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海托华)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进行横越西欧、中东、南亚和北非的亲善访问期间将发表大约三十次公开讲话,其中包括在印度的几次重要演说。
    这里的外交家预料,艾森豪威尔路途遥远去访问印度,将是再次表示美国在印度同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中在道义上,政治上,经济上支持印度的民主。
    许多外交人士认为,这也许是艾森豪威尔这次对十一个国家的访问中最重要的成就。
    预料总统于12月11日在新德里主持世界农业博览会中美国展览会的开幕式时和出席印度国会会议时,将发表有关美国对正在力争在自由中建设自己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新兴国家的外交政策的重要演说。
    据助手们说,预料他在参加一个公共欢迎会上和接受一个大学学位时也将发表讲话。
    驻在艾森豪威尔将要访问的那些国家里的美国大使们已接到指示,向那些国家的政府说明,总统认为这次旅行纯粹是亲善访问,因此他不打算主动提出讨论任何具体问题。但是,他将愿意讨论主人所提出的任何问题。
    即将退休的副国务卿墨菲是他这次访问中的首席政治顾问。
    美国在边界争端上的态度是:在道义上强烈支持印度抗拒共产党中国使用武力的做法。
    同时,据说艾森豪威尔很尊重尼赫鲁的愿望,那就是在西方和共产党集团之间坚守他的“中立”政策,以及他自己来处理共产党中国在边境上的压力对印度的安全的威胁。
    但是,据了解,如果中国的压力迫使印度不得不增加新的军事开支,因而危及它的五年经济发展计划的话,美国将认真地考虑增加对印度的援助。
    这次旅行中使这里外交人士印象深刻的一点是:艾森豪威尔同那些不是美国盟国的国家的领袖们盘桓的时间与他同盟国,领袖们盘桓的时间将不相上下。这肯定将被认为是美国政策重点的一种转移,同已故国务卿杜勒斯谴责在共产党和西方民主世界间保持中立的做法不道德的那个时代有明显的不同。

【路透社西德杜伦2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提出警告说,俄国共产党人“没有改变,并且仍然是极其危险的。”阿登纳是在这里举行的来因兰地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阿登纳说,现阶段可说是访问和交换意见的阶段,后来才是举行会议的阶段。
    但是他又说,“我仍然相信,共产主义一无改变,也决不会改变。
    早些时候一位在会上发言的人给共产主义下了一个定义,称它是“魔鬼的救世主义”。阿登纳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和正确的定义。
    他说,一个共产党人会为这个主义而冒一切危险。俄国的共产主义是一种特殊的共产主义,因为它里面包含着俄国民族主义。他说,“这就使它变得极其危险”。
    阿登纳说,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必须是任何谈判的最主要的目标”。没有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军,世界就不可能有和平。
    阿登纳说,看来赫鲁晓夫先生不再急于想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了。他挑选了向他提出的访法日期中最迟不过的日期。
    他说,“我希望它能举行,而同时,我希望有很好的准备,特别是西方人民要作很好的准备”。
    “否则,它不可能导致良好的结果,局势会比以前更坏”。
    【美联社杜伦27日电】阿登纳在代表大会上讲到外交政策时说,与法国的良好关系是外交政策的基石。
    总理说,在他最近访问英国期间,丘吉尔曾向他保证,英、法和西德共同努力来“拯救欧洲”。
    阿登纳说,在访问期间,曾同英国领导人有过气氛多少有点紧张和认真的会谈,但在最后,他们在最重要的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并作为朋友告别了。
    阿登纳说,他即将去巴黎的访问是要对最高级会议的周密准备工作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民主党众议员斯特拉顿今天预言,“我们国外的某些朋友”的将会逼迫美国放弃海外的某些军事基地。他说美国不应该在这些压力下让步。
    众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斯特拉顿是在他在这里的办公室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这番话的。他最近到在地中海地区对海军后备队作了两星期的视察旅行回来。
    他预言,艾森豪威尔在下月间访问欧洲、亚洲和非洲时将“发现我们盟国们的要求在不断的增加,而且显然很复杂。”

【法新社莱克浦29日电】工党大会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会议气氛对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越来越不利,他的修正主义的发言遭到了猛烈抨击。
    强有力的工会领袖卡曾斯的发言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热烈鼓掌。他说,在过去五年期间,工党议会党团缺乏生气,没有留下它作为反对党的印记。
    他说,盖茨克尔没有征求执行委员会的意见,就建议修改党章。取消党章中的社会主义的精华(国有化)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这方面,盖茨克尔会遭到党的大多数人的反对。
    无可否认的是,这次在工党竞选失败之后不久举行的大会,使得工党的潜伏危机表面化了。
    【路透社布莱克浦29日电】今天,工党议员济利亚克斯同昨天其他发言人一样,对工党领导加以攻击,指责它对资本主义进行了“片面分析”,而忽略了“这一重要事实:即今天资本主义依靠大规模的备战活动来避免发生大规模失业”。
    济利亚克斯谈到了党的某些领袖对防御的“可怕”想法。他说:“我们应该竭力谋求单方面放弃核武器,清除我们领土上的一切美国基地。”
    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总书记卡曾斯要求会议检查保守党所提出的某些保证。他说,其中包括有召开最高级会议的问题。麦克米伦在竞选期间曾对全国说,在下周内就会宣布召开最高级会议的日期。

竭力掩饰工党竞选失败是由于它没有提出与保守党不同的鲜明纲领。声称工党无意放弃“公有制”;表示不可能采纳同自由党合并、更换党名和与工会脱离的建议;要求修改党章。
    【路透社布莱克浦28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工党特别会议开幕会议上就“为什么工党在选举中失败”进行辩论时说,党应该使全国明了两件事:“第一,我们无意放弃公有制和永远接受公有部分目前的范围。第二,我们认为公有制本身不是一种目的而是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也不一定是唯一或最重要的手段——例如充分就业,更大的平等和更高的生产力。”
    盖茨克尔说,看来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党员接受了那些竞选的人的大多数意见的话,那么权衡之下,就是国有化使我们失去了选票。但是他又说,没有任何人说这是工党失败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国有化政策造成选举失败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某些现已国有化工业的不得人心,“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些同国有化毫不相干的情况”。
    第二是公众的心目中对党将来的国有化政策有些混乱的看法。
    盖茨克尔指责了为了工党前途而提出的一些“最后手段”。
    “有人建议我们同自由党人订约。我们可以把这种建议扔到窗外去。毫无迹象说明这种建议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还有人建议我们换一个党名……。我们应该把这种建议也扔到窗外去。我们的党名是唤醒数百万英国人民忠心的名字。”
    他接着说:“还有第三种不顾死活的建议,也要马上扔到窗外去。这个建议是,工党应同工会脱离。
    “我一直认为职工大会和工党是同样的伟大工人运动的一部分,我们的密切联系是我们最巨大的力量之一”。
    这位工党领袖建议党更着重在对青年人特别有吸引力的一些问题。他又说,“我们必须告诉他们我们是20世纪中叶的一个新式的,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的一个党。”
    他还说,“附带地说,我怀疑我们这一次的失败主要是没有争取到妇女的支持。我希望在我们的考虑中特别注意到这个问题。”
    在造成工党失败的原因中,盖茨克尔提到了非正式罢工,“某些工党地方委员会”的不得人心,以及党有时候仍然出现了“不团结的样子”。
    他建议有必要使40多年前拟订的工党党章符合现代情况。

【法新社布莱克浦29日电】英国工党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今天选举木工联合会主席乔治·布林尼姆为党的主席,接替即将卸任的卡斯曾夫人。工党议员理查德·克罗斯曼当选副主席。
    【路透社布莱克浦29日电】英国工党副主席米卡多今天丧失了他在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党的领导机构)的席位。
    米尔多作为下院工党后排议员,以他的强烈左翼看法而出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于下星期开始的在各个首都所进行的讨论将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目标将是要应付共产党的威胁来保持和平,不论共产党的威胁是大部分来自经济方面还是仍然在军事方面。
    他大概要强调的一个基本意见是:“共产党的挑战,不论是军事的或和平的,仍然和过去一样巨大,它要求一切自由国家在未来的好多年中作出更多的努力。”他将征求他所到的国家的总统们和总理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并同情地听取他们关于要求美国对他们各自的问题所能给予的直接援助的建议。
    他准备逐国进行讨论,其中某些讨论的情况可能如下:
    在巴基斯坦,目前最突出的一些问题是怎样支持整个南亚地区反对中国共产党的压力,诸如最近暴露出来的对西藏和印度的压力。
    支持这个地区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办法对巴基斯坦和印度来说就是解决他们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尖锐的纠纷,以及甚至在解决印度河系用水的分配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艾森豪威尔很可能促使巴基斯坦和印度在解决克什米尔纠纷方面作出新的尝试。
    预料艾森豪威尔将明确答应给印度河工程计划一笔大的赠款。
    在阿富汗,他大概会告诉喀布尔的领袖们不要进一步陷入苏联势力范围,并将要求他们作更大的努力来改善同反共的邻国巴基斯坦的关系和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他将于12月11日在新德里世界农业博览会美国展览馆的开幕式上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说。
    由于中国军队盘聚在印度领土上,总统可能准备抱着同情态度谈一谈对付共产主义的防御问题,以及帮助印度实现其经济目标,即增加工农业产量的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白宫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即将进行的友好访问期间将于12月17日在突尼斯访问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而不是像先前计划的在船上会见。
    【路透社突尼斯27日电】这里的美国外交人士今天说: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2月17日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会谈时,预料他将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对突尼斯、国际和北非的政策以及美国和突尼斯之间的经济和社会关系。
    这些人士追述说:美国一直是以谅解的态度看待布尔吉巴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各种不同的态度的。并且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非常希望知道突尼斯总统对这个问题最近的发展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预料关于突尼斯对非洲阿拉伯世界以及对东西方两集团的态度也将加以讨论,还将讨论美国对突尼斯的财政援助,这种援助在今年达到两千万美元并且在将来可能增加。

【美联社慕尼黑28日电】在星期六欧洲议会理事会的开幕会议上(会议要开三天),有人主张煤钢联营组织、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迅速合并。
    这个主张是西德巴登—瓦登堡州总理库尔特·基辛格提出的。
    这个理事会是由欧洲各国议会的议员组成的一个非政府团体。它在这里开会是为了研究与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有关的问题。
    理事会主席、比利时代表乔治·博伊要求欧洲各议会更有力地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主张。
    西德议员汉斯·富勒对代表们说,应该从同时与美国进行合作这种更广泛的角度来看待欧洲合作。
    富勒支持成立一个把自由欧洲同北美联系起来的大西洋经济理事会的主张。
    基辛格还赞成共同市场国家和外部七国自由贸易区实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