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六和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会谈,讨论东西方分歧,包括柏林问题、德国分裂问题和裁军问题。
    米高扬被直接引进艾森豪威尔的办公室。总统、杜勒斯、美国大使汤普森和助理国务卿麦钱特在等候他。
    在摄影记者们拍摄了一批照片以后,艾森豪威尔对米高扬说,“现在我们必须等待另外一组”——新闻片摄影师。杜勒斯掉过头来对米高扬说,“我们今天为你准备了一点莫斯科气候”。从窗口可以看见复盖雪片的白宫草坪。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六对俄美问题讨论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米高扬说,他们一致认为,他们已经“有用地交换了意见。”
    米高扬在会议后走进了一间房间,记者们很快就骤集在那里了。
    米高扬说,“我可以说,我们就许多相互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并没有进行谈判,而是设法发觉我们两国对许多问题的态度。这并不是谈判,而是有用地交换了意见。最后,总统、国务卿和我们大家都一致认为,这次交换意见是有用的。”
    “我代表赫鲁晓夫总理向总统转达了问候,转达了最好的祝愿,祝他身体健康和在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道路上取得成功。总统向我表示感谢和转达他对我们的总理的热烈问候。”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同意米高扬的看法,这次会谈是有用的。哈格蒂说,在讨论的问题中有柏林局势、德国、裁军、俄美之间扩大贸易和更自由地互派人员等问题。哈格蒂又说,“我还可以说,在讨论中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
    这个新闻秘书说,没有提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或副总统尼克松访问苏联的事。当有人问是否讨论了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或四国东西方会议的问题时,哈格蒂拒绝直接回答。有人问,艾森豪威尔在同米高扬会谈后“希望大了还是小了”,哈格蒂也说他不能回答。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哈格蒂说,预计在米高扬访问期间,米高扬同艾森豪威尔或杜勒斯将不再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们说,迄今为止,同米高揭的谈判只是“更加详细和更加深刻地”重复双方以前所提出的关于柏林、德国和裁军等问题的建议。
    官员们说,东西方都已经暗示在细节问题上的态度有所软化。但是官员们说,迄今为止,这些事情并没有导致双方在态度上作进一步的让步。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艾森豪威尔政府直率地告诉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完全有决心保持它们在西柏林的地位和权利。
    据悉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五的会谈中向米高扬强调说,美国留在柏林的坚定决心得到它的盟国的坚决支持。他说,就俄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而言,美国不会接受在东柏林以东德政权代替苏联政府的做法。大概艾森豪威尔在星期六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据说,米高扬说,如果美、英、法三国不接受赫鲁晓夫总理提出的在5月27日以前结束四国对柏林的占领的建议,赫鲁晓夫肯定打算实行把苏联在东柏林的权力交给东德政府的建议。但是米高扬一再说,苏联政府并不认为规定这个期限是最后通牒。
    同时这位苏联官员要求西方提出反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在星期五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的问题。可靠人士说,据说米高扬对杜勒斯说,这是直接同中国共产党政府有关的问题。
    他们两人就远东的局势简短地交换了意见。这些人士说,杜勒斯和米高扬还就朝鲜问题进行了短时间的讨论。同时杜勒斯强调指出中东石油资源和中东的东西方之间的交通设备对西欧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记者们向财政部长安德逊询问他昨晚同米高扬会谈的情况,安德逊说,米高扬显得非常注意美国经济从1958年初的衰退低潮中恢复的情况。安德逊说,他不能透露他同米高扬会谈的任何别的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已把艾森豪威尔和米高扬星期六会谈的情况告知西德外交人员。德国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五同这位苏联副总理举行会谈以及在星期六上午在白宫举行会议后,大使馆从参加会谈的美国人士方面收到了机密报告。
    【法新社伦敦18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外交部已经从华盛顿收到关于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最近和国务卿杜勒斯以及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情况的报告。
    鉴于西方将对苏联1月10日提出的照会作出回答,英国、法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将对于这个关于米高扬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的报告加以研究。苏联的照会要求举行28国会议来起草对德和约。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晚在对美国全国所作的电视广播中说,在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先生的会谈中,他没有接到任何令人信服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反建议。他说,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立场是“坚定而正确的”。
    他说,“我认为美国政府会愿意考虑这个问题的,特别是因为已经显示了(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的愿望。我们也主张会谈。”他说,西方国家想无限期地占领西柏林。米高扬又说,“我们在柏林不给自己谋求利益。我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国家保证不干涉这个城市的内部事务。我们希望消除……间接侵略和可能的战争温床。我们希望西柏林不用外国刺刀来保证,而由国际组织和大国来保证”。
    米高扬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苏联没有必要提出保证,保证到他的国家去访问的外国人可以享受到他在美国所享受的同样待遇。
    他说,你们的人一直不断地到我国去……他们一直受到很好的接待——我们很可以竞赛,看谁的招待周到。
    关于苏联反对西德重新武装的问题,米高扬回答说,德国人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内发动了四次战争,“也许在第五次战争以后你们会相信出了什么毛病……那时可能就会太晚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重申苏联支持中国人的要求:美国离开福摩萨。
    米米高扬在电视节目中说,中国共产党人在驻在这个中国国民党堡垒上的美国军队面前已经表现了很大的克制,他说,他对北平政权的容忍感到吃惊。
    米高扬在谈到远东局势时,在一切方面都充分支持中国共产党人。他建议美国把军队撤退到菲律宾去,在那里就不会产生外国军队的问题了。
    他问,如果有一位“史密斯先生”在美国沿海的一个岛屿或半岛上建立一个政府并且要求中国军队根据一个共同安全条约开进来的话,那么美国人会怎样想呢。他说,美国人就会反对这样一个做法。
    米高扬表示不担心这样一个可能的危险:一旦到1980年中国人口过了十亿大关,他们可能漫溢到苏联领土。米高扬说,科学能够提供使每一个人有东西吃的手段。何况中国的农业和工业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他说,过去一年的农业生产增加了60%,工业生产增加了一倍。他说,第一个应用生存空间的论据的是希特勒。这个论据已经证明是错误的。他说,一个人口密的国家最后可能比一个人口稀的国家生活得比较好。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说,他对美国进行的大量建设,包括公路、工厂和住宅,印象很深。他说,“你们从前有很好的公路,但是现在公路系统已经大为扩大,有了非常现代化的新式公路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有人问自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接替已故的斯大林的位子后,俄国是否不再出现“个人崇拜”了。他说:“个人崇拜的特点是一人的意志压倒一切,这种方法并不是列宁所主张的。”“但是现在决定不是由一人作出的,而是由一批人作出的,而主要是由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作出的。”他说:“赫鲁晓夫是得到支持的,得到人心的,因为他提出了和建议了许多新的改革,这些改革证明是很正确的。我国的工业,我国的经济已经由于下放而开始更好地发挥作用……我国的农业已经在不断取得进展,所以没有理由受到批评。”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星期六取消了下星期前往佛罗里达州的访问,决定于星期二回莫斯科,这比原来预定的日期早三天。向记者发表这一消息的苏联大使馆发言人说,他说不出什么理由,这不是在他职权范围以内的。原来预料米高扬将于下星期四动身回俄国。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先生昨天在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以后,晚上在华盛顿兜了一小时,尽管天气很冷。若干行人向他打了招呼。他们显然看过他的像片,所以认得他。
    这位苏联官员在一家百货公司参观了一会儿,他特别注意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并要求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准备一个报告,谈谈经营这种行业的一家公司所采用的制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对华盛顿的一个家庭进行了一次突如其来的访问。另外一次是访问守寡的政府雇员恩玛·基汉太太。

【路透社洛杉矶讯】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在作横越美国几千英里的飞行访问美国的城市。
    这位面庞黝黑、矮小结实的63岁的亚美尼亚人象他的国家的一颗卫星一样掠过美国的大地,留下了一道由公开的钦羡和迷惑不解交织着的情绪的痕迹。
    米高扬是仍然当权的最老的保守的布尔什维克,他的“休假放行”的基本目的还没有透露出来,这一旅行是美国若干年来最令人惊异的事件。
    他同美国喜剧演员杰里·刘易斯12日在派拉蒙电影摄影厂进行的一次双人表演,像野火燎原那样迅速地传遍了这座城市。
    米高扬在他的旅行中从来没有失去沉着镇静和谦虚和蔼的风度,甚至在愤怒的匈牙利反苏示威分子袭击他,使他有挨打的危险的时候,他还是不动声色,他的这种风度引起了许多注视他迅速地走过这座城市的美国人的公开钦羡。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讯】苏联副总理米高扬12日变成了一个观光客人,到一家电影摄影厂访问了一番。
    正在视察拍制“独眼杰克”影片的布景的布兰多和这位外交家握起手来。米高扬说:“你是一个很强壮的人。当我同你握手的时候,我感觉到我也像一个电影明星似的。”但是引起米高扬在参观影片“不要放弃这条船”的布景时发笑得最厉害的是刘易斯。刘易斯把他的臂膀放在这位苏联领袖的肩上(刘易斯称他为“迈克”),于是米高扬吻了他两次。这位喜剧演员送给米高扬三个打火机作为纪念,并且告诉他:“把它们带回家去送给他的太太和孩子们”。米高扬兴致勃勃地走到一架摄影机后面,他拍了一张刘刘易斯在布景时的照片。
    在拍制“带枪的冒失鬼”影片的美丽的意大利出生的电影演员洛伦小姐说,她发现米高扬是一位“漂亮人物”。米高扬说,他希望她能够到俄国去,学学俄国语言,然后在那里拍一部片子。
    这位面带笑容的米高扬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同金发的年轻电影明星乔治森握了手,她正在摄影厂里驾驶着汽车。

【中央社台北讯】出生在中国苏州的美国人费吴生于1月8日在台北扶输社的午餐聚会上声称,“新近成为美利坚合众国一州的阿拉斯加是中国宁波人最先发现的。”
    费吴生说,约莫在二十多年前,他在中国上海参加一次扶轮社的集会,会中请一位专家讲述阿拉斯加的情形,有人提出了一个问题“甚么人最先发现了阿拉斯加?”于是各种解答都被提出来,他追述那位扶轮友的理论说,最先到达阿拉斯加的是航海的宁波人,当他们到达了那儿以后,便上岸去探勘,用宁波土话说这个地方是“阿拉自家”的。按宁波土话称“我”为“阿拉”,他们的意思是“这块地方是我们自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