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杜勒斯国务卿星期二说,他赞成把同共产党中国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地点从日内瓦移到华沙。
    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同共产党中国举行任何新的谈判时,美国驻波兰大使雅各布·比姆将任美国代表,如果北平同意迁移谈判地点的话。
    他透露,美国已经写成了一个建议迁移谈判地点的信件,并且就要在星期一发出的时候,共产党中国突然猛烈谴责美国对日内瓦会谈的态度。
    北平要求美国在十五天内指派一名正式大使代表美国参加会谈,扬言否则就要指责美国中断会谈。
    杜勒斯说,美国不会向共产党中国提出的任何这类最后通牒低头。他明白表示,他赞成用他所谓的一切可用的和平方法来继续进行这种谈判。他说,美国将继续力促北平释放四名仍被囚禁在共产党中国狱中的美国人。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公布的国务卿杜勒斯今天的记者招待会记录,有关中美会谈部分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美国打算继续同共产党中国举行会谈,争取使他们拘留的余下四位美国人获释吗?
    答:我们当然打算用一切可利用的和平方法,继续设法争取使这四位仍旧被扣留的人获得释放。拘留他们是违反两年半左右以前达成的协议的。我们丝毫没有放弃把他们营救出来的希望,也没有放弃这种决心。
    问:什么东西使得我们迟迟不指派一位大使去同王先生交涉呢?
    答:目前,推迟这件事情的正就是中国共产党昨天的攻击。实际上有一项有关这个问题的备忘录已经在交送的过程中,谈的是可能把这种会谈的地点从日内瓦转到华沙的问题。我想,我相信,我们将继续进行询问——我已经说过,在收到昨天这份声明以前,这项询问已经准备好,并且已经在发送的途中。我们不想受中共声明里所包含的规定了十五天限期的最后通牒的约束。
    问:国务卿先生,那是不是说将指派美国驻华沙的大使去继续进行会谈?
    答:很可能;如果华沙这个地点被认为可以接受的话。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对中国驻伦敦外交官的行动的限制至今一直是在对等的基础上施加的。
    但是,关于据传中国政府打算把外国外交官不必在事前获得许可便能出北京旅行的距离从35英里减少到12英里一事,外交部至今没有接到通知。发言人说,外交部将在接到报告后加以考虑。
    目前,英国关于共产党国家驻这里的外交官出伦敦去旅行的规则,规定他们在打算到离开海德公园35英里以上地区旅行时,应当在48小时以前提出通知。对于要到这个范围以外地区旅行的要求通常从来没有不允许的。
    【法新社伦敦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表示,如果对英国驻北京外交官进一步施加限制的消息是确实的话,英国可能对中国驻伦敦外交官进行报复。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季杰克)中国政府今天把北京的五百名外国外交人员的自由旅行的范围限制到只及他们以前能够不需要许可而行动的范围的三分之一。
    外交部告诉他们说,他们的离开首都大约三十五英里的行动范围已经缩小到十二英里。现在如果他们想要走出这个范围或者到中国的其他城市去,他们必须在四十八小时以前预先通知,而外交人员们最近的经验是,获得允许的机会只有一半。但是政府的这项命令仍然准许外交人员们到距离北京大约四十英里的历史性的长城和到首都附近的明朝皇陵去旅行。
    新的规定适用于北京的所有二十九个外国使节,它同有些国家(像挪威和瑞士)所给予中国外交人员的完全的行动自由适成对比。
    自从最近几个月里警察和军队开始命令距离首都半小时汽车路程以内的旅行者们回到市区以来,这里的外交人员就预料会对他们的行动进行新的限制。
    许多外交人员认为,新规定反映出政府对甚至是靠近大城市的中国农村所保持的控制也是不稳的。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所以实行新规定,是因为北京的范围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扩大到把一些邻近的县分包括在内。他否认这样规定的结果会是限制外交人员的行动。
    这个旅行禁令是对外国使节的最近的刺激。有些外国使节在保持它们的中国雇员方面已经在面临困难了。

【中央社台北6月30日电】行政院院长俞鸿钧迭请辞职,经奉慰留,现又恳请辞职,已奉总统核准,并经总统决定以陈诚继任行政院院长,依照宪法第五十五条之规定,于6月30日咨请立法院同意。
    【合众国际社台北6月30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任命副总统、前将军陈诚为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院长。这个行动可能使陈走上出任总统的道路。
    蒋接受了自从1954年以来一直任行政院院长、银行家俞鸿钧的辞呈。俞鸿钧在过去四年中曾经五次设法辞职。
    今晚首次发表的公告没有说明俞辞职和把陈升到政府中第二把交椅的理由。大多数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蒋介石在他第二次任期到1960年期满时下台的话,差不多当了一辈子军人的陈诚和总统的大儿子蒋经国中将是最有希望的总统继承人。
    但是据信,陈诚占很大的优势,部分的原因是由于另一个蒋家的人当总统会意味着一个王朝。
    预料,俞鸿钧将把他的全部时间用于另外一个职务,中国中央银行总裁的职务上面。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蒋介石将宣布内阁的一些其他人事变动。这些人士说,但是几个主要的部,外交部、国防部、内政部、经济部和财政部将不会更动。
    政治观察家指出,陈大概将以强硬的手腕对付立法院。

【美联社日内瓦1日电】东西方讨论核监督问题的技术会议星期二有了一个有希望的开端,在将近两小时的开幕会议之后,西方代表们表示乐观。
    法国的罗卡尔告诉记者们说,开幕会议表明,“大概会达成一项技术协定”。
    美国代表劳伦斯也说,第一次会议“进行得很顺利”。
    在记者们的逼问下,罗卡尔仅仅含糊其辞地解释了他的谈话。他说,他所以预料会议会达成技术协定,是“因为这是一个不能否认技术现实的科学家的国际性会议”。很明显,谁也不会使我们讲不真实的事情。
    记者问罗卡尔,这是否意味着完全不讨论政治方面问题。他拒绝发表更多的意见。
    费斯克说,在秘密会议上讨论的第一个项目将是在这一月之久的会议中对监督试验性核爆炸问题的各个方面讨论的次序。
    在秘密会议开始后留在这间墙上嵌着红木板的屋子里的少数联合国官员中有联合国秘书长裁军助理、印度的纳拉扬南博士。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俄国今天告诉全世界说,讨论侦察核试验的问题的东西方日内瓦会议的任务不是解决停止核试验的问题,因为这是要由各国政府来解决的一个问题。
    这番话是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教授在今天的开幕会议上说的。
    西方代表团团长、美国的费斯克博士在会上说,我们开会是为了“研究同侦察和查明核爆炸的方法有关的技术问题”的。
    费斯克博士又说:“极为重要的一点是,就与这个问题有关的技术问题取得共同的谅解,作为我们这些国家的政府进一步考虑将来需要作出决定的各项重要问题的基础。”他说,这次会议很可能成为“一项历史性任务”,为“今后要作的重要决定”打下极为重要的技术基础。
    东西方的科学家们在一个长桌两边面对面地坐着,共产党方面有九个人,西方方面有七个人。
    苏联代表团团长费奥多罗夫教授和西方代表团团长费斯克博士面对面地坐着。英国的彭内坐在费斯克的右边,美国的罗伯特
    巴彻坐在费斯克的左边。
    费奥多罗夫教授在会上说:“当然,我们的任务不是解决停止试验问题。这个问题要由各国政府来解决。在这方面苏联政府已经作出崇高的榜样。”
    这位苏联代表团团长说:“我们将讨论侦察原子核爆炸的各种方法,以期研究出一个监督执行关于世界停止原子武器试验协定的适当制度。”
    费奥多罗夫教授说:“苏联方面的专家满足西方国家的愿望,参加讨论一项监督制度,相信这次讨论一定会有助于西方国家也停止试验性爆炸。”
    费奥多罗夫教授用俄语讲了大约四分钟,接着他的发言就译成英语,然后是法语。
    这位苏联代表团团长接着说:“集合在这里的专家们——我们看到其中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要是在军事行动中使用原子武器,各国人民大概会遭到怎样的悲剧,以及继续不断的试验对于现在活着的人们和以后世世代代的人们的健康将会产生什么样毁灭性的后果。”
    这次公开会议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二十五分费奥多罗夫博士发言完毕后结束。
    各国科学家们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五分举行第一次秘密会议,由美国的费斯克博士担任主席。
    据悉,费奥多罗夫博士将担任明天会议的主席。在整个会议期间,他将同费斯克博士轮流担任主席。
    【美联社日内瓦1日电】西方和苏联集团的科学家们星期二坐在一起开始举行技术会议,有八个国家的代表——四个西方国家和四个东方国家——出席了会议。会议是在这里的联合国欧洲总部大厦举行的。
    在斯皮奈利、费斯克和费奥多罗夫三人发表开幕演说之后,会议即行休会让记者和来宾全部退出会场。以后的各次会议将在关闭着的室内完全秘密地进行。
    坐在各国首席代表后面的各国政府顾问和技术专家一共约有八十人。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参加讨论侦察核试验问题的会谈的东西方首席代表今天上午举行了半小时会议,讨论了程序问题。
    俄国人所要求召开的这次会议确定了每天会议的时间为上午十时,今天下午的开幕会议除外。
    俄国“卫星”科学家费奥多罗夫教授由苏联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查拉普金陪同,但是美国科学家、西方首席代表费斯克博士只是单独一个人。
    西方方面没有政治代表参加会谈,只有高级科学家。共产党方面派遣了科学家和政治上的首要人物。
    费斯克博士昨天同费奥多罗夫教授举行了雨小时会谈。据悉今天上午当英国、法国、美国和加拿大代表团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他把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告诉了他的西方同事们。

1、杜勒斯说美将指派驻波大使为谈判代表(第一版)2、时事综述:从“美援”谈判看泰国外交动向(第二版)3、黎起义军领袖在贝鲁特举行会议拥戴萨拉姆为起义者首脑
    (第三版)4、南“战斗报”就哥穆尔卡演说发表评论(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