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南斯拉夫佛查3日电】铁托元帅和前来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这个波斯尼亚的山上的游览地坐下来进行轻松的不拘形式的会谈。
    国家领袖们在他们的会谈中曾去参加两个正式的典礼。铁托被赠予这个城市的名誉公民的称号,副总统兰科维奇主持了一个献给战时游击队员的新医院的开幕式。
    铁托和纳赛尔昨天把他们的家属留在杜布罗夫尼克,乘汽车到这里来参加每年7月4日南斯拉夫陆军举行的苏捷斯卡战役纪念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正在试探纳赛尔对黎巴嫩危机的意见。据说,南斯拉夫担心:如果这个危机扩大,英美的干涉接着而来,苏联可能正如它在苏伊士危机时在匈牙利所作的那样,乘机进入南斯拉夫。
    【美联社南斯拉夫坚提斯特3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四游览了战时南斯拉夫游击队的据点坚提斯特山区,他吸引了很多群众,大家向他大声欢呼。
    领他通过南斯拉夫中西部波斯尼亚山脉的响导是他的主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铁托总统以前打过游击,对这个地区十分熟悉。
    铁托参加了这个地区二次世界大战的苏捷斯卡山谷大战役的激战,现在各地举行十五周年庆祝纪念这次战役。
    铁托和纳赛尔住在铁托于那次战役中受伤的地方附近的军队帐篷中。
    午餐后他们驱车前往这个村子约十五英里的佛查。纳赛尔和铁托混合在人群中,同人民握手,谈一两句话。铁托引领纳赛尔参观了市政厅和市博物馆,其中收藏着游击战遗物——包括武器。在瞰视着苏捷斯卡河的“U”形高地稍事休息以后,他们乘车回坚提斯特。
    看来这两位领袖没有能够继续进行秘密会谈,因为他们整天由助手们陪同着,星期三他们单独在一起耽了四小时。
    铁托给纳赛尔看了一下那个地区的模型地图,并且讲解了一下战兵的发展经过。在星期四晚上当参加过这次战役的战士和其他游击队员们聚集在一起举行盛大庆祝会时,在苏捷斯卡峡谷里燃起了数以百计的营火堆。他们围着火堆载歌载舞。
    铁托和纳赛尔也坐在这样一个火堆的旁边。可是,记者们不准靠近总统的火堆。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日电】明天的“政治报”评论了莫斯科“新时代”杂志的文章。这篇文章指责“政治报”“污蔑”苏联,因为它写道,苏联政府是自相矛质的,它一方面要求得到美国的长期贷款,而另一方面却指责南斯拉夫由于与美国的经济联系而“为帝国主义服务”
    “政治报”追述了它在6月7日的评论中对苏联提出的扩大苏美经济关系的倡议给予评价的一段话,并说,莫斯科电台在它的广播中引用了“政治报”的文章,把它当作是赫鲁晓夫在致美国总统的信中提出的建议所引起的良好反应之一。“政治报”说,“因此,我们看到,莫斯科电台在一定的时候引用了方便的材料,但是,这丝毫也没有使‘新时代’杂志在两星期以后需要反对南斯拉夫的‘弹药’时不攻击莫斯科电台已经引用过的‘政治报’上的同样的文章。”
    “政治报”进一步说:同一篇评论说,苏联的立场显然是矛盾的,不能把苏联政府也想得到(不妨再添一句,这是很正当的)的东西——那就是与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发民正常和平等的经济关系——拿来谴责南斯拉夫。结果,“新时代”的编辑就恼怒起来。
    因此,这种政策仅仅说明了苏联态度显而易见是矛质的。“政治报”写道,“新时代”现在恼怒就是由于这个缘故。它又说:目前苏联对待南斯拉夫的无原则的政策使苏联政府处于自相矛盾的不愉快的地位,这并不是我们的过错。
    “政治报”最后说,“我们不能承认‘新时代’杂志在为苏联的自相矛盾的态度辩护时实际上想说的话,那就是:只有苏联同美国进行经济合作,才不破坏它的独立,也就是说,这种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合作是容许的,另一方面,这种合作却能威胁所有其他国家、特别是南斯拉夫的独立,因此,这种合作是要“禁止的”。

“共产主义者”问道,难道不可能看到同样的趋势吗?最后,如果这不是这个处决的主要目的,那么什么是主要目的呢?这次处决的后果对国际生活将是极其有害的。
    “共产主义者”说,对这项决议进行的辩解显然是说给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国内的人们听的,目的是说明南斯拉夫的“错误”是“一贯的”,从而证明现在进行的运动是正确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过去几年当中对南斯拉夫采取的行动进行辩解。这个运动的组织者大概希望,这样,他们下面这种说法将有更大的说服力:他们已尽了一切努力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们——这些老罪人——引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但是失败了。
    毫无疑问,人们对后来的事件所持的反对态度是由于东欧普遍存在的格外害怕悲惨的时代可能重新到来的心理造成的。所有的迹象都可以表明,这次运动的目的同1948年的运动没有差别或者差别很小,但是这个运动在进行时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变。斯大林死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里都曾经发生过或大或小的变化。某种倾向已经开始出现而且还在继续发展,而目前运动的精神和文字同这种倾向是直接矛盾的。要阻止这些倾向的发展是不可能没有极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后果的。此外,社会主义国家的公众已经意识到了1948年以后的做法的危害性。
    因此,这个运动的组织者和参加者正在从事的是一种非常困难的工作。今天的斗争(甚至在形式上)已经不再是单单针对着南斯拉夫本身或者针对南斯拉夫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里的假想的“代理人”了。它必然也是针对着斯大林死后的时代的积极成就的。但是如果说用来压制社会主义国家中以及在它们之间的关系中的进步倾向的1948年的做法,在新时代的要求和南斯拉夫共产党的决心和团结下已经破产,那么在为社会主义更快地和更自由地发展而进行的斗争已经变得更加强大的时候,目前的运动还有什么机会获得成功呢?
    “共产主义者”表示希望这个运动的主角们多少考虑一下他们对劳工运动、对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民以及对历史所担负的责任。
    这家刊物说,至于南斯拉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我们的态度和在共产党情报局作出决议的时候和在那以后一样,是极其明确的。在当时和现在,我们都不希望我们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恶化。当时,尽管对南斯拉夫施加了压力,我们和现在一样尽了一切努力来防止关系进一步恶化。
    “共产主义者”最后着重指出,据以保持关系的原则是存在的。在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宣言中可以找到这些原则。因此,我们认为,不是恢复共产党情报局决议,而是必须恢复这两项宣言并且坚持不渝地贯彻它们的原则。这将是目前局势的唯一出路,这种出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巩固世界和平。
    这家刊物说,至于南斯拉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我们的态度和共产党情报局作出决议的时候以及那时以后一样,是极其明确的。在当时和现在,我们都不希望我们国家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恶化。当时,尽管对南斯拉夫施加了压力,我们和现在一样尽了一切努力来防止关系进一步恶化和保证关系逐渐正常化。在当时和现在一样,南斯拉夫的态度正如铁托总统最近在拉宾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并不希望进行这场斗争,因为目前我们自己的烦恼已经够多的了。但是既然斗争已经强加在我们身上,我们将要自卫,任何事情也不会吓倒我们,使我们不敢为我们认为正当和公正的东西的胜利而战斗。”
    “共产主义者”还援引了科查·波波维奇在最近的国民议会会议上所说的话。当时,他表示希望关系不是恶化而是改进,并希望类似的看法会在对方占上风。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由工会中央理事会委员会主席团所指派出来拟订工人自治法律草案的委员会,于6月26日在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沃尔斯基的主持下举行第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是由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最高仲裁委员会和某些工会组织的代表所组成。
    现在正在准备中的这项法律将对工人自治、工人自治会议和工人委员会的目的、任务和组织形式作出规定。
    预料,在把这项法律草案提交议会以前,将由工会和经济方面的负责人加以讨论。
    【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报纸继续报道了已在三千多个工矿企业举行的第一批工人自治会议的情况。
    “人民论坛报”刊载了克拉胥斯基所写的一篇题为“方法是重要问题”的文章写道:可以看出,大家都进行了努力,来用最有效的方法为会议进行准备工作,保证会议具有严肃性质和工人气派。许多党组织在有效地增进他们对经济问题的了解。
    克拉胥斯批判地估计了在发展工人自治的新时期所产生的党组织和职工之间的关系的某些方面。他写道:工人自治的发展是在我国发生的富有成果的变革的一部分,这种变革正在密切根据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和以后几次全会制订的党的政策实行中。
    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这种发展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必须指出,有一些有时使工人委员会同国民经济的利益和各工厂职工的长远前途背道而驰的狭隘的离心倾向。
    还必须指出,工人委员会面临的各种各样顽强的官僚主义障碍。这种障碍大多不是由于有意识的厌恶工人委员会而产生的,往往是由于旧习惯的束缚,以及许多行政机构没有能形成一套新的工作作风而产生的。
    实行工人自治的绝对必要性无疑已经使得党在工矿企业中发挥日常领导作用的整个制度复杂化了。但是必须记住,由于工人自治的发展,我们正在收到非常大的效果:人民感觉到他们对他们的工矿企业负有责任,因为他们通过他们所选举的代表,正在参加作出决定,正在充分行使工矿企业的主人的权利。
    举行工人自治会议的目的是要共同讨论企业工作的总的指导原则。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就是本着这种思想在最近的指示中明确地规定了工人委员会作为工人自治的执行机构的作用。
    同时,在许多工矿企业中,在工人自治会议上,对许多细节进行了讨论,并且对许多完全是行政性的细小问题作出决定,而在某些情况下,却忽视了工作的总的指导问题。我们谈到的这种错误是十分普遍的,虽然一般化和止于表面的缺点也是同样有害的并且也是时常发生的。
    作者最后说,由于我们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要促进大家都很了解的工人民主的发展,我们决不可忘记这个民主必须从组成工人自治会议的每个机构的日常工作中开始。
    “劳动之声报”在报道冶金工业的工人自治会议时强调说,在大部分的冶金工厂中,工人自治会议都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它们通过的决议无疑地对产品质量,生产成本的降低,工作随着技术进步而改进和建筑材料生产的增加,发生了影响。
    “华沙生活报”在一篇关于罗兹工人自治的经验的文章中讨论了职工对待工人自治问题和工人自治会议的态度。会议的筹备和会议的讨论都没有说明全体工人有任何自发的积极性。准备工作交给少数人去做,参加会议讨论的人数平均不超过十人。
    在这方面,罗兹工矿企业中关于生产会议的谈论却越来越多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2日电】波兰议会在7月2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在通过了政府法案以后,以多数票(六票弃权)批准了国务委员会在1958年4月29日作出的解除库里卢克所担任的文化艺术部长职务的决定。其次,议会以多数票(七票弃权)通过了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提出的任命塔德乌什·加林斯基为文化艺术部长的提议。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美国大使汤普森星期四在一篇前所未有的向苏联人民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要求俄国取消新闻检查。
    他还要求东西方人民之间自由往来。
    汤普森是向苏联电视观众发表讲话的第一个美国大使。
    汤普森是应苏联政府之请在星期五美国独立日的前夕发表讲话的。最近这里的英、法和一些其它的西方大使在本国国庆节都得到了这种优待。
    大约三百万莫斯科电视观众听到了汤普森用俄语讲的历时十五分钟的讲话。
    汤普森说:“如果两国公民能够充分看到对方的刊物和不经检查的新闻电讯的话,我相信,那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
    “我们还希望消除禁区的概念、取消现有的旅行限制和打开各国所有地区让对方国家的公民旅行。”
    汤普森举出了美苏战时联盟,回顾了战时美国对俄国人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这是一个这里不常提到的问题。
    他表示美国政府对这种合作在战后没有继续进行下去“深感遗憾”,并且说,这部分地是由于“误解和缺乏互相了解”造成的。
    他说,另外一些分歧是由于世界各国之间正常的利害冲突造成的,并且他说,此外还有一些分歧是比较严重的,需要更坚决的和继续不断的努力来解决。
    汤普森说,只有扩大关于彼此情况的消息和了解才能消除误解。“我们认为,在我们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新闻和消息的自由交流是有好处的,的确也是必要的。”
    他说:“各国之间不论产生多少不同意见和误解都是因为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彼此不了解对方国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