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红色中国今天发表了一篇尖刻的长达二千字的文章,攻击南斯拉夫铁托元帅,骂他是“杜勒斯的走卒”,“美国反动派的应声虫”。这篇攻击性的文章是刊载在共产党的理论杂志“红旗”上的,这篇文章显然是选择在铁托目前对中立国家访问的时候发表的。
    “红旗”杂志的话是对亚洲中立国家说的,在这些国家中,已有许多国家受到铁托号召的吸引,铁托号召“非集团”的国家联合起来,对付敌对的共产主义和自由世界集团。
    “红旗”杂志说,“铁托集团并不是什么‘超集团’的、‘非集团’的,而是顽固地站在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方面。”
    在表面上,这篇文章是攻击铁托在最近福摩萨海峡冲突问题上的态度。实际上,这篇文章重新表示了北平对它的这个大敌的激烈反对,因为他采取了“修正主义”,而且拒绝同它一起坚定地同共产主义阵营联盟。
    在国民党据守的沿海岛屿金门发生激烈战斗时,南斯拉夫的报纸直率地说,不值得为这个岛屿打世界大战而且要求联合国解决这个争端。“红旗”杂志说,这“揭露了”铁托和他的政府是
    “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喉舌。”它说,“铁托集团已经堕落成为杜勒斯的走卒,堕落到同美国反动派唱对口相声的地步。”它说,“他们的言论是如此一致,把他们的名字对调一下也简直不会引起什么困难。”它指的是铁托和杜勒斯。
    “奴才为了向主子讨赏就不得不跟着主子学舌。”
    这家杂志指责铁托把中国的“大跃进”说成是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生产的巨大劳动营。
    “红旗”杂志埋怨,“按照铁托集团报纸的描绘,中国的情况简直不妙到极点了,在10月23日铁托亲自出马再一次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无耻的诬蔑。在提到中国的时候,铁托说,‘他们有一些困难,而且困难是很大的。’
    “铁托还放肆地诬蔑我国99%以上的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建成的人民公社,说它们是‘军事公社’,‘同马克思主义没有多少共同之处’。”
    这家杂志说,铁托的指责“是无耻谰言”,并说铁托政府“只不过是为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的伪装的工具。”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他的九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了中国的出口和人口控制。谈到印度的人口问题时,尼赫鲁说,任何其他国家的官方在节育方面所做的工作都没有印度做得那么多。他又说:“在中国,官方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实行了突击性的计划,但是由于一些他们认为适当的原因,他们停止了他们的节育宣传。但是我认为,虽然没有宣传,他们也在做某些事情。”
    他说,印度正在出口赚取外汇的货物,“我们必须越来越加强这种做法,即使我国的人民不得不勒紧腰带。那是中国正在采取的做法。他们正在把大量货物拿到外国市场上去卖。你在北京买不到他们的货物,但是你在香港可以买到许多他们的货物。每一个实事求是的国家都这样做。”

【新华社贝鲁特4日电】数以百计的爱国者在阿联叙利亚地区被当局逮捕。这里的“消息周报”今天报道说,被捕的人中有著名律师阿比迪奈和哈弗里;和平战士、叙利亚和平委员会秘书长阿明;著名工程师考瓦特利;作家和诗人哈里里、巴格达迪(他是前叙利亚陆军“军人”周刊的编辑)迪拉尼和基赖克陶尔以及“光明报”总编辑贾马利。
    “消
    息周报”又说,据说,在埃及和叙利亚合并之前的前叙利亚总理和副总理阿泽姆也被逮捕了,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据这家报纸报道,阿联的叙利亚当局曾在元旦清晨袭击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的住宅。“消息周报”的记者引用目睹当时时情况的一个老年妇女的话说,她在一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恐怖的情景。
    该报报道,巴格达什居住的大马士革阿克拉德区好像战场一样,因为有许多装甲车和摩托车在这个区里到处行驶,警察部队和第二局的人员高声叫喊。他们破门冲入巴格达什的住宅。他们没有找到巴格达什,可是逮捕了守卫这个住宅的一些青年人。他们还冲入巴格达什的两个孩子的房间。尽管巴格达什夫人表示抗议,他们还是惊吓了这两个幼儿。
    他们还冲入这一地区的其他人的住宅,并且惊吓了妇女和儿童。所有这些受到惊吓的人们,当时都穿着睡衣有的甚至还在床上。
    “消息周报”又说,叙利亚人民对于这次恐怖行为感到非常愤怒,因为叙利亚人民从来不曾向任何恐怖和镇压屈服。“消息周报”又说,叙利亚人民也知道,“只有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阿拉伯团结的所有敌人才会从当局的恐怖行为中得到好处”。
    报纸说,许多妇女抱着孩子们聚集在政府机关的门前,抗议逮捕事件。内政部长萨拉杰拒绝接见他们。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卡哈拉答应让他们看他们被捕的亲属。但是当示威者进入监狱以后,就不允许他们这样做了。报纸还说,大马士革阿西亚学校的学生继续罢课和示威,抗议逮捕他们的教师。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4日电】贝鲁特报纸“东方报”今天刊载的大马士革消息说,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决定到开罗去向阿联总统纳赛尔诉说叙利亚的情况。库阿特利根据他的政界朋友的劝告,将向纳赛尔转告大多数叙利亚人民的愿望。他们对于开罗把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统一化的某些措施感到不满,例如土改和贸易限制。这位前总统属于叙利亚的富有阶级,在这个国家同埃及合并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前,这个阶级曾经占有各个重要的政治职位。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3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逮捕共产党人——据说在埃及地区逮捕了二百人,在叙利亚地区逮捕了六百人——的行动被认为是共产主义在阿拉伯世界所遭受的最大失败。
    开罗普遍认为,不久将发表一项正式公报来说明反共运动的详细情况。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科学家今天一致认为,苏联已经克服了向月球发射火箭的动力问题,但是还没有掌握指导这样一个导弹达到目的地所需要的技术。巴黎天文台台长安德烈·丹戎说,火箭达到月球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除非它前往月球的路线继续得到校正。丹戎说,在向月球发射一个火箭时要考虑无数的因素——地球和月球在运转时的惊人速度,并且还有在导弹所经过的路线中天体的宇宙引力。丹戎说,尽管苏联的火箭不能达到它的目的地,但是它的发射标志着征服空间的重要的一步。他说,从试验中积累的材料一定能大大有助于解决把人送入太空的问题。
    【美联社哥本哈根8日电】丹麦空间问题专家、天文学家朗德巴克星期六说,关于火箭的最令人惊异的事情是火箭最初阶段的速度。它的速度是每秒钟十一·二公里,然而所需要的速度仅仅是每秒钟十·九公里。朗德巴克说,因此苏联人在预言火箭最后将获得成功时,他们可能是正确的。
    【美联社纽伦堡4日电】现代火箭开山祖之一赫尔曼·奥贝特教授星期日祝贺俄国人发射宇宙火箭成功。但是他又说,他并不认为他们走在美国人之前二三个月以上。
    这位德国专家曾经是美国陆军导弹计划的顾问,他警告美国人不要被对俄国空间飞行的“钦佩所束缚住”。
    他对记者说,苏联火箭证明了到达月球的困难。他又说,俄国人“长距离发射”给人很深的印象,但是“所需要的只是一种强大的推力而已”。
    奥贝特说,俄国人可能是希望射中月球。但是当他们确知火箭将绕过月球而继续其空间飞行时,他们就“狡猾地掩盖”在计算方面的错误。
    【路透社伦敦3日电】德国火箭大师赫尔曼·奥贝特教授说,他认为俄国人所以获得了成功,是因为他们一直集中全力在研究巨型的强有力的火箭发机。
    【美联社伦敦3日电】欧洲各地的报纸都在头版通栏标题下刊登了关于苏联空间火箭的消息。科学家们钦羡不置——这个火箭的确会在星期日格林威治时间四时这个预定的时间经过月球。
    维也纳的反共报纸“快报”远远走在火箭前面,它在通栏标题下写道:“苏联人到达了月球。”
    伦敦“每日快报”的一个作者写道,关于这个火箭的主要的东西是它的军事意义。平彻尔写道:“从科学上和政治上说,苏联的这个月球火箭的成就是极其巨大的。但是西方国家感到不安的主要却在军事方面。”
    【法新社巴黎3日电】今晨巴黎各报都以很大篇幅报道了苏联发射月球火箭的消息。“费加罗报”上就这件事撰写的表示感叹的文章:多么伟大的冒险啊!多么杰出的表演呀!很久以来,人们就知道:他们出发征服其它世界的一天,便标志着他们的最伟大的时代。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瑞士“洛桑日报”1月8日和4日的合刊,以“月亮,可望到达的土地”为题发表评论说,“假如这次尝试成功了,那末,除掉它在实现宏伟的科学目标方面有好处而外,它还能使俄国人在今年一开始就拥有一张在政治赌博方面的巨大王牌。

【合众国际社伦敦3日电】在俄国发射月球火箭以后,今天西方的空间专家很想知道,克里姆林宫是否会认为这个火箭的发射将成为他们要求月球属他们所有的充分根据。
    通常来说,要取得对领土的所有权,必需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勘探者实际上占有某一领土,但是现在还不清楚,这种关于领土的惯例是否适用于空间。
    去年夏天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星际航行会议上,人们对俄国是否可能要求月球归其所有曾进行过不少非正式的交谈。大会主席、美国律师哈莱力图使俄国代表团正式表示放弃对月球的任何领土野心。俄国人巧妙地规避了这个问题。
    哈莱和另外一些人担心,俄国人可能认为在月球上插国旗等于宣布享有主权。据莫斯科电台说,昨天发射的火箭上带有旗子,旗上有苏联国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1959年1月”字样。
    在阿姆斯特丹的西方人士认为另一种可能是俄国可能在月球上插上旗子,宣布它在理论上已占有月球,然后作出“将月球还给世界”的漂亮的姿态。
    对于东方来说,这种“宣布放弃”的做法宣传价值是巨大的,而对于西方来说,这是再一次丢脸——在俄国人心目中肯定是如此。
    西方的专家还不知道这枚新火箭是不是俄国科学家们8月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地球物理年会议期间所说的“宇宙实验室”。

【东京军中之声5日广播】由于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在周末互相进行了猛烈的炮轰,因此今天在福摩萨海峡有发生一场新的战斗的危险。国民党中国国防部今晨早些时候宣布说,金门岛屿对面的共产党大炮向岛上的国民党阵地共发射了七千多发炮弹。这个公报是在昨晚北平电台报道在星期六有48个人(其中包括23个小孩)被打死以后发表的。
    据报道当时国民党向厦门和共产党控制的附近岛屿发射了三千发炮弹。共产党宣称,有30发国民党的炮弹击中了厦门地区一个小岛上的托儿所。台北消息说,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和他们的敌人在星期日没有发生战斗因为这天是双日。
    【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说,厦门等地匪炮于今日下午向金门岛群射击的七千一百十四发的炮弹中,有六千八百九十九发落在金门本岛。
    今天自凌晨零时三十六分起,匪炮即开始向金门岛群零星射击,至中午十二时射击了四百五十五发。中午十二时起,匪炮射击由疏转密,至下午五时又接连射击了七千一百零七发,总计上下午共射击金门岛群七千五百六十二发。
    【中央社金门3日电】金门今日下午展开新年来第一次的激烈炮战,前后历四小时。三天来未曾予匪反击的金门炮兵,曾以雷霆万钧之势,对当面匪炮猛烈制止。据记者观察所得,我英勇炮兵可能获得丰硕战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世界上发生的巨大的技术变化——苏联向月球发射火箭是一个例证——已经改变了社会主义的“整个情况”。
    尼赫鲁又说:“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很好的,如果你能同意它们的话。但是你必须按照今天的情况来运用它们。”
    【路透社伦敦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评论道:“巨大的力量已可供人类随意使用,看来人类本身还没有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