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到九日晨两点半止,西方通讯社转播毛主席讲话的情况如下:
    新华社于十时二十五分(北京时间,下同)开始用英文文字播出毛主席讲话,十时三十九分,东京合众国际社第一个转播,共发了两千一百字(中文字数);在此以前合众国际社在十时二十四分时,就曾根据我中央人民电台广播发出预告消息。合众国际总社又另外单独发了两条转播报道。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都转播了这一讲话。
    美联发了三条,路透社除以八百字转播讲话摘要外,还单独播发了讲话的国内部分。法新社用北京电头转播毛主席讲话两条。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东京时间23点43分发)共产党中国的最高领袖毛泽东警告说,如果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个集团将被全世界的人民处以绞刑。
    毛泽东是今天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出这个警告的,他在上星期周末在北平召集了这次会议,会议从那时以来一直在举行。
    他在这个警告之外又补充说,“美国的帮凶也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毛泽东指责说,美国“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
    他还说,美国最近“派遣他们的武装部队侵占了黎巴嫩”。
    他说,这些行动和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的做法“都是套在美国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他警告说:“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人自己制造这种绞索,并把它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而把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了中国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和平反侵略的人民。美国侵略者在这些地方停留得越久,套在它的头上的绞索就将越紧。”
    毛泽东说:“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到处制造紧张局势,以期达到它侵略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他说,“美帝国主义自以为紧张局势总是对它自己有利。”但是,他又说,“但是事实是,美国制造的这些紧张局势走向了美国人愿望的反面。”他说:“它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作用。”
    毛泽东断言,在整个国际局势中,“目前的形势对全世界争取和平的人民有利”。他说:“总的趋势是,东风压倒西风。”换句话说就是共产党世界现在取得了胜过西方和非共产党国家集团的地位。
    关于中国的国内事务,毛泽东在他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建设的重点正在发生新的转移。他说:“从现在起”,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领导机关“要把重点放在工业方面”。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最高领袖毛泽东星期一表示希望他的国家同美国之间的大使级会谈能够取得“某些成果”。
    新华社说,“毛主席对于中美两国在华沙即将开始的大使级代表的谈判寄予希望。”
    这家通讯社又报道,他说,“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大概是指福摩萨危机)的诚意的话,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据报道,毛泽东又说,“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注视着两国代表将要举行的谈判。”
    在毛泽东今天的讲话传来以前,华盛顿的美国领袖们曾经在周末说,他们欢迎周恩来总理发表的中国的声明,即北平准备同美国讨论福摩萨危机。
    虽然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地面部队和空军部队在福摩萨海峡重新发生了战斗,毛泽东今天还是表示了他的希望。毛泽东也是在中国大陆各地纷纷举行反对美国的全国规模的大示威的时候表示这种态度的。
    【美联社伦敦8日电】北平电台广播说,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星期一表示赞成同美国在华沙举行会谈,他说,“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的话,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
    【路透社香港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首脑毛泽东先生今天在北京说,他对中美两国将在华沙开始的大使级会谈“寄予希望”。
    新华通讯社在一节从北京发出的电讯引用了毛先生的话说,“如果双方具有解决远东问题的诚意”,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
    【法新社北京8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今天说,他对拟议中的美国和人民中国的大使级会谈将会取得“某些成果”“寄予希望”。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毛泽东今天说,他希望重新举行的有关福摩萨问题的大使级会谈将会取得“某些成果”。
    这样,毛就同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一起出面争取通过谈判解决福摩萨危机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共产党国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今天表示希望,他的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大使级会谈将会取得“某些成果”。
    虽然他说他希望恢复以后的会谈会取得某些成果,但是他继续攻击美国插足福摩萨局势。
    【路透社香港8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国家元首毛泽东今天说,中国必须把重点放在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建设上。
    他在北京的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指出了中国未来的经济道路。他说,领导工作的重心需要适时地从农业方面转移到工业方面来,虽然农业工作也不能放松。必须首先抓紧钢铁工业和机械工业,因为这是实现我国工业化、农业机械化和加强国防力量的基础”。
    毛先生说,无论在农业、工业、文化教育以及其他建设事业方面,都形成了“大跃进”的形势,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中央和省一级的领导机关,必须一手抓工业,一手抓农业,而从现在开始,要把重点放在工业方面。
    他又说,但是农业和农村工作不能放松。明年农业生产还将继续大发展。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们星期一说,美国准备、愿意并且大力促进同红色中国在华沙举行谈判,设法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
    他们是在北平电台报道中共主席毛泽东希望会谈取得良好结果以后几小时发表这种看法的。
    国务院官方拒绝评论毛泽东的谈话。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国务院所知道的就只是它在消息中所读到的。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很快就指出,美国从7月28日以来一直要求举行这样的谈判。
    过去,美国曾经坚持要红色中国在这种会谈中同意起草一项双方可以接受的声明,放弃使用武力来实现它夺取福摩萨的目标,认为这是一个最优先的问题。官员们在谈论新的会谈的时候明白表示,由中国共产党作出这样一种保证以及由北平释放现在仍旧拘留在共产党中国监狱里的四位美国人这两件事情是最首要的议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对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所说的讨论危机问题的大使级会议可能产生“某种结果”这番话同样抱着谨慎的希望。但是他们说,在这个地区的美国军队和国民党中国人仍然没有理由放松军事戒备,尤其是因为共产党已经恢复炮轰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慎重地表示抱有这样的希望:共产党中国已经决定现在不在国民党据有的沿海岛屿问题上引起一次大战。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北平发表讲话,对于即将在华沙举行的和平谈判取得有益的“和解”的可能性表示乐观。这篇讲话似乎使福摩萨海峡的危机从真枪实弹的阶段转到谈判的阶段的希望增加了。
    同周恩来总理发表的长篇的气势凶凶的声明比较起来,毛泽东对于恢复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谈判要更加重视得多。观察家们认为,毛泽东的讲话可能是为了要向共产党的公众解释为什么延不履行他的“解放”金门的诺言,并且为这种行动进行辩解。
    这项声明是北平第一次正式表明可以接受美国提出的谈判地点华沙来举行大使级会议。美国政府还没有接到赤色中国同意恢复谈判的正式通知。预料,不久将通过驻华沙大使馆接到这项通知。
    美国大使比姆现在正在华沙等待着,他得到授权可以恢复关于福摩萨海峡问题的和平谈判。从北平和华盛顿所采取的态度来看,打破这个僵局的希望是很小的。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权威人士说,他们希望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今天发表的讲话意味着毛泽东接受了美国的这种意见:福摩萨问题应当以和平方式解决而不使用武力。
    虽然国务院没有对毛泽东的讲话发表官方声明,然而这些人士说,美国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它的态度。美国准备在华沙恢复大使级会谈,但是,将不缔结任何损害中国国民党权利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福摩萨海峡的局势可能正在朝着谈判的方向而不是朝着打仗的方向发展。但是,他们指出,红色中国的消息报道对金门列岛重又进行了“惩罚性的炮击”,这表明危机并没有结束。

【美联社罗得岛新港8日电】美国星期一把在远东出现的危险局势归咎于中国共产党人“无端采取的军事行动”。
    提出这一指责的声明是由总统休假总部发表的,这是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一项要求的初步反应,他要求美国从福摩萨海峡撤退它的军队并且承认共产党中国。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当艾森豪威尔有机会对赫鲁晓夫的信件进行更充分的研究的时候,他就要答复这封信。
    哈格蒂的声明并没有对苏联要美国军队从福摩萨海峡撤退的要求直接发表意见。然而,它要求俄国设法不让共产党中国使用武装力量来实现它的领土野心。
    哈格蒂的声明全文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上午接到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交来的赫鲁晓夫主席的一封长信的全文。在总统有机会对它进行更充分的研究以后,他就会提出看来是适当的答复。
    ‘这封信所谈的是关于在台湾(福摩萨)海峡发生的局势。赫鲁晓夫先生的文件说,这是一种危险的局势。美国已经认识到了这种危险,它并且希望,美国和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大使级会谈的恢复会使这种危险得到缓和。
    ‘造成这种危险的明显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无端采取的军事行动,他们从8月23日开始一直对金门实行猛烈的炮击,并且对拥有大约十二万五千居民的金门岛的正常供应进行骚扰。官方北平电台说,采取这种军事活动是为了用武装力量夺取台湾(福摩萨)以及金门和马祖。
    ‘总统恳切地希望,中国共产党政权不要再像在朝鲜那样使用武装力量来实现领土野心。
    “这样做就是蔑视世界秩序所依赖的基本原则。
    “美国将欢迎苏联政府干预问题的这一方面。”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赫鲁晓夫致艾森豪威尔的信指责说,美国正在设法在远东把它自己扮成“某种世界宪兵的角色”,白宫的声明同这封信比较起来在语气上是缓和的。
    这里的白宫看来没有什么特别的紧急感。譬如说,总统在批准这项声明以前在高尔夫球场消磨了一上午,而且这一天他并没有到过他设在这里的海军基地的办公室。
    总之,美国政府和苏联政府都愿意谈而不愿意打。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8日电】白宫今天要求俄国制止共产党中国进攻国民党占领的中国大陆附近的岛屿。
    这个建议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就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件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提到的。

1、美官方对毛主席讲话的反应2、白宫就赫鲁晓夫信件发表声明(以上第一版)3、我福建前线强大人民军再次惩罚金门蒋军(第二版)4、美官员对赫鲁晓夫信件的反应(第三版)5、法新社认为我建立人民公社是建设共产主义最革命的措施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