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香港28日电】共产党的中国新闻社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军队已经向金门的国民党司令官们发出警告说,共产党队部“将随时登陆”。
    这家通讯社说,福建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部在星期三向金门司令胡琏和副司令李运城发出了这个警告。
    这个消息登在香港共产党报纸“大公报”于香港时间下午十一时发行的号外上。
    这家新闻社发表的警告的内容如下:
    “司令:金门孤岛在我强大的空军、海军和炮兵的严重打击下,已经面临绝境。金门和台湾之间的海面,已经完全被我军封锁。现在既无待援的希望,也无撤退的希望。你们企图依靠工事顽抗是徒然的。
    “一江山那样坚固的工事、几小时内就被毁灭的事实,就是最好教训。在现代化的陆、海、空军联合进攻下,任何工事都会被摧毁。
    “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解放祖国领土台湾及沿海岛屿。我们登陆金门的时间已经迫在眉睫。这是你们决定你们的命运的最后关头。为你们设想,为几万官兵设想,为金门的老百姓设想,你们应该立即下令投降或率部起义。你们远离台湾,有较大的可能做出有利于祖国的事业。
    “如果你们执迷不悟,甘心为美帝国主义当炮灰,替蒋介石集团卖命,采取同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就将得到可耻的下场。
    “这是我们给你们的警告。在此千钧一发之际,你们应该当机立断。”
    【法新社北京28日电】中国共产党军事司令们今天宣布,“解放金门已经迫在眉睫了”,他们还要求金门岛上国民党守军的军官们同共产党联合起来,或者不战而降。
    福建前线的司令们在一篇由北京电台播发的文告中说,所有从金门撤退到台湾去的海路已经全部封住。他们说,援军已经无法到达金门。这篇文告说,中国解放军下定决心要收复全部中国领土,其中包括台湾和沿海岛屿。
    这篇文告是大陆向金门部队司令国民党将军胡琏和其他国民党高级司令播发的。
    共产党在连日向金门进行猛烈炮轰以后所发表的这篇文告说:
    “我们已经制定了解放金门的详细计划,解放金门已经迫在眉睫。在战斗前的间歇时间里,我们号召你们同我们联合起来,或者投降,而不要为蒋介石集团的利益进行战斗。”
    文告说,被海军空军和大炮炮火炸得稀烂的金门现在面临着它的“末日”。
    文告说:“你们从海路退向台湾的路线,已经被严密地封住了。”它又说:“增援金门现在是没有希望的事情。”
    文告追述,“在1954年—江山战役中,国民党防御工事看起来是不可攻破的。但是在几小时以内它们被完全击毁了,这是严峻的警告。”
    它说,现在大大地现代化了的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部队甚至更有能力决定金门的命运了。
    文告强调人民解放军决心收复中国的所有领土,包括台湾和沿海岛屿。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福建省赤色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今天号召国民党金门守军投降,并且警告说,它将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
    北京电台在向金门岛上国民党军队广播的华语广播中,告诉国民党军队司令和副司令说,他们已经被共产党中国的军队封锁了,没有办法撤退。
    东京收听到的广播说,在共产党中国海陆空军猛烈攻击下,这个沿海岛屿上的国民党军队已处于绝望的地位。
    共产党广播说:“你们要想进攻我们是不可能的。”
    他又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要解放中国的合法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国防部新闻室今日晨宣布,今日清晨自5时20分至5时37分,“匪炮曾向金门发炮二十发”。新闻室并未述及我方有否损失。
    又讯:国军英勇炮兵及高炮于28日向匪还击,曾摧毁围头、仙景、大嶝匪炮阵地各一处,又摧毁角屿匪广播器及机枪堡和各型阵地多处。
    国防部新闻室官员又说,28日的炮战中,自28日晨5时半到29日晨1时40分之间,匪向金门各处共发炮四百余发。
    【中央社金门28日电】军方消息×××××(电码脱漏)15分至下午6时围头、深江、角屿、虎仔屿等地匪炮向我大小金门射击二百六十八发,我炮亦曾反击。
    【中央社台北28日电】金门前线今日仍有断续炮声,马祖前线则整天平静。
    国防部说共匪炮兵今晨9时许向金门发射九十一发后,晚间9时30分起又曾向我金门作断续零星的射击。

【合众国际社台北29日电】北平电台宣布即将进攻台湾和沿海岛屿,今天这个国民党首都事先没有通知就实行了戒严。
    午夜以前不久,兵士们步枪上安上刺刀,在全城布哨,他们制止一切车辆通行,命令行人离开街道。
    【美联社台北29日电】国民党军队星期五上午一点钟的时候突然出现在台北的街道上,要求每个人拿出身份证来。同时,警察以同样的目的进入一些民家。
    台北当局说,这次检查是按照负责这个岛屿内部治安的台湾警备司令部的命令进行的。很明显其目的是要捕获共产党特务和其他颠复活动分子或盗匪分子。
    【中央社台北28日电】行政院今天上午举行院会,陈诚院长曾再度敦促各部会加紧疏散工作。
    院会听取了国防部副部长马纪壮报告金马炮战情况和财政部长严家淦报告美援情形。
    【美联社台北28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星期四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强调了所有政府机关立即从台北遣散的必要性。但是这位行政院长没有规定遣散的期限。
    某些政府机关在遣散方面的条件比其他机关优越。它们在福摩萨北部各个地区有房屋,现在这些房屋正在刷新,以备使用。另外一些机关需要建筑或者租赁房屋。
    内阁的一位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部——经济部——已迁离台北。
    【法新社台北28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由于台湾海峡的局势日趋紧张,中国国民党已经有好几个政府部门开始把他们的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机关从台北迁往郊区。行政院长陈诚最近亲自视察了各政府机关的新房屋。
    【法新社台北28日电】金门和马祖岛的国民党司令部发来的报告今天预言,长一五五英里的战线上目前的沉寂只是暴风雨前夕的沉静,共产党“不久”就要大举进犯这些岛屿。
    【美联社台北28日电】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在天亮前的十九个小时中,共产党向金门岛发射了一万六千多发炮弹,在天亮以后的几个小时里,继续进行零星的轰击。
    炮轰的形式似乎同星期六和星期日的轰击不同。这位发言人说,共产党炮手现正对金门列岛各地进行轰击,轰击的目标不断从一个地区换为另一个地区。
    国民党当局拒绝就这种改变的战术发表评论。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共产党认为他们知道金门岛上最坚固的防御工事在什么地方,因此正在设法摧毁这些防御工事,以便开始进攻的尝试。
    共产党发射了十万多发炮弹这一事实加强了人们的这种信念:发动进攻的尝试是近在眼前了。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柳鹤图说,“在我们的头脑里,对于共产党迟早打算发动进攻这一点是毫不怀疑的。共产党的猛烈的炮击以及在大陆地区的军事力量的加强,有力地说明了他们将提早发动进攻。”
    这家政府通讯社援引国防部人士的话叙述了共产党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如下:精锐的共产党东海舰队的三、四十艘军舰现在正集结在马祖列岛以北十五英里的三都澳,从那里不到十小时就可以开到金门。共产党的两师海军陆战队——可能是第一批带头发动进攻的突击部队——现在正驻扎在同一个地区,预料他们已经准备好登上这些军舰。一列车一列车的军火正在迅速地运往隔海距金门只有五英里到十英里的主要炮兵阵地。国民党人说,在厦门地区已经储藏了三十多万发炮弹。
    【路透社台北28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海军少将柳鹤图嘲笑北京电台要国民党投降的要求,认为这是“废话”,他说,“我们知道他们将进攻金门,但是他们应该更清楚地了解我们将会怎样对付他们。”
    【法新社台北28日电】在北京电台警告说“解放”金门为期不远并且号召岛上六万名守军投降以后,国民党中国官员感到十分惊慌。
    在清晨传来北京电台广播不久就要进攻的消息时,人们担心会发生战争的情绪达到了顶点。
    由于中国对福摩萨采取行动的危险性每小时都在增加,预计不久将要发布从台北立即撤退美国和其它外国侨民的特别命令。
    金门堡垒的投降或者撤退都会给国民党中国的士气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法新社伦敦28日电】权威方面今天表示,英国不会像中国政府所要求的那样,为了英国军用机侵入中国领空而向它道歉。
    外交部发言人在他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交给英国驻北京代办的抗议照会尚未到达伦敦。
    来自北京的消息报道,中国政府抗议英国军用飞机在8月16日和18日侵犯中国领空。照会要求英国道歉,惩罚有关飞行员,保证今后不发生类似事件。
    外交部有人说,香港总督上周对这些事件表示遗憾,这种遗憾已经由英国驻北京代办转告中国当局。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在星期四谴责了红色中国的“侵略性的扩张主义”。它再次警告北平不要试图攻克金门岛和马祖岛。
    国务院采取了一个不平常的行动,针对北平电台的一则广播发表了一篇声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交给新闻记者一篇二百字的声明。他说这篇声明是针对北平电台的广播发表的。他散发了这则三百五十字的广播的文本。但是他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
    “国务院已经注意到北平电台昨天深夜转播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福建司令部的广播;北平在这篇广播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解放祖国领土台湾以及沿海岛屿,对金门的登陆(编者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指挥部的对金门蒋军的警告原文中,此处有“进攻”二字。)已经迫在眉睫。’
    “北平电台的这个威胁把沿海岛屿同台湾紧密地连在一起,这一事实证实了国务卿杜勒斯在最近给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摩根先生的信中所说的话。
    “国务卿当时指出,沿海岛屿和福摩萨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它们之间相互依靠的程度有了增加;并且指出,他认为,任何人要是设想,中国共产党人企图用武力改变这种情况并在现在进攻和企图征服(编者按:前译为“占领”,原文为conquer)这些岛屿可能是一种有限的军事行动,那是‘十分危险的’。
    “这种直接的威胁和对金门的密集的轰击十分清楚地向人们提醒了北平的穷兵黩武和侵略性的扩张主义,并且同北平一再宣称的和平意图形成直接的对照。”

1、我军福建前线指挥部向金门蒋军头目发出警告2、美国务院竟然就我对蒋军的警告发表声明,诬蔑我解放祖国
    领土是“扩张主义”(以上第一版)3、陈诚承认蒋帮内部人心浮动意见分歧,力图安定人心要蒋帮
    “互信”和“绝对信任”蒋贼(第二版)4、路透社报道美官员已改而认为我是“当真”要解放金门
    (第三版)5、莫斯科电台谴责美在台湾海峡的挑衅是狂暴行为的严重表现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