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俄国有着在经济上赶上美国的良好机会,但是不会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预测的十二年内赶上美国。他们说,赫鲁晓夫的预测是根据对苏联生产潜力的过份乐观的看法的。专家们怀疑苏联能够达到赫鲁晓夫提到的每年增加8%的程度。
    美国官员说,由于苏联在面积和人口方面都比美国大。它最后在总产量方面可能超过美国。但是他们又说,很难预测到什么时候苏联普通公民能够享受像普通美国人那样高的生活水准。
    但是这里获得的有限情报的确表明,俄国人的增长速度一直比美国为高。他们说,俄国大概每年平均增长5%到7%。美国在二十世纪平均增长率是3%。
    【合众国际社纽约28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它的社论中说,苏联赫鲁晓夫总理在莫斯科的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始时发表的开幕演说中,“没有任何东西促使人们相信:苏联的态度将趋向温和。对赫鲁晓夫来说,一只手拿出橄榄枝,另一只手上拿着弹道导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他在昨天的演说中也是这样做的。当时他一方面宣布,苏联正在生产洲际弹道导弹,一方面他再一次要求禁止生产和试验核武器和火箭武器——没有提到为了使这种禁止绝对可靠而必要的国际保障问题。”
    这家报纸追述说,赫鲁晓夫在这次大会的前夕在印度招待会上说,冷战的“解冻”是可能的。这家报纸说,“到现在为止,一切迹象表明,苏联的目标是要策划出一种战术在冷战中取胜,而不是采取步骤来结束冷战。”

【法新社巴黎28日电】赫鲁晓夫的长篇演说不仅提出了七年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计划和阐明了意识形态立场,而且也概述了苏联的国际政策。他的长篇报告中的这一部分将受到西方评论员和负责人的仔细研究。令人怀疑的是:会议会给赫鲁晓夫的报告增添新的内容;同样令人怀疑的是,对这个报告本身仔细分析之后,同人们已经了解的苏联的基本主张相比之下,会有什么新的东西。
    七年计划是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和平挑战,它不仅表现在保证改善苏联和整个共产主义世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也表现在它打算使苏联在落后国家发展中起的作用上。但是,正如助理国务卿狄龙昨天在新奥尔良的演说指出的,这并不妨碍苏联作为一个普通的不发达国家向美国要求贷款,以便同它进行贸易。
    至于使东西方分裂的争端,赫鲁晓夫所表明的态度仍然未变。
    【法新社巴黎28日电】苏联七年计划的宣布,引起两种不同的反应。“战斗报”的反应是忧虑。社论作者警告说,如果西方要想继续生存下去,就应该提出自己的七年或十五年计划……随着莫斯科取得的一切成就自称为自由的世界便相形见拙。赫鲁晓夫避免夸耀,他宁愿让西方麻痹下去。“震旦报”以乐观的口吻写道:如果有这么一天,受共产主义统治的人们能接近西方的生活水平,那倒是值得庆幸的。报纸肯定说:事实上,共产党的独裁统治不会持久存在下去。报纸最后说:赫鲁晓夫在热烈兴奋的代表大会上发出了挑战。我们回答他:比比看吧。他是注定要输的。

【法新社罗马28日电】意大利独立的“报信者报”今日指出了赫鲁晓夫演说的温和语气,尽管赫鲁晓夫谈到大规模生产洲际导弹的重要性。右翼的自由党报纸“时代报”认为,制订一项野心勃勃的经济计划这件事表明,俄国人并不想加剧世界紧张局势,以便他们能够全力进行提高生活水平的斗争。天主教民主党报纸“人民报”说,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又说:“赫鲁晓夫是在继续交替地进行威胁和讲漂亮话。”
    共产党报纸“团结报”认为,这次大会标志着共产主义建设的起点。而新法西斯党的“世纪报”强调,苏联在西方要打击的人是西德总理阿登纳,赫鲁晓夫的讨好的演说“不过是要减弱对方的警惕性的一种策略”。

【美联社莫斯科28日电】西方观察家们星期三一致认为用“强硬”这个词来形容赫鲁晓夫总理在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开幕演说最为恰当。
    研究过他的演说的外国使节们都对这篇演说的强硬的、挑战的口吻加以议论。有一位使节说:“那里并没有任何妥协的精神。”另一位外交官说:“他的演说完整地反映出了克里姆林宫和苏联今天的态度:‘我们是强大的,决不容许别人胡闹’。”好几位外交官说,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的那种共产主义进行攻击的程度使他们大为惊异。有一位中立国家的外交官说:“那里肯定丝毫也没有任何可以看到的和解。你可以把南斯拉夫从共产主义阵营中完全划掉,至少是在那里实行目前这种共产主义的时候是如此。”有好几位外交官指出,赫鲁晓夫毫不含糊地对有些阿拉伯领袖对共产主义所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激烈的批评。在赫鲁晓夫讲话的时候,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哈立德·巴格达什和其他兄弟代表们一同坐在赫鲁晓夫身后。

【法新社巴黎28日电】根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二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中提出的数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员的人数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并没有增加。赫鲁晓夫说,现在全世界有八十三个共产党,拥有大约三千三百万党员。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对外事务的波诺马烈夫在1957年6月18日发表的一次广播演说中提出了同样的数字。
    共产党的数目已有了增加。波诺马烈夫在1957年的广播演说中说,全世界有76个共产党,而赫鲁晓夫今天说有83个。七个新的共产党大概是在新近获得独立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组成的。欧洲和亚洲仍然是共产党员的主要蓄水池。

【法新社伦敦29日电】拥有二万党员的英国共产党今天要求外国军队撤离欧洲、停止核试验、缔结对德和约。英国共产党在议会里没有代表,但是它对工会具有某种程度的影响。
    英国共产党在提出1959年的政策的小册子中还要求:
    给予塞浦路斯以独立;美军撤离福摩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缔结全面裁军协定;禁止试验核武器;缔结一项条约以结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美国结束在英国的基地;废除发射火箭的基地;禁止德国拥有核武器。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没有准许南斯拉夫记者采访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记者都接到了参加整个会议的请贴。
    被允许列席代表大会开幕会议的西方记者没有接到另外的邀请。这些西方记者是通过他们自己的通讯社的收听机构注视着代表大会会议进行情况的,这些收听机构抄收苏联塔斯社对外广播。塔斯社对国内的新闻广播只是在傍晚才广播代表大会的消息。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外务省当局今天就赫鲁晓夫的演说非正式地加以评论,认为“这篇演说的特点是苏联展开了国际性的和平攻势”。外务省当局评论的内容如下:苏联的七年计划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计划,苏联在这个计划之下向各自由国家提出了经济挑战,赫鲁晓夫说,苏联要执行这个计划,在十五年内赶上并且赶过美国。日本对苏联完成这个计划,提高苏联国民生活水平这件事表示欢迎。
    在这个报告里面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报告说在意识形态方面没有和平共处,报告对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修正主义加以抨击,并且向各自由国家宣布进行思想战。对于这个问题,自由世界寄予最大的关心。共产主义社会没有思想的自由交流。只要这种独裁状态继续一天,即使口头上说要缓和紧张局势,也只能认为这是分裂自由国家的策略。这个部分表明,“缓和”也有限度。
    报告呼吁划定非核武装地带,这是人们已经预料到的。在洲际弹道导弹时代,即使在部分地区划定非核武装地带,也会发生矛盾。到不如说,从这个部分可以看出苏联在西方以西德为中心,在东方以日本为中心来进行促成中立化活动的一连串的企图。为了消灭苏联周围的美国基地,今后苏联仍将会适应世界形势猛烈地展开中立化攻势。
    综合上述情况,可以这样说:赫鲁晓夫所说的和平攻势和缓和紧张局势,恐怕是有自鸣得意的地方的。
    【时事通讯社东京28日电】官方人士说,俄国的七年计划是对自由世界经济挑战,他们“欢迎”莫斯科这个通过赶上和超过美国来提高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他们说,可是问题是俄国是否能够在个人的经济福利方面赶上美国。他们指出,俄国的消费水平仍旧远远落后于美国,尽管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大的第二号国家。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2月22日电】贝尔格莱德的第一家无人售货商店管理人对于偷窃问题感到很烦恼。
    由于发生偷窃案,1958年开办的无人售货商店一年中亏损了约两百万第纳尔(约等于两千四百英镑)。这家商店已设立了特别的“监视点”,雇用了十名助手来监视入店行窃的小偷,其中一些人通过在顾客看不到的地方装设的窗眼进行监视。据这家商店的管理处说,每天约有十多个顾客企图偷窃货物。
    这家无人售货商店中装满了美国的设备和陈列柜,除了发生偷窃案以外,其他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这里今天认为,赫鲁晓夫先生在莫斯科代表大会上对南斯拉夫的攻击是准许苏联集团对铁托政权发动更为尖锐和强烈的运动的“绿灯”。
    消息灵通的南斯拉夫人士的初步反应是:苏联总理的攻击是自从十个月前新克里姆林宫发动反对“铁托主义”的运动以来,最激烈和最集中的一次。有些南斯拉夫人说,在许多方面这比过去的发言更坏,并且由于它包含向苏联共产党的最高会议所发表的最高级政策声明中,这就有了更大的重要性。南斯拉夫认为,苏联和其他东方集团国家将集中力量来设法证明:现在这个集团内的生活水平高于南斯拉夫,因此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经济试验是一个失败。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呼拉圈今天第一次在贝尔格莱德出售。这些呼拉圈是由一家南斯拉夫工厂制造的。一家共产党报纸说,呼拉圈舞“同许多其他的舞比较起来并没有什么好坏”。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对它给予了正式的赞许。它是在对中国报纸的攻击发表意见时作这种表示的。中国报纸早些时候曾经指责南斯拉夫报纸有“资本主义倾向”,因为它们登载了西方的呼拉圈舞热狂的消息。
    【本刊讯】据“战斗报”去年12月26日报道,去年头九个月中到贝尔格莱德各家电影院看电影的共约有950万人次,其中看美国电影的人最多(4,862,526人次),其次是看法国电影的(1,392,838人次),第三是看英国电影的(838,26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