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报纸今天对日本岸信介首相的政府进行了至今最猛烈的攻击,并且扬言要中断两国之间的一切联系。
    由新华社广播的北平“人民日报”的一篇长社论指责岸信介在美国的怂恿下实行军国主义和“潜在的帝国主义”。
    这篇社论说,“如果岸信介政府继续敌视中国人民,继续制造‘两个中国’,继续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那么,中日来往全面中断的责任,应该全部由岸信介政府负担。”
    这篇社论是共产党中国报刊对日本政府的一长串攻击文章中最新发表的、也是最猛烈的一篇。
    但是这家红色中国的报纸否认这是共产党自己所说的对别国“内政的干涉”。它说,“中国人民认为有责任从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彻底揭露这个政府的本质。”
    共产党中国已经以日本拒绝让驻东京的任何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享有悬挂国旗的外交权利为借口,同日本断绝了贸易,文化和渔业关系。
    这家报纸说,岸信介政府是1945年以来“最反动”的政府,并且“集中地代表了向美国勾结最深(“人民日报”原文为“较深”——编者注)、最富于侵略性的日本垄断资本巨头的利益。”
    “人民日报”号召大家对日本保持“高度警惕”,因为它“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
    它指责日本对“过去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毫无悔悟并且还从“狂妄的帝国主义的观点出发”,认为红色中国非同日本进行贸易不可。
    【合众国际社香港7日电】共产党中国人今天决心要使他们的人民和他们管辖范围以外的一般公众相信,日本首相岸信介现在是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
    香港的共产党报纸今天登载了一打以上的谴责岸信介和他的政府的文章——这都是由于东京拒绝让共产党人在日本国土上悬挂他们的国旗。
    这些文章都来自共产党中国。它们是由北平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分发给这个殖民地的两家共产党日报的。
    共产党人现在已经借助于历史来进一步攻击岸信介了。他们追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
    最近的攻击是在首先于星期六在北平举行的若干纪念“芦沟桥事变”二十一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的。同时,红色中国对日本的口头战斗的目前的内容是“无论如何”都不买日本货。
    共产党中国的第二家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从福州报道说,在福建省会也举行了类似的大会。
    新华社还分发了一篇岸信介的“传记”,登在这个殖民地的共产党报纸上。它的标题是“沾满血迹的岸信介”。

【美联社香港6日电】在日本侵略中国的七七事变二十一周年的时候,红色中国在东南亚华侨当中发动了一个反日贸易运动。
    新华通讯社星期日从北平报道,全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已要求东南亚的华侨企业家抵制一切日货,以对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态度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它对那次侵略负有责任)的阴谋”进行报复。
    它说,从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来参加委员会会议的华侨企业家在星期六答应在他们那个地区实现这个运动,在那个地区,华侨控制着一大部分贸易。

【新华社雅加达讯】据雅加达“人民日报”3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内的理论教育,包括发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著作的运动。
    这家报纸说,全国会议在讨论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后认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这本著作,以提高党内干部的理论水平,并改进他们的实际工作的指示是正确的。会议认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这本著作,对于改进和加强党,加强工农联盟和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以及避免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右倾或“左”倾的现象是极其重要的。会议还认为,从中央一直到党的基层组织继续举行会议来讨论毛泽东同志的这本著作是非常必要的。

【路透社伦敦6日电】著名的英国作家兼记者马尔科姆·马格里季先生今天说,目前的中国共产党政权将会存在下去,并且会获得成功。
    马格里季先生在拥有很多读者的“星期日画报”上所刊登的一篇中国通讯中写道:“这样一来,它不能不改变亚洲的整个社会面貌和政治面貌。”
    他作了下面这些好评:
    “中国得到了一个将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个受到全国服从和尊敬的政府。
    “它有着一种稳定的通货。生活水平正在上升,虽然并不像所声称的那末惊人。
    “国民经济可以看出来是在发展——在工业方面是以一种惊人的步伐发展着;在农业方面发展较慢,但是也在稳步发展。
    “在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大学教育方面有着明显的进步,文盲已经快要消灭了。
    “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种真正的正派和自尊的关系。”
    马格里季接着谈到他对他认为是目前中国的一些不利的方面的看法。他在“星期日画报”的那篇通讯里写道:
    “虽然这是专政中最巧妙、最客气的一种,但是它仍然是一种专政。
    “在各级人员中都坚持严格遵从总路线。
    “在西方人的眼睛里,那些灯光不足,而充满着无尽地慢吞吞的脚步声的市镇有着某种沉闷的感觉。
    “和俄国的样子差不多,有着过多的不必要的遮遮掩掩和疑心。”

【合众国际社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讯】七人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为谋求罗得西亚放宽向中国出口铜的限制,7月2日开始在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进行六星期的访问。
    代表团表示,它对以红色中国工业制品换取铜和烟草很感兴趣。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目前禁止向红色中国、俄国和它的卫星国家出售铜。
    代表团以调查索耳兹伯里的烟草拍卖中心开始了它的参观旅行。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据这里的华侨报纸说,印度尼西亚司法部已经决定放宽关于华侨到中国去和返回印度尼西亚的限制。司法部在6月25日的公告中通知移民局取消关于华侨返回中国的三点限制。这三点限制是:要在二十五岁以上,在印度尼西亚至少连续居住十年,来回的期间为半年。这些限制是司法部在1954年规定的。今后,要回祖国的华侨可以得到为期一年或一年半的许可证。
    据报道,今后华侨学生申请回祖国升学时,不必签保证不再返回印度尼西亚的文件。
    目前在中国的中国血统的印度尼西亚公民,如果持有护照,但由于在中国停留的时间超过两年而不能返回印度尼西亚,可以向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申请延长护照期限。只要他们的护照有效,他们随时可以返回印度尼西亚。但是,现在还不知道上述办法将在什么时候正式开始实行。

【美联社东京7日电】赤色中国正在用全力来迫使亲西方的岸信介首相的政府承认北平政权,不然就使它垮台。
    一系列激烈而尖锐的电台广播和目的在于损害岸信介在日本商人和日本老百姓中的声望的行动都是出于一个想法。“在外交上承认我们。”
    但是,岸信介在新的选举中受托继续实行日本和西方保持关系的政策,他并没有表明要理睬赤色中国的要求。尽管内阁里有一些分歧,他的政府对北平正式采取了“静观”政策。
    但是,他最后可能抵抗不了外国或者国内的压力,如果不承认共产党政权,他可能被迫在外交上作一些可能等于事实上的同意的让步。最后,日本在世界事务中可能扮演一个比较中立的,虽然是亲西方的角色。
    中国最近做了下面这些事情来使岸信介的保守派政府难堪:
    一、中断同日本的一切贸易,指责岸信介“破坏”一项私人贸易协定。
    日中贸易是在人们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向中国大陆出口,作为抵销日本不利的对外贸易数字的一种手段的时候中断的。它也是就在西方盟国据说同意放宽对共产党世界的贸易限制从而打开新的贸易前景之前中断的。
    二、停止遣返日侨。
    三、指示东南亚华侨抵制日货。
    四、停止文化和体育代表团的交流。
    赤色中国的这个新态度完全破坏了东京和北平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达成的以前的临时协议。
    常常使得日本同反共国家的关系紧张的公式是扩大贸易和文化关系,但是等到国际局势使得有可能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时再承认它。这仍然是岸信介的政策。
    这里的观察家对于中国改变态度的原因并没有一致的看法。有些人认为,这是与共产党世界的态度普遍强硬起来这个事实是一致的。其他人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中国人是在认识到他们的笑脸不能引诱日本脱离西方以后改变调子的,并且决定要使岸信介政府垮台。
    他们指出,岸信介在强调日本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这一点上比他的两个前任者更加明确,他是战后访问台湾的第一位日本首相。
    共产党中国人在使日本舆论相信岸信介应该承认北平不然就下台这方面取得多少成绩,人们无法知道。
    不久以前,就在五月的大选以前,北平有一次试图影响日本的选民,结果只看到岸信介再次当权。但是反对党社会党人和那些以前同中国大陆进行贸易、并且仍然认为它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的贸易界人士的压力是强大的。

1、印尼共全国会议决定各级党组织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
    部矛盾的问题”(第一版)
    2、西方又阴谋利用巴格达集团穆斯林成员国对黎进行干涉(第
    二版)3、英外交部表示将接受苏联关于协商防止突袭的建议(第二
    版)4、铁托纳赛尔会谈结束,铁托正策划召开“中立国”首脑会议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