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金门2日电】据军方消息,1日下午六时至今日下午六时,金门对面沿岸匪炮向我金门列岛射击二千七百七十三发,我巨炮曾予还击。
    【中央社台北2日电】国防部新闻室发表2日上午金门前线的战报说,金门对岸各地的匪炮在上午九时至中午一时二十五分之间向我金门各岛射击一千八百多发。
    【中央社台北2日电】金门对岸各地的匪炮2日下午又向金门射击,国防部新闻室说自下午二时四十分至七时二十七分,匪炮向金门发射了八十发。
    【中央社台北2日电】国防部新闻窒2日上午8时30分宣称:(1)1日晚8时14分至11时56分,厦门匪炮向我大担、烈屿射击五十七发;(2)2日凌晨零时5分至1时36分大嶝、莲河匪炮向我金门射击八百五十七发;(3)2日凌晨零时1分至3时55分厦门匪炮向我大担、烈屿射击一百零一发。
    【法新社台北2日电】海岸炮台今天恢复了它们对金门的轰击,规模比过去三天稍微猛烈一些,虽然没有象危机开始的时候那样猛烈。

【合众国际社台北2日电】国民党中国的遭受炮轰的金门列岛今天处于共产党的虽然只是部分的但却是有效的封锁之下。
    福摩萨海峡南端的共产党炮兵和海上部队已经能够封锁向金门列岛输送供应品和军队的某些活动。军界人士说,共产党人在企图发动他们扬言到进行的进攻以前,可能封锁南部各沿海岛屿。
    金门列岛对面的共产党军队上星期曾向国民党守军广播了一项招降书。共产党人警告说,金门同(在东面大约一百英里的)国民党中国的主要岛屿福摩萨的联系已被切断,既不可能逃跑,也不可能得到增援。
    今天早些时候从一次大规模的海战中逃出来的美国记者领教共产党的这种说法是有些实在的。
    【美联社台北2日电】一艘载着增援部队的巡逻艇无法抵达金门,这件事情表明,国民党人将来维持他们到金门的海上给养线可能愈来愈困难。
    【路透社台北2日电】国民党官方人士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大陆集结一支进攻舰队,以便立即向蒋介石的某些前哨岛屿发动进攻。
    台湾的国民党高级军事司令部认为,四天来共产党未在台湾海峡采取行动这一点预示,他们不是要早日采取行动来进攻防卫着金门列岛的担岛,便是要进攻金门以北150英里的马祖。
    金门守军副司令柯远芬少将预料,共产党最近的将来试图进攻金门。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正在大陆集结木船,准备发动进攻。
    金门当局说,共产党可能首先设法占领大担和二担这些沿海小岛,作为在金门进行大规模登陆的第一个阶段。
    柯将军说,供应物资仍然不断从海路运来,在轰击最猛烈的时候停止使用的机场已经重新开放使用。
    台北当局说,共产党现在正在设法封锁金门的海路和空路。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2日电】金门守军副司令柯远芬将军今天预言,中国共产党对这个国民党堡垒迫在眉睫的进攻将遭到惨败。
    柯远芬说大担和二担将是共产党第一次尝试的最可能的攻击点。
    它们是共产党港口厦门海外不远的两个小岛,距离共产党大炮阵地只有几千码。它们在过去十天内已经饱受炮轰。
    柯远芬说:“我们预料在最近将来会发生全面进攻,但是我们已经下定了决心,并且作好了准备。”
    他说,整个反共世界正在注视着金门,除非成功地保卫了这个地区,否则“自由世界将分崩离析”。
    今天我同一些记者登陆,这是自从共产党为了要使金门守军纯粹由于疲劳而垮台,于8月23日开始了日夜不停的“疲劳炮轰”以来到达金门的头一批记者。
    柯远芬说,金门和它的外围岛屿是世界最重要地区之一,它的保卫对自由世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中国国民党大炮的反击已经越来越有效,但是共产党空军想要孤立这个岛群,因而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新华社伦敦2日电】派有记者在蒋介石的登陆艇上的伦敦某些报纸发表特写报道了蒋军昨天由于遭受大陆猛烈炮火轰击而未能登陆金门的情况。
    “每日快报”在首页以通栏标题“我躲过了共军炮火;封锁金门的炮火使我们不得上岸”刊载该报记者伯特伦·琼斯的报道说:“今天(星期二)我驶近了金门海滩,试行登陆。中共炮火太猛。他们的曳光弹拖着长串长串的暗红色园球,这些园球起初是似乎停止不动,然后迅速向我们头顶降落下来。
    “共产党自称他们已经从海上和空中封锁了金门,这个不断受到共军大炮轰击、距共产党大陆仅仅三千码的防务强固的国民党岛屿,我现在开始相信他们的话了。”
    【法新社台北2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报道)昨天晚上,记者们有机会了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队封锁和炮轰以后保卫金门的人们所遭遇的危险和困难。
    在晚上化了九小时越过海峡,在海峡里共产党的鱼雷艇穿梭般地行驶。护送记者们的舰只在靠近金门时,共产党鱼雷艇突然向它的左舷和右舷进行攻击,发射出三英寸长的炮弹,而厦门的海岸炮则对已受炮弹猛烈轰击的登陆滩头开火。
    载运记者的登陆艇,肯定是被攻击的目标,因为,在艇上还有四百名穿绿制服的国民党士兵,而共产党一连三天的炮轰使他们无法在金门登陆。
    对载运记者的运输舰进行的攻击,只是一个例子,说明共产党要切断同福摩萨的交通线,从而用武力迫使驻扎在金门的国民党部队大规模撤退。
    有些国民党中国海军军官今天承认,最近几天,被鱼雷艇击沉或击伤的企图抵达金门的供应舰,数目大得惊人。此外,飞机要在这个岛上不断受到轰击的两个机场着陆,也成为非常危险的了。一位军官说,国民党人不久可能不得不要使用空投部队来保证供应该岛的军火和装备。另外一种看法认为,国民党空军将放弃它的有限报复政策,而从事摧毁口径为一五二公厘或口径更大的许多共产党炮台。
    大部分记者本来预料到他们参观金门时将受到炮轰,而突然看到天空中成千的海军炮弹掠空而过时,却感到惊奇,这些炮弹在他们的船只周围爆炸,有的纷纷落在甲板上爆炸。
    国民党人士有这样的印象:共产党军队的目标是加强封锁金门,而不是企图在这个有强大防御力量的岛屿上登陆。这些人士认为,这种封锁终于可能克服。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共产党中国最著名的“老军人”朱德元帅今天表示信心,他的国家能够粉碎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挑衅”。
    名义上为北平政权的第二号人物朱德在共产党中国首都举行的庆祝北越成立十三周年的招待会上谴责了赤色分子所宣称的“在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放肆的挑衅”。
    据新华社在今晚所播发的一则消息,朱德说,“经过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斗争而取得了胜利的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粉碎帝国主义的挑衅。”
    他说,中国人民“坚信在强大的和平正义力量面前,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必然遭到彻底的失败。”
    他还说,“美国进行的一系列违反世界人民和平愿望和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已经引起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强烈的谴责。”
    共产党中国自从向福摩萨地区国民党所占据着的沿海岛屿进行了猛烈的轰击以来,一直在指责说,在那里引起危机的是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挑衅,而不是共产党的军事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朱德还谴责了“美国和英国拖延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军队”,他宣称,由于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因而才“阻挠了越南的和平统一。”
    他说,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是“它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整个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合众国际社金门岛2日电】金门岛上的最高美国军官今天消除了对于国民党中国所说共产党在过去十一天炮轰猛烈这种说法的确实性的任何怀疑。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金门岛负责人、美国陆军上校富兰克林·弗利尼奥回答说:“是的先生,的确是的。”
    “国民党的说法是你所能知道的最确切的说法。”
    弗利尼奥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密集的炮火。炮火猛得不得了。”
    这位美国上校说,他相信共产党已准备作战。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今年最猛烈的台风呼啸着经过了太平洋朝福摩萨和局势紧张的福摩萨海峡前进,暴风的速度每小时达二百英里。
    美国空军气象专家预测,这次风暴将不会袭击福摩萨和福摩萨海峡,而经过这个国民党中国的堡垒和冲绳之间的地区。
    但是,台风所造成的巨浪和不平静的海面预料将使金门和马祖附近的战事缓和下来。
    美国第五航空队气象联队说,台风的中心在今天上午三点(格林威治时间星期二18点)使台湾(福摩萨)南端以东二百三十英里处的海面波浪滔天,并且向西北方向前进。

1、随蒋军登陆金门的美英法记者证实金门已在我严密封锁下,
    金门蒋军“副司令”承认我空军已形成使金门孤立的“严
    重威胁”2、合众国际社报道朱副主席在越南使馆招待会上的讲话
    (以上第一版)3、美法记者报道蒋军登陆金门被我痛击的狼狈情景(第二版)4、杜勒斯的三军参谋长讨论台湾局势,华盛顿官方人士对“真
    理报”警告感到害怕(第三版)5、美刊说艾森豪威尔建议谈判停止核试验是要欺骗舆论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