195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谈了柏林、德国、裁军和贸易等问题。米高扬说:“苏美关系应当改善”,反复说:“会有和平”。美国务院发言人说:会谈气氛坦率友好。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一说,他同国务卿杜勒斯讨论了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
    米高扬在同杜勒斯会谈了一小时又三十五分钟后说,他们还讨论了裁军问题和贸易问题。米高扬在离开国务院时说,他已经安排好在访问了美国其他城市以后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
    据说,苏联这位外交和对外贸易专家计划在星期三访问克利夫兰,星期四访问底特律,星期五访问芝加哥。据了解,他还计划访问达拉斯和洛杉矶。
    米高扬说,他同杜勒斯的会谈是“有益的会谈”。“我们一般地、初步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柏林、德国、裁军和贸易等问题。”
    米高扬说,“这是初步交换意见”。他打算在访问其他城市回来后再同杜勒斯会谈。
    他没有谈到第二次会谈的日期,但是据说米高扬计划在其他城市访问十天。
    米高扬在记者们向他提问题的时候,直截了当地避而不谈他是否认为美苏关系已经由于他同杜勒斯的会谈而得到改善。他说:“美苏关系应当改善”。他又说:“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们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总的说来我是个大使。会有和平的,会有和平的。”
    精力充沛的米高扬一面反复地说“会有和平的”,一面穿过记者们和一批国务院的大约四百名工作人员。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苏联总理有什么信件带给艾森豪威尔总统。
    发言人说:“这是初步会谈。它谈到了共同有兴趣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包括柏林问题、整个德国问题、裁军和贸易问题。这次会谈作为米高扬在大约1月19日返回华盛顿时进一步会谈的初步会谈,那是非常有益的。在那个时候,我们预料他还将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接见。”
    发言人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米高扬转达了赫鲁晓夫对杜勒斯表示问候的口信。
    发言人说,杜勒斯和米高扬的会谈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杜勒斯由于感冒因此已经放弃了他前往渥太华的原定计划。他在同米高扬会谈后就回家。他在明天也将呆在家里。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目前在访问美国的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在今天下午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会见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
    会见是在国务院中进行的。杜勒斯在五楼的外宾招待室迎接米高扬,他向米高扬说:“我很高兴看到你。”
    在招待室里面,国务卿坐在米高扬和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之间的沙发上。他对这位苏联客人说:“人们得到的第一个印象将是好像一大部分美国人民都是从事照相的。”当译员把这句话译给米高扬听的时候,他大笑说:“他们的劲头非常足。”
    杜勒斯在跟米高扬说笑的时候,把手臂放在米高扬头背后的沙发背上。照相几乎拍了五分钟,接着杜勒斯站起来将米高扬引向国务卿办公室开始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杜勒斯在下午回家以前用电话向总统报告了他同米高扬举行会议的情况。哈格蒂说,在米高扬回华盛顿时,总统肯定将会见这位俄国领袖。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二谨慎地探求一条摆脱东西方在柏林前途问题上的僵局的出路。据说,他们两人在国务院举行的九十五分钟的会谈详细地讨论了柏林问题。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位克里姆林的解决问题的能手对俄国的把柏林交给东德人的威胁提供了一个新的观点。然而,对此没有详细的说明。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5日电】六年前被巴蒂斯塔政府禁止的古巴共产党今天试探性地开始公开活动。人民社会党(这是古巴共产党人的正式名称)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全国团结。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政界人士星期日说,从临时总统乌鲁蒂亚任命的古巴新政府成员来看,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希望这个岛屿不久即将恢复平静。
    卡斯特罗党羽不仅占据了所有的部长职位,而且还公开称颂去年2月份对总统府的袭击,这次袭击是由另一个称为“指导委员会”的叛军组织进行的。所以政界人士预料,一旦古巴新政府在哈瓦那成立,立即会爆发一场夺取权力的激烈斗争。
    【法新社哈瓦那4日电】今天估计,哈瓦那驻扎有约二万五千名古巴陆军正规军。这一事实,加上“第二战线”运动约有二千人到三千人在哈瓦那,造成了一种许多观察家认为危险的局势。
    前总统卡洛斯·普里奥(据说是“第二战线”运动的幕后主持人)已经回到古巴,但是还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观察家认为,这个运动在今后可能发生的争夺权力的斗争中将是一股重要的力量。同时,极左的势力,包括共产党人,正在努力争取控制工会和大批社会团体,他们已取得成效。观察家预言,将在十八个月后举行选举,但是如果不是大多数人保持冷静的头脑,古巴很可能再度成为一片混乱的地方。
    【美联社哈瓦那4日电】毫无疑问,共产党人想在古巴劳工运动中取得权力。这个政党被前总统巴蒂斯塔宣布为非法,在最近几年中,他们的地下实力丧失了好好多。但是据信,他们有一支八千左右党员的核心力量,其中有些人是有武装配备的,有能力制造麻烦。
    卡斯特罗的7月26日运动主张让各种见解的人享有公民自由,因此他们大概会恢复共产党的合法地位。但是似乎可以肯定,它将设法不同这个政党接近。
    【美联社哈瓦那4日电】星期日共产党人略微显示了一下武力,要想接管利尔塔德街上的建筑工人工会总部。但是卡斯特罗的胜利的革命军同他们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终于劝阻了他们。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4日电】过去两年在卡斯特罗地下组织工作的一个美国人今天说,共产党人没有使获胜的叛军领袖组织受到什么影响。
    说这番话的是卡斯特罗7月26日运动民兵抵抗队的一个发言人沃尔弗。他说,“在卡斯特罗的部队里,可能有个别的共产党人——士兵或民兵战士——但是他们是以古巴人的身分参加的,而不是以共产党人的身分参加的。作为一个政党,他们是无足轻重的。”

【美联社哈瓦那5日电】临时政府星期一宣布任命何塞·米罗·卡多纳为总理。他是一位卓越的律师、哈瓦那律师协的主席。
    卡多纳是去年夏天在委内瑞拉首都签订加拉加斯条约的签字人之一,这项条约把所有反对古巴政府的组织同卡斯特罗联合在一起。
    【法新社哈瓦那5日电】据今天获悉,大约有三百名古巴陆军正规军的军官已经被捕,等待审讯。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5日电】临时总统乌鲁蒂亚今天抵达哈瓦那。乌鲁蒂亚发表声明说,他的政权将达到古巴解放者何塞·马蒂的原则下的那种“廉洁和民主”。他说,“我热诚地希望,行政管理上的廉洁将成为古巴政府官员们的法规”。
    【法新社哈瓦那5日电】临时总统乌鲁蒂亚今天抵达总统府,有消息说,革命指导委员会和他新成立的政府之间的争端已经消除。革命方面曾在早些时候宣布,只有在乌鲁蒂亚透露了他们的未来政府的计划以后,他们才把总统府交给他。
    【美联社哈瓦那5日电】古巴临时总统乌鲁蒂亚星期一晚上宣布取消戒严令,这个戒严令在没有生效以前就取消了。乌鲁蒂亚在接管市中心的总统府时说,早些时候各军事司令官宣布从下午九点开始实施戒严,这“是不必要的”。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古巴新政府今天要求美国正式承认。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这个要求,它是在古巴国务部长罗伯托·阿格拉蒙特拍来的一份电报中提出的。
    官方人士说,美国政府承认一个革命政府有三个条件:一、它必须能对全国行使有效的控制权。二、对这个政府必须没有“实质上”的反对。三、它必须尊重这个国家所承担的国际义务。
    这里的外交人士和官员们觉得古巴新政府是很容易符合这三个条件的。
    【法新社伦敦5日电】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说,承认古巴新政府问题正在考虑中,虽然还没有接到要求承认的正式请求。
    这个发言人拒绝回答一个苏联记者提出的问题,这个记者问,向巴蒂斯塔政权供给武器的英国公司是否已经得到了付款。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日21时消息】外务省中南美洲科长近藤表示:“古巴临时代办苏阿雷斯是亡命政府的临时代办,而对于他要求政府承认古巴新政府这件事,首先,他是否有这个资格,值得怀疑。看起来,古巴的政治形势还在变动。因此,我们打算等日本驻古巴大使提出报告,并且观察同古巴有密切关系的美国等的动向以后,再来确定外务省的态度,然后要求内阁会议同意。”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5日电】洪都拉斯内阁于星期一辞职,让摩拉勒斯总统有机会随心所欲地在新年作出变更。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只会有三个更动,外交部长安德烈斯·阿尔瓦克拉多·普埃尔托将继续留在内阁。
    【美联社巴拿马4日电】显然是从洪都拉斯山区播音的一个叛乱分子电台号召在那个中美国家举行叛乱。这里收听到的广播号召
    “祖国的军人们”起来反对军国主义。这个电台自称“解放电台”,它说叛乱运动领袖是恩德罗·卡斯特罗博士。

【美联社华盛顿44日电】俄国副总理米高扬星期日在这里进行了一次户外漫游,当被大风吹坏的一盏街灯的碎玻璃片飞下来的时候,他不得不敏捷地躲开。但是,他还是坚持逛了两小时,走了三英里的路程。
    在他星期日下午漫游期间做了这样一些事情:
    ——他在拉斐特公园里瞻仰了美国革命时期的波兰爱国志士科斯久什科和他的法国同事拉斐特的铸象,但是他却没有眺望一下对面的白宫。
    ——在白宫附近的椭圆形建筑物里挑逗一只机警灰色小松鼠。(这只小松鼠逃开了。)
    ——参观了华盛顿纪念碑,并且他表示失望,因为升降梯在修理,他他不能到顶端去。
    ——没有理睬苏联大使馆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出现的二十次红灯。
    ——弄明白停车表,并且询问在美国如何租赁汽车。
    ——用了半小时参观科尔科兰美术陈列馆,他很不重视那里陈列的现代美国绘画(“这看来好象是我的孙儿们能够做的事情”)。
    ——温和地指责艾森豪威尔总统为什么不在白宫而在别的地方举行记者招待会。跟随他的三个记者解释说,那里的房屋不够用。
    ——他向贴着“日瓦戈医生”巨幅广告的一家书店橱窗里张望了一下,毫无疑问他被人拍了照。这本由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写的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小说在俄国是禁止出版的。
    ——观看康涅狄格大街两旁的熟食店、书店、杂货店和漂亮的妇女商店的橱窗。
    他决定在下午外出漫游一事,显显然使苏联大使馆感到意外。正当一等秘书尼科拉伊·巴格里契夫在大使馆走廊对一个记者解释说米高扬要稍事休息一下的时候,他自己却穿着外衣,围着围巾走了过去。
    同他一道出去的有漂亮的、装束入时的大使馆文化专员塔马拉·马麦多夫夫人和米高扬的译员布尔丁。他们走了好几段路以后,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和米高扬的29岁的儿子塞尔戈才赶上来。
    当六名国务院保安人员看到这位矮小活跃的米高扬安祥地在街上走过的时候,他们差不多有些手足失措。他越过了他面前第一个红灯,然后他一直这样走过去。保安人员迅速从惊异中恢复过来,很客气地在他的前后走着。华盛顿的司机不时猛猛地煞住车闸,以免把他碰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