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向国会提出从7月1日起的这一财政年度的七百七十亿美元平衡的联邦预算。他说,这项预算“建议增加我们的军事效率、增进国内福利、帮助友好国家促进它们的发展、保持财政的健全以及鼓励不仅在1960财政年度而且在其后的年度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说:“1960财政年度的预算收入共达七百七十一亿美元,比1959财政年度增加九十一亿美元。因此估计1960年有一笔很小的结余,约为一亿美元,而本财政年度由于衰退亏空了一百二十亿美元。”本财政年度的概算反映出由于最近的经济衰退而收入减少,开支增加,它表明收入为六百八十亿美元,开支为八百零九亿美元。1960年的预算估计开支将比本财政年度减少三十九亿美元,而收入将增加九十一亿美元。
    总统要求向国防部提供四百零九亿四千五百万美元。艾森豪威尔说:“除了加强我们自己的武装部队以及认识到自由世界的防务的不可分割性以外,这项预算将继续通过军事援助提供我们盟国所需的最低限度的武器和装备,我们的盟国同我们一起形成了强大的防御堡垒来对付可能的侵略者。”
    他要求对原子能计划提供空前纪录的2,745,000,000美元(比1959年预算增加了115,000,000美元),他说,这反映“我们有决心维持我们在原子核军备方面的世界领导地位直到这种军备受到充分的国际监督,并且有决心促进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
    艾森豪威尔还建议继续努力“通过考虑周密的计划帮助自由国家发展经济”。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他建议美国增加对国际货币基金会和世界银行的捐款,建建立一个为拉丁美洲服务的发展机构,以及进一步强调共同安全计划中的经济发展。艾森豪威尔说,我们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要促进不发达的国家的经济稳定和发展……虽然军事危险继续存在,但是一个加强了的自由世界防御体系可以使不发达国家能够把它们的大部分力量集中于必要的经济发展。增加国际贸易、私人投资、公共贷款计划和技术援助对于这些努力是很重要的。
    艾森豪威尔指出了科学研究和空间探索的日益增长的意义。艾森豪威尔要求提供空前纪录的5,484,000,000美元用于全国的研究和发展工作。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7日电】卡斯特罗昨晚发表了极端反美的演说,他指责美国对他的政权采取“诋毁”和“炮舰外交”手段,因为他的政权中没有一个“美国可以收买或贿赂的人”。他要求他的支持者星期三在古巴的“白宫”外面举行“我国空前巨大的集结”。
    卡斯特罗集中攻击美国,这显然由于当巴蒂斯塔政权同卡斯特罗叛军作战的时候,美国曾向巴蒂斯塔政权提供武器。
    他说:“让我们告诉世界,古巴人民并不因为要惩办谋杀者而成为罪犯。那些在古巴公众遭到(巴蒂斯塔政权)屠杀时一言不发的人们才是战犯,那些当我国人民为自由而战斗以及哈瓦那街道上尸体横列时以坦克、枪炮和炸弹供应独裁政府的人们才是战犯。”
    卡斯特罗又说,一家“有名的公司”所作的调查表明,古巴人民中只有3%的人反对处决“战犯”。
    甚至连助理国务卿鲁波顿宣告美国不会干涉古巴事务的保证也遭到了卡斯特罗的抨击。他说:“有一个人曾经说他们(美国)、不会干涉,然而一定会施加外交压力”。“你说这是什么——炮舰外交?友好的关系是不能以威胁为开始的。你不能在威胁后进行外交。如果他们要同古巴人民保持良好关系,他们首先必须尊重古巴的主权,绝不谈他们是否会干涉的问题”。他说,古巴现在“第一次有了不听命于外国的总统、内阁以及陆军。现在已经不存在皮特修正案(古巴前宪法上的一项规定,准许美军在必要时可以进行干涉以保护美国在古巴的利益),他们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收买或贿赂了,因此美国就开始通过恶言诋毁来诬蔑古巴的革命,这种革命是所有整个拉丁美洲所注目的。”他认为美国各大通讯社都参加了诋毁运动,他说,美国想通过国际电讯来影响其他国家的公众舆论。
    【路透社哈瓦那18日电】阿格拉蒙特特部长昨晚说,古巴新政府已经向美国提出要求,要求引渡在美国避难的“战犯”。
    【合众国际社古巴比那尔德里奥18日电】卡斯特罗今天一早在这里对五万听众说,星期三将有一百万古巴人聚集在哈瓦那总统府对面的占五个地段的公园,表示拥护革命的正义。他邀请国外提出异议的人们参加星期三的集会,以便亲自证实,古巴人民是同意新政府处理巴蒂斯塔的支持者的。
    【法新社哈瓦那18日电】这里星期六晚上有消息说,属于前总统巴蒂斯塔的数百名古巴陆军士兵已经进入山区,在那里抵抗卡斯特罗的军队。有消息说,进入山区的巴蒂斯塔政权的士兵得到了从多米尼加共和国运来的一船武器。

【美新处联合国讯】根据人口委员会秘书处准备的一项备忘录,世界人口在过去的两年中增加了九千万左右,今后两年将再增加一亿。
    专家们预言,到1962年,世界人口将有三十亿居民,到1977年将有四十亿居民。

【英国广播公司19日广播】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罢工使得交通运输几乎陷于停顿状态。街道上的公共汽车都停顿了,但是铁路运输在军事控制下仍然照常进行。记者和出版商也决定参加罢工,因此星期一这个城市将不会有报纸出版。由于飞机场的地勤人员举行了罢工,国际和国内航空运输明天也将停止。所有的运动集会都被取消了。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的稳定经济的节约计划。据报道,许多罢工工人在混战中受伤,大约有100人被捕。政府警告工会说,它将不允许在进行工会活动的掩盖下煽动骚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的拉巴拉塔,星期日在美国新闻处所在地的一座大楼前面爆炸了一颗炸弹。大楼的前部和邻近房屋都受到相当的损失,但是没有造成伤亡。
    【美国之音19日广播】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星期日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坐飞机去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他动身以前,他和他的高级顾问讨论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人的骚动。会后他命令阿根廷武装部队坚决对付共产党或庇隆党徒所进行的任何进攻和颠复活动。62个工会已经参加了罢工,另外18个扬言要在星期一罢工。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阿根廷政府今天宣布,它准备征召补充军队,以增加陆军的实力来对付它所谓庇隆派和共产党工会所发起的“叛乱性的”罢工。
    国防部的一项公报说,政府不会容忍任何骚动。如有必要,政府将征集于1935、1936和1937年三年入伍的士兵,并将运用一项授权军队接管各主要交通中心、港口和其他重要地方的紧急计划。国防部说,阿根廷的戒严令仍然有效。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阿根廷政府今晚采取了一些强硬措施来应付有使全国完全陷于瘫痪危险的总罢工。
    政府宣布所有罢工为非法,封闭了共产党总部和共产党报纸“时报”编辑部,封闭了共产党的区域和地方委员会的办事处以及封闭了肉类工人工会的办公室。政府今天召回了最近复员的1937年入伍的军人,并且命令度假的新兵归回兵营。

【美联社那不勒斯18日电】意大利左翼社会党人星期天正式拆散他们和共产党人的辰期联盟。社会党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还一致决定,继续反对总理范范尼的天主教民主党领导的政府。
    社会党领袖南尼获得了大会对他的“自治”政策——即摆脱共产党人——的支持。投票结果还使得南尼取得了对党的领导工作的无可争辩的控制权。南尼的左翼对手维基耶蒂提议要求社会党人恢复同共产党人的联系,这个提案在大多数反对下被否决。
    五百三十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四十七万一千名党员。
    表决的正式结果如下:赞成南尼的提案:273,271票,占58.3%。赞成维基耶蒂的提案:153,060票,占32.65%。赞成巴索提出的对南尼和维基耶蒂立场的折衷提案:40,933票,占8.73%。有少数票作废或是代表弃权。党中央委员会的八十一个名额中南尼将取得四十七个名额,维基耶蒂二十七个名额,巴索七个名额。
    南尼提出和共产党人完全决裂的保证,增加了范范尼的天主教民主党和亲西方的社会民主党联合政府可能产生新危机的威胁。
    左翼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联系一直是左右翼社会党重新合并的主要障碍。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的萨拉盖特的社会民主党工作人员说,现在他要要求他的党重新参加南尼的党。
    但是,社会民主党发言人说,他认为萨拉盖特将反对立即加入南尼的党,社会民主党人将继续留在联合政府内。
    【美联社意大利那不勒斯17日电】社会党领袖南尼要求在这里召开的社会党代表大会完全脱离以前同共产党的结盟关系。他曾由于苏联干涉匈牙利的事务而拒绝接受斯大林和平奖金。他说,社会党必须拒绝在由天主教民主党控制的政府中担任小伙计的角色。他说,社会党或则在意大利执政,或则就作为反对党。
    左翼的维基耶蒂说,南尼的道路是行不通的,社会党只有同共产党密切合作才能获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战斗报”和“政治报”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南尼在意大利社会党第三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标题分别是:“南尼:突破集团的斗争仍是第一个最紧急的任务”、“南尼谴责把世界分为集团的政策”。卡德尔前两天曾打电报给意大利社会党第三十三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今天的报纸发表了意社会党主席给卡德尔的回电,表示“感谢兄弟的祝贺”。并说:“请南斯拉夫同志相信,意大利社会党人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具有反对威胁世界和平的集团的共同立场,和为建立人民自治的社会及国家的斗争决心”。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共产党没有被邀请派遣代表团参加郎将于1月27日在莫斯科开幕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有些人说,南斯拉夫驻莫斯科大使拉萨尔·莫伊索夫可能被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他不知道是否有这种可能性。
    西欧以及东欧的各国共产党已接到关于派遣代表团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邀请。

【本刊讯】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在华沙举行了第九次全体会议,会上决定在1959年6月召开波兰统一农民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伊格纳尔在全会上作了报告。在谈到波兰工农联盟发展的历史时,报告人指出,波兰工农联盟的形成同某些其他国家多多少少有些不同。这个联盟是在农民运动激进派同共产主义运动合作的基础上形成的。
    伊格纳尔谈到了农业生产合作化的情况和农业小组及其联合的工作。他说,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克服了过去阶段的困难以后呈现出一些积极的现象。过去的一年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谷物单位面积产量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二公担,今年高二点七公担。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内部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最近十个月以来,全国建立了一百五十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某些合作社中在出现这些积极现象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消极现象,例如,合作社的牲畜减少,宅旁私人园地上牲畜增多,有人企图从内部破坏合作社,供生产支出和投资用的公积金增长得不够快。必须尽快地结束这些消极倾向,使集结经济逐渐成为先进的经济,并且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典范。
    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问题是保证这些合作社有适当的熟练的干部。为了建立新的合作社,需要有良好的榜样。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应当成为这样的榜样。

【东京军中之声19日广播】铁托将在星期三抵达科伦坡作五天访问。他将和锡兰总理讨论在世界政治中成立一个中立的第三力量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8日电】一分官方声明今晚说,一个南斯拉夫代表团今天飞抵大马士革,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即将进行的访问进行安排。
    铁托访问的日期还没有正式透露,可是预料南斯拉夫总统将在下月15日左右到达。预料那时纳赛尔总统也将到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地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