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东京1日电】红色中国星期四斥责了关于它将放弃建立巨大的人民公社运动的说法,认为是“荒谬的”。它表明,公社仍然是红色政权所珍视的计划。
    这是在“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很长的文章中提到的,文章中还欢呼毛泽东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有人推测,毛在开始失势,他是由于在公社问题上遭到困难而被迫放弃主席职务的。但是这篇文章说,毛仍然是领袖。“红旗”杂志在回顾以前的理论上的争论时说:“大家知道,我国的革命正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路线取得胜利的”。
    “红旗”杂志在评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上月通过的关于公社的决议(某些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放慢速度”的决定)时说:“对于我国的大跃进和公社运动的伟大胜利,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感到惊慌,因此拼命加以攻击和诬蔑。
    “他们竭力把我国的公社描写成为凶恶可怕的怪物,把公社的胜利说成是强迫的结果。
    “他们完全无法解释,为什么我国的五亿多农民对于公社的成立和发展如此欢欣鼓舞,为什么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工业在公社的领导下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让帝国主义分子对我们党的决议叫嚷什么‘退却’之类的梦话罢!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从全会决议中获得了极大的力量和信心.并将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和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一致努力,为执行这个决议而坚决奋斗。
    “毫无疑问,我们的人民公社的事业将在全会决议所确立的基础上蒸蒸日上,我们的公社,将迅速获得巩固,我们的工农业将在1959年继续跃进,我们在1959年的新胜利将继续使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发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1958年11月23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共产党中国进展迅速”,小标题是:“一个急急忙忙的民族已经在过去几年中改变了国家的面貌”。
    该报的编者按语说:“这篇文章是‘蒙特利尔星报’记者克拉克写的,他最近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了五星期以后回国。”下面是文章的摘要:
    九年以前,共产党中国不会制造一片阿斯匹林,今天它制造医院所需要的全部盘尼西林和抗生素。去年中国连一部农业拖拉机都没有制造过,今年生产了两万台拖拉机,而且明年的指标是二十万台。这是惊人变化的过程。中国再也不能被认为是按照惊奇的儒教格言来生活的一个没有效力的国度。这个国家很可能在今后十年内在工业方面赶上英国。
    这些中国人,他们是聪明的。农民们在一些田野里安装了小孩玩的跷跷板,现在当孩子们坐着跷跷板一上一下的时候,就会把水抽到灌溉用的水渠里。
    中国人在急急忙忙的工作。一所技术专科学校的学生在一百个书夜里设计和制造成功了一架两个引擎的飞机。这架飞机起飞了。
    在一个经常以几百年的概念考虑问题的国家内,当前的口号是“一天等于二十年”。今年的“大跃进”是如此猛烈,以致连中国人自己也无法使预计数字跟上实际的生产数字。
    中国人说,他们已经使粮食产量翻了一番(达到三亿五千万吨)。他们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棉国。今年,中国将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和法国的钢产量相等。中国人断言,明年他们将比这个数字增加一倍,并且赶上英国的产量。
    如果乘火车旅行,在几百英里铁路沿线,成千炉火使黑夜大放光明,这是农民的高炉中冒出的火苗。它说明六亿五千万人投入了这个群众性的波澜壮阔的运动。在7月间,郎在目前的这个运动刚开始不久的时候,有三万个高炉。今天已有三十万到七十万个。
    也许中国人无法使这种狂热的速度保持很长的时间。已经有迹象表明,政府承认出现了疲劳现象。但是同时正是这种样子的运动,促使中国第一次有了本国造的汽车和公共汽车,有了它的柴油机车、电视机和石油井。这样一来,中国也有了一个回旋加速器,同时有雄心成为一个原子国家。
    是什么东西造成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呢?共产党人说,这是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鼓舞”。一个比较简单的解释是“组织起来”——知道如何去挖取人们最大潜力的精明的共产党把群众组织起来了。另一个解释是“爱国主义”——即使是非党的人们都决心在一夜之间消除落后和受外国人统治的历史。
    中国最后在成为一个具有无限力量的国家。这是全世界都关心的事情。中国的进展不能当成昙花一现的现象而加以忽视或不加理会。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刊12月2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千言万语不足以描绘中国的人民公社”。摘要如下:
    (“新世纪”周刊编者按:杜勒斯说,人民公社是“奴役广大群众的落后制度”。他为“中国古老和丰富的文化,中国人民的受人尊敬的风俗习惯和信仰……他们的家庭生活”而悲哀,因为这一切正在“大跃进”的名义下遭到毁灭。杜勒斯之流曾经使尽了一切办法以阻止共产党人解放中国。今天,他们希望它完蛋——但是,他们办不到,单凭想望不能够把巨人抹去。他们想闭眼不看,但是中国正在变成“一个军事和工业大国”这一事实,已经成了他们的梦魇,甚至在睡梦中也在折磨着他们。因此,他们对中国的古老文化和风俗习惯突然产生了热爱;因此他们企图欺骗容易受欺骗的人,因此他们力图孤立中国。但是,这是多么愚蠢的梦想!别管亚洲吧,亚洲正屏息注视中国惊人的进步。这里就是一位访问过中国的英国人,一位来自杜勒斯的“自由”世界的人对大跃进的看法。她了解中国,中文很好。她看到了、研究了人民公社。这里的这篇文章是从她给一位印度朋友的信中摘录出来的。这位朋友在解放前和解放后都曾访问过中国。他保证她的观察是准确和公正的。)
    共产党员们一再向我保证,这个主意来自人民而不是来自上面。的确,我访问过的那个公社(河南省遂平县卫星公社)就是不顾共产党省委书记的一个建议而成立的。省委书记建议,合作社应该小一些;合作社应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消费,用于积累的少一些;应该把集体管理的牲畜,仍归个人照管,同时还要扩大农民自留的菜园和果树园等等。矛盾
    他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存在着矛盾。这些矛盾是:根据需要的规模进行水利建设是合作社的物质能力所不及的。每个合作社在种植作物上土地使用不合理。合作社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加速所需要的基本建设。“先进”和“落后”合作社之间矛盾很大。人民的主意
    这样,人民在去年冬天就开始谈论建立大社的问题。他们对大社的作用是有某些体会的。因为在上一个夏天他们不得不对付一次延续很久的干旱。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把一切力量联合起来,并使之非常易于调动。他们认为规模大的组织是个好东西。因此,在省委书记建议把事情搞得小些的时候,人民在讨论把事情搞得大些。幸亏共产党的领导是倾听群众意见的,在八大二次会议以前,它所召开的省代表大会上就得出了这个结论:扩大组织是更快地走向社会主义的方法。公社是于4月24日作为一个“大社”而成立的。五月间接到了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说这是“人民公社”而不是“公社”。
    热情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在我一生中从来也没有看到过这么多满意的脸孔。收成是惊人的,收割庄稼和播种下一季庄稼的速度等等也是惊人的。组织工作的改善解放了劳动力,因此他们能够开始从附近的山群中取得他们自己的钢铁(据说储量比鞍山还多)。解放
    在村里建立食堂、托儿所和敬老院,对我来说,似乎是妇女解放的真正办法。妇女们说,食堂每天至少使她们节约小时。第二,托儿所和敬老院把她们从其它的家务事中解放了出来。第三,她们现在领工资了,而更重要的是工资是付给她们自己的,不像在旧的“工分”制度下是付给家长的。
    在这个合作社,粮食和大多数蔬菜也是供给的,所以除了每月的工资外,他们每天可以吃三顿,爱吃多少就吃多少。教育
    最后是教育。现在93%的学龄儿童可以上学,很快就会达到100%。他们建立了“红专”大学和新的中学,两所农业技术学校,一所四年制的工农学院(160名学生),129个幼儿园,93所托儿所,21个图书馆,21个俱乐部,8个业余剧团,28个歌咏队和各种各样的运动队。思想
    所以,思想斗争确实是先开始的。人们在回到北京后得到了这种感觉:农民在政治上不管怎么样也比城市的知识分子先进。知识分子仍还具有恐惧心理、左和右的思想。
    在乡村,人们也到处遇到了优秀的知识分子。他们“牺牲”了舒适的家庭和工作,跑到公社内新的技术学院等学校去教书,并且爱上了公社。在新建立的四年制中学中任教的一位土壤生物学家跟我大谈特谈:“……在这里的四个月中,我所学到的和做的要比我在学院里四年中所学到的和做的还要多。这证明了党使知识分子下乡的路线是正确的。”解放思想
    人民中间正在“解放思想”。普通男女开始意识到科学和技术并不“神秘”,他(她)能够学习炼钢,制造化学肥料、抗生素等等,能够开办工厂,造桥,修沟渠,开运河,进行巨大的机械工程,甚至能造飞机和人造卫星。
    公社的最后形态尚未确定。现在让公社发展和试验。错误正被纠正,左倾思想正在得到纠正。但是,重大的任务是阻止官僚主义分子或者保守分子。他们也许会设法防止现在正发生的一切事情继续向前。
    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官方的政策”。关于公社有千言万语应该写,特别是因为现在杜勒斯发现有必要对公社进行攻击(这表明他看到了那里有进步)。(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讯】据印度人口学专家斯·钱德拉塞卡尔博士说,和中国的情况比较起来,印度是“天堂”。
    钱德拉塞卡尔在中国进行了六周的考察访问,以便了解中国的人口和经济问题。他刚刚回到印度。他说:必须记住:中国至少比印度落后二十五年,从各方面来看,印度和中国比较起来是个天堂。
    他说:“中国人所作的一切努力,由于每年人口增加一千五百万而被抵消了。”
    他说,中国没有苍蝇,没有老鼠,没有麻雀,也没有狗。公共卫生和保健事业是大力提倡的。公共建筑正在兴建,粮食问题从量的角度看已经解决了。但是,棉布生产还不足。
    据钱德拉塞卡尔博士说,中国人对印度是友好的。但是,他们感到印度所追求的那种社会主义是“开玩笑”。
    【美联社香港1958年12月22日电】一位最近访问了共产党中国的印度社会科学家说,在那里,每个人都用一个声音讲话。他说,“这种集体思想的建立是令人震惊的,看来已经没有剩下什么个性了。”
    印度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钱德拉塞卡尔博士说,“共产党的官员把这种集体思想的建立看作是他们感到最骄傲的成就之一,是全国团结的证明”。
    他说,“我一直对他们讲,他们毁坏了知识分子,但是他们一直对我说,相反,他们使每个人都变成了知识分子。”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抛弃了普通的高等教育而进行技术训练。
    他说,“他们全力生产钢铁和煤、造桥、修坝、筑铁路。对他们来说,莎士比亚著作是一种资产阶级奢侈品。”
    钱德拉塞卡尔说,共产党的清洁运动做出了奇迹。街道和户外都很干净。在他所呆的六个星期中他仅仅在火车的餐车中看到过两个苍蝇。当他把苍蝇指给招待员看的时候,这件事引起了轰动。
    他说,在他访问期间,他看到了一个乞丐,但是这个可怜的老头子马上就被撵跑了。他的响导和翻译后来解释说,这个人是一个“出身地主剥削阶级的不要脸的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