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人民中国今天拒绝印度提出的指责:10月21日拉达克边境事件中被中国军队俘虏的十名印度警察在被扣留期间里受到虐待。
    这些人士说,人民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照会印度外交部说,这些警察人员受到很好的款待和医生的照顾。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11月30日报道蒙特利尔成立加中友协。
    消息说,“加拿大妇女联盟上周在这里组织了一次集会,听取著名的儿科专家朗普雷博士报告他最近的中国之行。会上成立了加中友好协会。
    “朗普雷博士放映他在旅行中拍摄的彩色影片作为他的报告的具体例子。他谈到新旧中国的明显对比、谈到这个国家的惊人的新发展。他的关于成立一个友好协会的建议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他被提名为这个拟议中的组织的秘书,到会的一些人立即报名入会。
    “协会的宗旨是促进对中国的更广泛的了解,协助这两个国家之间进行更多的交流和为加拿大政府承认中国而努力。”
    消息说,“现在正计划由朗普雷博士用英语和法语再发表几次谈话。”

【法新社雅加达11月30日电】这里从井里汶收到的消息说,在中爪哇受到禁令影响的七百名中国人中有三分之一已经选择遣返共产党中国。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侨民们要求中国共产党政府支付遣返费用。
    这是第一批要求遣返大陆的中国人,预料在今后几个星期中还会提出同样的要求。
    外交部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将准许他们遣返回中国。
    他们追述了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最近从北京回来后的谈话,他说,中国已同意从印度尼西亚遣返它的侨民,如果必要的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1月30日电】“印度快报”今天的社论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潘查希拉(共处的五项原则)已经死亡了。
    该报是在评论尼赫鲁总理结束议会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辩论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它说:“任何想使死灰复燃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而且充满了对我们国家的巨大危险。因为我们将再次走入——这次是睁开了觉醒的眼睛——同一个中国的温和保证和无耻的欺骗的陷阱中去。”
    该报又说:“不能为了非常令人怀疑的中印友谊而把印度的生存抵押出去,不管这种友谊是有两千年之久还是有更长的时间。诚然,时代看来已经使它发霉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拉拉邦哥印拜陀11月29日电】右翼的自由党领袖查拉贾戈帕拉查里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目前同中国发生纠纷的原因在于印度政府执行不同任何大国集团结盟的政策。他说,中国一直装成是印度的盟国,从而欺骗了印度,并且为它制造了一种严重的局势。

【法新社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今天获悉,达赖喇嘛在不久将作的旅行时将访问尼泊尔的蓝毗尼——佛祖诞生的地方。

尼赫鲁在我公布事实真相后仍不分黑白地说,双方说法相互矛盾,“象虚构的故事”。并说印度要进行“彻底调查”。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今天有人在人民院提出了一项关于孟买事件的临时动议,尼赫鲁说,这件事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因为双方的说法是互相矛盾的。在进行充分的调查之前,很难说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这项动议是社会党提出的,动议要求人民院对于中国对一个美国公民采取的行动表示不安,中国的这个行动把印度拖入了冷战。议长驳回了这项动议。
    人民同盟议员要求在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门前设立武装卫士,就像噶伦堡的中国贸易代办处的情况那样。这时尼赫鲁回答说:这同噶伦堡没有什么关系。在噶伦堡设置的武装卫士完全是基于像印度驻西藏贸易代办处受到的那种所谓保护,以避免发生事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议会下院说,中国外交使团和美国外交使团已经得到通知,要它们在没有取得政府的同意之下绝对不要让它们各自的国民张谦豫和阿姆斯特朗(他们同星期五的孟买事件有关)离开印度,以等待对这个事件的调查。
    尼赫鲁在谈到临时动议的时候说:两国政府驻印度代表曾经拜访外交部,对这个事件提出各自的解释。这些解释是互相矛盾的。所有这一切听起来与其说像真实事件,倒不如说像虚构的故事。竟然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是十分异乎寻常的。
    美国驻德里大使馆星期六就据说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人员用武力拘留它的孟买职员阿姆斯特朗中士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
    尼赫鲁说,总领事馆的特权比使馆的特权有更多的限制,虽然在通常情况下,在这些特权方面给予领事馆人员以更广泛的自由。这一事件涉及两个方面,治安方面和国际外交方面。显然,如果有一方向警察申诉要求进行调查,这就涉及到治安方面。到现在为止,双方都没有这样做,而只是向外交部表示不满。
    尼赫鲁说,11月27日下午,美国驻德里大使会晤了外交秘书,他对外交秘书说,中国进出口公司雇用的属于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的一个中国公民已经要求到美国作政治避难,已经请示国务院。
    11月28日,美国驻德里大使馆正式向政府提出控告,说有一名美国国民受到了绑架,并且被拘留在中国总领事馆内。前一天,中国驻德里代表拜访了外交部东方司司长,对中国大使馆前面的示威游行提出了意见,并且还提到,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的一位人员在前一天被一个美国人绑架了。
    尼赫鲁说,据美国大使馆说,在他们的国民同要求避难的中国人所乘的出租汽车在中国总领事馆前面停下以后,他们的国民被拖进了中国领事馆并且被拘留在那里。
    今天上午,尼赫鲁说中国大使拜访了外交秘书,并且正式控告说他们的国民在11月26日被美国领事馆人员绑架,并且一直被拘留到11月27日上午。
    尼赫鲁说,据他说,当张试图跑回中国总领事馆的时候,美国领事馆人员持刀追赶他。中国总领事制止了美国人,保护了张。他还用电话通知了孟买警察。
    总理说,这些指责是严重的,现在孟买警察当局正在进行调查。绑架和扣押显然是越出了领事馆的职权,因而必须彻底调查。

【美联社东京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在上周末表明,甚至在虔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间,也没有东西会像家庭争吵那样激烈的东西。
    星期日在北平舞台上有两个宴会。一个是气氛活跃、高兴,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勋章,另一个规模很小、冷清清的,几乎完全被忽略了。阿尔巴尼亚人是前一个宴会的东道主,南斯拉夫是后一个宴会的东道主。
    至于其中哪一个是穷亲戚是不存在疑问的。
    这两个宴会在同一天举行,以庆祝各国的国庆节。中国人利用这次机会表明,他们没有忘记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拒绝奉行国际共产主义方针。
    有一千五百人(其中包括中国第三号人物朱德以及在中国首都的大部份重要共产党人)出席的辉煌的宴会庆祝阿尔巴尼亚建国十五周年。
    中国学生、妇女以及劳工组织以贺电充塞地拉那。北平电台和新华通讯社用几千字报道这件事。
    中国领袖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朱德联名拍了一封很长的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称赞他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形成对照的是,刘少奇拍给铁托三十九个字的国庆贺电,这只是遵守最起码的礼节。中国最高司令部不仅仅没有出席南斯拉夫的宴会。它还派遣了一些低级的礼宾司司长以及一位更没有那么重要的副主任出席这个宴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议会人民院说,噶伦堡中国贸易代办处门前已经设置了武装卫兵,目的是为了保护,因为反对中国人的“情绪是很激烈的”。
    尼赫鲁在谈到临时动议时又说,中国当局也已经在西藏的江孜和亚东印度贸易代办处门前设置了卫兵,目的也是为了保护。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日电】西爪哇军事当局今天驱逐出六名共产党中国大使馆官员和他们的家属,因为他们在西爪哇游览地区度周末。
    按军事当局在执行排斥华侨零售商的禁令期间已将西爪哇地方封锁不许中国大使馆官员进入。
    总数有十名中国人在吉帕纳斯度了周末。一军事发言人说,中国人服从了命令,回到了雅加达。
    发言人说,“可能他们(中国人)不知道这项封锁令,可能他们认为那项命令不适用于他们,但是我们已通知中国大使馆这项禁令,我们认为那是足够清楚的了”。

【日本广播协会1日广播】本台特派记者松井广东电:正在中共访问的松村谦三明天将返回日本。松村在这次旅行中曾同周总理等中共首脑举行了会谈。通过这些会谈,他好象得到了这样一个印象,即一旦时机到来,日中关系的僵局就能够打开,而且鉴于日益发展的中共的将来,认为应当尽早恢复邦交。关于日中问题,石桥和三木等人早就主张应当早日使关系正常化,因此,松村回国后的动态是值得注意的。

【美联社东京11月29日电】对于美国在西太平洋的高级防御战略策划人说来,共产党中国现在对他的威胁要比苏俄的威胁更大。
    美国的海、空和陆军力量现在仍然被调去帮助保卫北部的日本,使不受苏联的攻击。
    但是这个广大地区的陆—海—空军统一司令部司令哈里·费耳特上将在警惕地注视着毛泽东的陆军、俄制的喷气战斗机和包括20多艘潜水艇的海军。
    受到威胁的是沿着这个亚洲大陆的所有的国家,从北部的大韩民国一直南下到东南亚——到达中立国家以及那些同美国防御努力正式联合在一起的那些国家。
    费耳特最近在珍珠港总部对记者讲话时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国的威胁是采取许多形式的,有政治的、经济的,也有军事的形式。
    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北部边界施加的压力以及它过去对西藏的占领是说明毛的毫不放松的试探的新例证。
    费耳特说,共产党中国仍然坚决想要夺取福摩萨。
    这位海军将军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讨论苏美关系的事情对于费耳特的军事计划毫无影响。
    美国在亚洲的盟国对于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的看法如何?它是否被认为是俄国领袖的一种“拍卖”尝试?费耳特回答说:“我们(在福摩萨)的中国朋友以及(南朝鲜)李总统最初不喜欢这次会谈,对这次会谈没有表示什么特别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