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金门21日电】今日金门炮战转烈,在二十四小时内,匪向我金门列岛轰击一万二千五百二十二发。我炮反击时曾击毁厦门前村匪炮八门,马巷与莲河之间一门共九门。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21日下午八时三十分发布,自21日早晨六时至下午六时的十二小时内,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九千二百七十二发。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今日上午发布自20日早晨六时至21日早晨六时的二十四小时内,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八千九百一十八发。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国防部21日零时发布,20日凌晨零时起至晚间12时止,金门当面各型匪炮在24小时内向金门岛群共射击四千零八十一发。
    【中央社金门20日电】金门炮战今天仍很激烈,在24小时内匪对我发炮达七千三百九十四发,匪炮今天射击重点为烈屿及滩头与金西一带,我炮曾猛烈还击。
    据军方消息,19日下午6时至今日下午6时,匪区厦门、澳头、大嶝等地匪炮向我射击七千三百九十四发,其中烈屿将达二千五百八十六发,我炮曾予猛烈还击。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海军巡逻舰队于21日黎明前在马祖西南海面与六艘匪艇遭遇,发生历一小时零五分的海战。
    国防部发表海战的经过说,21日凌晨一时,我巡逻舰队曾同时发现六个中型目标分两批向我舰接近,经判断是匪(P)型炮艇,其中一批三艘在七星礁南六千码海面成纵队航行,另一批三艘在沙峰角东北四千码海面。二时十分,敌我接近五千码,匪黄岐、梅花、龄石等岸炮和匪艇舰炮向我猛烈射击,我舰也立即还击。
    至二时十二分,匪艇一艘中弹爆炸起火,速度大减,并向西北逃窜,三时零五分,这艘匪艇在北纬二十六度零九分,东经一百一十九度四十五分海面沉没,三时十五分,另一艘匪艇受重伤后逃到闽江口日庄礁附近消失,其他匪艇向梅花逃去,三时二十二分我舰安全凯旋。
    【中央社台北20日电】海军总部今日中午证实,19日深夜金门西南海战中,我海军炮艇击沉匪快速鱼雷艇一艘。
    中国海军炮艇两艘是于19日夜间十时五十七分在金门海面与共匪鱼雷快艇遭遇,十三分钟后,我炮艇受到匪艇三艘的攻击,我炮艇立即还击,海军总部说,海战是于十一时十分开始,海战的地点在金门西南十三海里的海面。
    海军总部公报说,在四十分钟的猛烈战斗中,匪鱼雷快艇一艘被击中,并目睹匪艇爆炸沉没,还有两艘匪艇逃去。
    在这次战役中,海总说“我炮艇一艘受轻伤,人员无伤亡”。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今天宣布,“谁也没有权利”强迫国民党中国使金门和马祖岛群非军事化。这位行政院长告诉立法院说,从中国沿海的国民党岛屿撤出军队和防御工事来解决福摩萨海峡问题的办法不会为蒋介石总统的政府所接受。
    这位行政院长警告说,国民党中国不会袖手旁观,眼看它的领土为了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华沙谈判能够取得和平解决而被出卖。他告诉立法委员们说,“政府不会接受在华沙达成的可能损害(国民党中国的)权利的任何协议。”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行政院长陈诚今日在立法院答复有关当前时局的询问时说,“我们须要忍耐,忍耐的时间是有限度的,我们不能永远忍耐下去。”
    在立法院会议的施政质询中,立法委员曾提到坚守金门马祖必须主动轰炸的问题,并认为在外交上也应注意争取主动,以配合军事作战。陈院长答复时认为这个观点非常正确,但是他强调“忍耐”两字的涵义,他的语重心长曾获得立委们的信赖掌声。

【路透社香港21日电】这里将在星期二和星期三举行大规模的军警联合演习,以试验香港保安组织的全面准备情况。
    警务处长马克斯威尔今天在宣布这一点的时候说,当局将试验,迅速动员警察部队的机构是否有效。他说,“计划中设想了和提出了许多事件和各种不同的假装的紧急情况。”
    皇家海军部队将参加这次演习。这次演习显然是鉴于下月上旬亲国民党分子和亲共产党分子将庆祝他们唱对台戏的国庆节而举行的。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香港20日电:香港总督府认为由于最近远东形势不稳定,在10月1日的国庆节或在10月10日的双十节可能再次发生两年前那样的暴动,目前正在采取万全的预防措施。警察当局已经对将近五百个可能滋事的分子实行了预防性拘留。
    【中央社香港21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英军六百名今天乘英国海军运输舰从新加坡来港。
    【共同社东京21日电】香港20日电:驻马来半岛的英国陆军二十八旅有六百人将调来香港,加强戒备。

【美联社墨尔本19日电】海军大臣塞尔扣克伯爵星期五说,鉴于金门局势,英国准备以突击队航空母舰来加强它的远东舰队。
    塞尔扣克又说,“从这些航空母舰上,训练有素的突击队能够用直升飞机在任何地方登陆,这样就不需要有基地了。”
    他说,皇家海军的力量在今天是不足以单独地在海上维持和平的。在海上的警卫工作必须由美国和英联邦国家的海军共同担负
    塞尔扣克说,英国远东舰队正处于“通常戒备状态中”,他又说,将不会要求澳大利亚对英联邦战略后备队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国并不打算使它自己武装到破产的程度,并且也不希望别人这样做。”
    【路透社墨尔本19日电】海军大臣塞尔扣克伯爵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打算在不久,像8月底宣布的那样用一艘航空母舰和一艘突击队航空母舰来加强它的远东舰队。这艘突击队航空母舰将载有一支拥有直升飞机的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这种打算是一种例行行动,并不是由于共产党中国炮轰金门而促成的。
    这位英国大臣正在溪大利亚进行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孟席斯总理和澳大利亚海军领袖进行会谈。
    他说,“英国关心福摩萨危机问题就像关心任何其他使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的局势一样,但是某些国家正在尝试利用这个危机来离间英国和美国。”
    “这种危险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而且我认为这是永远不会发生的事。”
    塞尔扣克伯爵说,到适当的时候,所有英国舰只都将装备有核武器,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和费钱的过程,因此在这个期间内,常规武器是不能够废弃的。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他说,“西方国家必须储存一定数量的核武器以便阻止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在它们拥有这些武器的时候,我认为俄国由于知道这种武器的全部力量和威力是不会甘冒一场核战争的危险的。”
    【美联社台北20日电】美国海军军官星期六说,除了一艘准备在远东发生战争时撤出美国领事馆人员的运输船只之外,英属香港现在禁止一切美国海军船只进入。
    他们说,目前福摩萨危机一开始,美国军舰就取消了他们对香港进行的例行访问。现在无法知道这是否是由于英国当局的要求而这样做的。
    这里的海军官方发言人没有立即发表意见。
    【美联社香港21日电】美国驻这里的总领事馆星期天断然否认了美国海军舰只和美国军人不得到香港来的说法。
    领事馆说,现在很少有美国军舰来香港访问是由于福摩萨危机的缘故。
    台北美国海军传出的消息声称,美国海军舰只不得前来香港。香港共产党报纸晚版的编辑就把这件事说成是“美国政府完全放弃了香港”。
    香港政府的发言人星期天说,这条消息“对我来说还是新闻”。他又说,他并不知道美国海军舰只不得前来香港。

【美联社台北22日电】在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于星期一到达这里后不久,美国的高级太平洋司令们马上举行了一次讨论台湾海峡危机的战略会议。
    主持这次会议的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希望特别讨论把更多的供应品运入国民党中国的被围沿海岛屿金门要塞的迫切需要。
    据报道出席这次会议的其他的人有:卡特,台湾防御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少将,和来自檀香山美军司令部的哈迪少将。
    这个高级军事会议举行了九十分钟。后来费耳特和卡特同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会谈了将近一个小时。这些太平洋司令随后同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官员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台北22日电】美国驻太平洋的两位高级军事领袖今天正在同国民党领袖们举行会谈。这次会谈是秘密的,但是据信它是关于美国将来在台湾海峡危机中的作用问题的。
    这两位领袖是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和美国驻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这两位领袖拜访了国民党国防部长俞大维。随后他们同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开始了会谈。明天他们将同蒋介石总统共进午餐。
    【美联社台北21日电】在台北,美国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星期日同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大概他们讨论了福摩萨海峡地区当前局势的各个方面,可能着重讨论了保证向金门岛群运送足够供应物资的办法。
    费耳特是在星期六到达台北的。他定于星期一上午同蒋介石总统会谈。
    【路透社台北20日电】费耳特海军上将今天说,福摩萨的局势是严重的,但是并不令人气馁。
    他从曼谷来到这里时对记者们说:“我认为,最近两个星期里,在向金门岛运送供应品方面已经大有进展。”记者问运进去的供应品是否已经足够,他说:“这是我希望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弄清楚的一件事情。”
    【美联社佩斯卡多尔群岛马公20日电】星期六从一位有资格的人士处获悉,中国国民党总统蒋介石本周曾再次秘密前往佩斯卡多尔群岛,在星期五离去。
    这位人士说,蒋介石是在星期三乘飞机前来的,这是他在两个星期内的第二次来访,他住在政府公馆内。
    蒋介石大概和军事官员们商量了这里以西八十英里的金门岛的供应问题。
    【美联社台北21日电】星期日这里透露,总统的大儿子蒋经国中将刚在金门呆了两天。
    蒋经国在星期六回到这里,他说,军民的士气很高。他说,“金门的人民充分了解到他们在大陆上的同胞所遭受的苦难。由于这样他们正在尽最大的力量同国民党部队合作。”
    蒋经国说,在金门的美国军事小组和国民党军官士兵之间的合作非常密切,并且是心甘情愿的,他很受感动。
    【路透社台北20日电】通常可靠人士说,护航队在过去五天中曾经冒着类似的炮火把给养品运上岸。这些船队卸下了对付共产党加强了的大炮的重型炮。这些船队是在美舰护航下前往金门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宣布的国民党拥有的最大的炮是155毫米口径的。据金门守军第一副司令柯远芬说,共产党人最近把200毫米口径以上的大炮调到这个地区。
    国民党新近运到金门去的给养品的范围不详。但是国民党人士说,这些新武器是能同共产党的大炮相匹敌的。据悉至少有十艘登陆艇运载了这种新武器,但是这些给养品的吨数不详。
    【中央社台北20日电】中国海军补给船团今日下午已在金门完成下卸补给品的工作。
    这是中美舰队护航以来第十次前往金门的补给船团。国防部发表的公报中没有说明这次船只的数字,在过去几天中中国补给船团是由登陆舰LST两至三艘组成。

1、合众国际社报道陈毅外长的声明2、美蒋进一步策划加紧增援金门(以上第一版)3、美太平洋空军总部高级军官对我进行原子讹诈,但不得
    不承认中苏在远东有强大的空军力量(第二版)4、西方外交人士认为美国对苏联警告狡辩乏词只好采取粗
    暴行为(第三版)5、据透露美正阴谋制造障碍以便破坏中美会谈(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