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9日刊载了马德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表面现象是靠不住的;南斯拉夫在某些地方的资本主义式的色彩激怒了正统的共产党人”。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的所谓“直接民主”在共产主义世界中是独特的。但是据承认,最近中央政府通过各种规定和“建议”进行了程度越来越大的干预。事实上,原因是有过多的工人的行动像小资本家而不像小共产党人;他们对分享利润的兴趣要比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兴趣来得大。
    一位南斯拉夫工会领袖坦率地说:“我们对我们的工资制度并不满意。”他说,有太多的工人刚刚从农民阶级中走出来,他们在工厂里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定额低一点,工资高一点。”
    这位工会领袖说,南斯拉夫制度的根本的问题实际上是“由谁来代替资本家?”换句话说,由谁来成为生产的促进者和工资的限制者?从理论上来说,这个作用应该由工人本身的社会觉悟来起。但是南斯拉夫虽然创造了一种新的制度,它却没有能够创造出一种新型的人类来。

【本刊讯】萨拉热窝“解放报”12月10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谈国内贸易系统中的缺点。
    文章说,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是使个人消费方面的经济效果降低的最严重困难之一。
    “解放报”写道,根据官方的统计材料,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今年9月比1957年9月约低9%,而零售价格同期却提高了几乎13%。
    一眼就可看出两种完全对立的现象:收购价格暴跌,零售价格暴涨。同时,这不只是仅在9月发生的一时的现象;这种倾向表现在全年中。此外,这种倾向在夏天显得特别强烈,后来有所减退。
    文章强调说,事实仍然是,商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周转费用在增长。今年,我们的贸易(就这一词的最广泛含义而言)是昂贵了。
    【本刊讯】“战斗报”12月10日登载了一篇关于11月份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的文章。文章说,11月初农产品价格比10月份大约高2%。玉蜀黍、大麦和燕麦都涨了价。小麦价格每公斤从四十三第纳尔降到四十一点三第纳尔。鸡蛋价格猛涨,由十九点六第纳尔一个涨到二十五点八第纳尔一个,即比10月份上涨31.6%。水果价格也大大上涨了。“战斗报”写道,由于收成好,蔬菜价格有所下降。新鲜肉价格虽然仍高于去年11月份,但也下跌了。

【法新社雅加达1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布罗兹夫人在印度尼西亚结束了十天国家访问以后今天前往缅甸。他们乘着南斯拉夫的“海鸥号”游艇离开巴厘岛,欢送他们的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总理朱安达和其它印度尼西亚当局人士。昨晚铁托出席了苏加诺在坦帕克斯林举行的新年除夕晚会。
    【新华社12月31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铁托元帅将于1月13日到达印度,据说这是对印度总统和尼赫鲁的“非正式的私人”访问。消息说,外交和政界人士非常关心这次会谈,预料这次会谈将涉及许多国际问题和思想意识问题。南斯拉夫总统和印度总理最近在苏联都受到了许多批评。人们认为尼赫鲁和铁托的会谈是重要的,因为这两个人都是不结盟政策的热心鼓吹者。

【本刊讯】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信使报”11月4日登载了马林科在斯洛文尼亚工会理事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题目是“我们不应该低估官僚主义倾向”,摘要如下:
    “我们随时都能碰到一些事例表明有许多事情没有传达给劳动集体的全体成员,而在工人管理的机构内部采取的许多决定虽然大多数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它们后来引起政治问题和在工人中间引起困难,因为没有把它们向工人们作充分解释,或者工人们在政治上没有作好接受它们的准备,总而言之,在这一方面,它们低估了必须由劳动集体的全体成员来分担的责任,低估了广大工人群众现在所表现的兴趣。我们认为,仍然有太多的事情是秘密进行的。此外,某些工人管理机构简直变成普通的庸庸碌碌的人,他们总是说‘是’,他们总是或多或少地准备接受作出的决定,他们往往不知道这些决定最后会变成什么东西。”

【本刊讯】“战斗报”12月1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我们为什么输入糖”的文章。文章说,12月上旬,由于缺乏甜菜,有五个制糖厂停工。还有两个制糖厂最近也将停工。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情况:现有的制糖厂开工不足,而还在计划建筑新糖厂,同时糖的进口也在年年越来越连累我们的支付平衡。
    预计,今年制糖厂将生产约十六万吨糖,比去年少七万吨。因而今年必需要输入十四万吨糖,以满足居民的需要,而这就要花费约一千五百万美元。
    造成制糖工业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是:近几年以来,甜菜播种面积大大地减少了。

【本刊讯】“政治报”12月10日写道,根据联邦执行委员会运输和交通秘书处的通告,从1月1日起,河运价将提高20%,地方海运提高18%,远程海运提高12%。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25日谈到莫斯科电台指责南斯拉夫报纸有意地压缩赫鲁晓夫最近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以便“悄悄地略过”苏联在农业上的成就,“战斗报”写道,莫斯科电台再次显示它在提到南斯拉夫时缺乏可靠性。
    “战斗报”追述说,它在12月17日发表的关于赫鲁晓夫演说的报告并非像莫斯科电台所指责那样,只谈苏联在1953年以前的农业“困境”,其中也报道1954到1958年苏联农业产量增长的材料,甚至引用各项农产品产量增长的材料。莫斯科电台说,“南斯拉夫报纸以这种态度来报道苏联人民生活中的事情是不能客观地把情况告诉南斯拉夫公众的”,“战斗报”认为这番话说得不客观,因为“战斗报”还就12月20日和21日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发表了两篇非常详尽的报道。
    但是,评论员说,在最近几个月中,苏联报纸曾经以多少篇幅客观地报道了南斯拉夫的重大事件呢,除非把收集的两次关于“现代修正主义”的材料作为一种证据表明苏联报纸对南斯拉夫的兴趣。
    “战斗报”还指出,苏联报纸很少向它的读者报道南斯拉夫在国际关系方面的活动,例如铁托总统对亚非国家的访问。苏联报纸只字不提铁托总统和苏加诺总统这两位主张维护世界和平和维护各国人民的民主关系的战士在雅加达发表的演说,而南斯拉夫报纸则充分注意苏联在国际方面的态度和主动精神。“战斗报”最后说,从这一点可以清楚地得出结论:究竟是谁向它的公众进行客观报道,谁没有这样做。

【本刊讯】南斯拉夫“消息报”星期三版10月2日发表了布尔基奇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生财之道”。摘要如下:
    在贝尔格莱德,某一位建筑师安排了一个小型展览会,一天就得了九万九千第纳尔;在萨格勒布,一家小制片厂的经理请假不拿工资,然后跟他自己的企业签订一项制片合同,在两个星期之内,他赚了二十万第纳尔;在卢布尔雅那,一个经济学家同时给几家斯洛文尼亚工厂担任名誉顾问,除了他的正薪以外,他每月从每一家工厂得到大约五万五千第纳尔……
    我们发现,个人主义者,艺术家和假艺术家有许多方法赚容易钱,而且有些人一夜之间就可以比他们这一行的高手赚多得多的钱。我们也相信,要赚这种钱,人们勿需有名,也勿需有才能。只要聪明就够了。
    在获取大量报酬和奖金的竞赛中,他们有些人忘记了他们自己的名誉,一切都是为了财神爷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今年到南斯拉夫各地名胜和胜地去的南斯拉夫和外国游客的数目打破了纪录。夏季呆在这里的五十万外国游客大都在亚得里亚海滨和山中和矿泉治疗场的避暑胜地度假。
    南斯拉夫旅行业近几年来的日益发达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建设了一些新的旅客游玩去处、旅馆和游览地。根据远景计划,每年将在进一步发展旅行业和饮食业方面花费50亿到60亿第纳尔(一美元等于三百第纳尔)。

指出铁托的“任务”是:执行美帝使命,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反苏反共,削弱和分化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铁托的所谓“中立”政策同亚非国家的中立政笨根本不同:前者亲美敌苏,后者友苏反帝。
    【本刊讯】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958年12月30日以“铁托的亚非之行为谁效劳?”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说:“铁托的这次访问和它所引起的大吹大擂并不是偶然的。12月22日当铁托乘坐“海鸥”号轮船进入印度尼西亚领海时,美国政府给予了南斯拉夫政府一笔九千四百八十万美元的“援助”,这也不是偶然的。十年来的历史证明:当铁托和他的同伙们在完成了一件反对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情以后,美国政府没有一次不是奖以美金的。12月22日的支票只是铁托即将在访问的亚非国家里为美帝效劳而得到的奖金的第一次支付而已。事实上铁托在这些国家的访问并不是为和平事业、为南斯拉夫人民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服务的。它有着反对苏联和反社会主义的任务。它只是有利于和平和各族人民友谊的敌人,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
    评论接着写道: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亚非地区有巨大影响,亚非人民把它们看作是亚非的朋友;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在亚非摇摇欲坠,亚非人民把他们视为掠夺者。评论说:“由于帝国主义在这些国家的人民中已经失去了资本,由于社会主义国家无限大的威信,美国也知道它自己去说服这些国家远离社会主义阵营是行不通的。美帝国主义者知道,‘共产主义者’铁托会做得更加出色。的确,几年来他们一直利用铁托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可是没有成功。但是,他们妄想把他做为‘特洛伊木马’利用到亚非各独立的中立国家里去的话,可能得到较多的成功。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全部活动证明:他们一直在帝国主义很需要但是亲自不能公开下手的地方,在需要伪装间谍的地方,进行和加强着他们的活动。”
    评论说:南斯拉夫领导人为他们处于集团之外的立场感到骄傲,但是全世界很清楚他们的政策是为帝国主义集团效劳的。大家知道:苏联也好,中国也好,或者其他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好,从来没有要求亚非的中立国家参加任何集团或者缔结任何危害他们独立和民族政策的条约。相反地,正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打着不参加集团的幌子在联合国或者其他的会谈中积极活动,企图组织第三集团。事实上,这只是帝国主义阵营的一部分而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投机取巧地利用亚非独立国家所奉行的“中立”和“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力图把这些国家拉入美帝国主义的圈套里。但是,全世界都知道铁托的敌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而亲善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中立”政策,是和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国家所奉行的中立与和平共处政策毫无共同之处的。这些国家重视和尊重苏联的正确的友好政策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在这次旅行中,铁托承担了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分裂和破坏的狡猾角色。南斯拉夫的这个修正主义头目的使命是,一面力图使亚非国家远离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使它们靠近美国,一面又削弱和分化尚处于殖民主义压迫下的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印度尼西亚、苏丹等国共产党代表不止一次地指责过南斯拉夫代表对这些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分裂和破坏活动。大家知道:民族解放斗争是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伟大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总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站在这一斗争的前列的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一面宣扬什么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可以而且必须在各集团外进行,一面又企图使世界和平运动脱离它的决定性的依靠——社会主义国家,使它脱离资本主义各国人民的广大阶层,企图分裂它,把它置于帝国主义的怜悯之下。这样,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就不仅是社会主义的疯狂敌人,而且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