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广播协会4日18点半华语广播】赫鲁晓夫与毛泽东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后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和这次会谈的意义,日本各报纸在4号的早报都在第一版上用最显著的标题大大地加以报道和评论。
    “朝日新闻”说,中苏首脑会谈的意义大致有三个重点:1.举行大国最高级会议,和平解决中东问题,要求英美立即撤军;2.支援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反对西欧各国的武力政策;3.进一步巩固共产主义国家相互间的团结。“朝日新闻”认为中苏两国以后不仅要对中东问题表示更严厉的态度,而且从这次会谈有两国国防部长出席的情况来看,可以想象会议中特别讨论了以中东问题为中心的国际外交和军事战略问题。又说,中苏两国会后采取何种措施固然不能知道,不过两国要使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的话,中苏两国无疑就要英美无条件的撤军,这一点无形中包含着对美国企图在联合国的范围内举行首脑会议一个严厉的警告。“朝日新闻”说,北京会谈无疑对各方来说是一种压力,以促进大国首脑会议的举行,同时也是为了加强赫鲁晓夫在大国首脑会议上的发言而举行的。
    “每日新闻”说,中苏会谈是中苏两国为了制定中东问题万一转向恶化时两国共同防御所谓外力侵入的军事对策而举行的。
    【中央社东京5日电】今天上午各报就赫鲁晓夫—毛泽东会谈发表的社评,对于最高级会议如果举行的话是否能取得成就表示怀疑。
    英文报纸“日本时报”说,“我们没有看到最高级会谈有这种成功的可能性”。
    “朝日新闻”说,会谈的目的也可能是通过建立一个以反对殖民主义为形式的联合阵线,来加强共产党集团对待中东危机的地位。它又说,可是“令人遗憾的”是,人们可以把苏联和中国领袖发表的联合公报视为扬言要诉诸武力的威胁尽管它同时也“呼吁和平”。
    “每日新闻”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领袖在北平发表的联合公报可以看作是一种警告:即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已经对亚洲和欧洲是战是和都作好了准备。”
    这家报纸说,这两位共产党领袖似乎预计到最坏的情况,人们担心,根据俄国对西欧三个国家的答复的内容来看,和平地处理中东问题一事可能还要推迟下去,最坏的情况是东西方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最高级会议问题上完全决裂。
    【时事通讯社东京4日电】“读卖新闻”星期一上午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和毛泽东在北京举行的会议,其目的多少是要向西方世界显示共产党集团的坚强团结。
    这家报纸还说,这次匆忙召开的会议显然想通过对西方进行的刻薄攻击来赢取亚非集团的更多的支持。
    这家报纸继续说,中东局势正在向有利于共产党世界的方向发展,共产党有很好的机会使更多的亚非国家在目前的东西方斗争中支持它。
    “每日新闻”说,北京会议似乎表明了,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准备开始采取“军事行动”,如果为了防止侵略需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同时这家报纸还说,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一定很想迫使西方接受莫斯科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方案。

【法新社巴黎4日电】北京“人民日报”在评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中国主席毛泽东的会谈时强调指出,苏联和中国决心“把它们的国防力量跃进到更高的水平,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增强。”
    为了证明采取这些军事措施的必要性,这家报纸强调说,“不致使某些人把为和平的努力当着麻痹人民斗争意志的和平主义,使人民在紧张局势面前感觉恐慌,从而使和平的敌人有隙可乘。”
    这家报纸暗示说,“在莫斯科和北京看来为了反对侵略保卫和平而必须采取的具体措施中”,包括着军事决定。
    在这方面,人们记得,两国的国防部长积极地参加了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举行的三次会谈。在1957年,当彭德怀元帅伴同毛泽东到莫斯科去的时候,看来这是两国进行密切军事合作的开端。
    那时,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我们非常愿意把我们在组织和发展我国武装部队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的中国战友。”
    同时,他表示中国人现在已经有了现代化武器,他说,“中国的工厂可以制造他们的军队所需要的一切装备。此外,发明火药的中国人完全能制造现代火箭。”
    当彭德怀回到北京的时候,在中国首都建立了一个专门军事学院,“目的是使最新的科学和技术发明跟军事艺术结合起来。”此外,在华沙条约国家的莫斯科会议以后,有一千多个军事领袖和专家在毛泽东的主持下,从5月27日到7月22日在北京开会,决定“使国防根本上现代化’”和委托国防部队承担“新的任务”。
    在这方面,新华通讯社上星期说,从现在开始,中国军队的各级人员都必须“研究苏联军队的现代军事艺术和技术。”
    这一切都表明,马利诺夫斯基同中国军事领袖举行的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使两国武装部队的“现代化”相互配合,和确定它们在“苏联社会主义集团”的总的军事部署中各自的作用。
    【中央社东京4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一般认为,上星期北平赫鲁晓夫—毛泽东会谈是对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这个危急的时刻的和战问题上进行全面配合的详细计划问题,进行最后的研究和肯定。
    从这个事实看来,苏联国防部长和共产党中国的彭德怀占有重要地位。不消说,军事形势和军事问题一定也是经过充分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这些观察家说,苏俄和共产党中国从来没有认为西方国家对中东的干涉是偶然的,而是“西方大规模阴谋计划的一贯表现。”
    他们引述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从伦敦收到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可能已经同意向共产党中国提供原子武器,以备在战争爆发时使用。
    他们还说,虽然俄国可能并不认为中东最近的动乱会触发战争,但是,它无疑认为,这些事件已经使现有的世界危机向战争更走近一步。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大公报”今天说,共产党人不怕同西方打仗,如果战争爆发,它就要“消灭帝国主义者”。
    这家北平报纸发表社论,评论俄国总理赫鲁晓关对中国的访问。它说:“战争究竟能否避免,也不能仅靠爱好和平人民单方面的努力。帝国主义如果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那末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是不怕战争的。”
    它说,红色中国、俄国和“社会主义阵营”有充分的“力量和决心来完成这个历史任务。“现在,中国和苏联八亿人民的领袖提出了警告:美国和英国必须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他们的侵略军……这肯定将在制止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和避免新战争的危险这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其他报纸,包括“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说,中苏联合公报是一个“庄严的警告”,警告美英不要发动战争。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到巴西来作两天正式访问,他马上碰到了一次反美示威,一群挥舞着拳头的学生高呼:“杜勒斯滚回家去”。
    正当杜勒斯在一长列汽车簇拥之下乘着一辆汽车以每小时五十英里的速度驰过大学学生总部的时候,大约有两百名学生挤在窗口上和屋顶上发出嘘嘘声,高声辱骂并且用他们的手臂作出威胁性的姿势。
    这是这位客人所受到的唯一的敌视的示威,当这位客人从机场到达美国大使馆的时候和后来他离开大使馆去拜访巴西高级官员的时候,他都受到了聚集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的一批群众的鼓掌欢迎。
    外交部长德利马率领一大群巴西政府领导官员在加莱奥机场欢迎杜勒斯。特别警察部队和武装部队奉命开到街上来防止左翼的示威。
    杜勒斯预定在两天的逗留期间同库比契克总统商谈美洲国家之间的问题和世界问题。
    杜勒斯在对大使馆人员讲话的时候说,当前的世界局势使人想起了柏林空运和朝鲜战争的时候。
    杜勒斯谈到了中国主席毛泽东和俄国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北平会议结束的时候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他说:“他们谈到了他们将怎样领导整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和独立的力量。
    “你们在这里都认识到这种斗争的性质和紧张程度。如果在若干地点中的任何一个地点失去了阵地,那么这就会引起影响其他地点的连锁反应。
    “目前的渗入和施加压力的努力是最大不过的——这使人想起了柏林空运和朝鲜战争。
    “目前的动乱地点是两个小国——约旦和黎巴嫩,各有一百五十万人口,它们本身是没有多大的重要性的。但是它们象征着自由世界勇敢地对付你们所非常熟悉的新侵略方法的决心。”

【美联社开罗4日电】由于墨菲周末在巴格达同新伊拉克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将带着新的尊严气派来到这里。这些会谈显然一直是西方抱有很大希望的,因此埃及各大报只刊载了非常少的一点点消息,而且还用宣传性的社论来掩盖这些消息,社论警告墨菲说,除非美国撤出中东,否则他来这里的访问是浪费时间。
    形成对照的是,开罗报纸却显著刊载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红色中国领袖毛泽东发表的公报和他们表示要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泛阿拉伯主义的纸上保证。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4日电】星期一获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对于政府首脑会议可以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的开幕会议的广泛流传的消息避而不谈。
    外交界人士说,他非常担心,由于许多记者在场,这可能促使与会者针对旁听席发表演说,并造成有害于拟议中的中东问题谈判的公开冲突。他们说,哈马舍尔德是在关于安理会最高级会议的安排的四页备忘录中提到这一点的。他已经在星期五私下把这份备忘录分发给安理会十一位代表。
    同时,他的发言人说,哈马舍尔德打算再同这些代表就拟议中的会议的时间、地点、议程和程序问题进行“个别的和非正式”的磋商。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说,大概十一位代表都将在星期二同哈马舍尔德举行一次私下的非正式会谈,就这些细节达成协议,然后在星期四举行一次公开的正式会议来批准这种协议。
    其他人士说,这个时间表可能推迟一天。
    外交界人士说,哈马舍尔德并没有在他的备忘录中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只是指出几种可供抉择的行动方针,以及它们可能导向何处。他这样指出:
    一、地点——纽约和联合国总部具有可以应付这种会议的设备。如果8月月中以后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那就很难办到,因为联合国原子能用于和平会议定于9月1日到13日在日内瓦举行,那时那个城市会拥挤不堪。
    二、秘密会谈——可以在某些安理会理事的自由创议下或安理会建议下进行秘密讨论。
    三、邀请——如果举行第一种会议,安理会无权过问应该邀请谁。如果举行第二种会议,它就有权这样做。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可以邀请外面的国家参加辩论,如果它认为对它们的利益“特别有关”的话。
    四、议程——这一点必须取得各有关方面的同意,否则就不能有一个议程。但是,这只是一个措辞问题,理事们应当能够在措词上不费多大周折就取得协议。
    国民党中国表示反对印度参加。苏联塔斯社昨天在一篇莫斯科评论中说,美国可以利用“蒋介石和他的否决权”把印度排斥在外。
    这是不可能的。在1945年旧金山联合国创立会议上,中国同英、法、苏、美一致同意不能在邀请有关的外面的国家参加安理会讨论方面行使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