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说,美国企图强迫国民党中国的蒋介石总统下台,由美国托管他的福摩萨岛屿堡垒。
    它说:美国希望这样做会导致一个独立而中立的福摩萨,结束两个中国的问题,但是它又警告说,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是了解这一阴谋的。
    北平电台说:“现在已经形成一场尖锐的斗争。”它说:美国和福摩萨的亲美分子再三要求蒋介石明确声明他不打算继续留任。
    这家电台说,美国抓住蒋介石12月23日发表的一番谈话,说这番话的意思是他在1960年第二次任期届满以后不打算争取连选连任。蒋介石当时说,宪法中关于只能连任两届的规定不应该作什么修改。
    北平说:“美国政府官员们听说以后非常高兴地搓着手。香港的亲美报纸特别欢喜。
    “香港消息灵通人士指出,美国寻找一切机会来把蒋介石踢出去,用极端亲美的分子来实现美国‘托管’台湾(福摩萨)的计划。”
    这种攻击同最近共产党分裂美国和它的盟国的那一类活动是符合一致的。共产党中国早就说美国必须滚开,让中国人解决纯属内政的问题。美国在福摩萨驻有一些空军部队和防空部队。共产党人曾经扬言说他们将用武力夺取中国沿海这座富饶的岛屿。
    北平激烈地攻击美国的两家通讯社——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说它们大力宣传支持美国的倒蒋活动。
    北平说,福摩萨和香港的亲美分子正在继续推行美国的计划。这家电台说:“他们提议美国把台湾从独裁统治下解救出来,建立一种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
    北平说,美国希望建立一个以“某个身体康健的人而不是一个害病的老人”为首的国家。蒋介石现年七十一岁。
    但是它警告说:“美国的反蒋活动已经引起蒋介石本人和台湾国民党当局的警惕。一批国民党的国大代表正在积极活动,使蒋介石能够连任第三届。”

【新华社索非亚航讯】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1958年12月26日刊登了一篇佐多勃写的题为:“译成保文的毛泽东作品的文章”,全文如下:
    早在1928—29年时,在我国人人民就知道了毛泽东。那时,我党和进步报刊就曾刊登了关于中国革命的两个消息——小规模游击队的初期活动和后来的中国红军的巨大的胜利。
    毛泽东的作品译成保文还是在1944年9月9日以后的事。第一次出版的就是1947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作的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这本小册子。在1949年由保共出版社出版共两万册。1951年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出版社出版了毛泽东的“军事札记”。1951年保共出版社还出版了毛泽东的著名作品“实践论”,1954年这一作品又同毛泽东的另一有名哲学作品“矛盾论”一起,第二次再版。
    1954年保共出版社出版了四卷“毛泽东选集”,共达四万册。“毛泽东选集”包括了这位杰出理论家关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最重要的著作。
    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八大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的政治报告一起译成保文本出版。
    毛泽东的著作是对马列主义宝库的珍贵贡献。
    今天,以伟大的马列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中共,正以加快了的速度和全国人民的劳动干劲,满怀信心地,坚定不移地领导着英勇的中国人民沿着和平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

【美联社台北8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在昨天猛烈炮轰金门岛之后,星期四不再开炮了。
    这次炮轰是为了对于据说国民党在星期日的炮战中炮轰共产党领土内的一个公社托儿所的行动进行报复。台北的大多数人士认为,共产党的猛烈炮轰与其说是为了军事目的,倒不如说是为了政治的和心理的目的。
    好几个高级官员表示了下列一些意见:一、这次炮轰是为了表示支持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可能在华盛顿采取的强硬立场。二、共产党人正在设法使人觉得福摩萨海峡地区发生新的大危机,以便人们发出更大的呼声,要求国民党人放弃沿海岛屿。三、他们大概以为,他们会使人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最近金门危机期间坚决支持国民党人的做法,并没有改变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这些岛屿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危险,从而使艾森豪威尔总统陷于困境。
    台北的外国人士倾向于认为,星期三的炮轰是沿海岛屿战争中的一个孤立的插曲,而不是持久性的大规模行动的先声。据指出,共产党人显然并没有停止采取每隔一天炮轰的奇怪的作法。
    在双日只要气候好,国民党人还利用机会来加强物资供应。
    【中央社台北8日电】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8日说:“国防部正在密切注意共匪7日下午疯狂射击金门后的军事行动。”柳鹤图对于这次共匪炮击金门是否郎为新蠢动的开始,不愿置评。
    7日这一天,厦门一带匪炮曾在下午四个多小时内,向金门射击了三万三千多发,如果以每门炮发射一百发来计算,共匪使用的火炮在三百门以上;如果以每门炮八十发来计算,这次使用的匪炮已在四百门以上。
    柳鹤图少将说,共匪的炮位是增加了,匪炮也增加了,匪炮口径当然也增大了。根据较早的判断,三面环绕金门岛群的共匪沿岸炮位,有一千个以上,不过并不是每一个炮位都有一门炮。
    对于来自前线的报道,共匪在7日下午炮击金门时曾使用匪机自空中指挥射击一事,柳鹤图说说:“共匪过去也曾使用过。”记者问他是否将来在炮战时考虑派空军把匪机击落,他说:“我不愿透露我们的作战计划。”
    柳鹤图同时指出,共匪在7日下午疯狂射击金门时,曾滥射非军事目标,使平民遭受损失。
    【中央社台北8日电】金门对岸匪炮于7日下午滥射三万多发后,使金门民众遭受了重大的损害。据国防部8日发布,民众有三人死亡,四人受伤,一百多栋房屋全毁,七十多栋半毁,统计有一千多人无家可归,正待救济。

【时事通讯社东京8日电】社会党领袖星期三下午讨论了该党是否可能派遣一个亲善代表团前往共产党中国,以使这两个国家之间去年5月中断的贸易关系得以恢复正常。
    这些社会党领袖认为,如果情况顺利,并且按照计划进行,由委员长铃木茂三郎或书记长浅沼稻次郎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就能够在今年3月左右前往北京。社会党国际局和政策审议会的委员讨论了派遣这样一个代表团的可能性。他们举行了会议,分析最近的国际局势,特别讨论了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参加者一致认为,社会党应该促使岸信介政府抛弃它的所谓“对共产党中国的敌对态度”。
    同时,社会党领袖们对武汉和广州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长宿谷荣一以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郎将到北京访问的事寄予很大希望。这两个人将在本月底离开这里。这些社会党领袖认为,如果他们的访问是成功的,那么就会在预料的时间老早以前为日本和共产党中国讨论恢复贸易关系的谈判铺平道路。
    【中央社东京6日英文电】今天有报道说,由于和中国大陆贸易中断而受沉重打击的这里贸易界人士正采取措施以便与赤色中国开始谈判恢复贸易联系。反对党社会党据说正计划在这一月下旬国会举行常会的时候在这个问题上攻击政府。
    作为使同赤色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第一个步骤,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会理事长,据说这个月底将去北平和共产党贸易官员
    ——包括赤色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进行协商。日本商品展览会发起团体的负责人宿谷荣一表面上到共产党中国去是为了清理参加展览的日本商人去年在武汉和广州进行展出时所欠下的债务。
    据说社会党正计划拟订具体的步骤,包括在听取了宿谷荣一回国后所做的报告以后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北平去。
    贸易界人士指出,假如日本现在犹豫不决的话,那么,共产党中国这个市场就要被西欧国家接收。他们害怕日本的犹豫态度只会刺激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和中近东地区的经济侵入。
    他们估计,赤色中国今年的贸易额很可能比去年增加60%到100%,也许会达到八十亿到一百亿美元。商人们还估计,假如和大陆的贸易恢复,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总额可能会达到三亿到四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去年12月24日发表了署名增田写的一篇题为“对中国共产党贸易的恢复”的文章,说日“商界拼命努力恢复贸易”。
    文章说,“另外,日本商品展览会理事会理事长宿谷预定在明年1月10日访问中国,就今春在武汉、广州举行的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未缴会场费罚款减额问题进行谈判。有人期望他能够同时了解一下中国方面的意见。虽然如此,但是,在一些商界人士当中,现在甚至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打倒岸内阁的论调——‘如果日本政府不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就不可能恢复贸易;我们是商人,因此,我们过去只是要求政府改变政策。但是,我们观察政府的做法,发觉希望很微小。要恢复日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中贸易,首先,岸内阁就要变更。”
    【时事通讯社东京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随着新年的来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产生了一种明显的趋势,那就是要逐步努力求得共同基础,以便两国可以抛弃它们的“静观”态度,而真诚地设法解决恢复贸易关系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政府人士中有一派人赞成在和赤色中国缔结新的贸易协定时采取一种由政府出面的方案。他们又说,这个意见是来自这种看法:过去所采取的缔结私人贸易协定的方法在使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方面已经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反对党社会党似乎认为,贸易联系大概将在六月前后恢复。
    【美联社东京6日电】看来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很有可能在今年停止它们在贸易问题上长期争吵,开始一个睦邻的新时代。但是由于日本承认中国国民党人,在外交一级,将继续没有往来。
    注意中国事务的政府人士一致认为,去年的敌对情绪多已消除。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月6日报道说:中国去年工农业产品中,又有几项数字跃居到世界第一。
    在工业产品中,钢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万吨左右,从世界第九跃居世界第七;
    煤产量达到二亿七千万吨,跃居世界第三。
    在农业产品中,中国去年粮食总产量达七千五百亿斤,跃居世界第一;
    棉花达六千七百万担,超过美国;也跃居世界第一;
    小麦则为世界第二,仅次于苏联。
    其他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的有烟叶、大豆、花生、油菜籽等。烟叶产量达一千九百万担,超过了美国;大豆产量超过了美国;花生产量约为一亿二千六百万担;油菜籽产量约为二千七百六十万担。

1、美联社转播我揭露美加紧倒蒋活动(第一版)2、比利时议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刚果局势(第二版)3、米高扬向底特律实业界人士发表谈话(第三版)4、戴高乐粉墨登场德勃雷出任总理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