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28日电】美国星期一同意在安全和防务方面同巴格达条约四个成员国“合作”。美国这项保证是在杜勒斯同英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总理们联合签署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美国保证“立即”同这四个国家签订协定以便“使这种合作付诸实施”。根据这项五国声明,美国似乎同沿中东北层一带的国家联盟结合得更密切了。但是美国并没有成为这个条约的正式成员国。
    【法新社伦敦28日电】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今天在伦敦签署的声明的全文如下:
    一、参加伦敦部长级会议的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已经根据最近的局势重新研究了它们的情况,并且断定:缔结巴格达条约的那种需要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大了。这些成员国宣布它们决心维持集体安全、抵抗直接或间接的侵略。
    二、已经根据条约进行了集体安全安排。联合军事计划已经提出、区域性经济计划已经加强。同为了集体安全而联合起来的其他自由世界国家的关系正在建立。
    三、条约及其组织是否应该作出实质性改变或者条约是否将继续按照目前形式存在的问题正在由各有关政府考虑中。但是参加伦敦会议的国家重申它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它们在这一地区的统一防御地位。
    四、1955年2月24日在巴格达签订的共同合作条约第一条规定,缔约国将为了安全和防御而合作,它们为实行这种合作而同意采取的措施可以形成特殊安排的主题。同样,美国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和遵照现有的国会授权法案,同意跟发表这项声明的国家为了它们的安全和防御进行合作,并将立即缔结协定以实现这种合作。
    伊朗首相埃格巴尔、巴基斯坦总理努恩、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联合王国首相麦克米伦、美利坚合众国国务卿杜勒斯签字。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据这里会议人士说,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在它的第五个成员国伊拉克没有参加的情况下,在限制性会议上达成一致的意见:必须建立和加强它的北层(即土耳其、波斯和巴基斯坦)。
    这些人士说,杜勒斯今天上午在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不能够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条约,尽管北层三国政府施加压力。
    会议人士说,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就伊拉克革命后的整个中东形势、从可能同苏联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角度,陈述了他们的看法。
    据这些人士说,会上已就下述问题取得普遍一致的意见:一、黎巴嫩应予中立化。二、约旦的独立应予维护,虽然这些人士说,以怎样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的,还不完全明确。三、巴格达条约的北层(由土耳其、波斯和巴基斯坦这三个非阿拉伯的穆斯林国家组成)应该建立起来并且予以加强。
    【路透社伦敦28日电】据接近美国出席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代表团的人士说,美国正在考虑黎巴嫩中立化的可能性。可是,这些人士说,这种计划只能作为联合国禁止把武器运入这个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来考虑。
    据这里的美国人士说,属于巴格达条约的三个“北层”国家,即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必须特别列在对中东实行的任何武器禁运计划以外。
    这里的美国人士说,可能实行武器禁运的问题和黎巴嫩中立化的问题已经提交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秘密会议。
    这些人士说,杜勒斯昨天在同英国首相、伊朗首相和巴基斯坦总理举行的初步会谈中探讨了这两个学生的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论坛报”7月26日评论“巴格达条约”说:“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在承认伊拉克的革命政权这个问题上发生了一个分歧,美国和英国赞成某种‘事实承认’,而这个条约的穆斯林成员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反对给予任何承认。亲西方的伊拉克政府的被推翻和拟议中的伊拉克退出巴格达条约已经严重地打乱西方在中东的计划,并且为西方和它的盟国造成一种困难的局势。迟迟不肯承认伊拉克新政权是得不到一点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8日电】杜勒斯今天说,西方在计划举行的中东最高级会议上将不会以““被告或者以被告席上的罪犯”的身份出现。杜勒斯在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上说,西方对最高级会议“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杜勒斯在向理事会发表的一篇极为强硬的富有战斗性的演说中说,理事会的亚洲成员国无需担心在它们的独立和完整受到攻击时美国不采取行动(甚至冒很大的危险)。
    杜勒斯是在这里的理事会会议开幕会议上提出这种保证的。
    杜勒斯说,安理会不会在下面这种条件下举行:讨论的唯一问题是美国和英国派军队到黎巴嫩和约旦去是对还是错。他说,问题是某些国家把进行“间接侵略”和使用谋杀的武器或进行谋杀的威胁当做国家政策是对还是错。
    杜勒斯说,“我们并不害怕这种会议的结果”。杜勒斯说,美国不想让苏联人在中东取得特别的地位。他说,如果西方接受赫鲁晓夫原来的那个关于举行五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话,那就意味着恰恰是那样做。
    杜勒斯说,赫鲁晓夫曾经试图保留决定谁在最高级会议上发言的权利。他说,西方不想承认这样一个权利,或者赫鲁晓夫可能选择的国家。他又说,安理会有它自己的正规的程序,根据这些程序赫鲁晓夫不能够要求苏联在中东有特别的地位。
    这位国务卿说,巴格达理事会会议还会使西方有机会促使全世界注意“间接的侵略、由外界煽起的内争和实际暴力的威胁,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世界和平非常严重的威胁。”杜勒斯说,“应该进行世界范围的努力来消除这些威胁,并且把采取这些蛮横行动的人斥为侵略者。”
    杜勒斯说,虽然最近几个星期的事件很可悲,可是它们澄清了情况,并且揭露了某些在友谊的幌子下面进行的活动。他说,“这种情况很严重,可是它一直是如此。要对付这种情况需要勇气、精力、果断和团结。”
    杜勒斯又说,“恐怖政策现在已经很明显了,这是一件好事情。最危险的时刻是有们松劲而又认为我们自己很安全的时候。可是现在很明显我们不会松劲。”
    早些时候,杜勒斯在发言中向理事会讲释了美国和英国在黎巴嫩和约旦采取行动的理由。他说,如果当初仅仅是一个孤立的黎巴嫩问题,美国本来可能不会采取它已经采取的行动。他说,但是黎巴嫩面临着内战和外部干涉。
    他接着说:“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局势以及关于约旦国内的类似阴谋的消息说明了间接侵略的鼓动者们准备干到什么地步。”
    杜勒斯说,美国不害怕苏联。他说:“我们具有任何正派的人对战争所具有的那种害怕心理,但是并没有害怕到放弃我们的朋友的程度。”他说,苏联人在设法利用世界害怕战争的心里。

【新华社日内瓦讯】“华盛顿邮报”7月2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苏联下一步的行动出兵叙利亚吗?”文章如下:
    尽管华盛顿提出安慰人的保证,但是这里愈来愈多的人认为苏联很可能以俄国军队在叙利亚着陆的行动直接干涉中东危机。
    这是有办法获知政府和私人得自这个动荡不安地区的报情的那些人士的看法。黎巴嫩的美国军队和约旦的英国军队正在那里设法维持现有秩序,使它不受共产主义支持的不断高涨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浪潮的冲击。预料目前的危机将在以下的一连串事件中达到高潮。
    俄国伞兵部队将应叙利亚要求莫斯科帮助它保卫叙利亚的独立免遭来自邻国约旦以及现在驻在那里的“帝国主义者”“侵略”的“呼吁”而飞入叙利亚。过去两天中,叙利亚和埃及电台的口气都越来越激烈,指责“战争贩子帝国主义者”打算向约旦的邻国发动进攻。据信这是为苏联采取行动作准备的宣传运动。。
    虽然这将给西方带来新的恐惧,但是这些预测这个行动的人士还相信,除非发生没有预见到的事件,这不会引起公开的冲突。莫斯科的动机将是要得到一个更有力的讨价还价的地位。在联合国和任何其他的讲台上俄国人将说,“我们出兵是为了保卫我们的朋友。你们什么时候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你们的军队,我们就将从叙利亚撤出我们的军队。”
    这将是在联合国范围内或者可能在一个外长级的四国会议上进行谈判的基础。这样的一个会议如果是由于军事僵局而召开的话,可以设想将会讨论更大的问题,其中包括承认苏俄在这个地区的作用。
    由于存在着以这种办法解决危机的前景,消息灵通的官员和那些必须处理中东石油问题的人们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内就有了较大的自信感,他们并不排斥可能发生触发一场战争的事件的可能性,这场战争在最初阶段至少会类似朝鲜冲突。但是他们相信,莫斯科尽管大声吵嚷和进行示威(这些甚至可能是表明它一方面运用各种形式的威胁和恫吓而同时却决心要避免战争的迹象)而是迫切希望维持和平的。
    当然,俄国可能避免进行实际的干涉,因为这会牵涉到严重的冒险。但是把军队派进这个地区特别是以回答英、美“威胁”为借口,这将使苏联人具有他们现在所没有的讨价还价的力量,总而言之这是这里密切地注视着最近危机中的每一个行动的专家们的解释。
    有一件事似乎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事情还没有达到高潮。高潮很可能在今后的二十四小时到三十六小时内来到。

【美联社纽约19日电】这个星期的股票市场在一阵阵传来疯狂的国际新闻的情况下,上涨到1958年的另一次高峰。
    钢铁、飞机和其它同美国国防需求有关的行业的股票纷纷上涨,但是食品、药品、烟草和金矿业和类似行业的股票都没有什么变动。在中东拥有大量资源的石油工业的股票大跌。然而主要资源在西半球的那些石油工业的股票大涨。
    这个星期是市场上连续第四个星期上涨。美联社编的六十种股票的平均数上涨一美元,涨到了178.10美元,这是去年8月16日以来的最高峰。
    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数达到1958年的新高峰,计为486.55。
    交易额之多几乎达到了今年的最高峰。
    在盛产石油的伊拉克发生政变的消息使市场在星期一成为今年跌得最惨的一天。像得克萨斯石油公司和海湾石油公司这样国际大石油公司的股票下跌了四点以上。尽管钢铁工业的开工率有所提高,但是钢铁股票和其它工业股票都跟着普遍下跌。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的登陆,使国际石油股票遭到另一次猛烈的震动,但是它们有了部分的回升。某些国内石油股票猛烈上涨,人心好转得足以使市场价格有很大的上涨。它在以后的每一市都上涨。
    俄国提出的要美国从黎巴嫩撤退的耍求使星期三早市的猛烈上升迅速回降,但是结果市场价格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当国际石油股票下跌的时候,飞机和其他国防工业股票却上涨了。
    由于铜价一阵阵迅速地上涨,铜业股票星期四也大涨。当英国军队进入约旦和据说俄国部队在他们的中东边境进行演习的时候,华尔街流传着这样两种看法:(一)一次真枪实弹的战争会得到避免。(二)美国的防御开支将增加,经济上的通货膨胀趋向将继续下去。星期四的上涨是4月30日以来最大的上涨。
    在本周结束时宣布,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空头股票达6,087,260股,这是1931年5月交易所开始保存成交额纪录以来最高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