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1月27日电】“纽约时报”不久以前说,“当代世界上突出的现象之一是,非洲种族在经过无数世纪的原始、屈从和同文明世界隔绝的状态以后,突然令人震惊地和痛苦地兴起来了。”
    这肯定是对一个愈来愈引起世界各国注意的大陆的局势所作的恰如其分的总结。
    美国国务院内成立了非洲科。这个行动实际上是承认以前由国务院近东、南亚和非洲事务科负责的美国对非洲关系,需要象对待世界上其他重要地区同样的注意。
    以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为首的非洲科官员们深信,从政治上来说,那个大陆的发展也许就像西欧工业革命时的那种发展同样重要。
    当然今天在非洲大多数的地区,使大家团结一致的口号是独立,这个字眼也体现了许多非洲人争取个人自由和平等的愿望。美国希望对这个问题存在的分歧——例如在阿尔及利亚对这个问题存在的分歧——可以用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法来解决。
    但是还有着对非洲很重要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国务院不断研究的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美国参加目的在于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措施,显然是符合于所谓“开明的自我利益”的。
    从经济角度来看,美国和非洲的贸易总额每年达到了约12亿美元,美国直接投资的总额达六亿多美元。
    从社会角度来看,美国真正对非洲有普遍的兴趣,因为在美国人口中,10%的人的祖先来自非洲。
    因此美国对非洲的兴趣,是美国对那里的政策和目的的很自然和合乎逻辑的基础。这些政策和目的是什么?萨脱斯威特说,从实质上可以把它们列成这样几点:
    一、向非洲人民表示友好地关心他们的福利,而这是为了他们的好处。二、鼓励这个大陆“以符合于自由世界的理想的方法健全地有秩序地发展”。

【本刊讯】比属刚果“前途报”11月4日以“黑非洲受到威胁”为题转述了比利时极右的执政党天主教社会党机关报“自由比利时报”关于几内亚和我国建交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自由比利时报”的评论员戴维·罗塞以“几内亚—特洛伊木马”为题发表社论,评论继苏联在科纳克里设立大使馆及几内亚和共产党中国建立的外交关系。几内亚和共产党中国的建交,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它可能会严重地影响到法兰西共同体和附属我国、英国和葡萄牙的非洲领地的发展。
    在叙述了苏联的最早影响后,戴维·罗塞说:中国是在最近插进非洲,马上不会有危险。但是,长远说来,北京的影响可能是比较有害的。
    几内亚这个小国家,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它的地理位置使它可以影响到黑非洲大陆其它好几个国家。在科纳克里产生的思想或者从外国输入科纳克里的思想,很快就会传播到比属刚果、塞内加尔、苏丹、加纳、莫三鼻给等国。
    几内亚有非常丰富的铁矾土。在几内亚的金迪亚和弗里亚两个地区的铁矾土,是世界上最大的之一。其蕴藏量估计有三亿吨。
    “自由比利时报”写道:十分容易理解,这个如此富有一切可能条件的国家,最近完全脱离了法国。它当然使共产主义集团非常感兴趣。
    假如莫斯科、北京、布拉格和东柏林不曾立刻抓住它们在科纳克里看到的那些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诱人前景,它们是不会像现在这样做的。
    共产主义国家的领导人懂得独立的几内亚的重要性,他们把几内亚作为一个跳板,以便进行反殖民宣传,以便在黑非洲进行排挤西方国家的活动,最后以便发展他们的贸易。
    由于塞古·杜尔的政府具有“进步”性,因此在他们看来,这种重要性正在增大。
    在几内亚宣布独立以后,莫斯科不断积极关心这个国家,向‘它大谈友谊和鼓励,同时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给予巨大的帮助。
    “自由比利时报”的这位评论员接着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它不能像苏联那样给予几内亚巨大的物质帮助。但是,在意识形态方面,中国在几内亚的出现,长远说来可能比苏联还要危险。
    戴维·罗塞十分正确地写道:“中国是一个农业经济的半殖民地国家,它正在改造成为一个工业国家。它的底子贫穷,和大部分不发达国家的情况相近。因此,它的经验比任何东西都要引人注意。结果,前殖民地国家的政治领导人都企图效法北京的榜样,利用北京的方法。中国的宣传当然是散播斯大林主义,但是,更有害的可能是散播一种幻想;一个不发达的国家用它自己的方法,就可以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为此,它只需在一段时期内实行强迫劳动。
    强迫劳动,塞古·杜尔早就已经在几内亚运用了,甚至在中国外交团未到几内亚之前。对黑非洲大陆不发达的国家来说,共产主义中国的榜样可能是会传播的。

【法新社布拉格11月29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星期六说,他确信在不久的将来,非洲各国人民都将获得解放。
    他说,现在已有九个国家获得独立,在五个月内,独立国家的数目将增加到十四个。
    杜尔是在布拉格附近的台斯拉工厂对工人们讲话时这样说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日惹12日电】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亚明教授昨天在这里建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应对非洲国家进行他们的初次访问。
    亚明最近刚从南斯拉夫和日本访问归来,他说,目前亚非的“熔炉”不再在亚洲而是在非洲。他说,它已经从亚洲移非洲,因为目前这个大陆的人民已经起来进行一场反镇压、反统治的解放斗争。

【本刊讯】蒋帮报纸“香港时报”11月16日刊登一篇加德满都航讯,题目是:“尼泊尔成冷战焦点”,摘要如下:
    尼泊尔王国,处此全球冷战风云日亟之际,其重要性亦已与日俱增。
    远在1947年,美国与尼泊尔签署一项友好贸易协定始,尼泊尔即放弃其“喜马拉雅隐士国家”姿态,接受美、印两国援助,开放各地,准许外人入境;美籍顾问协助当地印度专家推行农村发展政策,逐渐实施小规模经济改革;美国大学也通过政府,承诺每年训练二百名尼泊尔教师;世界卫生组织协助扑灭在尼国中南部的疟疾症;另一方面,在美援协助下,国内各主要城镇间也已普遍建筑公路。迨至1956年,政府颁布一项使尼泊尔循序渐进的五年发展方案。从目前的成果看来,这一项五年计划,最少已经使尼泊尔人的生活水准稍为提高。
    美援在1956年即已从每年二十万元的试办性质,增加至每年二百万美元,至1958年,东西冷战日亟,美国深感尼泊尔地位重要,人民之勇悍善战,援款更增至每年一千零五十万元。但美国的援助工作,在以前犯了“埋头苦干”的毛病,根本不为尼泊尔人民所注意。而另一方面,美援顾问却随处可见,在尼国的汽车,有五分之一是美方官员或技术人员的,再加以美援计划处处均与印度密切合作。尼泊尔人一向对印度抱持成见,他们认为印度对尼泊尔的援助,都是为印度人自己打算,他们声言说:印度在尼泊尔兴建的水电厂,大部分电力供应印度,而非尼泊尔。在1951年至1954年一段期间,印驻尼泊尔大使,实际就是尼泊尔统治者,极力压榨尼泊尔人。因此尼泊尔人对“印度帝国主义”向持反感。左翼分子乘机煽动说美国与“印度帝国主义”都是“一丘之貉”。最近,美国已经改变方针,采取能使尼泊尔人“看见”的援助。
    尼泊尔地势崎岖,全国三十二个省区,可说是难通音讯的,普通运输,仅靠步行,货物由挑夫肩运。除首都外,根本没有电话,至于自来水,地下渠道,即在加德满都亦付阙如,电力极端缺乏,晚上灯亮微弱,无法看书,仅模糊可以辨物,几完全仍处于原始国家的开发阶段。尼泊尔全国九百万人口中,97%俱属文盲,每人一年平均收入仅合美金四十五元。尼泊尔大部分地区,仍存在着以易货的原始交易制度,人们对纸币大都抱怀疑态度,一张十卢比面额纸币,仅能换得九个卢比的硬币。
    目前,尼泊尔已在步向经济发展的坦途,各重要城市也已建立机场。诚然,尼泊尔已从传统的“闭关政策”中趋向民主政治。现政府现接受美国、印度、苏俄、中共、英国、新西兰、澳洲、瑞士、联合国以及福特基金各方面的援助。中、俄共也已步步进逼,但一般认为柯伊拉腊政府中均属温和社会主义分子,也是反共人士。尼泊尔显然深知强邻觊觎的危险性。今年9月间,柯伊拉腊曾下令在藏、尼接壤边境加派守军驻防。

【法新社布鲁塞尔12月1日电】据比利时通讯社从利奥波德维尔报道:阿巴科、非洲团结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代表今天下午和刚果事务大臣的一位随员进行了接触,并告诉他,他们接受德舒里弗上午提出的在12月2日去布鲁塞尔参加圆桌会议准备会议的建议。圆桌会议将在明年1月举行。
    阿巴科的代表是卡萨—武布。非洲团结党的代表是济赞加和卡米塔图。刚果民族运动党的代表是卡隆吉和埃班比。还有刚果其他政党的一位或两位代表将参加这个代表团。进步民族党支持去布鲁塞尔的决定。
    另一方面,德舒里弗曾要求这三个政党——阿巴科、非洲团结党和刚果民族运动党——在去布鲁塞尔之前提出候选人名单。现在人们还不知道这三个政党对这个问题的决定,但是,它们似乎同意参加12月20日的选举。

【法新社巴特1日法文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今天接见了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
    摩洛哥国王利用这个机会发表谈话说:我们向您
    ——摩洛哥的朋友、非洲解放运动的领袖致敬。由于我们两国相互关联共同努力,两国已经获得解放,由于互相关系的共同努力,非洲其他国家将可能获得独立,以便继而参加共同的事业。
    国王在表示希望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说:我们将不仅建立外交关系,而且还考虑我们有共同的使命和扩大我们的合作的愿望,以便这样来为非洲和全人类的事业服务。

【美联社布拉格30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说,几内亚杜尔总统星期一获得捷最高勋章——白狮一级勋章。
    捷总统诺沃提尼授奖,他说给予杜尔这种荣誉是“看到他在争取非洲国家自由、特别是几内亚人民自由的斗争中的伟大功绩。”

【美联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反殖民运动由于在亚洲遇到愈来愈冷淡的态度而显得黯淡无光。它在星期二把宣传大炮转向非洲。
    北平号召举行“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主要的报纸利用这个机会攻击“老式”欧洲殖民国家和“新式”殖民国家谋求通过它的援助计划在非洲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扩张的美国。
    “光明日报”说,“美帝国主义是殖民主义的罪魁祸首,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
    “因此,非洲人民不但要对英、法、比、葡等国殖民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要提高警惕,粉碎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
    另一方面,它说,“他们只要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依靠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支持,就一定能够打倒独立自由的敌人,早日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
    北平的“人民日报”用整整一版篇幅来刊载关于“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文章。这些报道包括记者对喀麦隆妇女代表团团长卡门·莫尼克夫人的访问,以及苏联和中国各个组织保证予以支持的声明。
    【法新社北京1日电】今天在共产党发起的“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的时候中国报纸发表社论指责美国在非洲有帝国主义的目的。
    “光明日报”说:“中国人民坚决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与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者进行斗争。”这家报纸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无孔不入地侵入非洲。美国一面支持旧殖民者的军事镇压暴行,假他们之手来扩展它的势力,一面假装同情非洲人民的愿望。”这家报纸又说,非洲人民“不但要对英、法、比、葡等国殖民者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且要粉碎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
    【路透社香港1日电】新华社报道:北京“人民日报”今天为了“帝国主义滚出非洲日”用了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有关非洲独立民族运动的消息和文章。其他报纸也用大量篇幅报道这一日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