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6日电】特派记者石原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5日就日美关系问题发表社论。社论说:“重新繁荣和强大起来的日本,是远东防御中的关键因素。”社论对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谈判、日本国内反美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评论。
    迄今为止,美国各家报纸几乎从来也没有报道过任何诸如有关(修改)安全条约等问题的消息。但是,这一次“纽约时报”谈起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征兆,表明(报纸)已经开始重视这样的局势了。这种局势是:艾克在动身去十一国旅行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宣布首相为了签署(日美)安全条约将要访问美国;签署的日期不远了;日本国内的反美形势正在高涨等等。因此,这篇社论值得注意。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美国参议员鲍尔克·希肯鲁普(共和党员)星期四在这里预言,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一经提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很快地予以批准。
    这位参议员说,议员们很熟悉这项条约的大体内容,并且知道这项条约在保卫“自由世界”方面的重要性。
    希肯鲁普说,日本的经济复兴和它在亚洲事务中所处的突出的地位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位共和党议员(他是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委员之一)是在星期一到达这里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6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他将同他讨论印度—巴基斯坦关系和巴基斯坦—阿富汗关系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说,在讨论印巴关系问题时,他将特别提到克什米尔纠纷问题。
    【路透社卡拉奇5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北部边界存在着威胁性的战略局势,印—巴关系问题将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从12月7日至9日访问这里期间同巴基斯坦领袖会谈中占主要地位。
    巴基斯坦的外交部官员渴望避免造成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总统应当作为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调解人,但是他们预料会认真地研究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和苏联在阿富汗进行的活动对于两国和西方联盟带来的后果。
    阿尤布汗总统认为来自北面的敌人可以把印度和巴基斯坦各个击破,除非它们解决仍然存在的分歧并作出防御安排。这种论点是巴基斯坦目前外交政策的主要动力。
    人们认为,如果不充分探讨这一点的含意,那么艾森豪威尔不仅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而且对印度的访问的价值将会大大减少。
    阿尤布汗总统正式表示,从历史上说,侵略者都是由次大陆的一个斗争的方面邀请进来的,因此他坚持印度和巴基斯坦和解并建立统一战线。
    毫无疑问,他将像他发表公开声明那样有力地向艾森豪威尔陈述他的看法。
    看来两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克什米尔问题也是能够解决的。在美国总统访问期间,差不多肯定会讨论在促进这种趋向方面美国可以起什么作用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第三军区(即西爪哇军区)新闻发布官阿利夫5日在万隆说,尖美士州的法院4日把60名华侨判处了一月的徒刑。他指出,这些中国国民是由于未能搬出尖美士地区而被第11步兵旅逮捕的1720户中国人家长的一部分,其余的人正在由尖美士州法院进行审讯(阿利夫前天说,被捕人的总数为165名)。
    他说,在为尖美士所管辖的万悦和班查沙里地区,有317名中国居民把他们的房子从外面锁上,房子是空的,已经找不到我们。当局正在调查他们的行踪。
    在第七步兵旅(雅加达)掌管下,搬迁工作是顺利地进行的,这个工作仍然在那里进行。在茂物,除了某些遭到困难的地方以外,搬迁工作在第八步兵旅掌管下顺利地进行。在第九步兵旅(芝里文)掌管下,搬迁工作已经完成。他指出,在芝里文地区的芝日略的加冷三邦,一名叫周生忠(译音)的中国居民把他自己的房子烧毁了,这个中国人已经被捕,并且已被带到宪兵总部受审。在牙律,除了一名中国居民由于生病而不能搬迁以外,在第十步兵旅掌管下,这个工作作得很好而且顺利。发言人没有提到在逼迁中发生的不幸事件。
    在东加里曼丹管辖下的区级以下的地方,已经开始了中国居民逼迁工作。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印尼驻美大使慕加托在华盛顿对印度尼西亚记者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乡村地区外国零售商的作法受到美国官方以及非官方人士的欢迎。他又说,美国的官方和非官方人士希望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于在互利基础上的外国投资应当给予更多的注意,并且说,和美国说过它愿意在一切方面供给印度尼西亚援助。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闲话栏”里放肆地诽谤各国共产党和约多。这家报纸说,如果从它们统治世界的目标和宗旨来判断,希特勒的纳粹和苏联与中国的共产党是没有分别的。它又说,既然各国共产党的名称一样,目标相同,“那么约多还能告诉我们北京与雅加达之间的分别所在吗?”实际上,在保护中国公民的事业中,毛泽东同志和约多同志所采用的策略是一样的。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周报”在大部分篇幅中仍然充满着反华反共的言论和漫画。该报在最显要地位用了这样的通栏标题刊登了捏造的“共产党的特别指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卖国贼,背叛国家”。
    它在社论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来的十年中的作为,使亚洲的领袖们睁开了眼睛,清楚地看到它可能造成的危险。它可能重复“日本哥哥”侵略亚洲国家的老路。
    它认为,中国“到处制造骚乱”是想在亚洲建立卫星国家,正如苏联在东欧所作的那样。它说,中国的“侵略”是由于它的意识形态和扩张主义野心。亚洲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不能够忽视中国,否则就会重演“哥哥”的历史。

【法新社巴格达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致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以苏联人民的名义祝贺他在被刺受伤后痊愈。据巴格达电台今晚报道,赫鲁晓夫的电报说:“苏联人民为你的痊愈感到衷心喜悦,我趁此机会向你表达苏联人民和政府的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赫鲁晓夫又说,尽管国际关系已经有了清楚的缓和,但是那些主张冷战的人并没有放下武器,伊拉克的独立政策触怒了他们。他向卡塞姆担保苏联人民的支持。他说:“伊拉克的争取独立、和平和进步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有着许多朋友。”又说:“一切想要把历史的车轮倒转的尝试结果只会对那些这种尝试的发起人不利。”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论分配问题”的社论。社论说:“指南针报”和其他右翼报纸极力鼓吹对外国小商贩可以随心所欲地把他们从乡村地区赶出去,事先没有必要准备好配备齐全的分配机构来接替他们的位置。
    这家报纸认为,这意味着右翼分子蓄意想扰乱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状况。它说,右翼分子知道分配问题是棘手的问题。可是他们相反却煽动要把乡村地区现有的分配机构任意赶出去。他们这样做法难道不是要扰乱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状况吗?社论又说,右翼报纸喜欢激烈地煽起排华情绪,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实行新阿萨特主义和新反共阵线主义;但是他们不喜欢以大丈夫的精神就某些论点展开公开的辩论。
    “人民日报”的社论又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不会反对禁止外侨在乡村地区经营小商业企业,只要对这些外侨能够根据政治宣言和总统第10号法令把他们引导到工业和合作社方面,只要能够准备好分配机构来接替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以政治宣言、联合公报和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经济利益作为基础。”
    “人民日报”在今天的另一篇社论中说,目前局势的特点就是右翼社会党人到处制造混乱。卡塞姆已经揭露,基尔库克的叛乱事件是社会党的产物。
    这家报纸说:在印度尼西亚,右翼社会党的领袖们支持叛乱集团,并且在右翼报纸的“合法”援助下,他们现在仍旧在推行新阿萨特主义和新反共阵线主义,企图不断地扰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人民日报”认为:在印度和缅甸,右翼社会党人也起着非常恶劣的作用。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12月1日发表了题为:“伊拉克的分裂分子——共产党分裂了”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巴格达的消息,伊拉克共产党肯定发生了分裂。这些消息说,“自由报”出版了一种由一个分裂集团出的小册子。
    这些分裂分子指责领导党的目前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单纯谋求私利。他们说,他们将着手组织一个以纯粹的共产主义原则为基础的他们自己的党,并且将成立一家报纸,同党目前的喉舌“人民团结报”对抗。

【路透社科伦坡4日电】锡兰总督古涅狄莱克今晚根据总理的建议下令解散议会。总督还下令在明年3月19日举行大选,并且下令新议会在明年3月30日开会。
    在今晚采取这项行动以前,人们曾提出一连串的弹劾达哈纳亚克政府的动议。自从前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年9月遇刺以来,这个国家的政治气氛一直很紧张。
    在班达拉奈克遇刺后政府进行了改组。从那时以来政府一直靠武力来维持它的执政地位。反对派的弹劾动议说,根据道义,政府无权执政,因为它没有控制多数。这些动议都是在六名指定的议员帮助下勉强以微弱多数否决的。
    【新华社科伦坡5日电】这里所有的晚报今天报道了锡兰各政党和团体对在4日深夜突然宣布解散议会一事的初步反应。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克尼曼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在下属议会开会以前的四个月中,我们必须保持警惕,提防任何利用没有议会的情况来采取不民主的或违宪的行动的企图。”克尼曼指出,即将举行的选举会在有利于右翼势力的老条件下举行,而选举改革法案的目的是要取消这些条件。他说,“左派和其他的进步势力对人民负有义务,应当努力团结一致,以便确保将来成立一个执行1956年纲领的进步措施。”

【新华社科伦坡6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锡兰中部纳瓦拉皮蒂亚驻约三万名种植园工人举行罢工,使一百个主要由英国人经营的种植园的茶的生产陷于瘫痪。
    据报道,工人们举行罢工是为了抗议12月4日警察在那里枪杀工人的行动。在这次事件中,有三名工人被打死,七人受伤。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昨天在加德满都说,尼泊尔要尊重根据它同其他国家缔结的所有条约和协定所承担的一切义务。
    柯伊拉腊是在有许多人参加的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要求采取谨慎小心的步骤,他说,在目前的动荡不安的亚洲,尼泊尔不应当有任何感情用事的做法。
    这里认为尼泊尔首相是指的——虽然他自己并没有这样说——尼泊尔最近对于印度总理在人民院讲得一番话所产生的激动情绪,尼赫鲁说,“尼泊尔遭到的攻击将是印度遭到的攻击”。
    柯伊拉腊说,尼泊尔对印度和中国都是友好的,它同这两个国家都签订有友好条约。它自然希望它的两个友好邻邦之间的纠纷获得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