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今日上午发布,24日早晨7时15分至晚间8时零8分止,匪炮曾向金门地区先后发射共三万六千五百发,有关损失数字公报中未予透露。
    按金门当面匪炮24日曾向金门猛烈炮击两次,第一次自7时15分至7时18分,第二次自下午6时15分至8时零8分,共历1小时又56分钟。
    【中央社台北25日电】金门前线25日早晨又发生炮战,自7时5分开始至11时30分止。匪炮曾向我金门地区全面炮击历3小时又55分钟。
    国防部说,匪炮是自7时35分开始向金门射击,至7时45分渐趋猛烈,8时起并作全面性的炮击,至11时30分停止。
    军事发言人发布上述战报时并说:“每次匪炮射击金门时,我方皆曾予还击”。
    【中央社台北25日电】今天下午2时45分到3时零7分共匪又向金门炮击二十二发,这是从莲河及石壁山两个匪方炮台射出的,这表示共匪仍在继续炮击金门。
    在今天上午7时35分到11时30分的炮战中,共匪从许多炮兵阵地向金门各地发炮。据国防部发表匪方从围头及莲河两地射到金门的炮弹就有二千八百八十发,共匪从其他炮台射出的炮弹目前还在统计中。
    【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国国防部说,围头(在金门东北方)的共匪炮台于今日下午6时25分至6时40分又向金门射击31发。
    国防部又说,今天下午7时半到7时40分黄岐(在马祖西北方)的共匪炮台也向高登(在马祖和黄岐之间)射击11发。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今晚宣布,金门对岸的围头、大小登、莲河、烟燉各型匪炮本日下午6时至8时40分向我金门和东碇射击三千多发,其中包括下午6时25分至6时40分围头匪炮向金门射击三十一发在内。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国防部说,中国共产党人在上午零点32分开始重新炮击金门。它没有说明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一位发言人说,自从星期六共产党第一次大规模炮轰金门以来,国民党中国高级军事领袖们差不多一直没有睡觉。发言人说:“他们注视着每一分钟的发展。”
    国民党国防部说,共产党沿海五个地方的大炮今晚从格林威治时间9点到11点40分对金门列岛轰击,发射了爆炸力很强的炮弹三千发。炮弹落到大金门岛,那里居住着九万名国民党士兵和平民以及二十二名美国陆军人员。炮弹也落到东碇岛,昨晚起共产党就企图进犯东碇岛。对东碇岛的炮轰使某些国民党军事人员感到吃惊,他们在今天早些时候说,他们相信东碇岛是在共产党最大的大炮152毫米大炮射程以外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据说,在星期六和星期日的大规模炮轰和空袭中,总共有四百二十九个金门的保卫者被击毙或击伤,但是据宣布,二十一名美军顾问人员却安然无恙。国民党人估计,三天中金门遭受了大约十万发炮弹的轰击。
    国民党人担心对金门岛本身的一次巨大的进攻企图已迫在眉睫,并且暗示,他们可能对中国大陆进行报复性轰炸。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台湾海峡南端的金门在未来任何一分钟内都可能有新情况发生。过去的36小时中已有一连串的炮战、海战和空中扫射的战报传来。现在中共对金门第二次全部性的猛烈袭击正在继续进行中。
    自23日下午8时至25日上午8时止这36小时内,中共在福建沿海的一百座以上的炮兵阵地已向金门岛作四次持续性的炮击,第一次历两小时,第二次历一小、时又五十三分,第三次历十分钟,第四次自25日早晨七时30分开始至现在仍未停止。
    中共的米格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对金门炮击中皆曾侵入金门上空。据报道,第二次并曾在金门古宁头一带空中扫射。古宁头在金门东北,是三十八年中共进犯金门时有一万多人登陆的地点。
    从24日晚间8时40分开始在金门和东碇岛间海面进行的国军舰艇和中共舰艇的遭遇战一直到25日清晨1时40分为止国防部说“还在继续进行中”。按照一般海战进行情况,海上遭遇可能不会太久。据推测,或许在东碇岛间有所争夺,但军方不予证实。
    目前台北军方对于金门情势正加以密切注视,但不愿有所评论,但相信军方这种镇定的态度对当前情势已有适当的措施,并可能在有利的时机内予中共以报复性的打击。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白宫星期一说,美国政府正在非常密切地注意共产党中国对沿海岛屿金门和担岛的进攻。
    新闻秘书哈格蒂向记者谈到了这种密切注意的情况,其时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进行商谈。
    会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那就是远东传来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对大小金门和担岛的进攻在经过一星期大规模炮轰和海空军活动以后已有所减弱。对中国国民党岛屿的进攻引起了人们担心,这些进攻可能是共产党大举侵犯的前奏。
    记者问哈格蒂,艾森豪威尔和特文宁是不是在讨论那个局势,哈格蒂答道:“当然美国政府正在非常密切地注意远东的局势。”
    但是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和特文宁通常每隔两星期会谈一次。哈格蒂说,这次会议不过是这样而已,他指的是经常的定期的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今天密切注视中国共产党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的迹象,但是它想靠它的周末“武力显示”来使局势和缓下去。
    据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上午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的白宫会谈中已经研究了共产党在大陆上的集结和向福建沿海的国民党所占领的岛屿据点的轰击。
    除非局势恶化,预料美国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在目前条件下,据信华盛顿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所提出的军事和外交警告已经够了。
    人们希望国务卿杜勒斯的直率声明以及台湾海峡和远东其他地区的美国海军的戒备状态,将使中国共产党在即使想探测美国的力量和意图以前也不得不三思而行。
    仍然没有迹象足以表明万一中国共产党企图攫取金门和马祖这些沿海岛屿时,华盛顿可能作什么反应。
    人们认为,炮轰金门以及中国共产党飞机同国民党飞机断断续续的但又是愈来愈频繁的冲突,可能仅仅是为时已经一年的远东神经战的一个部分而已。
    虽然在华盛顿看来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最后征服台湾本身和清除在远东的美国海军力量——没有改变,但是有人认为目前的冲突是共产党政治和心理战策的延续。据信,直接的目标是想使远东陷在一种骚动和紧张的状态之中,而共产党中国在这个时候显示武力是要取得更多的国际承认,取得联合国的席位以及使世界公认它是一个大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说,它一直在收到关于“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明显的军事活动”的消息。但是,国务院说,已经得到的消息不足以证实或者否认这些消息。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国务院得到肯定的消息和对这些消息进行研究之前,官方将不发表意见。

【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国空军总部今日晚间发表空战公报如下:“我空军巡逻机八架于25日下午六时二十六分前后,在金门地区执行巡逻任务时与共匪的米格型飞机数十架遭遇,匪机向我攻击,我机还击,当即在镇海角(在厦门港南)一带展开激烈空战,我机以寡敌众当场击落共匪米格十七型飞机两架,其中一架是被蒋天恩少校击中,于空中着火后在围头以西约二千尺的海面坠毁,另外一架是被顾树庠上尉击中,在金门以西地区(按即福建省内)坠毁。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三天中猛轰沿海岛屿金门的背后动机既是纯军事性的,也是政治性的。他们对北京在这样一个时候加紧它的军事活动表示遗憾。
    然而,华盛顿人士认为,在最近的将来福摩萨海峡中不可能发生严重的战争,共产党部队对国民党中国进行有效的封锁也是不可能的。
    尽管如此,某些美国军界人士今天认为,局势可能变得严重起来,虽然他们希望骚扰会证实是暂时的,正如在过去四年中多次证明的那样。
    无论怎样,美国海军正在随时准备好应付福摩萨海峡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仅仅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间接地警告北京之后24小时,第七舰队就奉命进行戒备,此后不久在新加坡作短时期停留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接到命令,要他们离开。关于舰队调动的消息完全加以“封锁”。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华盛顿将竭力保证福摩萨海峡两边目前的力量的对比。有一百架美国F—100佩刀式喷气战斗机目前正在运往福摩萨的途中,以便抵销到达海峡彼岸的米格式飞机和伊柳辛式飞机的力量。
    【美联社横须贺25日电】美
    国海军星期一宣布,美国和国民
    党中国的海军将于9月初举行联
    合演习,以便促进两国军队之间
    的“密切的工作关系”。
    这个声明是在共产党中国加务紧对台湾海峡中
    的金门岛发动进24攻的时候发表的。不过声明并没戒有表明演习是在共产党加紧活动期以前决定的,还是在这以后决定动
    的。
    在台湾四周海面巡逻的美国
    第七舰队的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
    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宣布了
    这件事。
    比克利的声明说,演习将在
    9月第一个星期在台湾南部枋寮
    举行,他还说:“这次演习的目的
    是提高联合军事行动的计划和执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行方面的熟练程度,以及改进、发展和估价联合行动的技术和原则。”
    比克利还说,“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进一步增进美国和中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密切的工作关系。”
    【美联社横须贺25日电】美驻日本海军部队首脑威辛顿海军少将今天说,在他指挥下的舰只和人员已处于加强的戒备状态。
    他是在评论美国国防部的一项声明时说这番话的。威辛顿海军少将说:“处在今天世界的情况下,加强我们部队的戒备状态是例行的步骤。现在已经采取了适当措施增加美国部队的戒备状态。”这位美国海军司令并没有说明采取的是什么措施,他也不愿说是在什么时候下令采取这些措施的。
    【美联社新加坡25日电】由于台湾海峡局势的发展,美国第七舰队停泊在新加坡海面的八艘舰只奉命星期一晚上驶离。上岸的水兵和海军陆战队都奉命回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国民党中国大使董显光今天同国务院进行磋商,讨论台湾海峡的空战和炮战加剧的情况。
    董在会谈之后说,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带来蒋介石委员长的政府的任何信件。他说:“我只是报告了金门一带的局势。”
    他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帕森斯及其他官员会谈了约20分钟。国务卿杜勒斯和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现在休假。

1、中央社说我25日对金门再次进行全部性猛烈轰击,合众国际
    社说我远程炮火轰击东碇使蒋帮军事人员感到不安2、艾森豪威尔同特文宁商谈远东局势(以上第一版)3、英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正在注视台湾地区的局势,法新社说
    谈话措辞非常谨慎(第二版)4、古巴东部广大地区已为起义军控制(第三版)5、法国各地爆发一系列反对戴高乐宪法事件(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