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中国现在有三百万军队和一支由现代化的喷气飞机组成的空军,而且他们的军事力量正在逐年增长。总统在向国会提出的一项关于美国海外共同安全计划的报告中还说,共产党对远东的威胁并没有减少,它使中国能够对靠近它的边境的自由的小国进行威胁。总统说:“如果没有安全和和平,远东就不可能有持久的进步。”
    因此,共同安全计划在那个地区的首要任务是帮助远东国家维护独立和完整对付共产党的威胁。
    “发展远东安全的条件仍然是我国共同安全计划的当前中心目标。这包括美国在远东的基地和军队部署。这包括对目前在远东的大约一百七十五万亚洲军队的武装、训练和经济支持。当然,它需要同有关国家缔结防御联盟或其他安全安排。但是任何国家的防御地位是政治、军事、经济和人的因素的综合。任何一个方面的虚弱都可能有致命的危险。共产党人的暴力行动受到自由世界军事堡垒的抵制,现在已经转而注意经济阵线,并且发动了具有政治目的的援助和贸易的经济攻势。今天在远东自由地区,对共产党的威胁的了解增加了,应付那种威胁的能力增加了,但是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长期的斗争。今天的威胁并不比十年以前的威胁要小;的确它是更大了,因为我们的对手更加强大了,斗争在继续进行的阵线扩大了,共产党指挥的扩张活动的方法更加阴险了。”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对国会说,美国的援外计划是一笔上算的交易,是“削弱和挡回……共产党的拉拢活动的在经济上最有效的手段。”
    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了第十四次关于共同安全计划执行情况的半年一次的报告。
    报告说,美国在去年6月30日结束的那个财政年度中的援助给了六十四个国家,其中五十四个是不发达国家。其余的国家是欧洲的大西洋公约国家,以及日本。在那一年度的共计三十三亿美元计划中,大约十九亿美元用于军事援助,用于经济援助的十四亿美元。经济援助最大的受援国是朝鲜和越南,前者得了二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后者得了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这两个国家还都接受了巨额的军事援助。
    报告说,美国自从1950年援外计划开始以来所拨出的军事援助总数在二百零五亿美元以上。盟国拿出了一千三百亿美元。结果是,盟国的武装人员从1950年的三百六十万人增加到去年夏天的四百九十万。海军力量从一千二百艘军舰增加到将近二千五百艘。飞机则从一千七百架(其中包括大约六百架喷气机)增加到了三万架其中大约有一万四千架喷气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警告说,接受俄国关于结束冷战的主张“只会增加”目前的危险。
    杜勒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要根据共产党的条件来谈判结束冷战是很容易的。他说,要“想出某种既能为美国和苏联同意、也会使许多不慎重的人产生松一口气的感觉的字眼”,也是很容易的。但是他说,他深信,任何这种方法都不能使冷战结束,“采取那种步骤,只会使冷战十之八、九将以国国际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告终”。他说:“如果在在恫吓或哄骗下采取不但不能消除目前危险反而会增加这种危险的措施,那就是轻率。”
    他向这个委员会说,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由于这次对美国的访问,似乎觉得,在如何结束冷战的问题上,美国官方的政策同美国人民的意见有所分歧。杜勒斯说:“没有这种分歧”。“美国政府能够衷心地表示米高扬先生(从美国老百姓方面)所听到的关于希望和平、亲善、友谊、缓和紧张局势、增加贸易等一般的看法。这些都是我国民族的热烈愿望。但是,,我们政府必须须应付具体情况,不只是一般的看法。”
    他说,苏联提出的每一项要促使冷战结束的具体建议“都是旨在削弱我们在抗拒国际共产主义实现统治全球目的方面的意志或能力的建议”。他警告说:“苏联的建议并不是什么解决办法,而是会使我们感觉不到实际的危险的一种麻醉药,而那时这种危险将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海军部长盖茨今天预测:“我们的核报复能力将有很大一部分转移到海上。”这位部长说:“我们一定要能够利用海洋作为攻势行动的跳板以及作为我们自己和我们盟国的纵深防御的广大地区。”
    盖茨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了一次秘密的汇报。他强调了潜水艇发射的“北极星”式弹道导弹系统和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喷气式进攻飞机的潜在报复力量。盖茨说:“毫无疑问,我们是需要现代化的航空母舰的。我们需要空军来控制海洋和支持我们部队登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海军上将今天对议员说,爆发一次大战是一件遥远的事情,因为俄国和美国已经达到了相互恫吓的状态。伯克今天说,防备全面战争防得太过份是错误的,但是他强调有限战争的威胁继续存在。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伯克今天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说,根据目前的计划,到今年7月1日,美国只有一百一十三艘现役潜水艇,约为俄国潜水艇总数的三分之一。伯克指出,在现役舰队中,81%的舰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造的,而且正在变旧。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空军领袖星期二说,俄国发展了洲际飞机和洲际导弹,这大大地增加了它对自由世界的威胁。空军参谋长托马斯怀特将军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我们认为对这种威胁的回答是空军力量和空间力量。”
    怀特和空军部长詹姆斯道格拉斯都竭力要求大量生产洲际的用固体燃料推进的“民兵”式导弹,以作为增加美国核战争遏制力量的最好的和立即采用的工具。
    怀特说,俄国拥有“专门为了进攻美国的远程军事力量。”他说,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已经研究了两万多个目标。他说,“我们知道什么目标一定要加以摧毁,我们的作战计划是以对这种目标的分析为基础的。”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柯蒂斯李梅将军今天说,一场全面核战争的持续期不可能超过两三天。此后只有很小的游击队活动的可能性。

但是他不打算解决当前最迫切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把“全部政治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的论调,为东西方会议预先设下障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赞成举行东西方会议来商定广泛的和可以强制执行的协定以结束冷战。
    艾森豪威尔说,同苏联举行真诚讨论问题而把全部政治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的会谈总是有益的。他说,只有在像欧洲安全、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和友好国家间进行合作等极端重要的问题上求得普遍的谅解,才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取得进展。他又说,关于具体问题的协议,必须具有内在的强制执行的保证条款。
    在答复其他问题时,总统说,他不打算派遣任何美国官员到俄国去回答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的访问,但是他不会阻止美国的著名人士进行这种访问。
    总统劝阻人们不要谈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的事,他说,要在米高扬所采取的那种非正式的基础上安排这样一次访问将是不可能的。
    总统说,米高扬显然是要寻找美国国内在外交政策上有分歧的迹象,但是他认为,这位苏联领袖应当已经觉悟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了。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展方面正获得显著进展。
    总统在评述赫鲁晓夫关于大规模生产洲际弹道导弹这番话时说,美国的舆论似乎很容易百分之百地相信苏联发表的任何触及它的焦虑、看法和信念的谈话。但是另一方面,另有一些谈话却完全被斥为老一套的赤裸裸的谎言。他说,他不知道赫鲁晓夫究竟是怎样想的,但是他确实知道,在美国能够罗致到的最优秀科学家的指导下,美国导弹装备正在尽快地向前发展。
    他说,这是一件值得美国方面自豪的事,不应该老是因此抬不起头来。

【美联社纽约27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二晚上说,如果美国在争取军事上超过俄国的运动中减少援外款项,这将是严重的错误。
    尼克松说,“把应付和击败国外共产党威胁所需的重大开支说成是白送和做好事”,那是目光短浅的。他又说:“如果我们没有远见来对付共产党在经济、宣传和政治方面的大规模攻势,我们虽然能成为世界上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但仍然会在不发射一颗导弹的情况下,在争取世界的斗争中失败。”
    他说,俄国人要求结束冷战,但是他们提出的唯一建议“都不是为了结束冷战,而是使他们在进行冷战方面获得有利条件。”尼克松说:“在世界目前的气候下,解冻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种气候经常有寒风,那就是苏联为反对所有阻碍国际共产主义统治世界的运动的人们而进行的宣传。
    赫鲁晓夫先生要西方抓住机会改善关系。他忘了开始和坚持进行冷战的正是苏联。”

【路透社哈瓦那26日电】古巴临时总统乌鲁蒂亚今天命令官员不要购买英国壳牌石油,以往供应总统府的石油一向是这种牌子的石油。无疑,古巴继续对英国表示冷淡,但在过去几天中,高级发言人曾经着重表示希望消除现有的分歧。一位高级革命人士说,新政权希望英国更动驻这里的大使馆的人员,以帮助缓和由于英国向前总统巴蒂斯塔运送武器而引起的激动情绪。革命领袖卡斯特罗上星期扬言要抵制英货。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8日电】有消息说,古巴反共联盟主席迪亚斯要求警察予以保护来抵御凶手,他说,在两天以前,一批未经证实的武装人员闯入了他的办事处,偷盗了关于拉丁美洲各地二十五万共产党嫌疑分子活动情况的档案,这些材料是迪亚斯在过去三十年中收集起来的。
    通常支持革命政权的共产党机关报“今日报”昨天抨击了它的这一声明:古巴将不同俄国建立外交关系。“今日报”还抨击了不让共产党参加古巴工会领导的做法,认为这是“走向官僚主义的新趋势”,官僚主义是共产党人通常用来形容巴蒂斯塔政权下工会领导的一个名词。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7日电】赫苏斯·索萨·布兰科的上诉今天延期了,没有确定新的日期。莫雷洪今天一早被审判索萨·布兰科的同一个法庭判处死刑。

【合众国际社罗马28日电】佛罗伦萨沸腾着的不安爆发成共产党领导的罢工骚乱,这种不安今天增加了格隆基总统在设法为意大利物色一个新总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在佛罗伦萨的警察和扔石头的群众发生冲突时,至少有四十六人受伤(二十八名警察和十八名群众)。扔石头的群众总共约一万人。
    最近几个月来,罢工的浪潮席卷了意大利,这些罢工几乎影响了全国的每一个工人。意大利的失业人数已接近二百万,任何新政府都将遭到要求给成千成万的工人增加工资的沉重压力。
    佛罗伦萨的骚乱是在警察把一个眼镜工厂的约三百五十名静坐罢工的工人驱逐出去的时候开始的。这个工厂因为营业不振把他们解雇了。

【美联社墨西哥城28日电】使局面处于瘫痪的电话工人罢工开始了。此外,由于飞机驾驶员的罢工,各主要的国内航线和联络墨西哥的国际航线已从星期五起就停顿了。电话工人的罢工是在星期二开始的。引起这一罢工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工会的控制权问题。国际通话和国内长途电话都停顿了。首都的电话联络没有全部停顿,但是残缺不全的联络已使电话联系没有多大用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26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要求美国资本帮助医治庇隆独裁统治遗留下来的经济创伤。他还保证取消阿根廷落后的畜牧业中的一切国家控制。
    弗朗迪西在一个国际肉类包装商团体的午宴上发表演说时说,就“法律、政治、社会和经济来说”,他的国家将为投资提供“优惠的条件”。
    弗朗迪西说,“我国向来尊重它的国际义务,它的法律保证对人格和财产给予最严格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