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星期五向月球发射了一枚强力火箭来开始1959年科学年度。
    关于苏联这次发射的公报是星期六清晨来到的,它说,这枚火箭正在运行。
    如果火箭继续运行的话,它将在1月4日星期日本地时间7点到达月球附近。
    这份声明说,这枚火箭发出高低音交替的“比一比”信号。
    声明说,这枚火箭的头部朝向月球,饰有苏联国旗。苏联的这次被叫做“第一次行星航行”的轰动的新发射的火箭,据说载运着能够自己发射“人造卫星”的装置,这种卫星将使科学家们通过特殊的滤光器为它拍照。
    莫斯科电台整个清晨以间歇的报告广播了关于苏联这项最近的成就的消息。它是苏联自从1958年5月15日发射巨大的第三颗人造卫星以来在空间方面的第一项重大成就。
    火箭把镰刀锤子的国徽载运到遥远的外层空间去,另外还有一块牌子,写着:“苏联,1959年1月”。
    塔斯社迅速报道了各个科学站正在观察这枚最近发射的火箭的消息。它说,“这次发射是进一步的创造性的劳动的结果”。
    【美联社伦敦1月2日电】莫斯科电台说,火箭的第三级中装载着三台无线电发射机,帮助人们从地球观察它的飞行。
    广播说,第一台发射机将在一九·九九七和一九·九九五兆赫发报,第二台在一九·九九三兆赫,第三台在一八三·六兆赫发报。
    莫斯科说,这三台发射机联合在一起可以供给科学观察的情报和通知火箭运行的座标。
    莫斯科答应说,所有的苏联电台都将定期报道有关火箭的消息,并且说它是对即将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献礼。
    莫斯科说,“苏联宇宙火箭的发射再一次表明了苏联在发展火箭制造方面的高度水平,并且再一次向全世界显示了先进的苏联科学和技术的杰出成就。”
    莫斯科说:“宇宙的奥秘日益被人掌握,人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够亲自踏上其他行星的表面。”
    苏联电台听众星期五晚听到了莫斯科电台所广播的月球火箭上发来的讯号。
    【美联社伦敦3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六说,国将准备制造“装备,到月球去作远征,这次远征将在月球建立一个观测站和中间基地,以便将来空间飞行之用。”

【法新社伦敦1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宣布取消对苏联和中国集团出口物资的一系列不很重要的禁运货物。
    从1959年1月1日开始,对某些工具和科学仪器、包括回旋加速器、乙种离子回旋器、同步加速器、以及水银和某些化学产品,都取消禁运。同时,这位贸易大臣又说,仍然禁止原子反应堆出口。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看来美国1959年的远东政策的侧重点将有一个人转变,以对付共产党中国的经济以及军事压力。
    这里高级政府人士了解到,亚洲不大发达的国家正密切地注视着北平“大跃进”运动的情况。他们承认,共产党中国所采用的办法虽是令人遗憾的,可是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地发展,尽管付出了个人的自由权和自由的重大代价。
    美国的决策者们深信,在未来一年中,非共产党国家一定会表明,它们也能使经济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他们一致认为,亚洲各自由国家的政府要使他们的人民对民主的办法感到满意,必须在改善总的生活水平方面做得很出色。官员们说,美国的各项政策将制订得适于帮助达到这一目标。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在11月间的西雅图十八国科伦坡计划会议上定下了政策方针。
    这里的官员们预料,在1959年,共产党中国的军事威胁不会停止。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北平很可能在共产党中国的国内发展计划一遭到挫折时便再次在台湾海峡制造新的威吓活动和危机。现在高级人士认为,中共领袖们是利用去年夏季和秋季的金门马祖危机来帮助在中国广大农民中推行公社制度的。北平的领袖们有力量在任何时候煽起新的“恐怖”。
    可是在目前,即令北平在对美国和日本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可是它的力量集中在它在东南亚的贸易攻势和非军事的经济战上。官员们说,与此同时,可以观察出,北平对其它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在采取一种稍微有些轻视的态度。
    这里的官员指出,同时,1958年突出的趋势之一是,日本、印度和东南亚各国都进一步地觉察到共产党中国所造成的危险。在整个这块地区,都采取了更有力的反共控制措施,甚至在印度尼西亚也是如此。

【中央社台北12月31日电】陆、海、空、勤全体国军将士,将在加强戒备中迎接新年,由全国各界代表组成的劳军团,已分别到达金、马前线慰问三军将士。
    【中央社金门1日电】金门前线今天风和日丽,到处国旗飘扬,全体军民热烈庆祝元旦,金门防卫部及各部队官兵,皆分别举行团拜,并展开各种球类等文康活动。
    【中央社马祖1日电】四十八年元旦给马祖的军民带来一片欢欣,指挥官在团拜致词中提出四点今后马祖军政各界努力的方针:(一)加强工事争取胜利;(二)便民、利民发展地方经济,使军民能充分合作确保马祖;(三)厉行新速实简,扩大工作成效;(四)加强官兵身心的康乐,使我国军更为壮大。

1苏联红色月球火箭揭开星际飞行纪元(第一版)2岸信介声称日本不会采取中立政策(第二版)3古巴起义部队开进首都哈瓦那(第三版)4美空间科学家说苏联宇宙火箭真是了不起(第四版)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法夸尔)当毛泽东在这里六千多名中国农业工作者和卫生工作者举行的会议上突然出现的时候,引起了一阵热烈的欢呼。
    毛泽东在体育馆慢慢地走了一圈,一面挥手,一面点头,代表们都跳起来鼓掌,挥手,欢呼,高喊“毛主席万岁”。会议就是在体育馆举行的。
    自从两个星期以前宣布这位六十五岁的共产党领袖将放弃共和国主席职位(中国最高国家职位)以来,这是毛先生第一次在北京公开露面。看来体质健壮的毛泽东穿着一件银灰色的大衣,里面着一套同一颜色的上衣和裤子。
    。当会议主席宣布毛已经来到的时候,代表们似乎感到很意外,外国记者肯定也感到很意外。当时在记者席上只有三名外国记者(包括路透社的记者)。
    欢呼声持续了六分多钟。当毛在有多层看台的大厅里绕场一周以后停下来挥动一只文气的手,庄严地向激动的穿蓝衣服的代表们答礼的时候,欢呼声响得像雷鸣一般。
    当他进场的时候,大厅里的海军乐队便吹奏起来。在他绕场一周的时候,乐队奏起一曲名叫“东方红、太阳升”的缓慢调子。
    如果不是毛举起双手来要大家静下来,掌声还会继续得更长。
    陪同毛泽东的有一群党的领导人,包括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将军和周恩来总理。刘少奇没有出席。毛坐在讲台附近会议主席团委员中的座位上,朱德坐在他的右边,周恩来坐在他的左边。
    他呆了半个钟头,听取了会议的闭幕词。在他离开之前,听众们都站立起来,高举着拳头三呼“毛主席万岁”。有许多人拥上前去和他握手。
    观察家说,毛一定是在最近三天里回到北京的,因为报纸上曾经报道他在上星期日(12月28日)还在华中东部的工业中心武汉。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雅克·雅盖—弗朗西荣)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今天在这里受到了参加农业会议的代表们的狂热欢迎,这是毛泽东几个星期以来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出现。
    狂热的人群对他鼓掌欢呼差不多有半小时之久。但是看上去他对人们的热情几乎无动于衷,他用手稍稍摆动了一下算是答礼,但是他并没有微笑。
    毛仅仅呆了三刻钟,然后就一个人离开了。和他一起来的有周恩来、朱德、彭真、陈云和其他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北京电台说,自从上次党的会议以来,毛一直在武昌,据说是在写思想著作。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毛一个人隐居在武昌附近的一个“人民公社”,在公社的平常条件下像普通农民一样地思考问题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