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2日电】据这里一位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英国今天就北京加严对外国外交官的旅行限制的事情向中国提出了意见。
    这位人士说,在中国驻这里的参赞秦加林和外交部远东司司长彼得道尔顿今天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伦敦2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外交部已经接到它驻北京大使馆的报告,证实中国颁布了新条例,规定外国外交官除非事先获得许可,否则不得到离北京十二英里以外的地方去。
    据发言人说,英国大使馆人员最近曾三次要求到以前的三十五英里界限以外的地方去,但是遭到拒绝。
    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中国驻伦敦大使馆人员要到同样的三十五英里界限以外地区去的要求从未遭到拒绝。
    【美联社伦敦2日电】英国星期三透露,赤色中国已经对驻北平的外交人员的行动施加新的限制。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说,英国外交部正在研究中国所采取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1日电】岸首相1日第一次向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表示要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以后,在访问中南美的前后去美国访问,讨论日美间的各项悬案,因此,决定通过外务省迅速和美国等国家商量访问日程。
    岸信介首相上次访问美国是在去年6月,这次访美离那时候虽然不过一年多,但是,在这个期间,国际和国内形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岸信介内阁因此而面临的问题也变得更加复杂;对日美关系也必须从新的观点来重新加以估计。这就是岸信介首相这次访问美国的主要背景。
    国内外形势的第一个变化是,经过5月间举行的大选洗礼,岸首相才第一次用自己的手取得了政权。同这种情况比较,可以说,现在的情况是,保守稳定政权的基础更加巩固了,在日本方面产生了形成日美关系的新的因素。
    形势的第二个变化是,国际军事战略已经因为发射人造卫星等情况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阶段:以美国为中心的防御体系必须重新好好考虑,以适应新武器的发展。
    第三个变化是,世界性的经济萧条和共产主义国家对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采取的经济攻势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对于容易受美国经济影响的日本经济,不仅应付萧条的措施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而且,从发展出口贸易的角度看来,怎样稳定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的市场,已经成为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
    第四个变化是,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缔结,爱知关于这个协定的谈话,中国方面表示拒绝的声明等等,以日中贸易为中心的日中关系的断绝。这些变化形成了很大的特点。特别是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已经从过去由民间人士根据日积月累的方针来进行的阶段前进了一步,需要政府给予实际的援助;事情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对岸信介内阁说来,如何处理日中关系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
    6月里组成的第二次岸信介内阁面临的问题当然是从过去一年多来形势的变化中产生的。可以说,重新研究防卫问题、解决贸易问题和端正日中关系,将成为今后政策的焦点。而且,关于防卫问题,在美国的新战略体系中,日本将占有怎么样的地位,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当然必须由日美两国进行协商。关于稳定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特别是东南亚的市场,美国拨出美元来支持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为了打开局面,日美两国需要迅速进行谈判。至于日中关系,日本从自由国家一员的立场出发,为了提出新的方针,日美两国当然必须取得谅解,而且,日本方面恐怕也必须密切注意了解美国对中国的意图。就象这样,岸信介内阁面临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地牵涉到日美关系。从这个意义说来,可以说,岸信介内阁面临的问题同岸信介的访问美国有着无法分开的联系。

【法新社伦敦讯】这里6月24日透露,考文垂的马塞—福格逊公司接到了一个合同,将向人民中国提供价值一百万英镑的小型拖拉机。
    这是两年来一家英国公司收到的中国第一次大批拖拉机的订货单。

【美联社伦敦2日电】星期三晚间有消息说共产党中国正在欧洲以打折扣的运价租赁大批货船,准备扩大同西方的贸易。
    这里国际航运公司的代表们透露,北平政权近几周来已经开始:
    一、在波罗的海航运介绍所积极租赁可靠的不定期货船,大概是从事远东航线的货运。
    二、同远东航运公司洽商欧洲和大陆中国之间的定期货运。
    这些拒绝透露身份的航运专家们说,中国人一直在要求把大部分货物运费打30%的折扣,而且这一要求已经得到了满足。世界贸易萧条对航运业发生的影响使得中国人能够积存一大批租赁的不定期货船的后备力量。

【新华社仰光6月30日电】由吴埃貌领导的缅甸正义党昨天发表声明,表示他们无条件支持吴努在6月24日发表的演说。
    声明说,在吴努最近发表的演说中所谈到的国内和平政策是使政府和地下势力对方都不占便宜也不吃亏的政策。声明相信,这项政策在实行时也可以得到成功。
    声明要求地下政党迅速恢复合法地位。
    由吴登佩密领导的人民团结党昨天也发表声明,支持吴努最近发表的演说,并且要求地下势力公开。声明对人民同志党的一位主要成员波波昆表示欢迎,据传,他不久将向缅甸政府投降。
    缅甸正义党和人民团结党都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成员。
    【新华社仰光6月30日电】缅甸青年阵线昨日向它在全国的成员发出一项指示,号召他们退出缅甸民族团结阵线。
    指示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是一个阵线而不是政党,因此,参加这一阵线的各政党有权坚持自己的看法。
    指示指出,青年阵线成员应当设法使他们的朋友了解他们持有不同看法的问题,并且在其他看法一致的问题上同他们合作。
    青年阵线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个成员。在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在几天前举行主席团会议时,青年阵线主席吴哥哥礼坚决认为,只有通过谈判才能实现国内和平。他还表示,吴努在6月24日发表的演说使他感到失望。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6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议会党团今天建议,政府向苏联购买运输机以便增加印度尼西亚的民航飞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议会党团说,这也是符合印度尼西亚的积极而独立的政策的。它指出,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所提出的支付条件比西方国家所提出的支付条件有利。这个议会党团还要求政府减少和限制发给外国航空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降落的许可证,以便保证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的顺利发展。交通部长苏卡丹今天否认美国已经把“洛克希德”式飞机和“伊莱克特拉”式飞机卖给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的许可证取消的消息。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美国大使琼斯今天宣布,美国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了八百万美元用来在苏门答腊建设公路。
    两国政府的代表在6月30日签订了提供这笔款项的正式协定。
    这里的美国新闻处今天表明,确切的公路路线正在讨论之中。
    目前这笔款项是一千五百万美元贷款的一部分。另外的七百万美元是早些时候提供的,用来在苏门答腊、加里曼丹、东印度尼西亚各岛和爪哇的六十一个城市中执行广泛的柴油机发电计划。

【中央社柏林讯】旅居在这东西冲突交汇点上的华侨共有将近二百人,根据1956年发表的官方统计为一百八十八人,按1954年的统计为一百九十人,1952年则为一百九十八人。西柏林的华侨人数是在以极为缓慢的速度减少着。
    如果以身份而论可以分为留德学生和工商侨胞两种。留学生仅有十人,他们大都是第二次大战前来到德国。如果以职业分工程师一人、医师一人、经商六十余人、演艺者约十人(多为河北省籍),其他是眷属。他们居德已久皆娶德籍妇女为妻,所生的第二代已不懂中国文字。
    此间华侨皆是坚决反共的,他们组织了柏林华侨工商联合会、华侨救国会柏林分会、大陆灾胞救济总会柏林分会、中国国民党柏林小组。

【合众国际社曼谷2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泰国政府已经拒绝了关于在泰国建立印度尼西亚流亡政府的要求。
    “正义报”的消息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刊载的:雅加达声称它已经光复了叛军首府万鸦老;对于苏门答腊和北西里伯斯的败北的印度尼西亚叛军领袖们的下落猜测纷纭。
    这家报纸说,外交部副部长威戍·抑他育蒂说,叛乱分子所提出的要求已经在内阁会议上进行讨论。
    他说,泰国政府的政策是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法新社曼谷1日电】泰国内阁决定采取不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政策。这是泰国电台在今天宣布的。

【路透社渥太华1日电】加拿大外交部认为,南越的监督委员会无权过问南越和柬埔寨之间的边境纠纷。
    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今天在下院说,监督委员会的加拿大代表所抱有的这种观点得到他的部和他本人的赞同,这个委员会还包括波兰和印度。
    【合众国际社曼谷3日电】泰国国防部长的秘书威昌是里曼他腊少校星期三否认泰国军队已经越境进入柬埔寨的消息。
    他说,只有很小的一个团驻在泰国边界的亚兰城,而且,没有得到关于这个部队移动的消息。
    是里曼他腊所以发表以上的声明,是因为有消息说,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星期二的一篇广播演说中曾经谴责泰国军队渗进柬埔寨暹粒省三公里。
    【法新社西贡2日电】越南新闻社星期三报道,为了使国际舆论弄明白柬埔寨方面在所谓越南军队侵犯它的领土问题上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责,越南驻外使节刚刚向驻在地各国的政府递交了一份公报。这个公报是越南共和国政府已经在6月26日发表的。

【法新社堪培拉1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新近同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举行了会谈,这是新西兰工党执政以来第一次。看来,这次会谈意义重大,因为两国打算就将于9月间在渥太华举行的英联邦经济会议取得一致看法。会谈后澳大利亚将给新西兰提供财政援助,借此来解决新西兰同澳大利亚的若干贸易问题。此外,纳希—孟席斯会谈的另一结果是,在东南亚的贸易活动方面将采取一致政策。新西兰打算改变对共产党中国实行的战略商品的禁运。另一方面,尽管澳大利亚没有承认北京政府,但也打算同大陆中国恢复战前的贸易关系,主要是关于谷物、食品和羊毛的贸易。
    【路透社惠灵顿2日电】新西兰工商部长霍洛威今天晚上在议会辩论预算时表示,他深信有可能经过谈判与日本订立贸易协定。
    霍洛威还说,现在正在访问澳大利亚的红色中国贸易代表团将前来新西兰与私人公司进行贸易谈判。
    这位部长说,虽然新西兰政府没有承认中国,但是两国之间有可能进行贸易,而且他希望能在互利的情况下发展贸易。
    霍洛威接着说,虽然中国有较多的人口,而且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但是,日本与新西兰进行贸易的潜力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