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18日电】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会长胜间田清一、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崎敏在17日下午到首相官邸会见官房长官赤城,根据不久以前举行的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的方针就打开日中关系问题正式提出如下要求,并且问政府有什么意见。社会党的要求如下:一、不承认两个中国的存在,实现×××××××××××××××(电码脱漏);二、台湾海峡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围绕这个问题的国际紧张局势要由各有关国家和平地解决;三、不参加以中国为对象的东北亚条约组织(东北太平洋条约组织)之类的军事体系;四、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国内;五、要就长崎的国旗事件表示歉意,今后并且采取保障中国国旗尊严的万全的措施;六、反对美军在台湾问题上使用日本国内的军事基地;七、完全实施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
    对此,官房长官赤城表明了如下的态度:
    一、关于长崎的国旗事件,我过去已经表示过遗憾,不能再写道歉书。但是,作为今后对国旗问题的态度来说,尽管两国还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日本仍然将对悬挂国旗予以尊重和保护,对于侮辱国旗的人要严厉处罚。二、关于两个中国的问题,我虽然曾经说过有两个中国的话,但是,我说这番话,是因为过去曾经有过只把台湾当作中国的想法,我因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也严峻地存在着,所以我按照现实的情况说有两个。这就是说,我的意思是把现实推进了一步,并没有任何其他意思。岸内阁从来没有参与过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且今后也不打算参与;关于台湾独立运动,那完全同我们没有关系。三、不参加以中国为对象的东北亚条约组织之类的军事体系,而且也没有这种计划。四、今后仍然要坚持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国内的态度。五、关于美军在台湾问题上使用日本军事基地的问题,在订有日美安全条约的目前情况下,完全没有发言权。但是,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将等藤山外相回国,充分进行磋商以后,加以妥善处理。六、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还要进行研究,想在举行国会临时会议以前表明政府的方针。(关于这一点,社会党认为赤城的意思是说:要在国会临时会议召开期间采取某种办法。)
    社会党原来是要在11日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以后立刻提出这个要求,曾经把这个意见告诉过政府,但是因为政府方面需要进行磋商,所以延迟了提出要求的日期。17日官房长官的答复在会谈结束时由两方面加以肯定。
    【美联社东京17日电】日本官房长官赤城宗德今天说,日本今后将尊重中国共产党的国旗,虽然东京和北平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他的话是代表政府的正式态度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赤城宗德的话,是日本自从赤色中国在5月为了抗议它的国旗在日本遭到侮辱而同日本中断贸易关系以来,向北平作出的最大的让步。
    这里远东问题专家们很重视赤城的谈话,但是他们不愿意截然说这是日本在北平施加的要求给予承认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下屈服。赤城虽然说日本今后将尊重赤色中国的国旗,但是他拒绝了北平的这样的要求:日本就一个日本人在长崎扯下一面共产党中国国旗事件提出正式的书面道歉。
    【法新社伦敦16日电】“泰晤士报”今天发表了日本首相岸信介对该报驻东京记者的一篇谈话。在这篇谈话中,岸信介说,日本不会实行中立。日本的基本政策是“仍然同自由国家站在一边”,它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是那个政策的支柱。
    岸信介拒绝评论福摩萨危机问题,这个问题太微妙。但是不管形势如何,日本总是同自由国家站在一边,它永远不会亲共产党或者“中立”。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使伊拉克人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巴格达电台宣布了两个月前共和国诞生以来的情况。共和国不论在外交和内政方面都获得了巨大成就。共和国享受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已经是既成事实。
    革命的第一个行动是废除腐朽的王朝统治,宣布“来自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共和国的成立,这个共和国使伊拉克和阿拉伯以及伊斯兰国家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的决议实现全面的团结和合作”。最高委员会在同一天成立,暂时执行共和国总统的任务。还成立了代表大多数政治倾向的部长会议。委派了军事长官,宣布了戒严令。由于破坏分子的活动,军事长官便下令禁止示威和集会,惟恐他们捣乱秩序。另一方面,当局要求人们保持安静和遵守秩序,以更大的热情恢复他们的生产劳动。第二天,总理宣布解散伊拉克和约旦之间的哈希姆联邦,因为这不符合两国的利益。
    政府废除了旧宪法,因为这种宪法是限制人民自由的一连串锁链,政府本着革命的精神宣布了临时宪法,给予人民以充分的自由,使人民之间享受平等,由于宣布阿拉伯人和库尔德族人是兄弟民族和这个国家的合伙人而巩固了伊拉克的团结。另一个重要步骤是废除部落法,旧政权就是用这种法律来建立和维护封建制度的。
    军队在革命的第一天就整肃完毕,一切要职都由自由军官担任。旧政权的走狗以及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被逮捕了,并且正在受到审讯。当局发表了前高级官员的退休名单,由新的人员接替他们的职位。
    在外交政策方面,政府的第一个行动是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从而加入了获得解放的阿拉伯国家的队伍,击破了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一切阴谋。政府决定恢复它同苏联的外交关系,并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后又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首先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是社会主义国家。总理在许多场合都强调指出,伊拉克怀着感激的心情重视伊拉克在革命第一天得到的援助。
    总理解释说,外交政策是以下面的事实为基础的:伊拉克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愿意同其他国家在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关系,愿意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决议。总理又说,伊拉克谋求同一切怀有这种愿望的国家合作。
    革命政府立即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缔结了条件,条约保证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共同防御、磋商和合作,并且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政府在实现联合国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以及谋求生存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
    伊拉克政府拒绝同法国恢复外交关系,因为它正在杀害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人。
    政府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而是对可能发生的外国侵略保持警惕。这就是政府为什么组织巨大的人民抵抗军来对付伊拉克可能遭到的侵略的原因。
    总理澄清了政府的石油政策,并且说:“由于石油对世界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政府保证它非常希望继续提炼石油,并且继续向市场供应石油。政府尊重以前同有关方面承担的一切义务,已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护伊拉克共和国境内的油田、中途压力站和油管。”
    在内政方面,政府释放了所有政治犯,恢复了他们的正常权利。政府还给予受到旧政权迫害的政治难民以回国的便利。凡是在旧政权统治期间由于政治原因而失业的人们都可以就业。
    政府机关已经加以肃清,并且建立了各委员会以保证发挥充分的效率。
    政府减低了鸡蛋、菜蔬、水果、石油精、肉类、面包等许多消费品的价格。房租也减低了。为了保护民族工业,外国奢侈品的进口税已经提高。王族财产已经宣布为国家财产。
    在农业方面,正在执行计划以保证伊拉克的土地改革,政府打算在这方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派专家。工会、学生联合会、妇女联盟和青年组织在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下日益壮大,并且正在积极支持共和国。总之,伊拉克共和国正在稳步地实现伊拉克人民的希望,享受人民的彻底支持。

【法新社巴黎16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题目:“在伊拉克共产党的存在给政府提出了问题”。
    卡塞姆将军领导的伊拉克新政府开始发生内部分歧。军队和人民中间存在一股强烈的同情纳赛尔派军人的潮流,这使得政府解除了活跃的内政部长在军队中担任的副总司令的职务。
    罗伯·艾蒂安在“新闻报”上强调指出另一种是伊拉克共产党存在所造成的威胁。这个党有强有力的组织,并且在其它政党中有它的支部。他写道,除了其它问题之外,伊拉克革命还提出了前反对派不同派别之间的关系问题。革命也提出了联合在政府内的各党派和伊拉克共产党之间的关系问题。尽管同共产党之间有些一致的看法,但是国家民主党,伊拉克复兴党(叙利亚强大的复兴党的一个派系),以及独立党(程度较轻)的领导人都讨厌共产党。
    这三个集团是参加了政府的。由于它们都反对旧政权,所以它们才在原则上接受同共产党合作,然而,从来没有正式承认共产党存在。而今天,情况却完全不同了。伊拉克革命的结果削弱了从反对旧政权的斗争中取得力量的联盟,联合党派和进步军人似乎决定不赞成共产党参加政权,他们只接受它的积极支持,但是却同它关系疏远。
    卡塞姆本人的态度很能说明这种愿望。事实上政府首脑是不允许共产党人成立政党和出版合法刊物的。
    此外,不能认为他决定同苏联恢复关系和同东方国家互派外交使节,是同伊拉克共产党接近的象征。

【路透社开罗16日电】伊拉克武官阿卜杜勒·瓦哈卜·阿明上校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伊拉克副总理阿里夫是应他自己的请求而被解除他武装部队副司令的职位的。
    这项登载在半官方的报纸“共和国报”上的声明说,“我们的兄弟阿里夫是在同卡塞姆总理和其他一些自由军官会商以后”提出这一请求的。
    “他要求解除他的军职,这样他可以负起他付总理和内政部长的重大职务,以及执行内政部的建设性计划”。
    上星期六宣布解除阿里夫上校的军职以后,巴格达的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对他对西方直言无讳的批评的一种个人制止。

【法新社贝鲁特15日电】黎巴嫩某些报纸认为伊拉克陆军副总司令阿里夫被撤职是反对纳赛尔的一种措施。
    作这种解释的主要是“日报”,它强调指出,伊拉克棉业界人士赞成伊拉克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完全合并。该报写道,现在来预测是政府的领袖卡塞姆还是阿里夫上校将赢得胜利,为时尚嫌过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斗争将是艰巨而漫长的。
    “晚报”认为卡塞姆不愿意给共产党人地位,而阿里夫上校却打算给他们地位。
    反对派的报纸“斗争报”对这种撤职表示不安,但是拒绝相信这样的谣传,据传阿里夫随后将被免去了他所有的其他职位。
    亲共的“东方报”则谴责亲美人士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利用这个免职的决定对伊拉克的革命进行诬蔑性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