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今天上午在茂物宫举行的全体内阁会议决定接受总统的政治宣言作为这个国家的路线。政治宣言包括在总统于今年8月17日发表的演说中,最高咨询委员会已经对这个宣言作了很详细的解释。
    内阁还讨论了关于执行政府第一个计划的问题(也就是给人民提供足够的粮食和衣着问题),关于建立印度尼西亚人民省级咨询委员会问题以及民族阵线和政党制度的问题。此外,这次会议还听取了总统有关戒严令的问题的报告,这个戒严令尚有待修改,以符合印度尼西亚1945年宪法相一致的。

诬蔑印尼共“站在外国一边反对印尼人民和苏加诺总统”,叫嚷印尼面临的威胁是“作为帝国主义工具的共产主义”,煽动军事当局对共产党“采取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这里的右翼报纸今天攻击北京报纸刊登印度尼西亚公众发表的公正声明。它们还乘此机会诽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一篇题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中国都反对印度尼西亚”的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表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华侨零售商问题上是站在中国共产党这一边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支持已经成为中国在国内进行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的材料。北京发动的宣传运动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它已站在外国政府和人民这一边来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处理他们自己事务的权利。
    它说,当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面临困难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却转过来反对苏加诺总统。它说,“对我们来说,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范围内组织起来的一伙印度尼西亚人倾向中国,损害印度尼西亚人民利益,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印度尼西亚的阵线被分裂了,一些危险分子已经潜入我们内部”。
    它接着煽动说,“关于表明中国进行抵抗的迹象,武装部队肯定会采取明智的步骤来保卫印度尼西亚人民对那些反对这个斗争以及危害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的人进行的斗争。”它说,在执行国家紧急条例期间,武装部队对安全负有最重大的责任,并且有权解决第十号总统法令中所提到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还刊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印度尼西亚民族所面临的最大的威胁并不是作为意识形态的共产主义,而是作为帝国主义工具的共产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其他主义在目前不会对它造成威胁,因为它们没有得到巨大的世界势力的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永恒日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说,在印度尼西亚的反对和破坏政府政策的运动和煽动活动的确多少有些收敛,但是这种活动开始在北京本地进行,甚至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声明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报纸的评论都被利用了。
    社论说,他们,首先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必须了解,最好不要企图就这个问题离间苏加诺、朱安达和苏班德里约,更不要离间他们和陆军。社论说,“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中国不会利用在国家问题上的分歧。”
    “指南针报”社论说,特别是在外国零售商和一般的华侨问题上,我们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所有非共产党人一方和保护中国政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另一方之间的分歧。议会里出现了这种现象: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越来越受到像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等过去可能同它“合作”的政党所抛弃。其它党派也不希望跟共产党处于同一境地。

【路透社加德满都28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印度驻这里大使馆今天都发表声明,否认关于有一师印军正在前来加强尼泊尔防务的谣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下院说,更进一步的消息已经证实他上个星期在人民院所讲的话,那就是青藏公路不在印度领土以内。
    尼赫鲁是在回答人民社会党议员戈拉伊星期五提出的动议的时候讲这番话的。这项以报纸消息为根据的动议曾说,这条公路穿过印度领土。
    尼赫鲁说:“我当时在人民院说,根据我们的情报,这条公路并没有穿过印度的领土。这是完全不同的一条路,同另一条穿过阿克赛地区的公路毫不相干。事实上,青藏公路是在西藏的东北。”
    【全印电台1日广播】政府今天在议会宣布说,在9月的第三个星期有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曾经飞过印度东北边区,飞机不是飞进西藏就是从西藏飞出来的。尼赫鲁总理告诉议会说,对印度领空的侵犯可能是故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政府并没有训令军事当局击落这种飞机。他说,除非一个国家在作战,否则,一概不会这样做。尼赫鲁又告诉议会说,青海—西藏公路没有经过靠近印度领土的地方。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共和国报”11月30日发表一篇题为“过时的方法”的社论。社论写道,它担心,希特勒对犹太人和对一切反法西斯人士采取的恐怖手段将在印度尼西亚重演。
    报纸说,有必要对这种过时的方法给予注意,尤其是因为“我们在‘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上看到‘全印度尼西亚国民经济大会’所发表的关于外侨在乡村地区经营的小商店问题的声明”。
    报纸指出,全印度尼西亚国民经济大会的领袖之一阿桑特是排华运动的首脑而且参加过叛乱。报纸说,在叛乱集团失败后,一些政党的威信遇到了危机。
    报纸指出,人们担心,这种现实将会引起新的仇恨运动。受到仇视的将不只限于华侨,而且还有共产党人以及一切反法西斯组织,这些人实际上是真心支持和赞成实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政治宣言以便加速建设“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的人们。
    报纸说,看来,民族仇恨这种过时的方法对那些失望的人仍然是有用的。他们已经忘记,时代已经变了,而印度尼西亚并不是处于希特勒拥有最大权力时的法国所处的时期。然而,“我们最好对这种过时的方法的存在给予注意”。

【法新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新德里在准备隆重地接待艾森豪威尔总统。到处都充满了沸腾的活动。在艾森豪威尔将居住的印度总统府的房间内,已经在墙壁嵌装了一架电视机,同时为美国总统准备了几百本书。在大街马路上,工人们正忙于在行人道上铺砌漂亮的红砖。
    美国总统到达的这一天(12月9日),火车站将添开专车,以便让群众前来欢迎。但是许多农民可能乘他们传统的牛车前来。人们预料欢迎的人群将比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访问时还要多。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就恢复代办级的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这里今天发表的声明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已经同意恢复代办级的外交关系。”
    这里的官员们今天说,英国驻开罗代办将由目前的英国驻阿联财产委员会主席科林·克劳担任。
    开罗今天同时宣布恢复关系和任命哈利勒为阿联驻伦敦代办的事情。
    【法新社伦敦11月30日电】据专家们说,开罗所传英国和阿联之间不久将恢复外交关系一事意味着,阿联总统纳赛尔对共产党在中东的影响的恐惧心理比人们所感觉到的还要严重。这些专家说,他还认识到,“纳赛尔主义”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阿联希望在它同东西方的关系上保持更稳定的平衡。
    纳赛尔的态度所以发生这种转变,看来一方面是由于他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冷淡了,另一方面是由于来自伊拉克的共产党威胁。这种威胁是在阿拉伯国家内对“纳赛尔主义”的民族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
    在英国和阿联预定恢复外交关系的同时,开罗和华盛顿之间取得了和解,而且可望美国向埃及提供相当大量的援助。由于苏联对修建阿斯旺水坝提供的技术援助最大,可以说,纳赛尔总统已经在他同两个世界集团的关系上找到了一条中间道路,而把他的国家置于这两个集团之外。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高级政治领袖说,他相信美国正在援助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部队。
    印度尼西亚最高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兼非核心内阁部长阿卜杜加尼是在同“日本时报”执行编辑小川讲话的时候提出这种指责的。小川应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去印尼访问两个星期以后于最近回国。
    他说,阿卜杜加尼说叛乱分子是反共分子和“军阀”。小川引述阿卜杜加尼的话说,“他们也是臭名远扬的走私者。”
    阿卜杜加尼说:“我还怀疑美国在援助叛乱分子。当然,美国人是很好的人民,但是有些人并不是那样。”
    阿卜杜加尼说,外国人应该了解到“我们不是共产党人,但是我们也不是反共分子;我们同一切同意我们的有领导民主和五基的人友好。我们信奉真主,所以我们不是共产党人。”
    这位日本新闻工作者说,阿卜杜加尼对陆军在印度尼西亚的作用发表了“很有意思的意见”。他引述阿卜杜加尼的话说:“我们把武装部队算作最高咨询委员会里的一个社会职能集团,以便使他们不得单方面地干涉政治事务。
    “我们不希望发生在埃及、巴基斯坦、缅甸或者泰国所发生的那种陆军起义。我们必须把陆军以及共产党人置于严格控制之下。”
    小川写道,阿卜杜加尼对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将来的作用似乎“十分不安”,他又说,这种不安可能是很有根据的。如果据传印度尼西亚陆军像叛乱分子一样反共的消息是真实的话,那就意味着这两股敌对的力量采取共同的态度的可能是存在的。
    同时,小川写到,共产党人的力量正在加强。小川的文章还谈到苏加诺的有领导民主的执行情况和总统希望削弱政党和议会的权力的意图。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第三军区司令科沙西的广播讲话同这里的右翼报纸的说法大不相同。科沙西说目前的外侨问题是友好国家的侨民问题。而右翼报纸却煽动说,他们是敌国的侨民。科沙西要求执行政府条例的所有官员必须采取明智的措施。而右翼报纸却唯恐天下不乱。
    这家报纸指出,它支持总统条例的主张。但是,这种主张,特别是关于合作社的主张却遭到“永恒日报”和其他报纸的反对。“人民日报”指出,“我们的态度是不同于右翼报纸的态度的,这一点必须要明确表明”。

【新华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永恒日报”和“指南针报”今天都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刊登了南斯拉夫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就“南斯拉夫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发表的广播演说。“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以“南斯拉夫已经变成强大的工业国”为标题为南斯拉夫吹嘘。“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印度尼西亚新闻”、“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和“指南针报”还刊登了关于“铁托领导游击战”的照片。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同南斯拉夫建立了真诚的友谊,因为两国对国际问题都有共同的看法,它们都不愿意使自己依附世界上任何一个集团来互相反对,而且还因为这两个国家对国内问题也有同样的看法,前者正在建设南斯拉夫式的共产主义社会,或者是南斯拉夫式的社会主义社会,后者正在建设印度尼西亚式的社会主义社会。
    至于南斯拉夫式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否会取得成功,这家报纸说,历史将会作出判断。它还说,迄今为止,它还没有出现任何失败的迹象。它甚至还援引联合国的“报告”说,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制度下的产品的产量已经超过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产量。
    “独立报”在它的社论中说,铁托、西哈努克、苏加诺、纳赛尔和尼赫鲁都有同样的理想,他们的理想对世界的历史道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具有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