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突尼斯6日电】突尼斯亲西方的总统布尔吉巴星期日说,他的政府打算在今年年底以前承认苏俄和共产党中国。
    但是他对记者说,这并不意味着突尼斯的亲西方政策有根本的改变。
    他在接见他自己的新宪政党的“行动”周刊的记者时,还预言法国将来会出现“混乱和无政府状态”,并且对美国没有加紧对突尼斯的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表示遗憾。他说:“我们仿佛是由于追随西方而受到了处罚。这是说不过去的。”
    到目前为止,突尼斯同共产党国家一直没有建立关系。不少突尼斯人说,这种情况使突尼斯失去了一根在同西方打交道时讨价还价的杠杆。
    记者向总统提出了这个问题,总统回答说:“绝对没有理由让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已经在原则上决定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并且有一个商务代表团已经在去莫斯科途中。至于中国,我们已经决定承认中国,并且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记者问这个决定什么时候执行,布尔吉巴回答说:“无论如何,在今年年底以前。”
    【法新社突尼斯6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行动”周刊上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否认,最近的突尼斯会议使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陷于孤立,或是使突尼斯和摩洛哥发动一个运动对阿尔及利亚领袖施加压力。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会议澄清了气氛,但是他强调说,他永远不会停止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努力。他着重说,阿尔及利亚“殖民地战争”是西方的弱点,使西方对俄国的行为的控诉成为一种“可耻的伪善行为”。
    布尔吉巴说,他希望,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能够抓住阿尔及利亚的现实。他对戴高乐有些信心,但是担心,法国在失去胜利的信心之前,不会有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行动,就是这种情况使他十分担忧,因为到那时候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将太晚了。
    布尔吉巴说,如果阿尔及利亚争端扩大并且把突尼斯卷进去的话,这将是一个灾难。他希望,如果发生那样的事,“在外国的友谊还没有表现为有力的干涉之前,突尼斯要有足够的军火来保卫自己。今后六个月到一年里,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德意志通讯社汉堡3日电】西德“世界报”驳斥英国“泰晤士报”说,中国将在工业生产方面超过英国。
    “看来,事实上中国人具有成为最大的工业国之一的一切必备条件:各种原料、巨大的人力以及的确并不亚于普通欧洲人的智慧。而且他们将来每年培养出来的工程师要比苏联和美国加在一起还多——这一点是具有决定性的。”汉堡资产阶级报纸“世界报”星期四用这种判断驳斥了英国的“泰晤士报”。“泰晤士报”在几天以前曾经说,人民中国缺乏实现它要在十五年内在工业生产方面超过英国的计划的一切必备条件。
    在这家报纸的记者波普所写的文章中,对中国人民实现他们的计划这一点没有丝毫怀疑,他只是说,他们会实现这些计划。他说,“这个国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工厂。在鲁尔一家世界水平的企业担任专家的德国人、苏格兰人以及自己在西欧经营一个类似工厂的法国人都怀着一颗跳动的心说:‘那也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钢铁厂。我们只有在梦中才敢想这样的工厂。‘鞍山钢铁公司’——人们这样叫它——的高炉中,去年生产了大约三百万吨钢、二百四十万吨特种钢和三百三十万吨铣铁。”
    文章提到钢、煤和能量的生产指标时乐观地说,所有这些计划都能实现。文章又说,“而且,更肯定和可能性更大的是,中国不仅能像它的计划中所说的那样,在1962年生产两亿一千万吨煤,而且会生产出三亿吨煤。”这个国家不仅能生产出计划中的每年四百三十亿??时的能量,而且会增加一倍以上。数以百计的电力工厂正在兴建中;几天以前,由于中国的第一座每天生产大约一万??能量的原子反应堆建成,中国已进入了原子时代。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讨论侦察核试验问题的东西方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国联大厦举行第四次秘密会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帮助把俄国的卫星发射到轨道上去的科学家费奥多罗夫教授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东西方会议开了两小时二十五分钟。
    会议发言人说,下次会议将于星期一下午举行。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一位高级美国科学家在举行会议后对路透社记者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又宣读了两份技术报告,双方各有一份。
    他说,这两份报告“很深奥”,他又说,他肯定从这两份报告中学到了一些他以前所不知道的技术性的东西。
    这位科学家说,丝毫没有谈到政治。
    当费奥多罗夫教授离开会场后,他说,“从技术上来讲,会议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位苏联代表团团长对记者说,今天所宣读的两份报告“对我们工作的进展是很有用的”。他用英语和俄语和蔼地说,“我们的全部工作是十分公开的,但是由于我们已经一致同意必须秘密进行,因此我不能告诉你们我们讨论了什么。”
    【法新社日内瓦5日电】苏联教授费奥多罗夫今天说:“从技术和科学观点来看,我们可以乐观地指望会议获得结果”。
    他在今天第四次工作会议后向记者们说:“我们对各次会议所完成的重要的技术工作感到满意”。
    有一位记者问,到目前为止,苏联科学家在会议期间有没有在科学方面学到任何新的东西,费奥多罗夫说:“没有”。
    西方专家们也说,他们对于同东方代表团进行的意见交换感到满意。
    法国代表团团长罗卡尔教授说,会议已经变成真正的科学代表大会。议程是灵活的。一发生重要问题就立即展开讨论。
    纽约康奈尔大学教授贝瑟说,会议是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下进行的,交换情报成了会议获得成就的重要开端。他说,可以希望日内瓦会议将获得积极成就。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日内瓦原子专家会议在集中力量讨论在多大距离内能够侦察出核爆炸的问题。这些人士指出,距离问题是关键问题,因为为了保证真正停止核试验而必须在许多国家建立的观察站的数目取决于这一问题。
    这些人士说,苏联专家认为,可以在比西方专家所说的距离远得多的地方侦察到核爆炸所发出的声波和电磁波。
    这些人士说,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关于侦察核爆炸的方法的一些极为重要的报告,他们说,但是,就苏联在这方面的工作的先进状态而言,苏联代表团没有提出任何真正可以被认为是对西方科学家的一种启发的情报。
    东西方代表团在今天交换了解释各自的代表的声明的文件。据一位西方科学家说,讨论是在严格的科学水平上进行的。双方专家在任何时候都未征求他们的政治顾问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6日电】日内瓦核会议在苏联表示乐观声中今天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苏联所以表示乐观显然是为了争取艾森豪威尔支持莫斯科最近提出的举行研究突然进攻问题的商谈的建议。
    在赫鲁晓夫向美国提出新建议的同时,俄国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强硬态度意味深长地缓和下来了。
    西方和俄国的专家们都认为,为了研究侦察核爆炸的方法而召开的这次会议在这以后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上周周末表示他对迄今为止的工作感到满意。参照这些情况,西方的代表们对他们今后和苏联代表们的讨论充满了希望。
    据说,苏联方面已经提出的一些报告,使西方窥见了俄国在原子侦察方面的某些秘密。
    到今天为止,西方已经提出了两个报告,而俄国则提出了三个。
    但是,这个周末西方的专家们正在准备进一步的科学材料,准备向专家会议提出。

本刊7月5日第一版所刊载“我国影片在东南亚开始压倒‘好莱坞’”一文中的倒数第三段中,“萧影院系统”应为“邵影院系统”。

1、突总统说突政府决定在年底前同中苏建交(第一版)2、美国为分化和削弱黎起义者力量正唆使夏蒙“妥协”
    (第二版)3、秘共在库斯科城建立革命根据地(第三版)4、铁托和纳赛尔开始正式会谈(第四版)

【时事通讯社东京5日电】被有些人称为日本通商产业相的“仲夏夜之梦”的日本同红色中国结成亚洲版舒曼集团的事,正在这里的经济和产业界人士间引起越来越大的兴趣,他们认为这可能是打破当前同中国贸易的僵局的一个重要步骤。
    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曾在星期四说,他希望日本同红色中国将来能够成立一个相当于欧洲的舒曼集团的组织。
    高碕是在众议院通商产业委员会答复一名社会党人,就中国贸易问题所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想成立这类组织的主张并不是新的。他是在19555年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第一次亚非会议期间,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时第一次提出这个主张的。
    据接近这位通商相的人士说,在他们会晤的时候,周问高碕说,他是否有什么防止两国间再度发生灾难性战争的好主张。
    这些人士说,高碕便提出了在日本同红色中国间成立一个类似欧洲煤钢联营集团的组织,并且列举了这个事实:法德两国之间长期以来为争夺阿尔萨斯—洛林的斗争已经由于欧洲煤钢联营集团的成立而完全解决。
    这些人士说,今年2月份高碕还通过到北京去讨论一项钢铁换货协定的八幅钢铁公司董事长稻山嘉宽把一封私人信件递交给周。这些人士说,高碕在信中说,稻山嘉宽是为实现日中集团计划奠立基础的特使。
    他们说,这封信导致园满地缔结一项协定,但是当红色中国指责日本政府“破坏”第四次私人贸易协定以后,“什么事情都走入邪路。”
    【泛亚社东京4日电】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说,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建立“舒曼计划”以便共同发展两国的钢铁工业,是可取的。
    高碕达之助星期四对众议院说,通商产业省将尽力恢复和促进两国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