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1958年12月28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一篇社论,题目是:“考验的一年”,摘要如下:
    社论说,“硬说1959年国际前景有希望是愚蠢的……,精通苏俄问题的权威戴维·凯利爵士提出了有力的理由,说明虚假的乐观可能是我们的死敌。我们无法控制苏联的政策,我们只能准备对付它。那么,为了使新的一年的情况比原来预料的为好,我们能够下定决心去做的是什么呢?
    “有两个严重的争吵破坏了我们同我们自己的盟国的关系。第一个是同法国。这个争吵比我国一般人所认识到的要深刻一些,因为在英国人眼中,在我们两国之间公开发生争执的唯一重大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经济问题。首先,法国人认为,英国人在1940年不惜牺牲法国来救他们自己。他们恨我们自命欧洲第一大国、有权同美国建立特别关系以及有权在欧洲垄断核弹。他们恨我们对阿尔及利亚战争所采取的暖昧不明的态度,他们认为这是一场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的土地而同和我们的共同敌人结盟的叛乱分子进行的斗争。他们认为,我们对欧洲整体化的全部政策是伪善的,因为我们虽然借口对英联邦的义务而拒绝全部参加,可是我们却要求它给我们自己提供好处,同时对任何把我们排除在外的大陆上的团结努力又加以指责。
    “因此,我们1959年的一个决定可能是,我们决不做任何增加我们同法国的分歧的事情,而是要尽一切努力来减少这种分歧,我们相信,如果我们以更同情的态度来体谅它的处境的话,它就会尊重较好地体会我们的处境。”
    社论说,“我们碰到的另一个严重的挑战是在中东,这是莫斯科有意选择的地方。我们在这个地区的确有足够的警告表明了西方不合的危险,这是苏联可以顺利地继续渗入的缺口。在黎巴嫩—约旦危机中,我们也同样有力地显示出西方团结的成功。一部分教训是,从国家完整和独立的意义来说,在中东,民族主义可以成为我们的盟友,而且那里仍然有许多坚定的朋友来对付莫斯科和开罗的新帝国主义。
    “因此,这就是我们对纳赛尔总统的政策所面临的考验。某些人士要求我们把纳赛尔当成一个朋友来看待,因为他对我们的敌人不是象这个地区的某些其他人那样友好的。但是这并不是决定我们同他或同任何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正当基础。他是代表那种我们可以支持或者至少可以容忍的政策呢,还是代表那种为了责任和切身利益我们必须加以抵抗的政策呢?如果是后者的话,我们不久就会后悔我们可能给予他的任何帮助和慰借了。在虚假的前提下结合起来的西方政策差不多同不团结会是同样危险的。
    “中东常常被用来证明这样一个论据:过份重视冒世界大战的危险以及过份重视对付这种危险的威慑武器,可能只会扩大爆发局部的或区域性冲突的道路,而由于缺乏充分的常规部队,我们既不能遏止、制止,也不能防止使我们的利益不遭受损失和使我们的朋友不遭到毁灭。
    社论说,“在未来的这一年——已经有了同共产主义世界进行斗争的黯淡的预兆——我们很可能面临这样一种选择:要么在从柏林到阿曼的某个战线上向压力让步或者接受失败,要么造成一种连锁反应,而这只可能以一次原子大破坏告终。我们可能被迫选择姑息政策。但是这却是使我们走向最终毁灭的道路。
    “这种情况并不是由于英国或其他民主国家不可避免的弱点而不得不产生的,而是由于我们缺乏动员我们的力量的决心而产生的。除掉那些满足于依附地位的国家以外,宣传和外交决不能弥补力量的不足和发挥这种力量的决心。那些主要手段使世界对于我们的印象不应是脆弱的和争论不休的民主国家的印象,而应该是强有力的民主国家(因为它是自由的,而且有决心保卫它的自由)的印象。1959年将是一个考验的年头,我们不要逃避这一年的考验。

【中央社华盛顿1958年12月30日电】最近从远东回到美国的电台和电视记者大部分都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大概明春)再度进攻金门。这种意见是相当一致的,在许多电台和电视网发起的各种各样年终国际问题讨论节目中表现了出来。
    另一种看法是,在1959年,盟国和美国国内要求接纳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的压力可望增加。
    熟悉联合国事务的全国广播公司评论员弗雷德里克认为,不承认红色中国的做法再也骗不了任何人。最近从台湾回到美国的布朗非常不同意弗雷德里克的这种看法,他说,如果承认北平,那么美国在整个远东的盟国就完了。
    大部分评论员都对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强大有深刻印象,他们对星期日放映的电视纪录片“红色中国的面貌”的反应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但是也有几位记者认为,美国把红色中国的前途说得太重要了。

【美国之音12月31日广播】台北消息:台湾海峡地区在今后三天内显然将不会发生炮战。
    中共在福建省境内广播的一项声明说,在今年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的两天中,中共将不向金门岛开炮轰击。中共方面说,为了使中华民国政府守军能够欢度新年,他们将暂时停止炮轰。
    【中央社金门1958年12月30日电】金门防卫部今日下午一时正式宣布说,为祝庆四十八年元旦,金门炮兵部队自十二月三十一日零时起,至四十八年元月二日午夜十二时止,如匪军无特殊企图,停止反炮击三天。
    【美联社台北12月30日电】1958年的最后一个双日没有传来共产党炮击金门岛群的消息。
    国民党人也没有进行炮击,他们只在共产党人打炮时才打炮的。
    【中央社金门12月30日电】国军补给船团今日在风平浪静中运来大批民用和军用物资,起卸后即离金门返航。
    【美联社台北12月29日电】国民党反击的炮火的猛烈程度没有透露,但是大概接近于一炮还一炮,因为守军现在有大量的储备了。
    星期日,当共产党人按照他们现在的惯例双日不打炮的时候,储备又进一步得到了补充。

【法新社东京1958年12月30日电】在赤色中国进行了两个月访问后归来的一位日本工会领袖今天形容大陆中国是一个“异常繁荣的国家”。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前事务局长高野实说,赤色中国的生产在以非常惊人的速度增加,在这个国家,到处可以看到繁荣的景象。
    他说,工人们都“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愉快地劳动”,他们的生活水平正在大大提高。
    他说,他在两个月的访问当中,参观了赤色中国的工业中心和人民公社。他还说,公社成就特别给人深刻印象。
    高野说,他没有能够同中国的工会领导人讨论工会问题,因为他当时在杭州的一个医院里疗养肺部的疾病。
    【日本广播协会12月30日广播】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在今年10月前往中共访问的总评前事务局长高野实昨晚回到了日本。高野谈到中共的情况时说,他在中共的时候,曾经访问了北京、武汉和重庆各地并参观了中共的人民公社、钢铁生产和铁路建设等等实地建设情况。我感到中共的生产率增长的速度惊人,生产条件也很好,人民都高兴地工作着。

一、“参考消息”自12月1日扩大发行以来,发行份数已有较大增加;同时,鉴于1959年度国家对新闻纸张供应有一定的限量,为了保证这一刊物的正常发行,经请示上级批准,自1959年1月起,除特殊原因(如应该订阅而过去根本未订阅者)外,一般暂停增加新订户。原订阅单位的份数不再增加。请各级领导机关和邮局协助办理。
    把发行份数适当加以控制,并不影响原规定的阅读范围,一般五人或十人左右订阅一份郎可。有些地区以及一些单位,订阅份数过多的,希作适当的调整。
    二、我们希望各单位注意“参考消息”的保存和处理问题,最好由县、市、区以上领导机关指定纸厂负责回收,不要随便卖给市场作包装纸用。干部自费订阅的“参考消息”,也应在一定时期交给本单位的图书资料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作统一的回收处理。新华通讯社1958年12月31日

本刊因新年休假,2日无报,3日起照常出版,此启。
    1958年12月31日

1、1959年帝国主义的日子更不好过(第一版)2、莫斯科电台说阿拉伯爱国者的神圣任务是结成反帝阵线
    (第二版)3、铁托和苏加诺会谈公报(第三版)4、南非“新世纪”周报载文介绍我大跃进伟大成就(第四版)

【德意志通讯社波恩1958年12月23日电】西德报纸今年以比前几年多得多的地位来登载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特别是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空前的经济进展。面对着苏联人造卫星和中苏两国所宣布的巨大的经济计划,许多报纸都不得不放弃它们的为这两国的发展情况抹黑脸的策略。
    甚至西德的一些有识之士也都主张中国这个大国应该在联合国中得到正式承认。它们要求西德政府执行一种合理的政策并且同这六亿人民建立正常关系。例如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阿诺贝里希说:“国务卿杜勒斯继续希望北京垮台,而联邦共和国的某些蛮不讲理的人也和他一样。要他们的希望实现,除非复活节和圣灵降临节变成同一天。”前自由民主党联邦议院议员赫尔曼·施万也对波恩政府说:“殖民主义和旧式的殖民剥削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谁如果用一百五十年前的旧脑筋来考虑问题,就会有一天被无情地唤醒。现在是西德各地的人民起来向党代表们、各种组织和公共生活中的要人们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时候了:旧的政策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开始实行一种新的政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