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巴黎29日电】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艾蒂安·法戎在今天早上的“人道报”上发表文章,评论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报告的七年计划是规模宏大的。毫无疑问,由于党,由于全体人民的努力,这个计划一定能实现。这是向全世界最高生活水平和向共产主义的进军,在共产主义制度下,财富的丰富和个人的觉悟,使得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得以实现。
    有些人说,这是对资本主义世界的挑战。无疑是如此的。但是,这是和平的挑战。苏联建议通过和平来证明两种制度究竟哪一种能够带给人们以福利和幸福。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苏联由于它的科学技术而拥有的消灭可能的侵略者的方法,苏联坚持不渝的和平政策,确认和加强了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越来越大的真正可能性。
    此外,法戎指出,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再一次摧毁了反共分子的无稽之谈,说什么这次代表大会难道不是用来对付反党集团和对付同中国党的分歧的吗?恰恰相反,代表大会表明了列宁党钢一般的统一和全世界共产党人紧密的团结。
    作者最后指出,21次代表大会为法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提供了无可估计的帮助。法国劳动者将把他们从资本和剥削中解放出来的苏联弟兄的蒸蒸日上,同受垄断组织控制的法国的日益贫困比较一番。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欧洲报纸今天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经济目标表示怀疑,但是它们同时又称赞苏联获得了真正的成就。大多数报纸刊载赫鲁晓夫的报告的地位比上星期刊载艾森豪威尔的国情咨文的地位要显著得多。
    【美联社伦敦28日电】“曼彻斯特卫报”表示,赫鲁晓夫牌共产主义“除了未来的富裕之歌以外,几乎毫无思想内容。但是,这支歌是亚洲、洲非以及国内人民希望听到的。”这家报纸说,西方应该注意这种警告。
    【共同社伦敦27日电】赫鲁晓夫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大胆地描绘出了用七年计划来建设的未来苏联社会的景象。伦敦各家报纸也用很大的篇幅报道了这一点。
    工党系统的“每日镜报”发表评论说:即使和平共处、经济竞争的基本路线完全没有改变,但是,在把七年计划的迅速发展速度作为背景来观察的时候,人们再次感到赫鲁晓夫反复说明的经济竞争这一口号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苏联在和平环境中进行经济竞争的政策,在英国的保守派里面也引起了不小的共鸣。这样看来,共产主义势力也许会真有一天赶过西方。
    【法新社波恩28日电】波恩出版的“总汇报”说,赫鲁晓夫的演说好象一支“洲际火箭”,从德国人的头上越过,目的要射向美国。赫鲁晓夫要求美国人不要为德国人冒险,而集中力量在经济竞赛中击败苏联。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月28日以“赫先生的时代”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有某种理由认为,尽管赫鲁晓夫先生现在控制着党的机器,他是成功还是失败,主要取决于他能否在经济上获得成功。他为了实行他所提出的经济改革措施,在过去两年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运动,并且订定了工农业生产指标。赫鲁晓夫先生在新的七年计划中预言将取得巨大的进展。
    丝毫没有疑问,这项新计划将产生一些令人注意的结果。但是,看来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有些指标将不能达到。西方观察家认为,在化学工业、农业和消费品工业——这方面的情况屡屡不佳——的某些部门,要完成增产的计划数字是不大可能的。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29日以“重大的纲领性演说”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向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发表的演说,值得予以最大的注意。这不仅是因为这个报告长得罕有,也不是因为它宣布了长时间中应做的工作,而是主要因为它向非共产党世界提出了经济挑战,但没有对西方进行猛烈的攻击,而在这类演说中,猛烈攻击西方往往是最重要的。
    演说还指出,苏联进行经济斗争,正如它进行反对资本主义的其他形式的斗争一样:有方法,也严厉。自从大战结束以来,共产党国家的有生力量从来没有真正复员。这一点正是苏联人优越的一部分原因。目前,赫鲁晓夫先生打算要求普遍加紧努力。他要求把七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中,他希望苏联将消除落后。然后,在第二阶段中,他相信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将在工业力量方面超过美国。
    为此,他就需要和平。赫鲁晓夫提到的计划的宏大规模,很值得在外交方面作一番调整。著名的铁幕两边的人们,不久就会这样做,虽然谈判可能漫长、艰巨、甚至令人失望。

【法新社北京21日电】(记者雅克·雅盖·弗朗西翁)今天这里报道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把中国旧历年的庆祝活动和广泛宣传“人民公社”的运动结合起来。
    全体工人和差不多全体士兵在这个节日都有三天假日。
    数千年以来,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家庭都要集会纪念他们的祖先。今年中国陆军政治部号召士兵们把支持人民公社作为他们假日中的主要活动,要求军官和士兵们在和他们的家庭团聚的时候表示支持最近共产党会议的决定。
    【法新社香港讯】北京电台18日说,广东省人民公社的生活随着这个国家广泛的“整顿运动”的开展,已经大大地改善了。
    电台说,工资已经根据公社社员的愿望增加了,公社领导同社员共负某些责任,这是“改进效率和提高生产的一个措施”。电台说,为缓和他们某些不满而采取的措施已经成为鼓舞公社社员热情的动力。

【路透社巴黎讯】法国著名作家、内阁部长和戴高乐将军的密友安德烈·马尔罗14日对记者们说,如果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化计划实现得比印度快,那“对于印度的灵魂将是致命的一件事”。
    马尔罗说,在中国进展速度较快的威胁之下,印度可能有一天会决定要美国大力帮助,以便赶上或者超过中国。马尔罗说,这反过来,可能导致印度改变作为万隆会议国家的领袖的态度。

【路透社科伦坡27日电】今天这里公布的数字表明,共产党中国对锡兰的输出已经几乎赶上了日本对它的输出。
    在1957年,中国在锡兰的进口名单上占第七位,次于联合王国、印度、缅甸、日本和澳大利亚,但是在到去年11月为止的十一个月期间,中国出口货的价值比前一年同一时期几乎增加了一倍,成为锡兰的第四个最大的供应国。
    在这一期间,中国向锡兰输出的货物总值仅仅比日本少三百万卢比左右,这里的贸易人士认为,由于北京现在向锡兰大量输出货物,今年它将把日本赶下第三位。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讯】梵蒂冈城的“罗马观察家”报,15日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反对天主教会的运动中进行“洗脑”,并且施加“心理的和肉体的刑罚”。
    这家报纸重申了教皇约翰第二十三世向全世界天主教徒发出的要求:为中国的在患难中的教会进行祈祷。
    “罗马观察家”报在它的第一版上用了几乎两栏的篇幅(这是登载每天重要消息的地方)对中国教会受到迫害表示悲叹。这篇文章反映出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徒们的日益增长的关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19日在“贸易专栏”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从孟买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的竞争使印度感到不安”。
    文章说,“现在共产党中国的出口贸易攻势影响了印度纺织品、锰矿砂、油籽、陶器和轻型机械产品的销售——这些都是获得外汇的重要货品,不仅在东南亚的传统市场上是如此,而且在欧洲和东非的市场上也是如此。”

本刊编者按:澳大利亚“佩思每日新闻”漫画和小品文撰稿人保罗·里格比和克尔温·沃德访问我国后,在该报连续发表诬蔑和歪曲我国现实生活的漫画和小品文,并且编印出书。美国“新闻周刊”去年10月6日转载了六幅,下面是其中的一幅:
    这幅漫画力图歪曲和丑化我国劳动妇女的形象。漫画下面的文字说明是:1958年的北京小姐:爱好:举重、建设桥梁;志愿:勤奋研究社会情况,以期政治臻于成熟;最喜爱的唱片:“我的拖拉机和我”;最喜爱的书籍:“集体农庄养猪须知”。人的四周的说明是:(1)帽子:铁路工厂司机工会制;(2)装饰品:街道委员会职务证章;(3)万能斗牛式长裤(质量:高级絮棉粗布)。(4)发式:国营羊毛合作社代理;(5)上衣式样:晴雨两用帆布棉外套;(6)饰品;(7)晚会舞鞋:修鞋合作社制。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对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在莫斯科的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国务院的初步反应是:这是“对人们所熟知的苏联外交政策主张的一个强硬而不肯妥协的重新声明。”
    这种反应是在答复一个新闻记者的问题时发表的。新闻发布官弗朗西斯·塔利发表口头声明说:“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来得及充分分析这篇讲演。其中谈到国际事务的那些部分,看来是对人们所熟知的苏联外交政策主张的一个强硬而不肯妥协的重新声明。”
    塔利又说,他的谈话中所说的“对人们所熟知的苏联外交政策主张的强硬而不肯妥协的重新声明”,指的是赫鲁晓夫演说中关于美苏关系的那些部分,特别是这位总理关于德国、柏林和裁军问题的那些谈话。
    【合众国际社纽约2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评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的开幕演说时说:“只要这位总理的火箭只是向外层空间发射,就没有人对于他在火箭方面表示的自豪感感到不安。这种夸耀所引起的不安是从这种担心产生的:在莫斯科可能有些人由于受到这种自豪感的鼓励想要进行军事或政治的冒险。赫鲁晓夫先生暗示,他正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大量制造洲际弹道导弹。对我们来说,看来这样做是明智的:把我们自己的政策建立在他说的是真话这种假定之上并且相应地制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