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罗马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意大利格隆基总统在罗马举行的两天会谈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会谈讨论了两国都感兴趣的广泛的国际问题。
    举行这些会议时对下面一点有着清楚的了解,就是意大利对制定西方共同政策所作的愈来愈大的贡献是符合于西方国家的利益的。
    双方都说,北大西洋联盟仍然是他们外交政策的基石。他们对于北大西洋联盟必须继续起的重要作用意见完全一致。
    他们一致认为,自由世界更多地参加帮助比较不发达地区的工作是必要的,这种参加应该在自由国家之间取得协调。
    两国政府还表示他们决心尽最大努力来保证意大利和美国都参加的十国裁军委员会为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裁军问题的方案奠定基础,这个问题只有在监督视察和保证的明确的制度的范围以内才能解决。
    他们检讨了同欧洲经济集团有关的局势发展。他们注意到了在执行罗马条约和在加强这个集团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团结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他们对下面一点取得一致意见,即这些目的仍然是重要的,这个集团需要使政策演进,以促进同其他类似的组织和其他国家的合作,并帮助实现扩大和放宽世界贸易的目标。
    塞尼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叙述了意大利政府为进一步放宽同美元地区的贸易而将采取的措施。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这一行动表示满意。
    【法新社罗马6日电】应该承认,这份相当长的最后公报,是颇为空洞的。但是,对意大利来说,重要的问题,在于使艾森豪威尔承认:意大利提出的关于它打算将来在寻求欧洲重大问题的解决办法中起作用的要求,是有根有据的。艾森豪威尔对于他们在这方面的要求表示同情。
    关于东西方的关系问题,艾森豪威尔已经阐明了他的立场的要旨:设法使国际局势缓和,但对西方至为重要的原则则要非常坚定。

竭力掩饰美国搞军事集团的侵略本质,侈谈“正义和平”。
    表示美国将继续提供“援助”支持土耳其的“发展和安全”,并加紧控制。扬言西方“在原则上不会妥协”。
    【美联社罗马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在晴朗的天空中乘飞机前往安卡拉,他带着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对他的十一国和平访问的祝福。
    艾森豪威尔在魁里纳尔宫向格隆基总统辞了行,然后赴梵蒂冈同教皇进行了私人会见。
    【美联社安卡拉7日电】美国和土耳其两国政府今天就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这里的访问发表了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2月6日到7日访问了土耳其。
    “在这次访问期间,两位总统星期日晚上在拜亚尔总统的官邸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就许多共同有关的问题充分和友好地进行了交谈。
    土耳其和美国在防御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联盟和合作关系及在中央条约组织内的积极联系,以及两国共同参加联合国的一些维持和平的行动,影响到会谈的性质和范围。因此,曾提到土耳其在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内的合作。
    “在创造一种能导致在整个世界上建立真正的和解(缓和紧张局势)的气氛这个重要问题上,两位总统一致认为,这种和解,如果希望它有效,应该建立在正义和平等的基础上,并加以必要的保证。由于不可能把目前东西方有分歧的许多问题分开,所以,他们认识到,象和平这样的和解应该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来考虑。
    “拜亚尔和艾森豪威尔共同表示,他们强烈地相信,在历史的这个时刻,人类的前途首先取决于自由国家在对它们共同的问题时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能够保持团结的程度。他们一致认为,两国在双边的基础上,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范围内进行合作和继续进行磋商是极其重要的。
    “双方除了研究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的比较一般的问题以外还研究了土美关系的经济方面。
    “两国总统承认,比较不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的改善是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个必要的因素。
    “他们表示,配合行动是适当的,只有当提供援助和接受援助的国家通过致力于共同的目标而团结一致的时候,给予的任何援助才证明是最有效的。”
    “战后实行的经济合作是经济援助方面的一个出色的例子。”
    “还表示了这样的希望:可以把欧洲在这方面的努力引导到援助欧洲大陆上的土耳其这样的比较不发达的地区。”
    【美联社安卡拉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晚上要求自由世界“进行巨大的合作努力”来支持新兴国家的经济及其本身的经济力量。总统保证说,美国将继续支持土耳其的发展和安全。艾森豪威尔是在以国宾的身份出席拜亚尔的正式晚宴时说这番话的。
    艾森豪威尔说,但是经济并不包括一切。还有防务问题。
    总统强调指出土耳其和美国希望和平,但是不是不顾一切代价的和平。“我们将不会背离我们的目的,也不会在我们的原则上妥协。”

【中央社华盛顿6日英文电】一个研究机构为参院外交委员会准备的一项报告,在共产党中国和世界武器控制问题上提出下面三点意见:一、在今后十年中,共产党中国不能成为一个重要的核——导弹国家。二、北平政权掌握战略性武器将会严重地、大大地增加世界大战的危险。三、美国应当愿意同中国共产党人谈判武器监督问题,即使这样的谈判需要让北平在联合国中得到一个席位。
    这个报告是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盛顿对外政策研究所准备的。
    这个报告认为,战略性的核武器仍然可能会扩展到除了目前三个单独占有这种武器的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报告说,这种情况“可能会增加不稳定的趋势”。然后,这个报告进而这样说明这一点:“如果共产党中国拥有一种战略武器的能力,而我们认为可以在最初的打击中予以消灭的话,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利用这种能力来支持侵略性的扩张政策的话,我们可能会情不自禁地来消灭中国的这种能力,同时依靠我们的总的报复力量来不使苏联支持它的盟国——
    但是如果我们认为可以这样来限制苏联的话,这种估计可能是错误的。”
    这个报告说:“一个有效的和全面的(武器监督)计划必需包括一切重要的国家。例如,一个不包括共产党中国的协议将会对我们这方面造成最严重的危险。
    “因此,从通过武器监督的协议来谋求核力量的稳定中得出的一个必要的结论可能是:愿意在按理大概会为中国共产党人所接受的基础上同他们进行谈判。是很可能需要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政策作一些剧烈的、也许是不受欢迎的改变,其中包括改变我们反对这个国家参加联合国的政策在内。”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说,美国应该提出这样一项裁军方案,其中包括裁减和控制远程导弹和轰炸机,不继续生产核武器和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种防止突然袭击的各国参加的体系。
    汉弗莱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说时说,就防止突然袭击的办、法达成协议后,其结果必然是最终撤退军队、设立非军事区和建立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
    汉弗莱说,人民中国将必须受到任何裁军协议的约束。
    他说:“任何监督军备的制度,如要有效地处理导弹和轰炸机以及防止突然袭击,就必须要使中国共产党政府受其约束。
    “不幸,共产党中国依然采取极度不负责任和咄咄逼人的态度。可能需要苏联、美国和亚洲所有的国家共同进行说服,才能使中国深刻地认识到有必要放弃侵略计划和蔑视国际大家庭的态度。”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11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没有说出的话”的社论,评洛克菲勒的竞选。摘要如下:
    洛克菲勒在他选上州长以后就如此快地谋求当选总统,只有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可以说明这一点。这就是他认为——许多美国人也这样认为——尼克松不配选到这个国家最高的职位上去。
    实际上,在核试验和总的冷战战略问题上,洛克菲勒的声音日益使人想起杜勒斯的阴沉的语调。他在谈赤色中国时只是重复所有政治庸才的那些最庸俗简单和最不合逻辑的话。像其余的人一样,他不能解释为什么即使我们每天与苏联共产主义和其他共产党专制政权的发言人打交道,承认那个政权是完全不道德的理由。
    因此,他由于讲这些话而留给公众的主要形象是一个不妥协的,缺乏想像力的冷战战士的形象。而尼克松先生却圆滑地扮演了国际和平缔造者的角色。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英“帝国新闻”今天在第一版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说,“同共产党中国举行最高级会议——这是麦克米伦首相正在拟订的一个新的外交突击计划。这将肯定他争取世界和平的成就。他将在两周后在巴黎举行的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同另一个伟大的和平缔造者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这个计划。
    我可以透露,尽管西方世界其他著名外交家采取令人灰心的态度,但是麦克米伦先生的脑子里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考虑跟毛泽东举行一次东西方会议的惊人念头。”
    报道说,“首相认识到,和战的真正关键已再也不在莫斯科了。它在北京。因此,麦克米伦先生已开始注意迫切考虑西方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解冻的问题。
    “首相准备逐步进行。他认识到,第一步是说服华盛顿对北京采取不那末僵硬的态度而开始逐渐和蒋介石脱离关系的过程。”

【本刊讯】“纽约邮报”2日以“赫脱要求派遣联合国的善于解决困难的队伍”为题刊载罗伯特·艾伦和保罗·斯科特自华盛顿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国务卿赫脱将提出在这个世界的主要危险地区长期驻扎联合国的善于解决困难的队伍的建议。
    根据赫脱正在同联合国领袖们讨论的计划,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将派联合国代表到柏林、印中边境、南越、朝鲜、福摩萨和其他可能发生爆炸的地点去。
    赫脱在讨论中解释说,将不对任何国家强派这种解决问题能手。他们将只是在争执中的某个国家提出要求后才派。
    这位联合国首脑并不赞同赫脱的计划,但是他愿意把它应用到涉及非洲和亚洲的新的、不发达的国家方面去。
    赫脱至今已同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讨论了他的计划。随后,他将同俄国讨论这个计划。

【法新社罗马6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晚到达罗马,将同意大利领导人作一系列会谈。
    德姆维尔是从海牙乘飞机前来罗马的。
    法意两国外长将讨论未来最高级会议的筹备问题。
    会谈的另一个主要问题可能是欧洲的经济和政治合作问题,特别是“六国”和“七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挑拨我国和邻国关系,并力图破坏中苏团结;诽谤苏联的和平政策是“一种笨略”;主张美国采取“果敢的”外交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海托华)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批外交政策专家们星期一晚间警告说,存在着共产党中国发动新侵略的危险,并说,俄国当前的和平活动是为了扩大苏联力量的一种策略。
    这批专家还要求美国领导人不再“摇摇摆摆地从一个危机进入另一个危机”,而发展“果敢而有创造性的”新外交政策,以帮助确定世界事务中新的和平的秩序。
    这份三万字的报告说,由于共产党中国“正处于一场巨大的、残酷的革命的苦恼中”,目前很难了解这个国家的宗旨和目的。但是报告又说:清楚的是,共产党中国摆出了一种阵势,根据过去历史的经验,这种阵势几乎必然会导致侵略。
    报告说,中国的人口迅速增长,重要资源缺乏,而且它有狂热的意识形态,而在它的许多邻国中存在“软弱的局势”。
    此外,共产党中国把美国看作它的“头号敌人”,阻挠它统治全亚洲的“一个主要障碍”。它的“主要的政治和战略目的无疑是破坏美国的影响,拆散美国和它在亚洲的朋友和支持者,并且迫使美国防御部队撤走”。
    但是报告认为,共产党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特别是如果它得到了原子武器——
    最后可能使它同俄国的关系紧张起来。美国“必须尽可能地避免采取看来会驱使中国更靠拢苏联的任何行动方针。”而且美国必须准备利用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可能发展的任何新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