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10日报道日本最近制成了日本最大的容量为三十一万二千千伏安的超高压变压器。
    这台超高压变压器是在日立制作所国分工厂制成的。它高达九点四公尺,纵深达六点四公尺,宽达十二公尺,总重量达四二百十二吨。

【美联社纽约11月9日电】能够在陆地、水、沼泽与崎岖地形上掠过的一种新汽车,今天展览给纽约市民观看。
    该种无轮的车子,在洛克菲勒广场中走动约一小时,离地面约半英尺高翱翔,其底下除了空气,一无所有。
    柯蒂斯—赖特公司的一发言人说:该二十一英尺长的展览车价值在一万二千元与一万五千美元之间。
    但是他说:较小的一种在市场上将只卖六千美元。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8月24日刊载了一幅无轮飞行汽车的照片,并附有如下说明:
    柯蒂斯、赖特公司的没有车轮或其它可以看得见的支持物的空中汽车将在11月从印第安纳州南本德的生产线上飘出来。这种有两个引擎的可以载四个乘客的汽车,靠压缩空气的起缓冲作用的喷气机器行驶,可以以每小时高达60英里的速度离地面或水面6至12英寸掠行。柯蒂斯、赖特公司说,这种汽车的售价将比普通汽车稍微高一些。这家公司将来还要生产空中公共汽车和空中卡车。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11月30日电】“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今天开会时,“固特异车胎及橡胶公司”的研究室主任史特拉加向会中提出了一个报告,其中透露今后在橡胶和塑胶工业方面的研究,可以生产不必打气的汽车轮胎,不需高价活塞或燃料箱的简单火箭引擎,以及较轻的散热防卫设备。
    不用打气的车胎,是用一种特制的乳胶塞入车胎内部,这种乳胶和目前垫在汽车镖板内的海棉状乳胶相似。
    火箭可望用包含人造橡胶的固体燃料推动,这样可使火箭引擎设计趋向简单,代价亦较廉。方法是用本身也能焚烧的人造胶和高能的燃料混合成液体状,倾入火箭内再让其冷却。
    密歇根州密特兰道氏化学公司工业研究专家胡克玛说,由塑胶膜制成的巨型汽球,对于冬季建筑工程很有帮助,将这些汽球浮在建筑工地上,可以防止工人和建筑材料受冻。这种汽球也可由农人用来保护饲料,并免使作物霜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9月28日刊载了“文章经纪”一文,摘要如下: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一切都是商业化,作家也成为剥削的对象,不特要看出版商的脸色,而且还受一些文章经纪的控制。
    英国的文章经纪成为专行专业,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了。近代的英国职业作家都必须有一些所谓代理人,只有萧伯纳是例外,能够直接和出版商打交道。目前文章经纪的势力愈来愈大,出版商要向文章经纪寻求值得出版的作品与新作家。英国作家有四分之三的作品是通过五个大文章经纪出售。文章经纪们差不多垄断英国文坛。
    英国作家四分之三每年收入不到五百镑,只有百分之十的作家的每年收入是超过五千镑的。一般来说,文章经纪的佣金是百分之十。

【本刊讯】美国11月30日“时代”周刊报道了摩洛哥万人食油中毒事件。摘要如下:
    上星期在北非摩洛哥的麦克尼斯城(人口二十万)有许多跛子(大多数是跛童),一拐一拐地走着。在这个城市的备有病床四百张的病院里,约有六百五十多个摩洛哥人挤在拥挤不堪的病房里,他们的症状,从手、脚肌肉麻痹,到完全的麻痹。在麦克尼斯的陋巷里,有全家老少都要扶着拐杖一颠一拐地步行的。摩洛哥的卫生部长阿比士在巡视全城一周之后宣布:“有一万个人患了麻痹,至少有三万人变成贫乏,在体力上无法谋生或养家活口。”
    追究起来,造成这麻痹症的毒药,与美国空军有关,但是,真正的坏蛋是摩洛哥的少数奸商。
    根据美国的拍卖剩余物资的政策,美空军于今年夏天卖了四十吨剩余的飞机用润滑油给卡萨布兰卡的一个商人。这个商人又把这种油卖给麦克尼斯、非兹和卡萨布兰卡城的二十五个冒充为做汽车生意的食物油商。这些商人把廉价买来的润滑油,以一与十的比例掺以橄榄油里去,卖给摩洛哥的贫民,借此获利75%。商人们也不知道美国的这种润滑油内含有防腐剂,此剂只要服下两克的份量便足以令手脚麻痹。
    在经过数星期的调查,追究出病因之后,摩洛哥政府呼吁国际红十字会的援助。摩洛哥警察则把一切食物油都置于当局的管制之下,禁止出售掺有毒素的油。

【法新社东京11月30日电】日本一位教授已设计成功一种光圈口径F○点五零的革命性镜头。
    东北大学吉田正太郎教授在东京出版的一份科学通报上说,这种新镜头是由一片非球面透镜和四片球面透镜构成的,能够使用现有的光学玻璃制造,也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商业性生产。
    目前,透光量最大的镜头,是“NIKKOR”F一点一的镜头和专供X光照相用的“TOPCON”F零点七一镜头,它们都是用球面透镜造成。
    吉田教授说:这种新镜头既能纠正球面透镜所造成的球面差,又能扩大镜头的视野。例如,一个鱼距一○○毫米(即MM)F二点零的镜头,它的有效视野为直径一厘米(CM),而新镜头的有效视野则为直径五厘米。
    吉田又说,他花了十年时间,才设计成功这种镜头,可以用于显微镜,也可以用于拍摄人造卫星的摄影机之上。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11月2日报道说:“台湾大学副教授李永基,研究驱除猪蛔虫新法,顷已获得成功。猪蛔虫的寄生率,在台省高达70%以上。李氏在三十九年曾采用“氟化、”为驱虫用药,虽获得成就,但不如理想,到去年春间李氏作进一步研究采用他自己配制的除虫肥猪药,经多次试验,结果甚为理想,其驱虫效力,高达99.1%,且无副作用发生,对猪只有百利而无一害。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11月3日电】科学家昨天说,一种名称为“钇”的稀金属可能是制造原子飞机及太空时代所需的耐热合金的关键。
    柯林斯、卡尔金斯、麦格泰三位科学家向全国金属会议提出的报告说,钇和其他的稀金属对于耐高热的合金有极优异的效果。
    他们说,含钇的合金可耐华氏二千五百度的高热,不含钇的合金只能耐两千度的高热。
    他们发觉铁—铭—钇合金“容易冷辗,焊接,是高热冶金方面的一项重要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11月1日电】美国星期日借给意大利三千四百万美元,使它能够修建欧洲最大的一座私营原子发电厂。
    这笔贷款是政府的进出口银行借给意大利的一个政府机构的,这个机构再把这笔钱转借给意大利北部的四家意大利私人公司。
    意大利北部的地址还没有选定。但是这座发电厂主要将由威斯汀豪斯国际电气公司承造,有一家意大利公司同它合作。这个工程的总费用估计约六千四百万美元。水压反应堆将最低限度提供165,000??电力,发电量可能高达225,000??,这要看操作情况而定。

【美联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参议院和参议员职员的薪金这个秘密公开以后,发现有十几名参议员,他们的亲戚也在参议院支薪。
    支薪较高之人中,有一名森·詹森,是德克萨斯州民主党参议员领袖约翰逊的兄弟,他任参议院民主党会议文员,每年支薪一万五千六百三十三元。
    曼因州共和党参议员史密斯聘其妹夫白尼尔任秘书,一年一万五千七百三十一元。
    查尔斯·穆雷,是民主党参议员占士·穆雷之子,他担任他父亲的行政助手,一年一万六千二百二十九元。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1日刊载了一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关于美国国会黑幕的报道,摘要如下:
    引人注目的还不止是任用亲属的事情。
    国会议员的特权名目繁多,花样百出。参议员每人领年俸二万二千五百元。假使他维持两个住宅的话,就有多至三千元的数目可以免税。支付办事处助手的薪金有津贴,在华盛顿办公有套头房间,在家乡设立办事处又可领租金。出门旅行也有津贴可领,发电报公家出钱,邮资是豁免的,此外还有许多私人的服务。
    给起水是大方的。有些参议员每年可领十三万元来支付办事处职员的薪金。一个众议员每年领取三十七万元支付办事处助手的薪金。
    现在发现,至少有六十二名众议员和十四名参议员把自己的亲属(妻子、十多岁的儿子、女儿、姊妹以及其他远近亲戚)列入办事处的领薪单上。
    在国会各委员会、邮局和其他业务部门的肥缺中可以找到参众两院议员的亲戚。
    例如,有一个参议员把一个侄子安插在参议院邮局中,让另一个侄子当参议院的司阍,让另一个堂兄弟在这位参议员任主席的委员会中当文书助理。
    新闻记者穷追深究的结果,发现有些国会议员利用办事处的薪金来支付他们在家乡的政治工作者的薪金。这些“在外”雇员中有律师、地产商、保险公司跑街、新闻记者等。至少有五个众议员替家乡选区的政党组织付房金。至少有为数一打的众议员替本家人或本家人的企业付房金。这些企业包括律师事务所、花店、电台和殡仪馆。

【美联社加拿大洛宗讯】以一千万美元的代价制造的加拿大最大最强有力的破冰船10月31日在从魁北克城横过圣·劳伦斯河的戴维造船有限公司船坞下水。
    这艘3,380吨的“约翰·
    麦克唐纳号”破冰船仅仅在大小和威力方面小于俄国“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和美国为南极探险工作建造的“冰河号”破冰船。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6月19日报道:美国缅因州肯特堡18日消息:一个加拿大农妇生了第27胎。据悉,婴儿和这位48岁的母亲情况“良好”。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1日刊载了一条“最老的爸爸”的文章,文如下:
    有个南非人,最近第十六次做爸爸,年纪是八十有八。他的名字叫做多斯·克连汉,妻子三十八岁,住在南非开普省伊丽莎白堡附近。现在,他被公认是南非有史以来最老的新父亲。不过,和下面两人比起来,他却是最年轻的。
    波兰康年村的户籍册证明卡斯柏在1749年跟九十四岁的玛嘉烈结婚时是一○五岁。后来,生有三子——两男一女。生育时,他们夫妇俩都是头发灰白,连一枚牙齿也没有了。
    另外一位老爸爸是法国农民皮尔。他的第三个儿子出世时,他是一二一岁。他的三个儿子生于三个不同的世纪——长子生于1699,次子生于1738,而幼子生于1801。

【本刊讯】香港“真报”11月25日报道说:“英航公司全球各办事处明年起将采用自动机定购客位办法。”
    “这种机器的技术是根据将电讯线条变成打孔的方法来运用,而该打孔的卡片中具有多种定票的纪录,可以代替用手抄写的圆表。
    “预期这种机械化纪录的方法可以增加定票手续的速度,代替经常校对!工作,减省重复登记,同时可作经理营业部门种种统计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