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5日电】正如中国报纸报道的那样,人民中国正在进行真正的经济动员工作,主要是动员农业生产和工业部门的钢。钢的新生产指标为今年内达到产钢1070万吨。
    新华社报道:这项决定是在8月17日到30日举行的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作出的。
    中央委员会提出达到上述钢产量的主要方法首先是:增加大型高炉和小型高炉。小型高炉的数量7月份已经超过三万座,8月份超过十七万座。
    但是,在中国建设共产主义的最革命的措施是迅速地把合作社变成“人民公社”或“农业城”,把五万万中国农民组织起来。据新华社报道:已经在许多地方以非常迅速的速度建立这种公社。
    1950年苏联曾经进行过这种“农业城”的试验,但很快地就放弃了,因为这种形式有发展“自治倾向的危险”,而中国却以这种“农业城”的形式来迅速发展它在经济、工业、政治、文化和甚至军事方面的能力。这种“农业城”将使一切市镇行政机构成为不必要的,一般地都把一万多户集中在一起,它将拥有自己的食堂、体育场、托儿所、澡堂和现代化城市中所能找到的一切。
    据新华社报道:从现在起,第一批“农业城”已经在河南和辽宁省建成,并且将在其他许多地区发展,使全国都建立起这种“农业城”。

【法新社卢森堡讯】人民中国的煤产量今年将超过一亿五千万吨。按,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煤产量实际上增加了一倍,比内战结束时则增加为四倍。欧洲煤钢联营今天透露,这个数字将使它次于美国、苏联和英国而居世界第四位。
    从1950年到1957年,中国煤产量在世界的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从2.9%增长到7%。在1949年(“经济恢复时期”的第一年)煤的开采量是三千一百万吨,下一年增至四千一百万吨,到1953年则增至六千六百六十万吨。去年它的产量是一亿三千万吨。中国煤的蕴藏量据估计约为一万亿吨,次于美国和俄国而居世界第三位。

【新华社日内瓦讯】“苏格兰人报”8月26日刊载“中国钢产量指标提高了”一文如下:
    到1962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主要产钢国家之一,那时的年产量将是二千五百万吨,如果目前的扩展计划实现的话——而这看来是可能实现的。这是伦敦专家们调查之后得出的结论。
    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至1957年)期间产量增加了三倍,到了去年达到五百二十四万吨。今年的指标为七百一十万吨。原定指标是六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增产一百万吨。据悉,今年产量可能接近八百万吨。
    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62年)结束时原定指标为一千万至一千二百万吨——后来修改提高了两次,第一次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而今年年初又提高到一千五百万至一千六百万吨。不过,这一指标根据的只是大型和中型工厂的生产。中国也一直在发展生产力大小不一的高炉和以贝氏转炉为基础的小型钢铁厂。到1959年底将建成大约二百所这类工厂。这种工厂的目标是利用较小的较分散的煤层和铁矿。单单这种工厂,预料到1962年将使总产量增加一千万吨。
    中国的原料基础将使这样一种扩展完全可能实现。截至1957年底已经查明的铁矿蕴藏量为四十七亿吨,可能有的蕴藏量为一百五十亿吨,而且现在不断有新的发现。

【合众国际社香港讯】一位巴基斯坦议员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今后15年内能够赶上英国的工业。
    东巴基斯坦锡尔赫特的马哈茂德·阿里在赤色中国访问了一个月后8月28日在这里对记者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国家动员它的全体人民支持目前的工业化计划的能力。
    阿里说,“中国的工业化计划正在各方面迅速地进展中,因此我认为北平提出的在十五年的时间内赶上英国工业的说法是完全可能的。”

【中央社纽约5日电】纽约报纸一致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会注意最近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警告,并且不在台湾海峡进一步采取好战行动。
    但是除了表示这种诚恳的希望之外,各报社论在这个国家下一步应当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上各自有不同的意见。
    只有“每日新闻”给予艾森豪威尔总统绝对的支持,该报说:“我们认为是时候了,全体美国人应当帮助总统,支持他,不论他可能采取什么措施”。
    “纽约时报”只限于把希望寄托在“不使用武力”原则上。“纽约时报”写道,“我们不能不真诚地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将注意国务卿杜勒斯再次提出的关于‘不要使用武力’来解决领土纠纷的原则的建议”。“纽约邮报”要求国会复会
    讨论面临的抉择
    “纽约邮报”由于它提出的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和主张由“联合国托管福摩萨”的建议没有结果,今天提出了一项新策。它要国会马上复会决定“这个命运有关的问题:美国是否应为了保卫金门和马祖而冒全力战争的危险”。
    “纽约邮报”说,“我们认为,这个危机关系至为重大,因此国会应当立即复会讨论我们面临的抉择。”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对台湾的政策越来越脱离现实
    “华尔街日报”看得比目前危机更远。它说,“如果美国很幸运避过当前的冲突的危险,那么美国应当马上开始摆脱金门可以成为一种危险(象征性的或非象征性的危险)的那种地位。我们应当极其清楚地对蒋委员长表明,我们不支持他进行军事努力收复大陆。这样做除了符合蒋委员长本人的利益外,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国承担保卫福摩萨本身的义务是一回事,虽然逝去的岁月也正在使我们的福摩萨政策愈来愈脱离现实。但是再表现得好像国民党人在回到中国的途中,而这些沿海岛屿是值得不惜以任何代价(包括提出警告)保持的——无价赌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美国人报”要政府说明有什么理由在我沿海岛屿冒险
    “美国人报”对于沿海岛屿对美国究竟有什么重要性,也感到莫名其妙。据这家赫斯特系报纸说:“没有对美国人民说明,金门和马祖为什么对美国具有根本重要性——也许,心理方面除外。如果这种冒险是有道理的那么,就应该加以合理的说明。”
    “世界电讯报”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台湾问题
    在克利浦斯—霍华德系“世界电讯报”看来,“在福摩萨危机问题上肯定没有试尽——战争以外的——一切其他办法。在外交方面是一定有某些其他途径的”。
    “世界电讯报”提到了三种可能:一、艾森豪威尔可以“朝着举行谈判或会谈的方向开始采取外交行动”;二、“可以请求我们的许多盟友,甚至还有中立主义国家的领袖们协助脱离导向战争的道路而恢复和平,无论这种和平是多么不能令人满意或不稳定”;三。“还有联合国存在,以往当局势接近于爆炸点的时候,联合国在缔造暂时的平静无事局面方面往往是有用的。”
    “纽约邮报”主张让哈马舍尔德和我接触
    谈到联合国问题,“纽约邮报”记者弗莱丁从日内瓦报道说,正在展开活动,请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负“和平”使命再次前往北平。据弗莱丁说,当哈马舍尔德上星期在日内瓦主持和平利用原子能会议开幕式时,“人们愈来愈有力地催促他承当去亚洲解决纠纷的任务。”
    弗莱丁说,“这些建议是不参加集团的亚非各国和相当数量的我们大西洋盟国提出的。任何要求联合国干预的倡议都不是美国提出的。”
    但是,弗莱丁指出:“哈马舍尔德出面干预的办法的重大缺点是:这个办法到此就为止了。支持这一方案的人都还没有制定出一个有实质内容的计划交付联合国秘书长实行。他们承认这是一种外交上不得已而为之的行动,派遣哈马舍尔德去试探北京的意见,也许只是一种应急办法。但是,比前此提出的任何其他办法高明得多。”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华盛顿邮报”9月4日以“金门的赌局”为题,刊登美国著名资产阶级评论家李普曼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看来,金门附近的沿海岛屿是一场政治赌注很大的复杂赌博中的骰子。没有理由认为,炮轰金门是侵犯和攻占台湾的计划的一部分。但是有充分理由认为,赤色中国所以发动进攻是为了要打击把这么多的军队驻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的威望,同时使得美国在亚洲人民面前丧失面子。
    在我看来,赤色中国采取行动所选择的时机似乎是耐人寻味的。这个行动的时机选择得很巧妙,差不多正好在联合国大会本月在纽约召开例会的时候达到高潮。这一点,加上中国大陆上似乎没有在进行军事集结来采取任何大规模的行动这个事实,表明赤色中国人在苏联的赞同下正在玩弄一种政治策略。如果这个策略完全成功,就可以使蒋介石丧失席位,就可以把美国赶出福摩萨,并且可以使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
    这个策略是什么呢?我们只能猜测,因为赤色中国的政策,正如我国政府的政策一样是使每个人猜不透。我自己的猜测是,北平和莫斯科要把我们推到一种进退两难的地位。一条路是站在一旁,在金门受到炮轰和封锁的时候让一些较小的岛屿丢失掉。另一条路是由美国来进行干涉,保卫这些岛屿,然后在联合国大会上受到谴责,在联合国大会中,在中国问题上,有很大多数的会员国是反对我们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能发现我们不得不在两条路中间选择一条:要么是放弃不管,这样一来,蒋介石的威望就会受到一个致命的打击;要么是进行干涉,这样一来,不仅所有不参加集团的国家会表示遗憾和加以谴责,而且我们大多数比较紧密的盟国也会表示遗憾和加以谴责。
    这种进退两难的地位可能是共产党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们的朋友蒋介石的杰作。正是他把这样多的军队陷在那个岛上,而且可能是不顾我们最近提出的要他把这批军队撤出来的劝告这样做的。无论如何,正是蒋介石选择把他在福摩萨的前途压在沿海岛屿的这一场轻率的赌博上。
    蒋介石现在所希望的而且也是他一向所希望的是把美国牵累到同赤色中国的一场全面战争中。我们已经陷入了一个真正牵累人的联盟中,这个联盟现在已经被利用来反对我们。
    我国人民应该注意到这个事实:在中东发生纠纷的时候,我们求助于联合国来寻找一条出路。但是在中国问题的纠纷中,杜勒斯先生不能求助于联合国。的确他必须避开联合国。因为在我国对华政策上我们是非常孤立的。
    我们不仅是孤立的,在目前进行的赌博中,我们已经把主动权丧失给北平了。因为毛泽东完全可以一点一点地而不是大口大口地吃下沿海岛屿,所作的程度只足以使总统不保卫这些岛屿就很为难,但不足作为理由来进行可能意味着战争的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