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8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今天早上到达这里,对缅甸进行两天的访问。
    当南斯拉夫总统从他的游艇“海鸥号”登上缅甸的领土时,礼炮隆隆地响起来了,他受到吴温貌总统、奈温总理、副总理吴登貌的迎接。
    南斯拉夫总统今天下午瞻仰烈士陵墓并献花圈,这是他在这里的第一个公开活动。他在今后两天内在这里的日程包括同奈温总理讨论国际问题,特别着重于对缅甸和南斯拉夫相互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仰光8日电】吴努和铁托在总统府的一间房间里进行了交谈。总统吴温貌和总理奈温将军没有参加会谈。会谈的性质尚未透露。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还要在星期五会见另一个前总理吴巴瑞。
    【美联社仰光7日电】四艘缅甸军舰星期三黄昏时分沿伊洛瓦底江下驶去迎接铁托总统。铁托游艇“海鸥号”的驶近,在仰光几乎没有引起注意,“民族报”说,南斯拉夫总统“仅仅顺便进行短暂的访问,同总统和总理进行静悄悄的会谈。”这家报纸说,虽然铁托总统目前和俄国和共产党中国“闹翻了”,他也许能够多少说明一下使缅甸感到头痛的问题——红色中国的人民公社计划。我们希望乘铁托元帅访问这里之便,从他那里了解——如果可能的话,怎样同一个具有不同思想的邻国和平共处。”
    仰光没有加以装饰,这跟印度尼西亚为铁托准备的欢迎和1955年铁托上次对这里的访问成了一个对照。

【美联社巴黎8日电】戴高乐将军星期四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首任总统,他令人感动地保证说,在他担任总统的七年期间,必要时他将做公众利益所要求做的事情。
    这位自由法兰西战时的领袖现在的行政权力要比以前的挂名总统所拥有的权力大得多。
    这次严肃的和正式的仪式是在总统府举行的。有千百万电视观众观看了这次仪式,巴黎为了这件事特别悬旗庆祝。这位自由法兰西的战时领袖在公开场合第一次穿上晨礼服和有条纹的裤子,临时制宪议会主席加桑正式宣布他为法国的总统。
    当戴高乐就任总统职位的时候,在巴黎响了二十一响礼炮。接着授勋局局长加特鲁上前把一串金质奖章挂在戴高乐的颈上,这串奖章是总统的象征,这上面刻着戴高乐以及过去历届总统的名字。
    【法新社巴黎9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任命德勃雷为第五共和国第一任总理。
    【日本广播协会9日广播】巴黎消息:被任命为法国新总理的德勃雷已经完成了组阁工作。外交部长是德姆维尔(留任),财政部长是比内(留任),国务
    长雅基诺(留任)。其他,农业部长,劳工部长和建设部长均留任。苏斯戴尔也参加了内阁。总的说来,参加这次新内阁的仍是新共和联盟占多数,虽然人民共和党和无党派也有相当多人参加,但是,这次内阁主要是由支持戴高乐派的人组成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据传,几个有势力的政党反对德勃雷所选择的几个主要部长。在任命即将卸任的宣传部长苏斯戴尔的问题上,争论十分激烈。苏斯戴尔被授予几个职务,其中包括内政部长和教育部长。据传,他要么拒绝接受这些职务,要么遭到其它党派的否决。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在给他的职务是,负责法兰西共同体以及科学和原子研究的国务部长。
    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今天将开会决定是否参加内阁。许多人民共和党的议员反对德勃雷,认为他太富于民族主义色彩。
    人民共和党还希望得到保证,担保戴高乐将会缓和他的某些节约措施。人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说,如果戴高乐拒绝重新起草他的经济计划的话,这个党可能很难参加。
    定于周末召开党代表大会的社会党人肯定会拒绝戴高乐让他们担任几个重要内阁职位的建议。这个左翼党派的大多数人一直反对政府的节约计划。右翼的独立党人的队伍中间也存在着不安。独立党人对戴高乐分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所提出的削减议会常设委员会的权的建议感到愤怒。

路透社电:丘吉尔12月30日在致一个保守党组织樱草会的贺年信中,要求英国不要“发生分歧而跟它的传统的朋友疏远。”
    路透社电:英自由党的联邦委员会6日晚发表声明,支持“马耳他人民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的合法要求”,并指责英国政府“依靠直接的统治。”
    路透社电: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前往日本途中今晚到达这里对丹麦进行短时间的非正式访问。明天晚上他将继续他的旅行,应日本政府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八天的访问。
    法新社电:美国西南部各州和多山地区出现了二十五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寒潮。在这次寒潮中死了十四人,其中大半是老年人。
    路透社电:英国“每日先驱报”6日在一篇社论中要求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社论认为“现在是世界各国领袖建设性地研究现实问题的时候了。现在是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时候了。”

【美联社伦敦6日电】一位逃亡的共产党中国的钢琴家今天在伦敦露面,并说,他无意回国。
    二十四岁漂亮的傅聪——他的美妙的钢琴艺术博得国际上的赞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要无限期地留在英国。
    【路透社伦敦6日电】24岁的中国钢琴演奏家傅聪将于1月21日在英国的电视中初次演出,他是上月从华沙来伦敦的。
    他还约定2月和3月间在皇家艾伯特大厅和皇家喜庆大厅的两次音乐会上演出。
    这位年轻的音乐家用英文回答了一连串的问题。
    有记者问,他是否将回中国,他答道:“我不回中国,因为现在要求知识分子像其他人一样地从事体力劳动。我认为,每个音乐家必须把他全部的时间和精神致力于他的艺术,一个艺术家不可能同时作两件性质上如此不同的事。”他强调说,这是比他的双手有可能被毁掉重要得多的原因。
    傅聪说,他可能要求延长他已获准的在英国居留和工作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他无意最后要求申请英国国籍。他说,“我是一个中国人,并将永远是一个中国人。”
    他说,他不打算到任何其他国家去。有记者问他是否希望到美国去,他说,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愿意访问任何国家,但是他没有特别的选择。
    据透露,自从他上月到英国以后,他一直同一位朋友呆在索墨塞特的杜佛顿,这个朋友是他在波兰认识的一位英国记者。

【法新社纽约电】苏联政府已邀请美国的八个州的州长和夏威夷州长今年夏天访问苏联。州长们尚未表示他们的答复是什么。这八个州是佛罗里达、伊利诺斯、狄他、密士失比、内布拉斯加、科罗拉多、新泽西和西弗吉尼亚。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明天的“政治报”写道,中国报纸上登载了一些攻击铁托总统访问亚非国家之行的诽谤性文章。新华通讯社驻雅加达记者广泛地援引了“东星报”和“人民日报”的文章,这两家报纸都是不大著名的报纸,都是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接近的报纸,它们对铁托总统的访问保持沉默,贬低它的意义,并且企图使人怀疑这正个旅行的性质和目的。北京报纸认为这证明了印度尼西亚国内的“情绪”,现在大事反复转述这些文章,以便使参加反对南斯拉夫运动的其他报纸能够加以援引。这两家报纸的基本论调是,铁托总统的旅行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它的目的是要使印度尼西亚离开独立的道路,把它引入西方集团。
    “政治报”写道,同时,这两家报纸企图证明印度尼西亚人对于铁托总统访问印度尼西亚感到怀疑。北京报纸这些显然不符合事实的言论都是在大字标题下面刊登的,其目的在于在中国公众面前诋毁铁托的和平使命和南斯拉夫争取共处的斗争,用这种或那种方法来解释铁托总统在他现在所访问的国家中的确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客人。“政治报”写道,这整个运动的策划者们所利用的捏造的言论,是对自发地、热烈地和真诚地欢迎铁托总统的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一个污辱。
    “政治报”还说,布拉格报纸马上刊载了北京的这篇文章,还刊载了北京“红旗”杂志捏造的言论。
    “政治报”写道:苏加诺在雅加达欢迎铁托总统时所讲的话,即铁托总统“的思想使他成为世界的公民”——是铁托这次旅行的性质的最清楚的说明。南斯拉夫的态度是深得世界亿万人民支持的,特别是最近获得解放的亚洲和非洲国家人民。这些国家的人民在为保证他们的独立,争取经济和社会进步,争取作为基本先决条件的和平而斗争,因此,这些国家不参加集团。这是维系南斯拉夫和这些国家的坚固的纽带,这就说明为什么南斯拉夫在世界这部分地区享有的极高的声望,铁托总统到处受到热烈欢迎。

【美联社纽约6日电】美国明尼苏达州参议员汉弗莱在“生活”杂志上谈到他同赫鲁晓夫进行的八小时谈话。
    关于柏林问题,汉弗莱写道,赫鲁晓夫对他说,他认为盟国呆在那儿“是我咽喉中的一根骨头”。
    在回答美国军事领袖们所说,如有必要将使用坦克来保持柏林目前的地位的问题时,赫鲁晓夫把一个手指戳在汉弗莱的胸口说:“你别威胁我……苏联人也有坦克,有很多,我告诉你,我们将使用它们。我们也有火箭,我们甚至不需要从东德发射火箭。我们能够从苏联发射。”
    据说,这位苏联领袖说,“一个自由城市,一个自由的柏林能够导致打开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僵局。”
    汉弗莱说,这位总理曾经说:“我非常尊敬艾森豪威尔总统,我喜欢艾森豪威尔总统,我们不希望使美国或自由柏林遭到不利。在这一点上,你必须请总统放心。”
    汉弗莱说,赫鲁晓夫另外还谈到总统,他说:“他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人,他希望和平。”至于杜鲁门:“我不喜欢杜鲁门,我不喜欢杜鲁门的政策,但是决定的确是杜鲁门作的。”
    这位参议员说,赫鲁晓夫把杜勒斯叫作“帝国主义者”和“好战的”。汉弗莱说,他表示不同意这种说法,并且告诉他如果这种说法是对的话,艾森豪威尔和美国人民都不会让他担任国务卿,然后他要求这位总理不再谈杜勒斯这个问题。
    但是汉弗莱说,在这个时候以前赫鲁晓夫说了以下的话:“我感到遗憾的是美国的政策是由杜勒斯决定的。他是一个个性非常特别的人。这是你们自己的内政,但是那不只是我的看法。
    “世界各地都认为他是这样的。不喜欢杜勒斯先生的不只是我。如果你不以为然,请看英国的报纸和法国的报纸和其他国家的报纸。”
    在他们的长时间的谈话中,汉弗莱也获得了对赫鲁晓夫的深刻印象。这位参议员说,“我可以说,他是这样一个人,他为了向他自己和旁人证明他和他的国家像他希望认为的那样强大和不可战胜,他什么事都可能去尝试。”
    汉弗莱还写道:“赫鲁晓夫不时企图用苏联在发展导弹和氢弹方面成就的消息来吓唬我,但是在另一个时候他又安慰我说,‘决不会有’他制造的‘战争’。
    “他讲话时怀着对他国家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强烈自信和自豪感。但是他显示了一种国家不稳定和自卑的深刻感觉,虽然他当然决不会承认。”

【本刊讯】据合众国际社东京电:一位权威的日本乒乓球专家最近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能参加1958年春天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曾经训练过日本队几名世界冠军的长谷川清太郎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现在我们认为共产党中国不会参加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因为这个国家已经退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假使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流选手因为这个国家的政治上的分歧而不参加比赛,这将是令人遗憾的。
    长谷川说:“共产党中国的选手从日本方面学会了运用全面进攻的战术,而且现在已经发展到他们成为我们的劲敌的程度”。“事实上,有些打直板的共产党中国的选手在打短球方面要比打直板的日本选手来得好。所以这就意味着,共产党中国不参加这次锦标赛将对日本队大大有利。这也意味着我们能够集中选派能最有力地对付欧洲人的防守战术的日本乒乓球队到多特蒙德去。假使共产党中国参加比赛,这就意味着,我们将不得不改变策略要选拔能攻能守的选手,但是比那些主要在进攻上强的选手要差些。”
    日本在战后年代的世界比赛中已经挤入了名列前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