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3日电】根据这里星期四消息,黎巴嫩反对派领袖艾哈迈德说,黎巴嫩北部、南部和东部的叛军正在集结起来以便向贝鲁特进军。
    根据叙利亚晚报消息,他说,来自三个方向的叛乱分子将和已经冲出舒夫山向首都攻打的德鲁兹领袖琼卜拉特的部队会师。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昨天被政府军击退的由德鲁兹部落领袖琼卜拉特指挥的叛军在贝鲁特东南面的山区里进行了一整天的战斗之后,今天早上得到增援后再度向贝鲁特国际机场推进。
    【美联社黎巴嫩谢姆兰3日电】亲政府的宪兵和非正规军队星期四在贝鲁特东南的山上向黎巴嫩叛乱分子发动了一次猛烈的反击。联合国的观察员们观察了这场战斗。
    这支主要由杂七杂八的非正规军组成的军队以猛烈的炮火攻打叛军阵地。
    这次攻击是在谢姆兰郊区发动的,其目的显然是要夺取两英里以外的埃纳卜村,星期四的早些时候叛军占领了这个村庄。
    这次亲政府军队的进攻在发射火箭的喷气式飞机掩护下迫使叛乱分子从这些俯瞰贝鲁特机场的山头阵地撤退。这次进攻还在这些山上引起了蔓延很广的丛林大火。
    这次进攻显然经过了周密的准备,但是看来叛乱分子也有准备。
    有些德鲁兹族的村民在琼卜拉特早些时候进攻的时候已经愤怒地加入了亲政府的军队。这次进攻违反了琼卜拉特同其他德鲁兹集团签订的协定,使叛乱蔓延到一个迄今还是和平的地区。
    在下午的战斗开始前一小时左右,英国的中东阿拉伯学院将它的六十个学生、职员和家属从谢姆兰附近的中心建筑物撤退。这次他们乘着十四辆插着白旗的汽车迁到贝鲁特。他们以前也撤退过一次,然后又搬回来了。
    一个联合国观察员小组中的四个爱尔兰军官在战斗开始前一小时左右,碰巧呆在进行这场战斗的现场地区。当袭击开始时,他们蹲在墙后面和卡车后面,目睹这场战斗的进行。
    亲政府的军队宣称,已缴获三挺捷克机关枪,并且说,他们将把这些枪给联合国观察员看。这些枪是捷克共产党工人自卫队所用的那一种。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政府的一个发言人今天在内阁会议以后说,德鲁兹叛乱分子已经被逐出了他们晚上在山上和阿莱附近所占领的一切阵地,他们正在混刮地退却,有时丢弃了他们的装备。
    这个发言人说,对阿莱地区所有村庄的扫荡战也许将在以后二十四小时内结束,德鲁兹部落人三天以前第一次在那里出现。
    【路透社大马士革3日电】大马士革的“胜利报”今天引用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哈马德先生的话说,黎巴嫩反对党领袖们将在今天开会来组织“自由黎巴嫩政府”。
    据该报驻霍姆斯(离黎巴嫩边境十二英里的一个叙利亚镇区)记者报道,哈马德先生说,会议将“在黎巴嫩某地举行”,但是他不愿详细说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前匈牙利总理纳吉和他的三个伙伴最近被处决的事除了使他感到深为不安和震惊之外,他还非常担心这件事的可能的后果。
    尼赫鲁在答复记者们提出的要他对匈牙利处决事件有所反应的具体问题时表示,匈牙利的处决事件使世界在走向缓和紧张局势的运动中倒退了。
    尼赫鲁追述说,前几天(他从北旁遮普的马纳利度假回来在新德里机场上)曾表示他对匈牙利的处决事件感到“深为不安’’,他又说:“我在获悉这个消息时大为震惊,并且我非常担心可能随之而来的后果——讲到后果,我是指会使紧张局势加剧。显然,这项处决引起了愤怒的情绪,使紧张局势加剧,并造成指责和反指责,因此实际上,它是使——你可以这样说——走向援和紧张局势的运动倒退。
    “我认为这件事是非常不幸的。”尼赫鲁接着说:“我们不批评其他国家或者进行干涉,虽然我们可能对其他国家发生的事持有强烈的意见。
    “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件事是,我心里想到这样一个问题:谈论潘查希拉的人究竟对它遵守到什么程度。我们竭力遵守潘查希拉——我不是说我们没有犯错误。我们不希望干涉其他国家人民的事情,但是当我们对这种事情有想法时我们要表示我们的意见,而丝毫没有干涉的意图。
    “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要记住,我们是有我们的目标的,这个目标就是使战争的恐怖消失,缓和紧张局势,取得一些解决紧张局势的办法,停止原子试验以及关于放弃原子弹和氢弹的全面解决办法。
    他又说:“死者不能复活。我诚恳地希望不再有这样的事,因为我相信还有人关在其他地方的监狱里。”
    有人问:“人们推测,赫鲁晓夫先生代表苏联的自由主义化倾向。现在能不能说,最近东欧和苏联发生的事表示这种倾向转变了?”尼赫鲁答复说:“所有这一切都是猜测性的。我们谁也不能明确地答复关于任何国家里倾向的问题。在各方面都有影响。当然,我能对这一点或那一点加以猜测,但是不该由我来说,苏联产生了新倾向。有时候,显然同时存在着互相矛盾的倾向。他说,“我诚恳地希望,人们称为自由主义化或民主化的倾向会继续下去”。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在提到匈牙利问题时说,如果纳吉处决事件被利用亲作为不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一个理由,那将是十分不幸的。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尽管处决了前匈牙利总理纳吉,苏联国内的自由主义化过程会继续下去,因为“它有很深的根子”。
    尼赫鲁又说,无疑,处决纳吉的事件已经造成了紧张局势。然而他希望,所建议的目标能够达到。
    他说,从严格的法律观点来说,布达佩斯的事是内政,但是它有外部的影响。他认为,对阿尔及利亚的事态发展也可以这样说,看来那里发生的事情纯粹是法国的内政。然而,他说,那里发生的情况在国外也有重大的影响。
    有人问到计划中的西藏之行,尼赫鲁说,他曾经通过北京政府得到达赖喇嘛的邀请。他说他已经欣然接受了这个邀请,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确定日期。尼赫鲁对新闻记者说,如果他今年到拉萨去,那很可能在9月的下半月,因为那时的气候情况比较良好。
    关于外国对印度的援助,尼赫鲁否认美国对印度的巨额财政援助会在任何方面影响印度的外交政策。他说,印度需要大笔贷款来克服它目前的经济困难。然而,他又说,印度的经济是健全的,这由卢比的价值得到证明。他说,全世界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卢比是一种有力的货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外国干涉黎巴嫩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这一部分是由于联合国观察员小组在那里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的访问。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联合国驻黎巴嫩观察员委员会的第一次报告昨天已交给联合国秘书处。
    观察员到达黎巴嫩只有十八天,但负责监督一百二十六名军官的活动的三人委员会已经认为:可以从他们所进行的巡逻和完成的任务得出一些结论,不过这些结论还严格保守秘密,只有联合国秘书长才能决定是否加以公布。贝鲁特的政界人士迫切地等待着公布结论。公共卫生部长兼政府(同观察员)联络委员会主席穆希贝尔认为:观察员委员会只能证实黎巴嫩向安理会控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有根据的。
    【法新社贝鲁特3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同一位前黎巴嫩总理,现在是的黎波里和黎巴嫩北部大部分地区的叛乱分子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卡拉米会谈后,联合国观察员已获得准许可以进入的黎波里以北叛乱分子占领的地区了。
    这位发言人说,观察员们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里还同重要的叛乱领导人举行了另外两次会议。第一个会谈是同前议员阿扬举行的会谈。他已准许他们进入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德尔阿沙耶尔地区。阿扬是一群叛乱匪徒的领导人,据说这股匪帮在叛乱开始时杀害了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上马斯纳检查站的九名海关官员。
    第三个会谈是在贝鲁特东南山里同德鲁兹部落领袖琼卜拉特的追随者们举行的会谈。会谈结果,观察员们现在能够使用通过舒夫省的主要公路了。
    据说,这就使观察员们能够更密切地观察现在正在进行的想要把德鲁兹人从接近贝鲁特的高地赶走的作战。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据雅加达报纸报道,以总主席苏维约为首的一批印度尼西亚国民党领导人士和以主席哈利德为首的一批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领导人士,2日晚上在哈利德的寓所举行了会谈。这是过去半年来这两个党之间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总书记朱里说,两党融洽地和透彻地讨论了关于国家的全盘问题和若干方面的问题。他说,由于两党都感觉到“他们对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两党已经达成了一些共同点。
    2日中午,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同盟的三个党派同马斯友美党举行了会谈。据报道,会谈讨论了穆斯林的政治斗争,当前政治形势和所有穆斯林党派改进联系的可能性等问题。这次会谈决定了成立一个研究穆斯林的斗争的发展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穆斯林同盟主席、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副主席达兰以及马斯友美党的乌斯曼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的佐克罗阿米诺托组成。
    会谈是在达兰的寓所举行的,参加的有马斯友美党副主席苏基曼,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瓦哈布和哈利德,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的佐克罗阿米诺托以及白尔蒂伊斯兰党的阿巴斯。

【共同社东京2日电】特派记者松原香港1日电:全中国的报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七周年的7月1日刊登了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已经开始运转的消息,表明中国也进入了原子能时代。
    在北京郊外建设的这座原子反应堆的热功率是七千到一万??。虽说有苏联的大力援助,但是,中国在原子能研究和实践方面表现出这样的跃进,将会受到人们的极端重视。
    中国政府曾经在1956年拟订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决定赶上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并且根据苏联在1955年1月通过的关于在和平利用和研究原子能方面给予各共产党国家以援助的决定,从1956年起,在建设回旋加速器的同时,加紧进行了建设。
    估针中国国内埋藏着相当数量的铀矿和钍矿。并且估计中国原子能研究工作的发展将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在国际间的核武器问题和其他问题上,不能无视中国的意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晚上对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政党国民党发出了两方面的呼吁,即帮助政府稳定共和国的局势,缓和各个政党之间的紧张关系。
    他是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庆祝国民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同时,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在同一个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否认了某些人所说国民党的政策近来受到某个世界集团的影响的指责。他说,他们党在原则上反对这样一些世界集团的存在,也反对北大西洋公约、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这样一些军事条约的存在,而且也反对华沙条约。
    苏维约明白表示,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反对各种帝国主义,其中包括通常称为“思想帝国主义”的那一种。
    朱安达在会上致词的时候还耍求全党对苏加诺总统的“有指导的民主”的具体形式提出主张来,以便为拟议中的国家建设委员会的工作创造方便条件。
    朱安达表示希望,作为政府里最大的政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能够继续帮助政府控制和解决国家面前由于叛乱所造成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接着,总理又对国民党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他希望印度尼西亚国民党能够帮助政府稳定军政和民政工作;按照总理的说法,这些工作曾经由于各党派之间的对立而发生有害的紊乱。
    总理说,在他看来,如果能够遵守下列各项原则,各个政党之间的紧张关系就能缓和和防止,这些原则是:保证用人要各得其所,防止或减少根据一党或一个集团的利益任用人的做法,废除所谓保护朋友的制度。
    总理接着概述了他认为国民党可以为国效劳的一些最重要的任务:即弥补全国选举法里的缺点,帮助推行省政府的组织法(即自治),加速进行制宪议会的工作。
    朱安达说,如果国民党能够帮助找到具体的民主形式,它也就帮助了制宪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