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的叛军的先头部队星期五下午分三路抵达哈瓦那。他们是由叛军领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率领的。据说叛军正继续向古巴陆军总部哥伦比亚营推进。
    一批共产党人也控制了共产党的报纸“今日报”的大厦,“今日报”是在1952年被巴蒂斯塔总统禁止的。他们立即开始检查印刷机,以便“为了革命”恢复发行这份报纸。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二三十名巴蒂斯塔政府的官员要求并获得了智利大使馆的政治避难权。
    全国工人统一战线的成员今天下午在哈瓦那的中央公园举行了一次巨大集会,示威表示拥护提名乌鲁蒂亚为古巴临时总统。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经过一次有坦克和大炮参加的流血战斗以后卡斯特罗的野战部队星期五占领了哈瓦那。
    当这个城市等待卡斯特罗宣布的临时总统乌鲁蒂亚到达的时候,在卡斯特罗部队和死硬的巴蒂斯塔部队在可以看到总统宫的地方进行的一次三小时战斗中,据说,有四十个到五十个人被打死。约有数百人的巴蒂斯塔部队显然已被击溃。但是这次行动可能预示将要发生甚至更激烈的战斗。
    卡斯特罗在从圣地亚哥发表的一次广播演说中没有谈到这次行动,而是谈到了同巴蒂斯塔军队的欧洛希奥·坎蒂略少将进行的一次谈判,他指责说,他本来计划和平接管哈瓦那,但是他受了骗。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武装部队负责人巴尔金上校在电台宣布,他正在“使共和国所有的武装部队听候卡斯特罗调遣”。
    与此同时,卡斯特罗的一位副官达瓦洛斯用无线电向圣地亚哥的卡斯特罗报告说,“所有的陆军和海军部队都拥护7月26日运动,正在等待指示,卡斯特罗的总部回答说,武装部队向叛军“无条件投降”是停战的“条件之一”。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星期五一早胜利的叛军部队差不多控制了整个哈瓦那,卡斯特罗的叛乱活动即将取得非常快的可观的胜利。
    卡斯特罗的部队在这个首都维持着相当大程度的秩序,配有重型武器的叛军战士守卫在旅馆和其他一些大厦的前面,阻止抢劫。
    卡斯特罗任命巴尔金上校在叛军一旦取得胜利时就出任全部武装部队的首领,巴尔金在几小时以前刚从巴蒂斯塔的政治监狱中释放出来。卡斯特罗还任命了一些叛军领袖出任哈瓦那市内或附近的其他各司令部司令,并委派了一位新的国民警察局局长。这位警察局长是文森特·利昂·利昂。
    【路透社哈瓦那2日电】学生组织“革命指导处”今天宣称,虽然巴蒂斯塔总统已逃往国外,但是“他逃不了惩罚,将遭到追捕”。
    工人们已经接管了埃索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的炼油厂,并停止了工作。工农业发展银行的职工把负责人员赶走了,并接管了管理权,等待新政府任命新的负责人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在一篇宣布古巴已经落入叛乱分子手中的胜利广播中,保证出版自由和工人权利,并且恢复一年多以前巴蒂斯塔停止的宪法保证。他指责一个古巴陆军军官允许巴蒂斯塔和他的高级助手逃跑,从而出卖了叛乱分子。卡斯特罗说,巴蒂斯塔和他的助手带走了大约三亿比索——合三亿美元。
    估计有一万名属于非共产党工会的罢工工人今晚聚集在哈瓦那闹市的中央公园,听取劳工领袖们保证继续进行总罢工,直到卡斯特罗的革命目的实现为止。发言的人要求所有非共产党的工会结成共同阵线。
    【路透社哈瓦那2日电】卡斯特罗今天在圣地亚哥发表广播演说,他说,他并不把寻求权力作为古巴革命的目的。卡斯特罗说,“使我感兴趣的并不是威力,我可以亲自附带说一句,我不打算占有权力。我们想保证人民的自由。”
    【法新社蒙特利尔2日电】胜利了的古巴叛军领袖卡斯特罗的一位代理人今天在接见一位记者时说,卡斯特罗打算在古巴的新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之职。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2日电】外交部长埃劳里今天说,乌拉圭政府准备承认将由卡斯特罗的叛军组成的古巴政府。埃劳里说,将在宣布乌鲁蒂亚就任总统以后数小时内宣布承认。
    【美联社加拉加斯2日电】据星期五获悉,委内瑞拉准备一等到它获得乌鲁蒂亚的古巴革命政府成立的正式通知会承认这个政府。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海军当局今天晚上宣布,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必要时撤走美国公民的命令,五艘美国军舰已于昨天晚上和今天的早上出发前往古巴海岸。美国撤退侨民的舰队由三艘护航驱逐舰和两艘潜水艇组成,这些军舰当时停泊在佛罗里达的基韦斯特港。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2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说,在发生危险的时候,住在古巴的美国公民将由美国海军的舰只进行撤退。
    但是哈格蒂说,根据白宫收到的消息,在叛军推翻前总统巴蒂斯塔政府而取得胜利之后,美国公民没有受到危险。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詹姆斯·格·弗尔顿星期五向报界说,他已经请美国政府在卡斯特罗革命军劫走美国公民或者他们的财产时派遣伞兵部队去古巴。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说,有人告诉他们说,在古巴推翻巴蒂斯塔总统的革命运动的高级官员中间没有什么受共产党影响的形迹。星期五记者们按照巴蒂斯塔方面提出的叛军有共产党色彩的观点,提了一些问题。
    但是他们说,有这样一种迹象:这次暴动中的领导当局一直在设法避免任何共产党的渗入。
    有人特别问一位官员关于埃尔内斯托·格瓦拉是一个共产党员还是一个同路人的问题。格瓦拉是一位阿根廷内科医生,现在是叛乱运动中的高级战地司令之一。回答是:一直有着许多这样的消息,但是这位叛军领袖的一位亲近的朋友曾经说,他是一位强烈反共的人。

【法新社纽约2日电】今天看来就要取得胜利的古巴革命的领袖卡斯特罗今年三十二岁,是一个富裕的甘蔗农场主的儿子,五年前,当他还是一个法律系学生的时候就开始了革命活动。
    1953年7月,卡斯特罗曾率领两百名学生进攻奥连特省首府圣地亚哥的驻军。在这场终于失败的起义中,大部分学生阵亡了,但是,7月26日这一天大概将成为国庆节。
    在第一次革命尝试以后,卡斯特罗和他的兄弟劳尔被监禁起来,但是根据已经被驱逐的巴蒂斯塔总统在1955年发布的大赦令而获得释放。卡斯特罗逃亡到纽约,后来又到墨西哥。他在墨西哥开始训练他的支持者进行游击战。
    【合众国际社2日电】卡斯特罗立誓表示,他坚决反对共产主义,但是据悉,他的兄弟劳尔——副司令官——曾经到铁幕国家去过两个星期,参加国际学生代表大会。卡斯特罗在两年前侵犯古巴时所公开表示的计划是迅速地把全国的工业收归国有,但是后来他把他的经济计划改得缓和了,作为对美国反对采取激烈的社会主义措施的一个让步。
    在今天,卡斯特罗主张扩大社会保险的范围,和采取大规模的工业化计划,使古巴摆脱长期的贫困和失业。他要求进行土地改革,对每一个种植园主可以占有的土地加以限制。他希望结束政府的腐败,重新建立政治上的自由和新闻自由。
    由于卡斯特罗献身于古巴的自由事业,因此很少有时间处理自己的私生活。他的生活是一个职业军人的生活——几乎是一种信奉神的修道者的生活。1948年,他娶了巴蒂斯塔的一个官员的姐妹为妻,但在1955年,他的妻子就同他离婚了。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曼努埃尔·乌鲁蒂亚年约五十六岁,是一个谈吐温文、具有学者风度的人,他有着法律头脑,不喜欢暴力。乌鲁蒂亚作为奥连特省的法官,曾经宣称反对巴蒂斯塔是他的责任,因为他说巴蒂斯塔在1952年用武力夺取了总统职位以后非法占有着这个职位。
    乌鲁蒂亚是奥连特省首府圣地亚哥的人,出身于一个受尊敬的世家。他身材矮小,戴眼镜,蓄有向上翘的小胡子。
    他于1951年,郎巴蒂斯塔发动政变的前一年,担任了奥连特省法院的推事。1955年,即卡斯特罗发动叛乱的前一年,乌鲁蒂亚曾经公开反对对那些和政府对立的人起诉。为了这件事,巴蒂斯塔解除了他的职务,但是他仍然留在古巴,直到他于1957年4月19日逃往纽约避难为止。乌鲁蒂亚一直呆在国外,直到最近他才秘密地回到奥连特省卡斯特罗那里。卡斯特罗提名他为未来的临时总统。
    乌鲁蒂亚已经结婚,有两个孩子。他的主要兴趣一直是研究古巴英雄何塞·马蒂的生平事迹。
    【合众国际社2日电】五十八岁的古巴临时总统曼努埃尔·乌鲁蒂亚是非常反共和亲美的。
    乌鲁蒂亚是拉斯维利亚斯省人,在哈瓦那大学法律系毕业。在二十六岁的时候,他被任命为奥连特省的法官。他在一年多以前,也就是在平安无事的三十一个年头中担任法官以后,在该省传播了一种使巴蒂斯塔政府惊惶失措的见解。
    乌鲁蒂亚已于去年11月回到古巴参加卡斯特罗军。他发表了许多声明,没有一篇是激进的。他曾经保证他的政府将举行自由选举,而且只要可能,将对巴蒂斯塔和他的信徒违反宪法的行为采取法律程序。
    乌鲁蒂亚曾经明确地表示,他不要共产党人的帮助。他说,古巴将同以往一样,仍然是美国的忠实的朋友。预料,他在完成自己的任务以后,将重新担任法官。

【法新社巴黎12月31日电】法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巴黎透露,苏联政府在给西方三国的新照会中警告说,除非盟国改变它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称呼,否则它们发出的提到东德的任何照会都将原封退回。这些照会是在上星期六送交西方三国政府的。这些照会说,在西方的任何函件中,如果使用“德国苏区”和“苏区或苏占区”等名词,这种函件将不予接受。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西方在答复苏联11月27日的照会时将使用什么称呼呢?苏联11月27日的照会建议在西柏林建立一个自由的、非军事化的城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昨天又举行了一次会议来考虑这个问题。这个理事会本来在星期一的一次会议上已经通过了西方对苏联照会的答复的措词,现在已经决定在提到东德政府的时候使用潘考夫当局(潘考夫是东柏林的郊区,东德政府总部就设在那里。)这个名词。这样就克服了西方国家不承认东德政权这个困难。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1日电】苏联领袖们今晚在一封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年贺电中要求结束冷战。
    总统正在这里他的庄园中度假,他今天深夜从商业电报的线路收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联名的长长的贺电。
    这两位俄国领袖表示希望在1959年内美苏两国将会“合力寻求解决国际间迫切问题或者停止军备竞赛和为人们所憎恶的冷战的办、法,以便缓和国际关系中的危险的紧张状态。”
    贺电说:“我们愿意表示深信,在改善苏美关系方面,在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方面,今年将会跨出决定性的一步。这将是我们两国对整个国际气氛和对达到使和平在全世界获得胜利这个伟大目标所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告诉俄国领袖说,“在目前时刻,实现在你们的贺电中对柏林局势所表示的愿望,在我们看来是异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不能不回想起你们的政府对柏林人民的表示意图的声明。在我看来,这种意图同你所表示的和平共处的愿望和希望是不符合的。”
    艾森豪威尔在他星期四的贺电中又说:“美国政府再一次表示,在一种没有任何强制和威胁的气氛下,它将欢迎在整个德国问题和欧洲安全问题的比较广泛的范围内讨论柏林问题。
    “我深信,在这一具体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会给下面这种希望以真正的内容,这就是:在1959年,走向公正和持久和平方面将有巨大进展。”

【美联社华盛顿讯】美国1959年的人口将略为超过175,500,000人,比1950年户口调查以来增加了24,500,000人。
    政府的国情普查局在一份年终纪录中说,妇女和女孩子仍然比男人和男孩子多。在今年年中,共有妇女87,900,000人,男人86,200,000人。妇女占总人口的50.5%,而1950年为50.2%。婴儿和年龄不满五岁的儿童人数为19,500,000人,这比1950年增加了21%。
    五岁到十三岁的少年人数增加了40%,使得少年的总人数为31,000,000人。十四岁至十七岁的少年人数为10,500,000人,增加了27%。
    六十五岁和六十五岁以上的男人和妇女的人数也在增加。这样年龄的人数今年有15,000,000人,比在上次户口调查时所计算的人数增加了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