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29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登载了该报主编海卡尔所写的一篇长文,声称是对赫鲁晓夫向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的答复。
    文章作者说:“我们一方面接受赫鲁晓夫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称赞,并且报以同样热诚和热烈的感情,以示我们对苏联、特别是赫鲁晓夫在争取自由和生存的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援助的感激,同时,我们也不能无视那些责难的话。”
    他把所谓赫鲁晓夫的责难归纳为三点,并且说他同意赫鲁晓夫的看法,认为“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分歧从未妨碍我们进行充分的合作,妨碍我们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至于第二点,即苏联在有人搞反共运动的情况下不能保持沉默这一点,我们的观点同万隆所决定的是一样的……这种观点就是一切国家的人民可以自由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制度,以及各种政治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任何国家不干涉他国内政。”
    “关于第三点,即赫鲁晓夫作为一位共产党员认为指责共产党人是不对的这一点,则有许多话对以说。”作者接着说:“开罗所提出的指责并不是针对共产主义这种思想的,也不是针对一切地方的共产党人的。它之所以不是针对共产主义这种思想,是因为这种思想在其他情况和其他环境下已经取得了不可否认的成果。苏联本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提供了证明。”
    他还说,“这种指责并不是针对全体共产党人的,因为共产党人中间包括阿联人民视为英雄的一些人——尽管思想上同他们存在着分歧,例如赫鲁晓夫本人、毛泽东、哥穆尔卡和铁托。”
    作者说,这种指责是对叙利亚共产党的党员提出来的。赫鲁晓夫说过,指责共产党人帮助破坏和分裂反帝斗争中的民族力量是错误的。作者在谈到赫鲁晓夫这番话的时候说,“共产党人并不是绝无错误的。”
    作者说:“我们国家里的苏联的朋友比我们国家里的共产党人要多得多”。
    他最后说:“如果我们什么时候觉得我们的独立人格的特点和领域受到了某个人的触犯或者践踏,可是我们还是保持沉默,那将是我们所犯的最大的错误。”
    “我们全体人民热爱和尊敬苏联,因为它支持我们。我们之所以热爱和尊重苏联,并不是因为当地的共产党,而是不顾当地的共产党。
    “我们认为,共产主义对我们国家没有好处。”
    【美联社开罗29日电】晨报“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星期四提醒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注意万隆原则之一——任何国家不干涉另一国家的内政。海卡尔经常反映纳赛尔总统的想法。
    【路透社开罗29日电】纳赛尔总统的亲密朋友、开罗“金字塔报”总编海卡尔先生今天说,赫鲁晓夫先生谈到中东问题时所说的话,是干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内政。
    【路透社开罗29日电】苏联驻阿联大使基谢廖夫今天在自己的请求下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基谢廖夫曾在周末访问也门。他说,他在那里曾经就经济问题举行了很有意思的会谈。

【美联社马尼拉28日电】美国“时代”杂志记者詹姆斯·贝耳上星期申请香港领事爱德华多·罗萨尔发给一年的多种的入境签证。贝耳说,罗萨尔通知他说,他所负的责任是个人的,因此不发给他签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9日电】菲律宾外交部今天把拒绝发给一位美国新闻记者以签证的空前未有的案件退回给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去作进一步的研究。不过,外交部在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保留它的意见,不评论据说“时代”杂志的文章“毁谤”加西亚总统和他的妻子,是否构成拒绝发给签证的理由。
    外交部说,总领事的行动是可以任意采取的,没有人可以迫使他发给签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9日电】菲律宾政府官员对一家美国周刊上最近刊登的一篇“有损人格的”文章反应尖锐,他们今天警告说,菲美关系正处在危急关头。
    参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把菲律宾驻华盛顿大使罗慕洛召去参加了一次意见听取会。另一方面,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否认美国由于菲美将来可能发生利害冲突而暂时不把发展贷款给予菲律宾。
    参议员阿图罗·托伦蒂诺说,最近这期“时代”周刊刊载的这篇文章“应该使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经常要求美国给予援助一事给人一种依赖或者‘隶属’的印象,这使得一些美国人觉得自己像统治者或者主人一样,一想到‘属下’有该象想体会一下真正独立的尊严就感到恼火。”
    【美联社马尼拉29日电】吕宋岛北部的参议员利果特在众议院发言要求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因为他说这家美国杂志“无礼地攻击了加西亚总统的荣誉和正直”。
    【美联社纽约27日电】这一期的“时代”周刊说,“和蔼可亲的、爱好享乐的加西亚和他的朋友们在使菲律宾这个亚洲民主橱窗逊色方面出力不少。”
    “时代”周刊的这篇文章差不多占了一版的篇幅,它谈到了目前菲美发生摩擦的原因。“时代”周刊说:“当加西亚政府的这些胖猫在漂亮的马尼拉赌场寻欢作乐的时候,(在菲律宾整个8,800,000劳动力中)有1,360,000人是失业的或者半失业的。
    “加西亚自己的威望是直线下降。
    “加西亚对这种不满情绪的回答却是把这个批评引向美国。
    “时代”说,“最近数月,菲律宾的著名政治家曾建议采取反美的措施,、这些措施从在经济上歧视美国产品一直到重新命名马尼拉的杜威大街”。

【合众国际社香港26日电】英国统治香港到今天已经有一百一十八年了。可是没有举行庆祝活动来纪念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诞生一百一十八周年。
    根据记载,英国海军军官查尔斯·伊利奥特海军上校是在1841年1月26日占领这个岛屿的。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6日电】纳苏蒂安在苏门答腊各个地区进行广泛的视察旅行中星期六从西苏门答腊的巴东到达棉兰。、
    纳苏蒂安拒绝对包括某些东南亚国家在内的若干国家的军人发动一系列政变发表意见。他简单说,“这些事件是有关国家的内政。”
    纳苏蒂安说,关于接管国民党企业的问题和与国民党问题有关的其它问题已经受到陆军司令部的充分注意。他说,将优先解决国民党的问题。

【新华社河内29日电】河内工人、工业技术干部和技术学校的代表300多人,28日举行集会,欢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
    工业部副部长陈大义、武英出席了大会。大会还请苏联地质专家作关于苏联地质工作的报告。大会通过了给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电报。河内的热闹的大街上都挂起了祝贺苏共代表大会的红色标语。河内报刊两天来都用大量篇幅报道苏共二十一大的消息和文件,各报辟专栏介绍苏联的建设成就和大量刊登苏联的建设图片。越苏友协举行的“苏联建设图片阅览室”两天来观众川流不息。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印尼“社会使者报”今天说,如果苏联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亚非青年会议,印度尼西亚很可能不参加。
    这家报纸说,外交部长已经向阿联大使表示印度尼西亚不同意苏联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加。阿联大使也就这个问题同苏联大使举行了会谈。这家报纸说,看来苏联大使能够接受印度尼西亚青年的意见,苏联代表将仅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会议。“社会使者报”的这些话还不能得到证实。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德里时代周刊”驻加德满都的记者援引一位前尼泊尔部长的话说,最近在西藏边境附近举行会议的边疆佛教徒协会是狡猾的美国人“对尼泊尔宗教界的另一次袭击”。
    据这位记者说,才在一两个月前成立的这个协会是由一度担任尼泊尔统一民主党主席辛格博士的秘书的一个人发起的。这位秘书是由于他的行为违反党的原则而被开除出党的。报纸写道,美国人支持这个垮台的秘书,并且通过他组织这场佛教戏。
    这家报纸又说,“会议极为感谢美国人给佛教徒所做的工作。一点也没有提到在印度、锡兰和缅甸的佛教徒。”“会议甚至通过了一项决议,允许一个正式的佛教代表团到西藏去了解喇嘛的处境。”
    这位记者又说,“当尼泊尔境内的美国人这样企图接近西藏时,美国的旅行家和冒险家正在侦察尼泊尔、西藏边境,寻找神秘的雪人。”今年也将有三批美国人到尼泊尔来抓雪人。尼泊尔前部长汤姆斯到利克声称,他曾经在喜马拉雅山来往过二十次。据他说,这种猎取雪人的行动是“国际欺骗行为”,是“美元大王侦察中国—尼泊尔边境的借口”。

【法新社巴黎讯】中国绘画和雕刻——“1850—1950年一百年来的中国艺术”——展览会1月23日在这里的“法兰西思想家之家”开幕。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像主要画动物的齐白石和画风景的陈师曾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它使巴黎的艺术爱好者们看到了一个外人了解较少的时期的中国艺术,在其中可以在传统的中国主题和艺术中间注意到西方的影响。
    这些雕刻品是供“大众”购买的,它们使用鲜艳的绿色、红色和蓝色,使得跳跃的各种姿势的雕象看起来像真的一样。

【美国之音29日广播】国际教育协会主席霍兰德星期三说,今年共有80个国家的5万名学生在美国学校读书。此外还有一万五千名外国医生、教授和技术人员在美国学习技术。霍兰德是在华盛顿开幕的会议上作报告的,这个会议将讨论国际间交换留学生的问题。
    他呼吁派遣更多的美国学生去其他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东欧,他要求会议考虑同共产党中国交换留学生的问题。

【中央社雾峰讯讯】台湾省政府所属全省各机关正副主管共九千七百二十九人,其中包括台省籍的占五千零三十一人,约为51.71%,而且这数字还在日渐增加。省政府二十一位委员中,台省籍占十四人;五个厅长中,民政建设两厅亦为台省籍人士,此外粮食局长卫生处长亦均为台省人,且均参与省政重要决策。
    这是台省府主席周至柔13日在省议会中答复询问时所提出的报告。周主席于列举上述统计后表示:这说明政府不但绝无地域观念,而且在尽量培养台省人材。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26日电】太平洋地区旅行协会会议决定在今天上午会议正式开幕时不悬挂各国代表团的国旗。当中国代表们获悉国民党的国旗不能同其他成员国的国旗一起悬挂时,他们扬言要抵制会议,这个决定就是在此之后作出的。
    原来只是不悬挂国民党的国旗的,因为英国政府不承认台北政府。

【中央社台北29日电】总统1月29日令:国防部副部长海军二级上将马纪壮、海军总司令海军二级上将梁序昭、海军副总司令海军中将黎玉玺、联合勤务总司令陆军中将黄仁霖另有任用,均应予免职。
    特任海军二级上将梁序昭为国防部副部长;特任海军二级上将马纪壮为联合勤务总司令;特任海军中将黎玉玺为海军总司令。此令。

【中央社高雄24日电】蒋总统在海军官校及海军机械学校四十七年班学生毕业典礼中期勉两校学生离开学校后要做革命队伍的中坚,为主义、为国家、为人民尽到革命的责任,扩大海军的荣誉。争取反攻复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