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英国将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就防止突然袭击举行技术谈判的建议。
    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的信件正在“加以研究”,英国将同美国、法国以及大概还有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政府商量后再作答复。
    但是,发言人指出,英国本身是公开赞同这种谈判的。他追述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曾经在去夏失败的裁军谈判中提出类似的建议。
    发言人说:“我们仍然赞成研究裁军问题的一切技术方面。”
    【美联社伦敦7日电】英国在星期一说,它不支持由美苏举行直接会谈来规划东西方防止突然袭击的系统的主张。
    外交部一位高级发言人对记者说:
    外交部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的信现在正在盟国之间商讨。他又说,总的说来,英国是“赞成由专家来研究裁军中的技术方面和实际方面的问题这样一个原则的”。
    目前盟国讨论的总的目的似乎是要确定赫鲁晓夫的函件中是否有任何预先布下的“圈套”。然而,概括说来似乎没有什么疑问,盟国一定会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接受这个建议里的基本思想的。
    “英国政府不支持由(苏美)双边会谈讨论这些问题的原则。我们期望能像我们现在参加目前的日内瓦会议(讨论监督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办法)一样参加这种会谈。”
    他看来似乎是表示双边会谈是比较好,但是并不否定其它国家也可能参加。
    英国官员们私下还坚持认为,如果安排好要举行这样的东西方会谈的话,那末,讨论的内容必须包括西方以及俄国关于空中和地面的国际视察的计划。
    【美联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在星期一从华盛顿发来的一则消息中说,美国“将审慎地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就防止突然袭击的技术方法举行谈判的建议。”
    这则消息说,杜勒斯将同艾森豪威尔以及英法两国政府讨论给俄国的答复。
    这则消息又说:“政府人士说,艾森豪威尔的信件将强调指出,防止突然袭击的建议是他”在4月25日和5月24日给赫鲁晓夫的信件中提出的。
    “纽约时报”说,赫鲁晓夫“可能是”在认识到艾森豪威尔将要详述突然袭击问题以后“才迅速提出他自己的建议以使美国不能在宣传上得到好处”。
    这家报纸又说,这只是美国官员对苏联就防止突然袭击问题提出的反建议所表示的保留意见之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拉丁美洲出产咖啡的国家在新的收成中进入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们的最严重的衰退,它们正期望美国消费者搭救它们。
    它们要求美国援助的主要论点是:如果北美消费者在每一磅上多出几分钱的话,这可能意味着使他们的“好邻居”免遭经济破产和随之而来的政治动荡。
    经济情况决定于咖啡出口收入的十六个出产国的困境是三重的:在拉丁美洲和非洲都可望由于空前的丰收而产量大大增加;剩余产品越来越多,现在总额已经达到两千万袋,足够供应美国一整年之用。非洲生产商的竞争越来越大。
    美国已经接受并且回答了这个要求援助的呼吁,主动地成立了新的国际研究小组,这个小组现在正在讨论使生产和消费比较协调借以稳定市场的可能采取的办法。

【路透社波恩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政府正在就成立一个四国工作组——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
    ——以便研究德国问题而与美国、英国和法国进行“非正式的”接触。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政府还不能采取“正式的”行动,因为联邦议院(西德议会的下院)还没有向外交部正式提出上星期要求成立这样一个小组的决定。
    这位发言人说,这样做了以后,西德就可以就这个问题同四个有关国家进行正式的接触。

【路透社日内瓦7日电】讨论侦察核试验的东西方会议今天举行了秘密会议之后,向报界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联合公报。公报说:
    “专家会议继续进行了有关利用声波的办法进行侦察的技术性讨论,会议听取了诺思罗普(美国)、巴拉绍夫(苏联)和萨多夫斯基(苏联)的发言。
    “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一份结论草案交会议考虑,这个草案说明了利用纪录无线电波的办法侦察核爆炸的适宜性。
    “西方代表团提出了一份总结,概括地总结了在决定用声波(声音)侦察是否适当时所应考虑的主要因素。
    “会议是在彭内主持下进行的。
    “下次会议将于7月8日下午继续进行。”
    【路透社日内瓦7日电】东西方核试验侦察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五次秘密会议。
    记者问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他预期会议会举行多久,这位教授微笑说:“我们希望它尽快结束。”
    他并没有阐述这句话的意思。据悉,西方的科学家们希望会议至少能于开始工作后的三十天内向有关政府提出一项临时报告。
    会议人士预期今天的会议会对如何确定核爆炸的方式方法继续作技术上的详尽研究。
    权威的会议人士说,西方在会议上对于核试验侦察这个讨论中的问题的态度是双重的:那就是一、首先研究为确定爆炸所需要的技术与手段。二、然后考虑如何把这些技术与手段订入一旦在东西方终于达成停止各处试验的政治协议时将会建立的国际视察、管制和监督的制度中。
    据了解,现在会议正处在第一阶段——研究技术与手段的阶段。
    侦察氢弹及其他核武器试验的四项已知的基本技术是:一、侦察声波。二、侦察震波。三、侦察电磁放射。四、侦察放射现象。
    【路透社日内瓦7日电】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对记者说,会议“十分令人满意。”他又说:“我们是在求同存异。”
    西方代表团团长费斯克对记者说,“会议开得不坏。”美国诺贝尔奖金得奖人劳伦斯对记者说,今天的会议是“十分有趣的。”
    有人听到一个美国高级科学家说,会谈可以举行两个月。
    一个会议人士说,今天所宣读的两个文件都是关于侦察声波的。但是对此还不能立即得到官方的证实。
    一个会议人士说,这个宣读时间长达两小时的文件是由俄国青年专家巴拉绍夫提出的。
    有人问这次科学会谈是否触及了地下核试验爆炸的问题和应该在多长距离内建立收听站的问题,西方代表团的一位团员回答说:“我们还没有达到这种地步。”

【美联社渥太华7日电】艾森豪威尔和迪芬贝克总理在他们星期二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可能要采取历史性的步骤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立法机构之间建立直接的联系。
    迪芬贝克说,这次会谈是一个消灭两国分歧和加强两国联系的行动,他在星期日晚上表示,希望这次会谈会导致加拿大—美国议会联合委员会的建立。
    建立这样一个委员会的目的在于经常注意这两个邻国之间发生的问题,如果摩擦达到危险点,大概就着手采取某种迅速的行动。
    目前,具有这个目的的主要机构是由两国的四位内阁成员组成的加拿大—美国经济和贸易委员会。但是这个委员会一年大约只开一次会,到目前为止,委员会在问题达到公开争吵的地步之前静静地解决问题方面并没有显著的成功。
    在过去几年中,两国之间公开的争吵加强了,而不是减少了。迪芬贝克在电视节目里说,他和艾森豪威尔将要讨论使经济委员会比较经常地开会的办法。
    在试图成立一个新委员会的同时,迪芬贝克将期望解决目前重要的介蒂譬如美国禁止同中国进行贸易、对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的限制和美国小麦在海外商业市场上倾销,从而损害了加拿大想出售它自己剩余小麦以换取美元的企图。

【法新社巴黎4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法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不是在巴黎,而是在某些外国首都提出来的。何况,这个问题未免使得法国外交界感到有些惊异。
    法国大实业界的一家杂志“企业”周刊今天说:法国不会片面承认共产党中国北京政府,而且在法国政府看来这件事同国家的重大利益无关。
    这家周刊又说,巴黎也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去冒同美国发生争执的“不合时宜的”风险。我们认为,那样作还可能损害法国在东南亚的新的友好关系。
    可是另一家工商界的报纸“回声报”向我们指出:从权威人士方面获悉,法国政府在几天之内,将准许同中国进行换货交易。
    的确,直到现在,法国政府供给了可兑换的法郎贷款,以便加速同人民中国的贸易。看来,由于北京政府缺乏外汇而推迟了交易,因此中国方面更加愿意进行换货交易。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法国政府为了促进向中国的出口,在几天之内将发出指示,以使法国出口商能尽量享受换货贸易补贴制度。

【法新社巴黎7日电】戴高乐今晚任命前阿尔及利亚总督苏斯戴尔为宣传部长。
    苏斯戴尔是法国议会里的戴高乐派重要人物,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居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这些人中间有许多人曾经不止一次要求在政府里给他一个高位。
    虽然人们认为苏斯戴尔的任命是一种能够取悦于阿尔及利亚法国人的行动,但是某些阿尔及利亚人士对于这位前总督没有担任直接处理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职位一事可能会感到失望。
    【路透社巴黎8日电】任命苏斯戴尔为宣传部长一事今天引起极左翼的报纸的激烈评论。
    保守的“费加罗报”仅仅说:“任命苏斯戴尔担任一个就其本质而言是独裁工作的职务使人深为惊异。”
    把苏斯戴尔称为“法西斯分子苏斯戴尔”的共产党“人道报”说,他曾为阿尔及尔“5月13日的政变”进行过长期准备,并发表了一篇对他进行猛烈攻击的文章。
    “人道报”问道:“社会党领袖硬说戴高乐是一个很好的共和人士。他敢说苏斯戴尔也是很好的共和人士吗?后者的任命不会是没有重要意义的。如果这件事证明戴高乐的个人独裁为法西斯主义开辟道路的话,它会向共和人士表明迫切需要团结一致来反对他。”
    【路透社阿尔及尔7日电】接近救国委员会的人士今天晚上说,吸收苏斯戴尔参加戴高乐内阁这件事情对这里救国运动中比较极端的分子将能发挥“一种安定的作用”。
    今天阿尔及尔流传着一种谣言,传说某些救国委员会委员准备发表一个直言无讳的声明,对戴高乐对问题的处理表示不满,随即集体退出救国委员会。预料,苏斯戴尔参加内阁一事将会阻止这种性质的反叛的趋向。
    救国运动的人士总的来说都热烈欢迎苏斯戴尔这次受任,认为这是官方第一次正式表示保护同5月13日阿尔及尔“叛乱”事件有关的人。

【法新社雅典讯】由于有名的共产党员科洛科特罗尼斯昨晚在郊区被捕后的供词,共产党的办事处2日遭到搜查。
    科洛科特罗尼斯在去年同另外二十个犯人一起越狱逃跑,逃出后便一直隐藏在左翼民主联盟议会代言人议员埃利西利乌的私人秘书费里克索兹·普罗托耶雷利斯家里。
    公安部拒绝说明搜查左翼民主联盟办事处的原因和结果。

【美联社渥太华讯】据悉,加拿大皇家空军的九个喷气式袭击机中队和所有的雷达站,已置于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的指挥控制之下。
    在参议院通过了5月12日在华盛顿签订的加拿大同美国空防协定的一星期以后,便把这些部队置于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控制之下。众议院在早些时候通过了这项协定。
    官员们说,这些皇家加拿大空军中队和雷达站现在处于科罗拉多的科罗拉多泉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总部的有效指挥控制之下。
    指挥控制是指一旦发生战争的时候,将由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指挥全面的空防战,但是皇家加拿大空军仍保持战斗指挥权。
    目前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的主要工作是制订空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