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月28日电】“日本时报”的记者小川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邀请去印度尼西亚作了一次旅行。
    他引述苏加诺的话说,他的国家正在取得进步,但是他同时又强调,衡量印度尼西亚的成就的标准必须是印度尼西亚的标准。苏加诺对小川说,印度尼西亚必须摧毁荷兰殖民统治的一切残余,然后才能建设。
    苏加诺对他说,“当然,从无到有地建设比经过摧毁到重建的过程要容易一些。我们曾经必须从殖民地经济转变到民族经济,从殖民地的政策转变到民族的政策。”
    他引述苏加诺总统的话说,印度尼西亚的国内治安的局面在“两三年内”就能控制得住。
    小川在文章中说:“的确,印度尼西亚的领袖们并没有给人一种印象,觉得他们正急于要武装部队肃清叛乱。”
    他接着问道,这可能不可能是由于某些集团害怕陆军可能会得到的名望。但是他自己回答自己的问题说:“然而,看来基本上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厌恶流血的……印度尼西亚不愿意使用武力来把他们(荷兰人)赶出去。”
    小川说,苏加诺对于“明智而耐心地”解决这个国家的经济弊端是有信心的。
    他说,印度尼西亚总统对他说,“中国人对印度尼西亚经济生活的控制是一个必须解决的严重问题。”但是,苏加诺没有详谈。

【路透社纽约11月2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以“尼赫鲁坚持自己的主张”为题的社论中说(全文):
    当尼赫鲁那天满70岁的时候,他并没有失掉他的战斗精神。印度议会刚刚结束的辩论表明,他对中国人在北部边境的试探所采取的立场和过去一样坚定。星期五,出于对任何看一看地方的人来说都是很明显的原因,他明确地保证,如果尼泊尔遭到攻击,将给以援助。
    印度对北平的反应从来不是仓促从事的。印度代表团每年都支持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但是星期五,尼赫鲁却在俄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画了一条很鲜明的线。他说,“我怀疑是否有任何国家比苏联更关心和平。我怀疑是否有任何国家比中国更少关心和平。”
    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真正的关系存在着一种神秘的气氛。然而有一点似乎的确是令人奇怪的,那就是赫鲁晓夫先生至少是暂时地、在某些方面表示出和平的意向,而周先生却在走着战争的道路。
    印度和中国可能没有爆发全面斗争的重大危险,但是显然,由于对局外人看来毫无意义的原因,这位中国共产党的总理正在丧失他在印度人民中间享有的一定程度的好感。看到千百万明理的印度人——他们肯定是不好战的——坚决反对北平的具有危险性的胡说是令人放心的。

【路透社开罗29日电】政府办的“共和国报”今天宣布阿联已决定同英国恢复关系,星期二在开罗和伦敦将就此发表一项公报。
    这个消息是来自官方对“共和国报”政治记者发表的声明,并在首页发表,所用的红字通栏标题是:“和英国恢复关系”。
    【路透社伦敦11月30日电】今天这里的权威人士证实开罗报纸的报道:明天下午在英国和阿联的首都将同时宣布两国恢复外交关系。

【本刊讯】
    “泰报”11月24日就印尼政府排华发表社论,题为“恐华症”,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曾经是极其友好的关系,已经开始崩溃了。
    最近,西爪哇(第三)军区司令员科沙西上校命令共产党中国领事馆官员一律离开西爪哇。其理由是,他们对印度尼西亚着令华侨商人从各个村庄迁出的政策的执行进行阻挠。
    印度尼西亚政府之所以急速执行这一极其重要的政策,就是由于诚惶诚恐地考虑到:要是不急速采取措施,等到共产党中国壮大到了不起、真的成为强国的时候,那么,印度尼西亚就不可能铲除全印尼的华侨的经济势力,因为“强国”,——共产党中国不仅要起而阻挠,而且,可能利用拥有经济势力的华侨,伺机颠复东南亚各国包括印度尼西亚的非共产党的政权。
    可以看的是,亚洲南部人民普遍地发冷发热的“恐华”症,已经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显露出来了!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1月30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11月29日在离加尔各答18英里的伊沙波尔金属和钢铁厂为一个12吨的电弧熔钢炉(全国最大的一个)举行正式开工典礼。
    这个熔炉的造价为190万卢比,它每天将生产60吨高级合金钢,这些合金钢主要将用来制造国防军需品。
    梅农说,印度政府的不结盟政策对国防生产产生了影响。他说,我们尽早在国防生产上自给自足,那是非常重要的。
    梅农说,国防生产在逐渐增加。两年前产值为一亿四千卢比,去年达到一亿九千卢比,而今年达到两亿六千卢比。他怀疑,在国内是否有任何国营和私营企业能够说它有增长得这么快的生产率。

【新华社香港11月24日电】最近又有三百七十九个菲律宾工会失去了登记许可证。这使得今年被取消登记的工会数增加到将近七百个。
    “马尼拉时报”19日说,劳工关系局登记处代理处长说,由于这些工会没有根据劳工法令的要求,提出它们的财务报告和工会工作者不进行颠复活动的宣誓书,这些工会的登记许可证已经被作废。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1月26日电】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今天宣布,如果不发生意外的阻碍,
    他可望应苏联的邀请于明年年中访问苏联。苏联在很久以前就提出了邀请;但是由于工作很紧,首席部长一直未能出国去访问俄国。有人问到他在访问俄国以后是否也将去美国访问,朱安达说:“这也是有可能的”。他拒绝进一步发表意见。

【路透社仰光11月29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缅甸空军战斗机五架在同陆军的联合作战中,对掸邦南宣威省的孟耶周围的广大地区的掸邦叛乱分子的营地进行袭击和扫射。陆军部队于三天前向这些营地挺进。
    今天到达这里的消息说,在陆军出发的那天,大约有二十名叛乱分子进攻了距掸邦首府腊戍二十英里左右的曼番瀑布的发电站。
    缅甸安全委员会主席貌貌上校在8月间的一次谈话中说,掸邦的叛乱是由于掸邦封建首长在4月间把他们的封建权力移交给掸邦自治政府时而产生的一个误会造成的。他说,他们的一些追随者进行叛乱,因为他们认为这些封建首长是被迫把他们的权力交给缅甸中央政府的。
    中国国民党分子是在1949年共产党人在中国执政时逃入缅甸北部地区的,他们经常帮助缅甸的叛乱分子。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11月14日刊载华盛顿的消息:“1962年日本的钢产量将达到二千零五十万吨,而不是目前的一千一百一十万吨”。
    消息说:“世界银行同意共拨四千四百万美元的两笔贷款给日本的两家钢铁公司发展和改进生产使用。二千四百万美元给“富士钢铁有限公司”,二千万给“八幡钢铁有限公司”。有些美国私人银行也参加了世界银行给予的这项保证。这些贷款有助于日本发展自己的钢铁工业,1962年钢的年产量将超过一千一百一十万吨,达到二千零五十万吨。”

印尼的排华运动继续扩大,在西爪哇的芝巴德驻军指挥官古苏阿拉准尉在迫迁行动中蛮横打伤数名华侨的流血事件发生以后,半个月以来,西爪哇各地的战时权力执行部武力迫迁乡下华侨的行动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还变本加厉,日趋严重。亲友慰问亦遭审讯
    11月12日上午,茂物地方战时权力执行部派出了一批军警、民政官,到茂物县属的一个只有三十七家华侨的小镇芝冷西强迫华侨搬迁。这一天,芝冷西的情况如常,华侨“亚弄”(即小店铺)也照常开市。执行迫迁工作的军警强迫华侨关门,准备迫迁。虽然华侨陈述实际困难,但军警仍然采取了强制手段,即在当天下午三时半左右,竟又如临大敌似的再派出一卡车全副武装的普通警察和一卡车全副武装的特警,到这个弹丸小镇去。这第二批“援军”开到后,即气势汹汹地封锁了这个小镇的所有街口,并跑进被限令搬迁的华侨“亚弄”店里,硬硬把店门关上后,就不分男女老少地强拉硬推华侨上车。由于华侨小商都深深感觉到,搬到县府去,生活无着,容身无地,无异死路一条。因此在被拖拉上车以后,又跳下车来,表示不能搬移,但军警并未就此罢休,马上又硬拉他们上车。经过几次拖拉以后,华侨仍然不肯离开他们久居之地,这时候,在枪杆子下被迫搬迁的妇女和儿童,都不禁痛苦流涕,此情此景,令人鼻酸。军警见无法把华侨全家迫走,只好改变为硬把家长带出,当家长们被硬硬拉上载到茂物市去时,他们一路上,都愤怒地高喊:“我们被集中了!”
    当迫迁芝冷西华侨的工作进行时,军警竟无理地把到那里去看望亲戚朋友的许多华侨带到警署去受审,审问后,即限令他们立即离开该地返回原地。军警押运有如囚犯
    11月17日,茂物地方战时权力执行部又在芝德勒采取了武力迫迁华侨的无理行动。这天清早,宪兵、警察就大批出动,封锁了通往这个小镇的所有道路,前往该地的每个人都受到盘问,证件也被查看,如果是华侨,一概不准前往。芝德勒小镇共住有三十一家华侨,约一百八十五人,多数经营“亚弄”店。大多数华侨都在这个小镇定居了数十年之久。据目击者说,这天到芝德勒执行迫迁工作的宪兵、军人和特警多达一百人。几乎所有被限令搬迁的华侨住宅,都有四、五名军警在“执行任务”。结果,也是经过好多次的强拖硬拉以后,才把二十七家的华侨家长拉上汽车,载往茂物市的“收容所”去。每辆汽车都有两名军警,押送半途不准下车,就像押送犯人一样。
    此外,在芝维囊、德博、巴朗、勒维良,芝巴榕等小镇,也已经先后发生了武力追迁华侨的无理事件,而且迫迁行动日益严重。“收容所”毫不人道
    在茂物市的几个被迫迁华侨的所谓“收容所”当中,有地毯厂的旧仓库、米碾厂的旧厂坊及华侨团体的旧会所等等,既破烂、又肮脏,无水火,无厕所,无浴室。其中在茂物市波恩朗岸街的地毯厂旧仓库,不但屋顶开了许多“天窗”,就是墙壁也开了无数“自然窗户和门户”,也许“残垣断壁”四个字都还不能形容其破旧情形于万一呢。印尼人民同情华侨
    在西爪哇地方战时掌权者武力迫迁华侨期间,美国大使馆人员显得异乎寻常的活跃。在椰隆路上,经常可以看到“CD一六二”牌的汽车(美国大使馆汽车)在来来往往,忙碌异常。印尼排华运动的幕后主使人呼之欲出!
    从华侨被迫迁地区的情况看来,印尼广大人民是同华侨友好的。即使在军警武力迫迁华侨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发出排华的叫嚣,而且还一直像往常那样同华侨保持着友好往来和其他业务联系。不少地方的民政官,也对华侨被迫迁的困难处境表示同情,有的流下了同情之泪,有的索性避开迫迁工作,不愿与排华分子同流合污。
    (原载11月25日香港“大公报”,本刊略有删节。大小标题都是原有的。)

【路透社雅加达11月29日电】印度尼西亚的首都今天根据戒严令,对一切希望住在这里的外国人“关了门”。
    这个城市的驻军司令威腊哈迪库苏马中校为了“维持公共治安”的原因于本周发布了一项命令。
    观察家们说,这项命令的目的在于加紧限制持有北京护照的一百万华侨的活动。这些华侨占这个国家外国居民中的最大多数。
    这样,雅加达就成为印度尼西亚的不准外侨居住的第三个大城市。西爪哇首府万隆在陆军命令共产党中国商人离开村庄迁居市镇之后,就宣布不准新的外侨居住。北苏门答腊首府和印度尼西亚第三大城棉兰于去年被宣布不准外侨居住。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8日电】军方当局今天宣布雅加达为一个不向想在这里永久或临时居住的外侨开放的城市。
    这个法令“为了公共秩序和安全,认为有必要暂时禁止外国人进入这个地区”。法令回溯到今年10月22日起开始生效。
    雅加达军方发言人说,凡违反这个禁令的人定将受到法律制裁,并处以徒刑,最高刑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