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1日电】也门首相巴德尔王太子在这里的报纸今天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也门已经从苏联购买了武器。
    这位王太子在也门南部的塔兹城(在英国的亚丁保护地以北三十英里)举行的一次陆军检阁式上讲话时说,也门军队已经受过了如何使用苏联武器的训练。
    人们认为这是来自也门的关于它拥有俄国武器的第一个官方声明。这个红海王国声称英国的亚丁保护地是它的。断断续续的边界冲突一直进行了好几年。
    据这里的消息说,巴德尔王太子斥责在也门南部的“帝国主义压力”和在这个地区不断地进行的军事活动。
    他说,“受到帝国主义威胁的也门政府除了从苏联购买武器之外别无他法。”
    他说,“帝国主义者将会认识到,我们不再是一个容易得到的好东西,因为我们将用这些武器来保卫我们自己。”

【合众国际社开罗1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如果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阿拉伯志愿军将源源进入黎巴嫩。
    这个广播电台马上在广播中答复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发表的谈话。杜勒斯说,美国可能派遣武装部队到黎巴嫩去——作为一种最后手段。
    (编者按:杜勒斯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黎巴嫩的局势和苏伊士事件毫无相似之处。在黎巴嫩问题上,合法的政府要求援助,而在苏伊士事件中,武装干涉是违背有关国家政府的意志的。这两个事件之间毫无相似之处。我们的确认为,外国军队进入黎巴嫩这种解决办法并不如让黎巴嫩人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好,不管外国军队进入黎巴嫩是多么正当——从法律和国际法的观点看,这是十分正当的。正如你所说的,那将是一种最后手段。)
    广播说:“阿拉伯民族主义在发展到它目前的高潮以后,是不会再低落下去的。如果美国推行杜勒斯的武力外交,黎巴嫩人民的起义就不会只是一场有限的战争。”
    广播又说:“许多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派遣志愿军去支援黎巴嫩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路透社底特律1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将军今天晚上在这里说,美国准备派遣军队去黎巴嫩,如果局势需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这一点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们现在就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万一的事件——全面战争或者有限战争。”
    特文宁将军说,他怀疑,如果美国军队真的干涉黎巴嫩的叛乱,美国军队是否会使用核武器。他又说,他不认为美国干涉黎巴嫩会造成世界大战。
    这位将军是到这里来向密执安飞行俱乐部发起的工业、导弹和宇宙空间时代会议讲话的。
    【法新社贝鲁特1日电】黎巴嫩众议院议长奥塞兰今天说,苏联驻贝鲁特大使对他说,苏联政府完全同意他的看法,反对派遣任何外国部队来黎巴嫩。
    奥塞兰在今天早些时候接见了这位大使。
    他说,这种反对甚至扩大到反对派遣任何联合国国际警察部队。

【法新社贝鲁特1日电】据今天宣布,若干黎巴嫩叛军领袖已拥戴前总理萨拉姆为贝鲁特叛乱的首脑。
    这个决定是在贝鲁特叛军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前总理雅非、乌埃尼和其他政界人物。
    今年5月骚乱爆发以来,萨拉姆实际上是在领导这次叛乱,虽然没有人承认他直接领导叛乱。
    “明星日报”说,在叛乱者控制的一个地区里,可能成立一个反对派政府。这个消息还没有得到证实。

【美联社加纳阿克拉6月30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星期一说,他计划“采取宪法手段宣布加纳为一个共和国”。
    但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论内阁决定采取什么共和政体的形式,“我们仍将同英联邦保持友好的关系”。
    他还宣布,他将在12月间应尼赫鲁总理的邀请访问印度。
    恩克鲁玛说,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非洲各属地的民族主义党派代表的全非洲会议,来制订一项反帝国主义的宣言。

【美联社西贡6月30日电】一支阵营强大的美国飞机队伍和美国人训练出来的越南空军星期六举行了联合空军表演。这个受欢迎的表演中最受欢迎的节目是西贡上空的第一次超音速飞机表演。
    尚未配备喷气飞机的越南空军以一批直升飞机在空中飞舞和降落伞空投表演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越南人驾驶了F—45型运输机和F—8F型熊猫式战斗机。
    参观表演的美国人中有来自美国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的德切耳曼少将对越南人说:“自由世界的空军力量是对付任何极权国家的军事侵略的一种强有力的威慑物——这种空军力量是自由世界的和平保证。
    “今天卓越的空中演习和静止展览形象化地证明了越南空军是训练有素和有效的,是自由世界空军部队中一个有价值的成员。”
    这位美国将军向南越总统吴庭艳进行了礼节上的拜会,并且送给他一个喷气战斗机的模型。

【法新社伦敦1日电】伦敦今天认为,苏联专家与西方专家就停止核试验的监督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的技术性会议,可能同时具有东西方之间的外交谈判的性质。
    据今天上午获悉,一位高级英国外交人士奥尼尔已经前往日内瓦作为“顾问”参加英国代表团。
    虽然外交部强调奥尼尔在日内瓦是担任“顾问”,外交人士指出,苏联代表团是有一位外交人员“伴随”的,他担负着和奥尼尔同样的职责,这个人就是查拉普金。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费斯克和费奥多罗夫昨天的两小时的会谈气氛是“融洽的”。
    在这次会谈以后,不论费斯克或费奥多罗夫都向记者们表明,双方同意会议只讨论技术问题。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这是俄国作出了巨大的让步。
    这些人士预料会议将首先就全部职权范围、工作方法和其他有关的程序问题达成协议。
    这些科学家然后将进行一项非常复杂、技术性很强的双重任务。首先是断定在目前没有视察制度的情况下能否侦察一切核试验爆炸。俄国人说,一切试验都可以侦察出来,但是许多西方科学家不同意这种论点,他们认为某些拭验、例如某些在地下进行的试验可以逃避外界的观察和侦察。
    其次,这些专家应当向他们的政府提出什么样的国际视察、监督和管制制度,以便在东西方随后就禁止核拭验和热核试验问题达成协定时加以执行。
    据这些人士说,目前西方还没有全面的侦察制度计划。侦察制度大概将涉及的东西有:世界各地的地震纪录站、高空视察站、以及其他监督和管制站。
    在去年夏季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没有成功的谈判期间,西方掌握原子技术的国家曾建议在联合王国、太平洋地区、必要时在某些其他地区建立视察和管制站。
    关于这方面,这些人士说,可能在技术基础上进行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是否有必要在——譬如说——共产党中国建立核查站。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6月20日刊载该刊驻纽约特派记者写的通讯:“美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原子商船”,摘要如下:
    在坎登的纽约造船公司的著名造船厂,本周开始建造美国第一艘原子能推动的商船。这件工作引起了美国航海业人士极大的兴趣,这是由美国政府出资修建的。
    这艘船能载六十个旅客和九千五百吨货物,航速是二十多哩。它将在一年之内下水,预计在1960年开始服务。它的造价为三千一百万美元:一千万美元供装置巴布科克—威耳科克斯反应堆之用,二千一百万美元建造船身和其他设备。它能航行三十万英哩。这就是说三年不加燃料。一艘同吨位的普遍船只只能航行一万三千里。
    自从建造这一命名为“沙万纳号”的船只的消息发表以后,三家石油公司曾要求授权建造或装备原子油船,它们不久便将能实现它们的计划。某些油船将特别设计来按装原子发动机;其他油船则将由普通船只改装。例如,通用电气公司就正在研究把一艘T—5型油船改装成原子油船的可能性。
    据专家说,只有在至少三万五千吨的船上按装核推动机才合算。人们指出,那些大油船用掉它所载石油的将近10%作为燃料,而使用核能就可以省大量石油供商业之用。不仅对油船有这种考虑,就是对运煤船也有这种考虑。
    海运公司在建造原子船方面的主要障碍,就是造价太贵。例如,一艘使用普通发动机的三万八千吨的油般,造价只花一千二百万美元,每年的保养费和燃料费为二百万美元。可是同样吨位的原子发动机油船,则要花一千八百万美元,而它的保养费则每年要花三百万美元以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根据美国6月28日公布的一批以前一直保密的文件,英国政府在1941年已经“一部分答应”苏联在战争结束的时候可以控制东欧。
    这件事情是在助理国务卿伯利就1941年9月他同英国外交部主要机要秘书史蒂文森进行的一次交谈致国务卿赫尔的一份备忘录里透露出来的。这份备忘录是国务院今天在定期发表的历史文件汇编中同其他成百件文件一起发表的。
    伯利说,在晚宴上他问史蒂文森,“实事求是地讲,根据某种联邦的但是同俄国保持密切关系的制度改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这种建议中的安排,是否并不实际上意味着——至少在俄国人看来——他们将要控制整个这个地区。”
    根据伯利的备忘录,史蒂文森回答说:“坦白地说,英国政府已经一部分答应这样办。无论如何,它已经使得俄国人认为英国是会赞同的。”伯利接着指出,“这样必然会把俄国制度带到维也纳以西很远的地方。”
    据伯利说,史蒂文森又说:故后的条件可能会使俄国人在这个地区的计划不可能实现。
    伯利的备忘录说:“他暗示,可能还曾经直接说过,他认为在战争结束时的那种条件下英国就这个地区所作的一部分诺言可能不会付诸实践;在那种条件下实际上将不可能实现俄国人所想的而英国至少也没有表示不同意的那一类事情。”
    备忘录还透露: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和前英国首相丘吉尔在1941年8月举行的大西洋会议上考虑过向日本发出一个公开警告,叫它在南亚地区不要再采取侵略措施,但是后来又放弃了这一打算。相反,他们一致同意:罗斯福应当私下警告日本驻华盛顿大使。备忘录表明:罗斯福认为,这个方针可以把战争推迟“至少三十天”。
    美国几乎在四个月以前就预先警告俄国:希特勒军队将要进攻苏联。这个警告是在三月初提出的,德国在6月22日就进攻了。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战时外交文件表明:苏联政府和美国驻欧洲的官员预言从1941年初起德国将要进攻俄国。
    美国驻德国代办利伦德在1941年6月8日通知:纳粹将在两周以内向苏联进攻。德国在6月22日就开始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