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29日电】莫斯科28日电:28日晚上发表的赫鲁晓夫对美、英、法三国提出的答复,显示出目前苏联想要做到的如下三点:一、向全世界的舆论指出:美国抱有扩大侵略的意图,因此,不论是什么形式的首脑会议,都拒绝举行。二、赫鲁晓夫在答复艾森豪威尔的信中,特别攻击了美国事实上拒绝举行首脑会议这一点;在给麦克米伦的信中,却抚慰英国,表示为了缓和紧张局势,愿意重新按照22日的复信内容去做;在给戴高乐的复信中,又表示支持法国赞成早日举行会议的方针,并且加以赞扬。赫鲁晓夫想要利用目前在三国间开始微妙地显露出来的分歧,扩大这种裂痕。三、一方面指出美国增兵黎巴嫩、带有核武器的第二十四师进驻土耳其的亚达那等等重要的事实,一方面仍然不明确表示苏联对这个情况的态度,而显示它依然站在调停者的立场来努力缓和紧张局势,想要更牢固地掌握争取和平的主动权。
    苏联的这种做法表现出炉火纯青的外交手法。但是,另一方面,当地外交界人士指出,从这些信件看来,苏联采取调停者的立场也差不多到了最后一步;大家的印象是:赫鲁晓夫的这些复信的发出是下一步采取重要步骤的过渡措施。
    【共同社东京29日电】纽约28日电:美国虽然曾经倡议在联合国内举行首脑会议,但是,如果可能的话,美国好象是想要避免举行首脑会议。美国所以这样做,有下列几个理由:一、如果美国想要就中东问题同苏联进行商谈,并且达成某种协议,就有必要修改巴格达条约、艾森豪威尔主义等反苏军事体系的政策。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说明美国要修改政策。二、西方国家参加安理会首脑会议的步伐还不一致。三、在举行首脑会议的情况下,特别是在纽约举行的情况下,有这样的危险:赫鲁晓夫将会收到很大的宣传效果。四、如果可能的话,美国想在被迫举行首脑会议以前宣布从黎巴嫩撤兵,缓和舆论的谴责。为达此目的所必需的副国务卿帮办墨菲的政治活动还没有获得成功,等等。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9日电】法国和西德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内建议西方三大国对赫鲁晓夫最近信件给予一个共同的答复。
    阿登纳总理今天在波恩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讨论了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他要求在将来同赫鲁晓夫就最高级会议交换信件时采取这种一致行动,而不要像现在那样单独复信。
    德姆维尔同意这一点,并且肯定地对阿登纳说,他的政府一直在同伦敦和华盛顿进行接触,它并没有在最高级会议上充当西欧国家发言人的野心。
    德姆维尔说,即使在程序问题上意见有分歧,但是西方各盟国都在向同一个目标前进。
    德姆维尔在进行一天的访问中还会晤了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他的德国伙伴们还谈论了如何满足阿拉伯要求统一的愿望和保障以色列边境和黎巴嫩中立化等各项问题。
    今天在这里进行会谈时,双方一致赞成早日承认伊拉克新政权,观察家们预料,西德不久即将承认伊拉克,随后法国也将予以承认。
    【法新社波恩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同德国领袖们只就中东危机问题进行了讨论。
    官方公报说,法德两国政治家的会谈的特点是“意见一致”。
    【美联社波恩29日电】外交人士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星期二没有能动摇西德政府对在联合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做法的支持。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位法国部长解释了戴高乐希望在欧洲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愿望。
    外交人士说,但是德国政治家们坚决支持美国坚持要在联合国中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做法,这些政治家星期日曾在这里向杜勒斯作此保证。
    一位法国外交官说,“这是一次令人很感兴趣的意见交换,双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没有放弃自己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4日电】联合国外交官今天晚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似乎已经赞同了哈马舍尔德秘书长的在安全理事会开最高级会议的计划的要点。但是他们也认为艾森豪威尔致苏联赫鲁晓夫总理的信的实际效果是减缓走向实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过程,使得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有较多的时间来进行准备。
    虽然哈马舍尔德办公室对艾森豪威尔提到“秘书长所作出的安排”一句话是当作未来式来理解的,认为这意味着“要作出的安排”,但是大家知道,这位瑞典外交家已同安全理事会的所有理事国进行了接触。
    据说,他的原来计划是让安理会召开会议,由正规理事国参加,在议程上列上一个像“中东问题”这样题目的笼统项目,然后成立一个由政府首脑参加的以及它决定邀请的任何国家参加的小组委员会来提出建议。
    不过,由大使们来指派他们本国政府首脑成立“小组委员会”似乎牵涉到外交礼节问题。现在正在考虑这样一个计划:由理事会的正规理事国表示政府首脑们已经来到并且要求他们向十一国安理会提供建议,而不指派他们成立任何种类的组织。
    那时政府首脑们便可以在哈马舍尔德的办公室或他们选择的任何其他地方秘密开会,在他们商谈结束时向安理会提出报告。这样美国所要求的联合国名义就可以加在他们的讨论上面。
    有人在谈论,可能在下星期初非正式召开安理会会议,讨论邀请哪些国家参加最高级安理会会议和它的议程。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不是会接受苏联的要求把印度总理尼赫鲁包括到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中去,他在星期五晚上给联合国的外交家们在这个问题上留下了
    个谜。艾森豪威尔在给赫鲁晓夫的最近一封信中没有特别提到尼赫鲁。但是他说安全理事会备有像处理非理事国参加会议这一类问题的规则。
    联合国宪章规定可以邀请非理事国参加讨论(没有表决权),只要理事会认为那些国家的利益是特别受到了影响。关键问题是美国是不是会采取这样一种解释,认为印度的利益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特别受到了影响。某些外交家觉得如果采取这样一种解释就需要对宪章稍为加以引伸。
    有一条华盛顿电讯引权威人士的话说,总统不反对请印度作观察员,但是这里弄不清这是不是意味着尼赫鲁将像非理事国通常的那样参加会议。
    当赫鲁晓夫说有必要请尼赫鲁参加安理会“辩论”的时候,某些联合国外交家认为他可能被邀参加这里的秘密最高级会议而不是真正邀请到安理会会议桌上去。
    他们说,这可以根据安理会的一条规则进行,这个规则说安理会可以指派一个研究特定问题的委员会。根据这条规则,理事会可能组织秘密的最高会谈和提名任何它中意的人(包括尼赫鲁)参加。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8日电】联合国外交家们对赫鲁晓夫今天发出的有关最高级会议的最新信件的迅速反应是:看来他放弃了举行安理会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具有相当地位的外交家预料在可以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议之前,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将会进行长时间的交换信件。
    赫鲁晓夫没有提到总统的坚决建议:政府首脑应在联合国安理会内根据它的议事程序的规定举行会议。赫鲁晓夫强调克里姆林希望举行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印度参加的五国会议。
    赫鲁晓夫建议政府首脑会议应该在欧洲举行——如法国总理戴高乐建议的那样,这个建议并没有使会议在安理会讲坛的外面举行。安理会有权在世界上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举行会议。
    赫鲁晓夫指责艾森豪威尔“回避了”印度参加会议的问题。
    外交家觉得在安全问题上赫鲁晓夫竭力刺激华盛顿。他引用了“美国的外交家和美国报纸中间的意见”表示担心“如果会议在美国召开、美国当局会在保障政治首脑的安全问题上遇到困难。”
    有些外交家们认为这种刺激会使得美国考虑到民族自尊心,而决定会议在纽约召开,特别是因为赫鲁晓夫说过,他不反对在这里开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消息灵通的军界人士今天透露,英国为了给中东危机提供军队,几乎用竭了它的战略后备力量。
    这些人士说,如果需要更多的军队,英国将不得不抽调它的已经削减的莱因军队,或是(更可能的是)让后备军服役。
    中东局势的爆发使英国的经济和它的武装部队的紧张程度达到了极限,或许超出了极限。当时正在进行防务方面的削减,以便把英国军队从六十五万人削减到1962年时只留三十七万五千人。而削减工作现在仍在进行。
    由于这样,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英国实际上用竭了它手头所有的武装军队的后备人力。
    英国在塞浦路斯一直驻有四万人的军队来维持秩序,而这些军队还曾不得不从英国本国调军队来增援。还需要向亚丁、波斯湾以及怯尼亚的中东战略地区派遣军队。
    军队调动的结果,英国在德国剩下五万五千人,留在英国处在各种训练阶段的大约有八千人。其中好几千人必须长久驻在多事的北爱尔兰。
    军队的其余部分由于在日益缩小可是仍然广泛分布的殖民地帝国中担负内部安全责任而分不开身。
    这次危机也使英国缺乏运输机显得特别突出。在6月间,要把三千人和二十万磅的装备从英国空运到塞浦路斯需要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皇家空军交通司令部大约只有10架彗星式喷气机、40架陈旧的哈斯丁斯式运兵飞机以及48架同样程度旧的贝佛利式货机。本星期为了把第十九旅运往塞浦路斯不得不租借商业运输机。
    【美联社尼科西亚19日电】英国第十九步兵旅的第一批士兵将在星期六晚些时候抵达。
    在这个步兵旅到达以后,英国在塞浦路斯的兵力大概会比伞兵飞往约旦以前要强一些。
    据估计,这个步兵旅有三千人左右,但是,大约只有两千名伞兵、皇家空军驾驶员和支援部队已从这里飞往约旦。
    同时,在塞浦路斯、土耳其和希腊塞浦路斯人之间的民族冲突还在继续进行。

【共同社东京24日电】莫斯科电:假如召开首脑会议(虽然形式上是在安全理事会内举行),人们就可以看到,中近东的紧迫问题就可能开始出现新的局面,同时,国际形势也可能开始出现一个新的时期。
    在这次首脑会谈举行的时候,除了将讨论美军的撤退问题以外,还可能就怎样保持中东各国的和平与独立这个根本问题进行讨论。
    预料苏联将会主张强国不干涉中东的方针,并且会说,关于石油资源,阿拉伯国家也应该同美、英、法各国站在平等的地位讨论怎样进行贸易的问题。
    赫鲁晓夫总理如果打算趁这次访问美国的机会,同美国方面就整个国际形势进行讨论,也可能找到线索,来为解决目前处于决裂状态的裁军问题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同时,也可能出现这样的一种趋势:双方就禁止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的问题进行讨论,以便签订协定。从上述各点看来,预料这次首脑会谈有很大可能成为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

【美新处伦敦24日电】“金融时报”今天指出,目前的中东局势与苏伊士危机的主要分别表现在英镑的情况和1952年的情况完全不同,能够转移的英镑和普通的英镑都仍然非常稳定。这家报纸解释说:“由于中东危机是在预料英镑将遭到一定程度的压力的季节性紧张时期发生的,这一点尤其令人鼓舞”。其原因之一是,现在的较前为大的信任部分地反映了西欧在苏伊士运河被封锁时期在取得石油方面获得的成功。“金融时报”’说:另一个变化是英镑的情况本身。黄金和美元储备达到六年来的最高峰。英镑和储备充足的主要原因是收支情况良好,而这又是由于对外贸易情况的变化而产生的。在发生苏伊士危机的时候,英国刚渡过一段受着严重通货膨胀压力的时期,而在1955年,对外收支有赤字。
    时报最后说,“只要中东危机大体上还维持在目前的规模,人们就没有理由担心英镑会受到不利影响。但是,气氛助长了谣言,特别是关于科威特的谣言,而且英镑在今后几个星期内逐日的变动可能时常很活跃。可是,这类不大的变动不能成为感到不安的真正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