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29日电】大马士革的重要日报“舆论报”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已经就成立联邦达成“初步协议”。
    这家报纸说,这个联邦的形式介于最近埃及和叙利亚组成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种完全统一和也门据以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那种联邦之间。
    这家报纸说,这是“阿联和伊拉克的某些负责官员”之间举行谈判的结果,这次谈判没有宣布。
    这家报纸又说,成立联邦的日期是在“最近的国际情况适宜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正在考虑”承认新的伊拉克政府,但是拒绝透露什么时候会宣布它的决定。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还说,美国不打算冻结伊拉克在美国现有的财产。他又说,这些财产为数很少。
    怀特转而谈到有三个美国人在伊拉克叛乱中死亡或失踪的事情说,已经与伊拉克新政府讨论了这个问题,又说:“它正在合作调查事实的真象。

【共同社东京28日电】(共同社编者按:共同社特派记者冥户在大马士革—巴格达航线复航以后不久的26日,以日本记者的身份第一个成功地来到了革命以后两个星期完全同外部断绝联系的新伊拉克共和国的首都——巴格达。下面是特派记者冥户26日从当地发回来的第一条消息。)
    搭飞机来到巴格达以后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暴风雨已经过去了”。机场虽然还有几辆坦克、装甲车和完全武装的士兵等在那里担任警戒,但是,一走进市区,看不到坦克,而且也看不到士兵,非常平静。这种情况甚至使记者怀疑自己的眼睛,不能不感到吃惊。
    从到目前为止的情况看来,新政府执行的政策是非常稳健的,特别是在外交政策上,这种倾向很显著。西方曾经最注意新共和国采取什么样的石油政策,认为新共和国如果断绝他们的石油供应来源,问题就会变得严重起来。但是,伊拉克当局一再宣布:伊拉克不想修改现行协定。将竭尽全力保护石油生产。事实上,伊拉克石油公司正在进行生产,没有发生什么事故,这家公司的代表曾经在24日访问卡塞姆总理,向他表示感谢。总而言之,新政府的政策是要稳定国内外的形势。这是因为,新政府确信国民完全支持新政府,并且相信“时间对他们有利”。
    新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也非常慎重,好像正在特别细心地注意避免西方的挑衅。新政府在革命以后立刻接连声明“要保护外国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英国大使馆前面竖有这样的木牌:“不许对外国的宾客有粗暴的行为”。关于人们所关心的新共和国同巴格达条约的关系问题,卡塞姆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还没有决定是否退出巴格达条约。”新政府确实是站在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立场上,但是,新政府的政策好象是:尽可能避免采取过激的手段,首先想要得到包括美英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承认。
    【路透社伦敦27日电】独立的“泰晤士报’’今天说,没有理由怀疑伊拉克新领袖们改革的热情,也没有理由怀疑,他们在社会和政治改革方面的大部分主张不亚于欧洲各个政治党派所提出的那些主张。
    这家影响很大的伦敦日报说,“伊拉克的革命领袖们在某些方面比埃及革命领袖着手得早。
    “他们立即摧毁了君主政体,而埃及人等了一年才宣布成立共和国。
    “而且伊拉克领袖们已经提出了临时宪法,这就胜过纳赛尔和他的同事们为了逐步地摸索建立新制度而进行的会谈。”
    “泰晤士报”认为,西方议会民主的原则在伊拉克根深蒂固,因而会被保留。可是它评论说:
    “当然,新政权在实践中运用这些原则是否能够运用得比旧政权好,这是另一个问题。
    “可是任何革命运动,尤其是要在各个方面迅速地进行改革的革命运动,都会发现要服从真正的议会辩论的较为迟缓的过程是很困难的。
    “没有理由怀疑新领袖们的改革热情,也没有理由怀疑,他们在社会和政治改革方面的大部分主张不亚于欧洲各个政治党派所提出的那些主张。”
    “泰晤士报”最后说,“埃及革命的集权主义性质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而伊拉克革命很年轻可以更为乐观”。

【路透社伦敦讯】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25日在他的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个发问者说,他知道,没有从卡塞姆准将的新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那里收到要英国承认它的请求。
    这位发言人对另一个发问者说,英国没有给予这个新政府以任何形式的承认。
    【共同社东京讯】伦敦电:据伦敦的消息灵通人士24日说,英国好象要在最近承认伊拉克的新政权。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认为伊拉克的旧政权完全没有可能复辟,并且采取着这样的现实的态度:在确实保持伊拉克境内的石油权益以后,同新政权发生纠纷,是有害而无益的。据说英国是因为特别考虑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伊拉克代表权问题,被迫要赶快承认伊拉克新政权。

【路透社伦敦29日电】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会议表示担心目前在中东“用间接方法进行侵略的例子”。会议人士说:作出了公报里没有提到的一些决定。它们是:一、巴格达条约的总部应从巴格达迁到安卡拉。在迁移以前,总部设在伦敦兰开斯特大厦。二、巴基斯坦应该任命一个联盟的新秘书长。现任秘书长伊拉克的哈利迪的任期不久就要届满。
    在这里的巴格达条约盟国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它们各自对承认伊拉克新共和国政权的态度。消息灵通人士说,理事会会议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北层”中东防御联盟的军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也举行了伊拉克革命以来的第一次会议。
    会议人士说,曾经用很多时间讨论伊拉克新政权会采取什么政策以及它会不会受到开罗的支配的问题。在伊拉克新政权的态度变得明确以前,条约成员国家打算把大门敞开,让伊拉克可以呆在这个条约中,也可以退出条约。
    【路透社伦敦29日电】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今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公报说:
    “巴格达条约理事会按原来计划在7月28日和29日在伦敦举行了会议。
    “7月28日签署了一项意义重大的声明。
    “出席会议的会员国政府欢迎在声明中第四段所提出的美国的新倡议,即美国同意跟发表这项声明的其它国家为了它们的安全和防御进行合作。
    “总理们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
    “他们对于最近的用间接手段进行侵略的实例表示关切。
    “这是对于主权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种愈来愈扩大的和危险的威胁,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合法手段给予打击,包括联合国采取的行动在内。
    “在这方面,总理们感激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最近应黎巴嫩和约旦合法政府请求援助的要求,依照国际法的原则和根据联合国的宪章迅速采取的行动。
    “总理们同意保持它们政府之间的现有的紧密联系,以便实现它们为相互合作而结合的目的和目标和加强它们抵抗直接和间接侵略的能力。”

【路透社波恩29日电】政治观察家今天晚上说,预料西德将在这星期承认新的伊拉克政府。
    这些观察家说,西德想要承认这个新的共和国,部分地是因为担心如果不这样伊拉克就会承认共产党东德。
    与前伊拉克政府没有外交关系的东德已经承认了这个新政府。西德政府新闻发布官说西方准备承认伊拉克
    【美联社波恩28日电】西德政府星期一有力地暗示,西方差不多准备承认伊拉克叛乱政府了。
    政府新闻发布官埃卡特说:“西方世界中有着一种把伊拉克的政府变动作为一个事实来接受,并且在适当时机承受其后果的倾向。”土耳其可能不久承认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28日电】土耳其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土耳其可能不久就承认伊拉克的革命政权。
    这位人士说,原则上,“我们并不反对这个新政权。如果这个政府证明是稳定的,就应当承认它。”

【美联社罗马24日电】(美联社编者按:塔波特·帕特里克是南卡罗来纳州洛克山“先驱晚报”主编兼发行人,他在革命爆发前两天到达了巴格达。现在他在回国的途上,不受伊拉克的新闻检查,在这里对引起叛乱的起因提供了一篇权威的报道。)
    伊拉克的革命是奉命要空运到黎巴嫩去支援该国政府的军队进行的。
    一位参加革命的陆军军官说:“我们奉命要同我们的阿拉伯兄弟作战。结果相反,当我们的部队在从基地到伊拉克北部去的途上,我们在巴格达停了下来,要求国王退位,摄政王交出权力来。
    “他们从王宫向我们开枪。我们还了枪。最后,当他们从起火的王宫中出来时,他们被击毙了。”
    去黎巴嫩的命令是引起革命的原因这一事实在巴格达已不是什么秘密。若不是我能够通过一个有不平常联系的人证实了伊拉克报界友人和其他人告诉我的情况,我是不会对这些情况这么肯定的。
    为了这个人在中东未来的安全,我不能透露他的姓名。但是我可以说,多年以来,他同前政府成员以及当时的反对派领袖曾有密切的联系,伊拉克新政府的许多官员就来自当时的反对派。此外,他同外国外交人士——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别的地方
    ——也曾有密切的联系。
    关于这个命令,他是绝对肯定的。他曾经同那些接到命令然后叛变的人谈过话。他说:“我是不应该感到意外的,但是我没有料到这么快,虽然以前已有迹象表明这是会发生的。”
    他说,在伊拉克和约旦结成联邦的时候,有一师军队曾策划对政府采取某种行动。可是其他军队和支持政府的部落的军队被派到该师两侧扎营。
    告诉我的消息的人说:“该师领袖怀疑到有人知道了他们策划阴谋的风声,于是预定起事的那一天平安无事地过去了。’’
    他说,另一次,国王和摄政王去视察陆军演习。两枚炮弹掉在王窒帐篷附近,一枚很近。军事法庭审讯时,他们说“这完全是失误。”不过国王和摄政王急忙离开演习地带转回巴格达。
    这位人士说:“事情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我在政府中的友人大多数都想在出事以前悄悄退出政府。一度是支持政府的人也厌恶现状起来。
    “据企业界和政府中的人士说,如果你要创办一个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你得先送摄政王60%的股票,才能开始营业。一个人数不多的集团为着集团成员的个人利益操纵一切,而国家和人民却得到很少很少。”
    在他看来,至少在目前,伊拉克人民群众以及国内绝大多数受过教育和比较先进的人都支持新政府,支持据新政府发言人说新政府维护的主张。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一位访问过巴格达的记者报道一个伊拉克陆军上尉说,他和他的连队那天早上占领了王宫,并且用机枪射死了所有的王族人员。这位陆军上尉萨利姆对记者说:“这仅仅用了三十分钟。”
    “王宫卫兵是半心半意的,当我们乘着三辆装甲车到达时,他们都尽快地投降。
    “当我们包围王宫后,国王的一个卫兵排排长马上出来并且同我谈话。我们的行动是出乎他们意外的,因为保密工作一直作得很好。”
    这个上尉说,他对这位排长说,他们要王族的人。
    这位排长回来时带了所有的王族人员,他们向进攻的军队走去。
    上尉说,然后,“费萨尔和他的舅父、王储阿卜杜勒·伊拉,公主阿卜迪雅和她两个孩子(一个六岁一个八岁)和祖母纳菲莎全在一起被杀死了。”
    “所有被害者都被带到墓地,只有受人痛恨的阿卜杜勒·伊拉例外,他被投入群众之中被吊在街上。”
    上尉还说,这一切都办得“真正非常轻易”,他的士兵只有三人受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