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正在迅速发展成为这样一种表演:代表们表示强有力地团结一致支持总理和党魁赫鲁晓夫。
    在主要的意识形态的问题、即各个社会主义国家所应该走的道路的问题上,赫鲁晓夫的概念得到了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的赞同。
    赫鲁晓夫在他星期二的开幕演说中为这一点准备了条件。当时他说,只要各国不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它们采取不同的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可以的。
    (南斯拉夫的共产党在别人协力攻击它的“修正主义”的情况下正保持沉默。南斯拉夫是唯一的没有派遣一个代表团前来参加苏联党代表大会的共产党国家,由于赫鲁晓夫和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击,这种缺席在莫斯科引起人们的注意)。(贝尔格莱德的官方报纸刊登了塔斯社对于那些演说和反南斯拉夫的批评的报道,但是没有立即发表社评;最近,各报的社论栏里充满了对俄国和各个卫星国的攻击。)
    对共产党团结的一个最大的支持是昨天从周恩来那里来的,他重申了俄国在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地位。他还宣读了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一封贺信,并且保证中国的亿万人民同俄国人团结一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在今天的会上,着重点是放在来自俄国的盟国的支持上面。匈牙利党领袖卡达尔对苏联在1956年的起义时所给予的“兄弟援助”表示感谢。卡达尔说:“匈牙利和苏联的友情不但没有减弱,并且已经比以前更加强烈了。”
    东德党领袖乌布利希附议了赫鲁晓夫的重申关于德国的建议的行动。乌布利希说:“德国人民的民族任务,是从两次世界大战中吸取教训,并且制止西德的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
    乌布利希说:“苏联所建议举行的和会能够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一个和约将会为德国的和平的未来敞开大门。它将是——可以说是——两个德国之间的联接的环节。”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葛罗米柯星期四在一篇反对用原子武器装备的强硬声明中警告波恩说:“同西德最遥远的部分的距离对我们来说要比月球近得多。”
    这位外交部长在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说,阿登纳政府没有认识到“如果在西德建立原子基地,西德人民就不会有安全感”。这显然是指苏联的火箭力量。
    葛罗米柯说,国务卿杜勒斯“在他两天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找到任何比重新进行战争威胁更好的事情可做。但是他是威胁不了苏联的,因为战争只会有一个结果——侵略者的失败,它将是一种空前的惨败”。
    葛罗米柯吹嘘说,苏联在国际上的安全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大。
    【日本广播协会30日广播】本台莫斯科消息:葛罗米柯在苏共代表大会上发言批评西方国家的态度。他说,苏联在国内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使资本主义阵营的侵略者的计划遭到了破产。
    【美国之音30日广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苏共第21次代表大会上严厉攻击并恐吓阿登纳和西德政府。他指责阿登纳总是第一个起来拒绝苏联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他又说,苏联集团国家力量的加强,使得世界大战变成一种冒险,甚至成为不可能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一位高级的共产党领袖今天要求把失宠的前总理马林科夫和布尔加宁连同他们的“反党”同伙一起叫到当前的党代表大会上来“作出交代”。
    这项建议可能使这个“集团”的一个或几个人,其中包括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被召来向共产党最高权力机构作个人交代。
    预料这些人马上就要在大会上出现。但是,人们认为大概不会对这个反党集团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党的首脑赫鲁晓夫在星期二发表的演说强调指出完全停止政治性的逮捕。
    【法新社巴黎29日电】列宁格勒共产党第一书记斯皮里多诺夫今天建议叫另外两个人到代表大会上来作证。看来这个建议表明“反党集团”正在扩大。
    斯皮里多诺夫要求请前苏联计划委员会负责人萨布罗夫和现任苏联驻东德大使别尔乌辛到大会上来发言。到目前为止,这两个人都还未受到公开批评。在斯大林时代末期,这两个人都被认为是在苏联最高经济学家之列,并参加制订中央集权的计划制度,而这项制度目前遭到了赫鲁晓夫和他现在的一班人马的谴责。

【共同社东京29日电】藤山外相今天邀请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足立商谈了明年度预算案将给经济界带来的影响和恢复日中贸易谈判的进行方法等问题。商谈的时候,足立劝藤山外相说,关于日中贸易问题,应当考虑不要刺激国民政府。
    【共同社东京28日电】社会党从第四次贸易协定(实际上并没有执行)将要在3月4日期满的实际情况看来,希望至少要打下一个缔结第五次贸易协定的基础。
    对于社会党的这种积极的行动,藤山外相采取这样的态度:希望缔结政府间的协定。这是比从来采取的方针前进了一步。他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希望社会党派遣使节团去中国的做法能够造成一个转机。但是,外务当局人士正在提防社会党在日中问题上掌握了主导权,想要贬低它派使节团去中国的作用,但是,在另一方面,据料如果由于使节团访华的结果,出现了一个转机的话,那么,他们也是要捞一把的,从这一点看来,他们也不是对使节团不寄予期望的。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月23日发表该报驻东京“特派员”司马桑敦写的通讯,题题目是“藤山又向北平送秋波”。作者就藤山12日在大阪的谈话,分析日本对我国的态度。
    文章说,“去年秋季以还,北平和东京间便有了一种花明柳暗虚虚实实的勾搭。今年新年刚过,日本方面调整‘日中贸易’的呼声顿为提高。在这种空气之下,最值得注意的,莫若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月12日在大阪的一番谈话了。藤山爱一郎很清楚地承认,在目前国际局势的有利变动下,日本可以获得一个机会,解决所谓‘日中贸易’问题的。他说:‘只要时期到来,日本将考虑日中两国举行大使级会谈。’
    “藤山爱一郎就任外相以来的表现,一直是代表着日本人某些中立幻想主义与机会主义的色彩的。金门炮火最激烈时,他在联合国便曾一度表示要出卖金门马祖给中共的。他这番谈话,不仅在表示他对北平的一种示意的态度,同时,最具体的也反映了日本政府对于行将展开的日本与北平关系间的一个决心。这决心就是:日本政府要亲自出头了。藤山爱一郎居然说考虑举行大使级会议,这不仅意味着一种今后日本当局的政府态度,也意味着外交上的国际态度的了。藤山爱一郎要开的大使级会谈,显然的,不单在模仿美国与中共在华沙所已进行过的,他是另有更进一步的打算的。”

【路透社北京29日电】(记者:法夸尔)由格罗提渥总理率领的六人东德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据德国人士说,在莫斯科,格罗提渥将参加苏联共产党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将回柏林。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新华社今天说,当格罗提渥、他的夫人和东德政府代表团团员乘“图一一○四”飞机离开时到机场欢送的有好几千人。
    格罗提渥和陈毅在机场发表了书面告别讲话。格罗提渥说:“我们再次地表示完全赞同中国人民的正义立场。陈毅在讲话中感谢东德代表团“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中央社台北28日电】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李毕中将偕同随员多人今日乘机自琉球飞抵台北访问,他将和预定明日来华的太平洋海军两栖舰队司令薛尔法斯特中将一同拜会中美高级将领,然后同于三十一日离华。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在评论外国报纸对这里的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估价时说,“某些外国评论员把苏联的七年计划说成是一个和平挑战,苏联人民希望美国也能提出这样的挑战”。
    电台说,“我们的朋友在世界各地对来自莫斯科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而那些对我们不友好的人也没有掩盖他们对苏联力量——虽然这在本质上是和平的——的巨大增长感到沮丧”。

【中央社金门28日电】金门今日清静,未有炮声。我海军补给船团今午曾运来大批补给品,起卸后返航。
    【中央社台北29日电】金门前线今日有稀落炮声。国防部说:厦门等地匪炮自凌晨一时五十八分到下午五时四十五分,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一百十三发。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前墨西哥总统卡德纳斯在共产党中国旅行之后在这里作三天的休息和游览。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卡德纳斯星期三深夜自香港到达这里,他“太疲劳了”不能同记者谈话。
    他星期四和星期五仍旧躲避记者,但是同意书面回答关于他的中国之行的问题。

1、合众国际社承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一致2、葛罗米柯警告杜勒斯和阿登纳(以上第一版)3、海卡尔竟说赫鲁晓夫的话是“干涉内政”(第二版)4、传美英法将答复苏联愿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第三版)5、欧洲各国报纸继续评述赫鲁晓夫报告(第四版)

【新华社仰光29日电】由阿曼副教长哈尔塞率领的阿曼代表团昨天在动身前往中国以前在这里透露,为了在东南亚和远东人民中间宣传阿曼问题,不久可能在北京或新德里设立一个阿曼办事处。还可能在仰光设立一个进行类似工作的分支机构。阿曼代表团还说,廉洁的和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已经表示支持阿曼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