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如果举行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艾森豪威尔准备控告俄国和纳赛尔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中东实行颠复和破坏阴谋。
    官员们说,美国拥有相当多的关于纳赛尔在苏联支持下进行的阴谋的情报,这些情报以前从来没有发表过。这将使总统在最高级会议上获得新的弹药。官员们说,虽然政府仍然不太愿意参加会议,总统却有决心去进行一场猛战以及把他所能拿得出来的好菜给赫鲁晓夫尝尝。他们相信美国至少能够提出同一样好的对俄国在中东罪恶的控诉。
    官方还没有表示,如果最高级会议举行的话,美国是不是不仅将在结束目前的紧张局势方面,而且也将在结束中东冲突的原因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总统在昨天给苏联的信件中说,他将参加联合国主持下的最高级会议,如果这是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普遍希望”的,而且在会上能够讨论中东的“较为广泛的问题”的话。某些官员怀疑赫鲁晓夫是不是会接受这些条件。有人觉得苏联总理可能认为安理会的程序不能给他提供据信他想要寻找的那种宣传场所。如果真这样,他可能指责美国企图在会议细节问题上纠缠不清来逃避会议。
    其他官员认为赫鲁晓夫对他的本领有足够信心,认为他能够在联合国论坛上宣传他的理由,因此他将愿意抛开技术细节而同意按照西方的条件开会。这里认为最高级会议的命运现在掌握在赫鲁晓夫手里。官员们说,如果他愿意,安理会理事国的代表就可以在很短几天内聚会和决定会议的日期和条件。
    同时,美国官员认为黎巴嫩的政治局势正在走向足够稳定的状态,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那里的联合国军队加以扩大以后,美军就可以撤退。
    这个信念促使美国更不愿意在一种“危机”的气氛中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这里有人推测,俄国最近指责土耳其打算“几天内”进攻伊拉克是企图恢复危机的气氛。来自美国官员的最新情报说,他们认为他们已经使土耳其想进政伊拉克新的革命政权的念头冷却下来。

【共同社东京27日电】华盛顿26日电:美、英、法三国在举行联合国东西方首脑会议的问题上意见有严重的分歧;这个情况已经由26日公布的戴高乐和麦克米伦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暴露出来了。
    美、英、法三国发生分歧意见,当然是反映了三国国内的舆论。目前,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当局对美、英、法三国这种意见分歧都避免作任何评论,但是对于西方三大国步调不一致的情况,显然感到非常忧虑。华盛顿对于目前正在伦敦的杜勒斯调整西方国家的意见究竟能否获得成功一事,抱有很大的期望。
    华盛顿外交专家们认为,对美、英两国的意见分歧大概总能够依法加以调整,但是要求法国采取同样步调,恐怕是极为困难的。他们已经感到忧虑,他们认为,就像戴高乐内阁成立当初人们所耽忧的那样,如果法国提出单独的外交路线,这就不仅会使西方三大国的合作和团结发生裂痕,而且也将成为大大地动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全体成员国家的原因。他们认为,赫鲁晓夫总理的最大目的与其说在于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议,不如说在于分袭西方阵营。这些专家甚至肯定地说,西方各国目前已经来到这样的重要岔路上,是否陷入赫鲁晓夫总理布置的大陷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官员们今天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不大愿意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的原因是他们预料,赫鲁晓夫将设法咬定美国是对中东的侵略者。
    他们说,俄国提出让阿拉伯国家出席会议的建议显然是一种花招,要劝诱它们说,中东只有一个侵略者,而这个侵略者不是苏俄。
    他们说,毫无疑问,麦克米伦已巧妙地使美国陷于这样一种处境,即,美国不能拒绝在联合国召开最高级会议。据这里普遍的看法,美国现在不得不勉为其难来满足麦克米伦的公众舆论。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的某些官员认为,麦克米伦并不是真正渴望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而是希望开掉一次会,这样,他将再也不会受到英国公众舆论的压力。
    他们说,有消息说,杜勒斯正在考虑是否应当提出对黎巴嫩的四国保证的建议——类似对奥地利中立的保证,但是不能肯定,苏联是否会接受这项建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西方国家今天在计划中的最高级会议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发生了分裂。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一项简短的二段照会中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他将“肯定地准备前往纽约”,参加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议。但是,戴高乐同时却要求主要国家在日内瓦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麦克米伦同意了艾森豪威尔的这一要求:安理会必须根据它自己的规章来确定这次会议的日期以及应当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
    英国重新提出接受召开一次安理会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主张,同艾森豪威尔昨天致赫鲁晓夫的措词审慎的信件形成了显著的对照,这封信直截了当地说,目前还不能肯定普遍希望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
    这封信和戴高乐今天同时致赫鲁晓夫的信件也存在着尖锐的分歧,戴高乐的信件建议主要有关国家在日内瓦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并且不坚持举行一次安理会会议,虽然他并不完全排除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英国权威人士把这种分歧仅仅说成是“程序方面的”。但是这一对照是很显著的。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晚上认为,在杜勒斯和英国领袖们会谈的前夕,英、美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
    麦克米伦最近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表明,尽管最近几天伦敦和华盛顿进行了紧张的磋商,分歧依然存在。
    外交观察家认为,英、美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在下列几点上存在分歧。
    一、麦克米伦希望尽快地召开最高级会议,只要能够作出适当的安排,大概是在8月11日前后。而艾森豪威尔则对最高级会议并不热情。
    二、麦克米伦希望最高级会议限于讨论“某些中东问题”。而艾森豪威尔则希望较为广泛地讨论中东问题,“其中包括这些问题的根源”。
    艰察家们预料,杜勒斯和麦克米伦在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于星期一举行会议之前左星期日将举行会议,讨论这些歧分。

【法新社安卡拉26日电】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土耳其目前还不知道关于苏联就中东紧张局势问题再次照会土耳其的事。塔斯社昨晚广播了这个照会。发言人又说,安卡拉对苏联通讯社发表的消息问心无愧地抱镇静态度。发言人说,土耳其外交部长已经明确了土耳其的态度,苏联很清楚,土耳其丝毫没有侵略意图。苏联所以宣传这种莫须有的威胁,无非是想使阿拉伯国家相信,所以没有发生侵略,是由于苏联采取了坚决态度。
    【路透社安卡拉26日电】土耳其内政部长格迪克今天说,虽然土耳其承认在伊拉克和黎巴嫩所发生的事件是内政问题,但是它在它的边境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因为它认为这些事件对中东的安全有重要的影响。
    格迪克在国民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说,伦敦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应该考虑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伊拉克的局势和它同巴格达条约的关系”。他又说,“我们的主要愿望是继续同一个友好的伊拉克国家保持和协的关系”。
    【美联社安卡拉26日电】内政部长格迪克星期六在土耳其国民族会的一个会议上说,土耳其不会参加中东的“冒险行动”。
    有人要求格迪克表示政府对中东危机的看法,他说:“如果有人说土耳其会参加中东的冒险,那是完全误解了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土耳其永远不会中断与那些维护世界和平的政府的联盟关系。”
    格迪克是在曼德列斯总理和外交部长佐鲁不在时根据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的要求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们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勇敢地”表现出更多的自信,来参加讨论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他们要他“取得争取和平的主动权”。
    这是曼斯菲尔德参议员所提出的主张。艾森豪威尔已经提名他参加美国出席今秋的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曼斯菲尔德昨天在参议院发表演说时说,“我们不必害怕同赫鲁晓夫先生、纳赛尔先生或其他任何世界领袖碰头”,他肯定总统和杜勒斯“有资格”代表美国参加最高级会议。
    虽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目前对中东局势问题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但是他也有这种看法,认为美国政府在跟苏联打交道方面必须“取得主动权”。
    受到民主党同伴的喝采的曼斯菲尔德提出了有关中东的五点“积极政策”,并建议总统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这个政策。一、建立联合国警察部队,使它强大得足以保护“安全受到邻国渗入的威胁的”任何中东国家的边境。二、一致同意指出“恶毒的仇恨的迸发”,和在中东进行暗杀和颠复的运动是“十足的侵略”,并使世界人民“谴责”或以“更强大的武器”来对付违反者。三、美国愿意在联合国谋求各方的支持,来要求对立的阿拉伯集团和以色列作出“最大的”面对面努力,来解决他们的“战争边缘”性质的分歧。四、采取措施,使中东军火运输受到“健全的国际监督”。五、美国愿意参与执行联合计划,来帮助中东人民取得社会经济进步,假如中东各国不把石油和其他工具用于“毁灭性政治目的”的话。
    曼斯菲尔德在尖锐攻击政府不情愿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说,如果在出席会议的时候“一只眼睛瞅着门,一只手抓着衬衫,只等时机到来就逃跑,”倒不如呆在家里。
    他说,那些认为美国在最高级会议上是奔向“又一次慕尼黑事件”的人,“言下之意就是不信任”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
    曼斯菲尔德问道:“难道我们在中东干了淘气的事情,因而我们必须集中力量不受世界舆论的猛烈抨击,或者是至少把挨打的痛苦减轻到最低限度吗?”
    他表示信任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有能力同赫鲁晓夫周旋,并且要求他们在参加会议的时候“抱着坚定决心,使会议成为一个真正的机会来为中东和世界较巩固的和平奠定基础。”

【路透社伦敦27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英国和美国以及它们的同盟在中东的真正考验时间不是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而是在讨论时提出的政策。
    这家独立的右翼报纸说,“许多英国人都担心,英国既支持美军在黎巴嫩登陆,又在约旦效法他们,将来美军撤退时,英国可能在中东那一部分地区处于孤立地位,而且从长期来说,显然存在分裂的危险。”“星期日泰晤士报”建议,英国和美国在它们同伊拉克新政权的关系上应该一致行动”。
    “雷诺新闻”认为,一切迹象表明麦克米伦真的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这家左翼星期日报纸抱怨说:“但是美国政府不愿意。麦克米伦如果继续运用一切手腕和发挥影响来规定一个早日开会的日期,他可以指望得到工党的支持。但是他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当杜勒斯本周末在伦敦的时候,必须有力地告诉他,英国公众舆论不能允许拖延。”
    受人欢迎的独立的星期日报纸“人民报”说,“仅仅在十天以前还威胁着我们的一次原子弹屠杀的危险已经突然减退。这是由于世界上的六个政治家决定举行商谈的缘故。对于华盛顿外交官来说,看来我们好像正在单独同苏联集团取得解决办法。美国特别感到不高兴的是,我们这样做的时候获得了英联邦的充分支持。由于英联邦支持麦克米伦赞成最高级会议,由于美国人并不真正欢迎这种会议,因此麦克米伦不得不在纽约起主要作用。”
    “人民报”最后说,“今年2月他才在印度同印度总理达成了英国早就设法要取得的某种程度的谅解,尼赫鲁现在的确了解到,英联邦必须在中东保持它的势力范围。”
    【美联社伦敦26日电】“曼彻斯特卫报”星期六提出了艾森豪威尔是不是充分适合在最高级会议上同俄国的赫鲁晓夫进行辩论这个问题。
    这家重要的自由党报纸说,有些美国评论员表示担心“总统可能不再适合于同机智的赫鲁晓夫进行虚虚实实的论战”。
    “曼彻斯特卫报”说,“人们不知道,但是可能有一点苗头。”
    社论承认,英国是一个正在从中东退却的国家。又说:“但是美国刚刚插进去,还不知道怎样行事。”艾森豪威尔以前曾经隔着会议桌同赫鲁晓夫相对而坐。那是1955年在日内瓦的最高级会议上。但是当时赫鲁晓夫还没有当总理。不过在那次会议从始到终他都坐在当时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旁边,事实大半是他操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