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宣传印度的“非常危急的时刻”正在形成,叫嚷不会对“干预”印度“国家完整”的人屈服。
    为艾森豪威尔抹粉,宣传他在“争取世界和平”。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麦达巴2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谈到中印边界纠纷的时候提到“乌云”正在这个国家头上集拢,并且说:“自由印度历史上的一个非常危急的时刻正在形成”。
    尼赫鲁在这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了90分钟的讲话。他警告说:“在这个严重的时刻,如果我们动摇或者踌躇,那我们就是犯下了严重的错误。”
    他说:“我们必须永远保持在战争以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让人侵犯我们的土地或者侵入我们的边境地区。”
    尼赫鲁号召人民“要准备好”应付各种意外的事件;一旦在边界问题上同中国发生武装冲突,那就“履行你们对国家的义务”。
    尼赫鲁宣布:“考验的时候就要来了,那种可悲的时刻(武装冲突)可能会来到。但是我希望它不会发生。我正在尽一切力量防止这样一种灾难。”
    总理说,同时应该认识到,现代世界里使用各种毁灭性武器和导弹进行的战争是“不可想象的”。谁也说不上,如果发生这种战争,谁将是战争中的最后胜利者。
    尼赫鲁说:“我们不会脱离和平的道路。但是,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决不会向任何干预我们国家完整的人屈服,我们将以全付力量对付这种威胁。”
    总理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接受他最近的建议,把它作为“解决边界问题的切实可行和体面的办法”。
    【美联社孟买2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六在阿麦达巴的一次盛大的集会上讲话时号召印度人民“准备好应付战争,如果战争变得不可避免的话。”
    但当他谈到最高级会议时,听起来他是对世界和平的前景抱乐观的。
    他说,他很高兴艾森豪威尔下月访问印度,艾森豪威尔“是在争取世界和平。”他又说,总统和俄国总理赫鲁晓夫都“在寻求和平,以便他们可以和平相处,不致纠缠在战争之中”。“我希望,世界的这两位伟大领袖的努力能取得成功。”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9日电】尼赫鲁总理11月28日在阿麦达巴举行的国大党工作人员会议上讲话时,号召大家致力于加强民族团结和发展国家的内部力量。
    尼赫鲁说,一个民族对付国内外的打击或进攻的能力,取决于人民的经济和道义力量。
    总理简略地谈到中国对北部边界的侵略,以着重说明,需要在经济方面迅速的进步,这有助于加强这个国家对付这种侵略的能力。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在边界的入侵警告了印度:“除非我们警惕,否则我们的自由就会受到危害”。
    他在这里附近的古拉贡的一次大学评议会会议上讲话时向人们推荐美国的一种说法:“对外保持警惕是自由的代价”。
    他说,“我们必须对任何外部敌人以及对内部的任何缺点保持警惕。如果我们不在内部保持警惕,那么社会的不良部分就会当权而统治人民”。
    他继续说,不管中国在边境的入侵可能造成什么损害,“其中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不让小的争吵妨碍我们进行准备。”他要求建立重工业,并且更大规模地进行工业化。

【法新社北京28日电】南斯拉夫“修正主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明天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的会议上遭到了猛烈的攻击。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宣读了阿尔巴尼亚的一长串成就,然后祝贺阿尔巴尼亚工人党和政府“已经开始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南斯拉夫代办没有参加这次会议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各个人民共和国的外交代表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尔巴尼亚驻北京的大使帕里夫蒂在他的演说中谴责了“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特别是正在干涉阿尔巴尼亚内政的南斯拉夫领导人”。
    中国的报纸,按照由来已久的传统,刊登了关于阿尔巴尼亚成就的长篇文章。但是一点也没有谈到南斯拉夫,而南斯拉夫的国庆日恰好与阿尔巴尼亚是同一天。
    【路透社北京28日电】一位共产党中国的副总理李先念先生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国内外的敌人”正在诬蔑和攻击中国,妄图孤立它。
    李先生说,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在指责‘敌人”进行诬蔑后说,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是枉费心机。
    他说,“中国人民飞跃前进的步伐和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在主席台上的中国的两个政治局委员、朱德和贺龙元帅跟大家一起鼓了掌。
    阿尔巴尼亚帕里夫蒂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解决一切目前为全人类所关心的未决的国际问题是愈益变得急迫需要了”。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一些英文报纸今天在社论中评论了尼赫鲁答复人民院中印关系问题辩论的讲话。
    “印度斯坦时报”的社论表示欢迎他的讲话,题目是“我们所等待的领导”。‘它说:“总理在他的答复中所提供的那种领导,我们已经等待很久了”。
    这家报纸说,“今天,就象总理确确实实充满自信一样,全国都坚定地支持他”。
    “印度斯坦旗报”说,国防部长说要购买军火的谈话和尼赫鲁关于尼泊尔的声明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它们证实了政府在争取谈判的同时又准备应付万一的政策”。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的态度是“承认有好几种解决的办法,而不仅只有战争一种办、法来收复失地”。
    它说,尼赫鲁没有能够交待清楚:如果举行谈判,除了对边界作较小的修正以外,印度将不会接受任何其他的调整;它又说:我们不能认为,这种含糊的态度完全是无意的。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据印度新闻社报道,“在总理星期五在人民院发表结束印中关系辩论的讲话之后,各方有着各种各样的反应。”
    这家通讯社说:“议会中的几乎每一个集团都对总理的态度感到困惑。许多人认为这也许会成为总理许多年来的言论中最使人感到莫名其妙的言论。反对党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和自由党感到不满,因为总理在讲话中显然没有提到共产党”,而“国大党议员中则有许多人曾经预料会尖锐谴责由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和自由党所组成的、尼赫鲁自己称之为‘杂群’所采取的态度。”
    这家通讯社说,“人们对于总理那么强烈地批评中国也感到惊奇。虽然若干时候以来他一直对北京的态度抱反感,但是他屡次谈到中国‘失信’的话在政界人士中被认为是具有新的意义,因为新德里正在等待北京对总理最近的建议的答复。”
    虽然尼赫鲁努力强调中国的顽固态度这一点受到反共人士的欢迎,但是这些反共人士对于他热烈称赞苏联和驳斥国际共产主义妖魔的做法似乎感到困惑不解。“他提到全民武装的可能性的话使许多观察家困惑不解,他们怀疑总理目前对于谈判的前景是否没有信心了。”

美驻印使馆颠倒黑白反向印政府对我提出“抗议”。合众国际社透露美国妄图就此事在中印之间制造新紧张。
    【法新社北京29日电】新华通讯社说,人民中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关于11月26日在孟买发生的“绑架”事件的报告(和美国的说法完全矛盾),并且对美国领事馆人员的所谓这一行动提出“严重抗议”。中国关于这一事件的报告说,事实不是像美国所说的中国领事馆绑架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卫士,而是美国领事馆试图绑架中国领事馆人员;这个美国卫士是在企图俘虏他时被捕的。新华通讯社援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所发表的整篇声明。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在发生了据传孟买的中国共产党人绑架和侮辱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卫兵的事件之后,美国已经要求印度采取“适当的行动”。
    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在要求印度当局进行一次充分的调查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印度当局在使阿姆斯特朗获释方面一直很合作。”
    【路透社新德里28日电】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就昨天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拘留一个美国书记员的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
    一个印度发言人说,中国大使馆已经“非正式地”告诉了印度政府这一事件的经过。印度政府正在等待孟买邦政府的报告。
    一个美国发言人后来说,这个照会说,中国的行动构成对一个美国公民在一个友好国家的个人权利的粗暴侵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今天有迹象表明,对于赤色中国绑架美国驻孟买总领事馆一个海军陆战队卫兵一事,美国将听凭印度去对赤色中国采取外交行动。
    国务院尚未确定美国本身对这件事采取什么方针。
    但是看来美国不能采取什么行动,因为绑架是在印度领土上发生的,美国同中共没有外交关系。
    这个插曲可能使赤色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发生新的紧张。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明天可能在这里向议会就星期五在孟买发生的事件发表声明,这次事件使美国向印度提出了强硬的抗议。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今天各报都在第一版上报道了孟买总领事馆张谦豫事件,用了这类标题:中国拘留了美国,据说他在孟买领事馆受到折磨,美国官员被捕,拘留达六小时。

【法新社加德满都29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在明年2月底或3月初访问人民中国。他说,他在北京的会谈主要将是讨论划定尼泊尔和西藏的边界问题。

【法新社仰光27日电】一位缅甸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在这里说,缅甸和人民中国最近就它们共同边界一带的争端地区问题互换了照会。
    这位缅甸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人民中国曾经建议两国恢复在1956年中断的谈判。这位人士说,同缅甸外交界流传的另一则消息相反,总理奈温将军并不打算到北京去讨论两国之间发生争执的这个问题。
    这位缅甸人士说,中国建议举行谈判的照会对这种会谈的级别或地点都没有加以规定。
    这位人士说,不久以前,奈温将军向人民中国提出了一项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这项建议是在同克钦邦和掸邦的地方政府取得一致意见以后草拟的。这位人士说,对这项建议要就全部接受,要就全部拒绝,但是不会进行任何讨论。
    没有透露缅甸的建议的详细内容;但是据了解,奈温将军的政府准备对中国人作出两点让步。它愿意放弃克钦邦片马地区的三个边境村庄,以及克钦邦和掸邦之间的小飞地南昆,这块地方传统上是属于中国的,但是在英国统治期间给缅甸得到了。
    但是据了解,缅甸政府决心要把掸邦东北部的瓦族地区保持在它的领土以内。中国政府曾经要求得到这个地区的一大部分。
    据说,奈温将军在他向中国政府提出的照会上曾经明白讲清楚,他的建议只对现政府有约束力,对明年2月大选以后执政的政府没有约束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8日电】消息极其可靠人士说,两个中国凶手今天企图从一位印度信差手里夺取用密码写成的美国外交电报,但是没能得逞。这位人士说,信差安德鲁在刚离开孟买电报局时遭到拦阻。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2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所作的保卫尼泊尔抵御外来侵略的保证惊动了美国的舆论。美国的报纸都在首页刊载尼赫鲁先生在议会中的讲话,并且他的讲话还包括在每个无线电报告之内。评论员指出,印度的保卫喜马拉雅的计划不仅包括印度联邦的领土,而且还包括锡金、不丹和尼泊尔三个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