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东京军中之声5日广播】共产党中国今天对俄国宇宙火箭的发射成功高兴得直翻斤斗。共产党新华社在广播中说,帝国主义远远被抛在后面了。据新华社报道说,在共产党中国,火箭的发射成功成了头等的谈话资料。共产党新华社甚至报道了从拉萨传来的消息。新华社援引了在西藏的一位中国共产党官员的话说:月球火箭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美联社东京5日电】在苏联发射宇宙火箭以后,共产党亚洲星期一竭尽全力来取得宣传上的胜利。
    北京电台说,“在宇宙空间和在世界上,都是东风占优势。”
    非共产党国家的报纸以巨大的篇幅刊载了关于苏联火箭的消息。某些报纸,反映了亲西方情绪,不强调这些消息。
    但是,北平电台报道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北朝鲜和北越各地普遍欢腾庆祝的情况。共产党政权官方喉舌“人民日报”说,“帝国主义的日子已经越来越难过了。”北朝鲜出版了号外,并且用飞机在首都平壤市的上空散发。
    共产党中国接连不断的广播反复说明苏联在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并且说,这次宇宙火箭的发射证明了共产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这些广播也播送了全世界各国内赞扬苏联成就的共产党报纸——还有某些非共产党报纸
    ——的评论。
    在南朝鲜和菲律宾,报纸一般不强调关于火箭的消息,虽然这种消息登在第一版上。没有发表社论加以评论,但是人们认为,汉城没有强调这件事,反映了亲西方报纸的这种看法;美国在进入外层空间的竞赛中遭受了一次失败。
    香港的共产党报纸大事刊登了西方通讯社有关火箭的消息,并且发表社论说,“美国不能和苏联匹敌。”
    反共的和独立的中文报纸把这条消息刊登在次要的地位,它们的社论暗示说,俄国人实际想把火箭送到月球上去,但是发射偏了。
    日本“每日新闻”说:“如同前年俄国发射第一个人造地球卫星的情况那样,它这次发射月球火箭以及这次发射所表示的苏联的高度技术水平无疑将产生巨大的心理、政治和外交上的效果……我们必须密切注意这在国际形势方面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路透社巴黎5日电】据一位俄国的高级的星际航运学家尤里·赫列勃切维奇教授说,苏联预料能在三年之内把人送上月球,到1970年把火箭发射到火星和金星上去。他是在上周末同卢森堡电台进行电话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赫列勃切维奇教授是参加上星期五发射苏联的“太阳”火箭的。他在电话谈话中还说,在把人送上月球以后,下一步就要在那里建立研究实验室。
    然后,将建造发射缓冲器,以便能向火星和金星发射火箭。
    卢森堡电台援引他的话说,目前苏联的星际计划考虑在1970年时能把火箭送上这两个行星上去。
    【美联社法兰克福5日电】一个德国火箭专家星期一说,苏联的宇宙火箭一定有十亿磅左右的推力。他又说,美国人只有在约一年后才能做到这一点。
    德国空间研究学会著名会员欣茨·卡尔特曼在“法兰克福汇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他还认为,俄国火箭的起初重量至少有二百五十吨,可能有四百吨。卡尔特曼说,他认为,俄国人并不希望射到月亮上,而是一开始就希望制造第一颗人造行星。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5日电】西德有势力的报纸“世界报”今天刊登的火箭专家贝尔沃耳夫所写的一篇文章说,
    地球上的人们也应该看到,“红色空间火箭”后面的计划主要是生产星际超级武器,而不是和平的空间船。他说,如果人民不能够发现在为了维护地球上的和平而建立的国际组织的监督下的新世界的话,我们自己的行星的前途将会很不妙。

【美联社伦敦5日电】英国星期一对空间竞赛的反应是一方面对苏联的发射火箭的胜利公开表示钦佩,一方面越来越相信现在应当拟定某些规则。
    许多英国人相信,除非有某些形式的国际控制和合作作,空间可能变成美国和苏联之间的摩擦的另一个原因。保守的“每日邮报”在第一版发表社论,警告说:“如果我们不小心,我们就会进入空间帝国主义时代。所有国家的人民现在的确都应当好好考虑一下,究竟是让走向无限的空间的下一步使他们得到新的知识和力量,还是让它使他们共同遭到毁灭。”由于英国没有参加星球的竞赛,“邮报”认为英国可以在主张实行某种形式的国际空间控制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保守的“每日电讯报”说:“能不能使各国就关于使用空间的某些简单原则达成协议呢?我们会不会看到有些火箭发射上去,而把另一些火箭打下来?和平地利用空间以及可能把空间用于战争这两者之间怎么能够调和呢?这些问题并不是想入非非的问题,而是很紧迫的问题。”
    有的报纸还对苏联空间火箭的军事意义感到非常不安。“每日镜报”专栏作家卡桑德拉说,“在这一切下面有着一种不安的情绪,就是担心如果俄国人能够发射一支火箭,并且发射得这样严格、这样准确,能够进入二亿一千四百万英里宽的环绕太阳的轨道,他们将不难把一一支核火箭正好射向白厅。”
    “每日快报”担心,俄国的胜利“会使世界力量的均势受到很大的影响”。该报说,俄国在“使导弹近于完善方面已经赶上、而且现在终于赶过了美国。
    但是工党的“每日先驱报”警告说:“俄国火箭的真正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反映了在它后面、在地球上、在俄国的技术和工业力量。“这正是西方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法新社伦敦5日电】独立的“泰晤士报”说,苏联科学家已经证明,他们以前讲的话并不是放空炮,苏联在把火箭射入空间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美联社伦敦4日电】英国报纸星期日猜测,俄国人不久就会把人送入空间。“帝国新闻”说,这种事情甚至也许“在今后若干周内”就会发生。另一家报纸“人民报”说“不久超入将乘着星际空间火箭去探测行星和观察它们的奥秘。”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在走廊里,人们愉快地拥抱、祝贺和互相道喜,热情地跑来跑去,欢乐的呼声和热情的乌拉声响成一片。这就是莫斯科广播电台报道的昨晚宣布发射月球火箭以后在莫斯科大学激起的反应。
    四百名大学生立即由乐队带头走向红场。在首都的街道上,用手风琴、吉他演奏着胜利的进行曲和有节奏的歌曲,来庆祝月球火箭。向着马路的窗户打开了,睡意沉沉的妇女从窗口探出头来,大大学生们就向她们呼叫:快醒来吧!你们上不了月亮了。
    青年人在早上四点钟就来到红场上,们愉快地跳舞、唱歌直到地下电车开始行驶。然后大家都涌到报亭买报。

1、外电报道亚洲人民欢呼苏联宇宙火箭上天(第一版)2、阿联和伊拉克在阿拉伯经济会议上的意见有分歧(第二版)3、米高扬和杜勒斯举行初步会谈(第三版)4、李约瑟赞扬我人民公社(第四版)

【共同社东京5日电】特派记者渡边纽约电:美国的政界和金融实业界人士对于从圣诞节到新年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苏联发射宇宙火箭,古巴发生革命,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美等)给美国带来的影响和美国应该怎样加以对付,都感到惶惑。美国现在又出现了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当时相似的某种混乱状态。有人估计:(苏联)这一次发射宇宙火箭,特别对于正在起草年初咨文的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一个相当大的震动。
    对于苏联近一年来在科学上进展之快(在一年间,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宇宙火箭),美国的政界和金融实业界人士都感到震惊。4日的“纽约时报”也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向外层空间发展的计划现在已经到了要全面修改的时候了。”还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台4日下午也提出警告说:“现在,在经济领域中被人赶过头的危险也越来越近了。”它要求政府和金融实业界人士奋起。
    美国的外交政政策在去年一年里连续遭到失败;今年元旦一早又碰到古巴革命成功,美国人清楚地看到只同独裁的领导人打交道的外交的失败。这就是说,现在已经到了全面修改外交政策的时候了。
    【日本广播协会4日广播】苏联在2日成功地发射了巨型的宇宙火箭。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巨大事件。在美国,艾森豪威尔致电苏联,祝贺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成功并坦率地表示美国已输给了苏联。美国普通人民无疑已经感到很大的震惊,这可以说是苏联在前年10月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的一次重大的打击。美国在去年年底才发射了一颗可以同苏联相比拟的卫星,那时候,美国曾兴高采烈,认为已经赶上了苏联了,可是好景不长,现在美国又远远地被苏联抛在后面了。也许是为了减轻美国人民所受的精神上的打击,美国国防部好像在拼命地企圆贬低苏联发射宇宙火箭的意义,但是这些都令人感到是一种相当难受的辩解。苏联宇宙火箭的成功虽然是一种科学性质的,但是不能否认这已经使美苏两国在国际政治方面力量的对比大大有利于苏联。现在宇宙飞行的这支宇宙火箭对米高扬的访美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法新社纽约4日电】美国前总统胡佛今天祝贺苏联科学家“在科学方面得到伟大成就”,发射了经过月球的星际火箭。
    这位八十四岁的共和党人说,这种成就应当归功于苏联科学家,但是他又说,他们可能得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留在苏联的许多德国科学家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