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5日电】阿拉伯联盟经济委员会星期一开始举行会议,在这同时,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会议期间将会成立一个地区性的阿拉伯开发银行。
    就在会议开幕以前,利比亚和也门的代表对记者说,他们两国政府现在已经准备参加阿拉伯开发银行。如果这两国政府参加的话,那就意味着这家银行75%以上的资金有了着落,这个机构将会成为现实。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以国民经济部长的身分担任了开幕会议的主席,会上通过了议程。
    在第一次会议上发言的人包括伊拉克经济部长库巴,他暗示他主张在阿拉伯统一方面采取慢慢来的政策。库巴说:“情况相同的两个国家之间的统一不同于整个阿拉伯的统一。”库巴指出,阿拉伯各国的力量、地位和情况大有不同,在讨论统一问题的时候应当考虑到这一点。他说,在谈到阿拉伯共同市场的时候,也应当考虑到同样的问题。阿拉伯共同市场是最近举行的阿拉伯商会会议提出的。
    库巴抨击帝国主义国家想在阿联和伊拉克之间制造不和,妄图用这种办法来把伊拉克从其他阿拉伯国家中间孤立出来,削弱它的新政权。这显然是指阿联和伊拉克由于所传共产党渗入伊拉克而关系紧张的消息。
    阿联经济部长凯舒尼对代表们说,阿联不理睬妄想离间阿联和伊拉克的企图。然而,凯舒尼极力主张建立一个强大的阿拉伯经济集团,目的在于最终建立阿拉伯人的经济统一。
    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对代表们说,会议要讨论的两个最重要的项目是成立开发银行的计划和阿拉伯经济统一的计划。哈苏纳说,欧洲共同市场的建立增加了完成这两项阿拉伯计划的迫切性。

【美联社开罗5日电】这里的高级外交人士似乎确信,东德总理格罗提渥在目前这次访问期间,将不会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他的政府的承认。
    在记者向代表许多国家的外交家问到这一问题时,几乎一模一样的回答都是:“阿联采取这种行动的损失太多而好处太少。”可是,他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承认,格罗提渥经过这次访问以后大概能够使东德同阿联的贸易关系得到扩大。
    格罗提渥在这里受到了殷勤的招待——包括纳赛尔总统授予他一枚勋章——但是国际生活中的冷酷事实,使得阿联很难在现在考虑承认共产党德国。这种承认将意味着同西德断绝关系,如果纳赛尔要在两个德国之间进行选择的话,他大概会选择西德。
    照目前这种情况,纳赛尔从两个德国都得到了最大的好处。东德正在同阿联积极进行贸易,虽然阿联没有承认它,纳赛尔大概宁愿保持这种状况,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在经济方面西德对阿联的重要性比东德大得多。从埃及国家银行刚刚发表的1958年上半年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在全部贸易总量中,西德是埃及第三个最重要的贸易对象,仅次于苏联和意大利。作为对埃及的供应者来说,西德实际上超过了所有的国家,它在这一年的头六个月里共向埃及输出价值一千四百万英镑的货物。而东德仅仅向埃及输出价值四百万英镑的货物。
    阿联去年秋天还同西德签订了一个全面的经济技术协定,根据这一协定波恩政府保证在长期的基础上向埃及输出货物。协定还规定要对埃及提供技术援助,发展两国之间的海运。西德企业对阿斯旺高水坝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可能参加水坝的第二期工程。
    另一方面,埃及人对于自己对西德的巨大贸易赤字感到苦恼,而他们同东德的贸易是出超的。如果东德能够供应埃及的需要的话,某些贸易就可能转到他们这边,争取对西方的贸易恢复平衡。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4日电】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表示,他们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最近对待西德的态度感到失望和不安。开罗的企业界人士和外交界人士追述说,到现在为止埃及并没有对西德关于参加阿斯旺高水坝工程建设的建议作出有利的反应。

【法新社开罗4日电】据埃及的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苏联已经邀请阿尔及利亚叛乱的“临时政府”派遣一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同苏联领袖们举行正式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预期,“临时政府”的好几位内阁阁员不久即将动身前往莫斯科。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代表们说,苏联的这个邀请预示着苏联对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正式承认。
    这家通讯社说,苏联的这个邀请是由一个三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转给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的。这个代表团在访问人民中国后取道回国时曾经中途在莫斯科逗留四天。
    这家通讯社又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以后将发表一份说明这次到中国和苏联旅行的结果的公报。它说,这个“政府”在近几天里研究了这次旅行的结果。

【新华社贝鲁特3日电】黎巴嫩内阁昨天讨论了承认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问题。“电讯报”报道,部长们分成了两派:一派主张承认,而另一派反对,理由是要“维护法属非洲的黎巴嫩侨民的利益”。
    由于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已经把这个问题转交议会外交委员会。请委员会在几天内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答复。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商业部长穆耳约米森诺今天告诉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已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订购十万吨大米,这批大米将在今年交货。他说,这笔交易的价格是每吨三十九英镑,这比以前的价格便宜四英镑。
    他又说,这批大米将在今年四月、五月、六月和七月运来印度尼西亚。

【路透社渥太华2日电】加拿大已出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疗癌症的钴60放射治疗仪器。
    中国通过伦敦的中国银行用十万美元购买了这两架强有力的仪器。公司说,这两架治疗仪器最近从蒙特利尔海运到天津。它们同其他一些必要的配备一起共重17吨。
    运往中国的仪器中的放射性来源是属于世界上最有力的那种放射性来源。这种来源的力量愈大,治疗一个癌病人所需要的时间也就愈少。

【美联社突尼斯4日电】突尼斯政府担心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叛乱分子将向共产党中国要求对他们和法国进行的战争给予援助。但是同在突尼斯的叛军领袖们以及突尼斯的官员们所进行的谈话说明,叛军主要希望争取政治上的支持,而不是物质上的支持。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派遣“志愿军”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中去的可能性极小。但是这些人士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任何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运动都是对西方同盟的潜在威胁。

【法新社特拉维夫5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接见“新消息报”记者时说,西方大国应当明白,纳赛尔基本上是一个帝国主义者,他想统治整个中东,继而统治非洲。他又说,纳赛尔在利用东西方之间的冷战,并且对两个集团进行讹诈:他逮捕共产党,但同时又攻击西方和接受苏联的援助。

【法新社东京4日电】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昨天吁请北京抛开政治考虑来弥补破裂了的中日贸易关系。他说,对于让政治考虑阻碍两国恢复贸易关系一事,北京和东京都负有责任。
    他指出,例如,日本的漆包线工业靠共产党中国供应所需原料的80%左右。福岛和石川的漆包线制造商抱怨说,由于不能从中国进口,二十万人失业了。高碕是在对本地报纸谈新的一年的贸易和外汇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新德里讯】尽管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了好几百万个新工作,然而印度在对失业现象进行的斗争中在打败仗。
    劳动力的增长每年估计为两百万人,这是使印度的计划制订者所做的努力归于失败的主要因素,他们曾经努力要逐渐吸收失业者从而最后实际上有充分的就业。
    在7月里,登记的失业者第一次超过一百万人,据官方承认,城市失业者登记的最多只有四分之一。另外在农村里(农村人口占印度人口的83%)还有几百万人失业或者长期半失业,因此他们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着的。
    除了每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劳动力也正常地增加以外,还有使失业人数增加的其他因素。纺织品存货的堆积已经使大批工厂关门。生产的增加经常是通过利用没有利用或者半利用的生产设备取得的。农业提供的工作机会比预料的为少。由于缺乏外汇而实行的进口限制使人们失掉工作。
    在印度,已经登记和未登记的失业者的确实人数不详,但是在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从1956年开始)的时候,估计有五百万名失业者,而每年劳动力的增加意味着,在执行这个计划期间,必须提供一千万个工作才能容纳这批队伍。
    尽管有这种需要,已经通过的这个最后计划(许多人认为这个计划野心太大)只能提供八百万个新工作。由于资金缺乏,这个计划遇到了严重的困难,而且不得不加以削减,结果据现在估计,只能提供六百五十万个新工作。最后的数字可能更少。因此到1961年,失业后备军将增加到八百五十万人。
    和大约三亿九千五百万的总人口比较,印度的失业人数并不比其他国家的失业人数高很多。但是这是不同类型的失业,因为在美国,失业是由于缺乏有效的需求而产生的,而且将近90%的劳动力受雇于工业和辅助行业;在印度,不到30%的劳动力受雇于这些方面,而经济中的工业部分很小,即使在工业方面有充分的就业,实际上对根本的失业问题并无影响。
    在失业者中间,受过教育育的男女青年的人数正在增长,在1956年大约有五十五万受过教育的失业者。据估计,到1961年将另外有一百四十五方人进入劳动的市场。
    受过教育的人的失业的政治意义已经很清楚。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识字人数在印度是最高的,但是这些地区所提供的工作机会很少。在上次选举中,共产党取得了政权。
    在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市有大批失业者,其中很多人受过教育。共产党和其他左翼党派一起控制了整个城市。那里的失业情况很严重,在报上刊登广告要招聘几名消防队员(月薪四十卢比),便有将近一万五千人包围了消防队。由于他们拼命努力要被接见,于是发生了骚乱。
    除了正常地代替那些已经退休的人之外,主要的公共企业、合作社、促进印度农村经济发展的广泛计划和需要越来越多的教师的数目日益增加的学校,是受过教育的人寻找工作的几个方面。但是,据最近的官方消息说,所提供的新工作机会远远不能满足要求。
    政府用来提供工作机会的办法之一是发展农村工业。在外界的观察家看来,把重大工程所急需的大量基金花在公认费用高而产量低的工程上,似乎令人感到奇怪。但是这些工程将提供某些工作机会,人们通过这些工作便可以挣钱,而不必依赖政府的救济。政府的救济将是对闲人付钱。最后,人们希望这些工业能够节约。
    失业问题不可避免地将会影响现有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在纺织工业方面,迫切需要合理化,但是这遭到了那些担心自己会失掉工作的工人的有力反抗。为了政治上的原因,政府认为有必要支持他们,尽管它希望看见工业现代化和得到发展。
    许多最大的工程,比如为工业提供动力的工程或者大钢铁厂,都还没有完工。这些巨大的工程将使印度发生巨大的变革。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些大工程将投入生产,为新的工业和服务性行业提供电力。人们希望这些新工业和服务性行业能够使印度的经济活动起来和为它的人民提供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