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格达27日电】巴格达报纸公布的宪法草案规定:“一切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一切公民不论种族、出身、语言、宗教和信仰,都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信教、信仰和言论自由应加以保障,并以法律予以规定。个人自由和财产的神圣性应加以保障,除公共安全利益需要之外,不得加以侵犯,并应以法律加以规定。保障宗教自由和尊重各种宗教信仰,如果它们不违反法律,而且同公众道德不矛盾的话。”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27日电】伊拉克革命政府今天颁布了一项临时宪法,它规定要实行土地改革和尊重私有制。
    新宪法是由卡塞姆总理在当地时间清晨一点四十五分宣布的,由代理内政部长阿里夫在电台宣读。
    成立至今已有十二天的政权使伊拉克不再是西方的可靠盟友,而走向中立和泛阿拉伯主义。这个共有三十条的宪法的宣布是它迅速巩固权力的努力中的一个最新行动。
    宪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土地改革一条。虽然早在1945年就答应要分配土地,但是后来一直没有实行,这成为人民对于努里·赛义德所统治的君主国的主要不满。
    新宪法第14条说:“农业财产受到限制和节制。农业财产所有权在通过法律加以改变以前继续不变。”
    关于私有时产制一条说:这种私有制将受到“尊重”,“除非为了公共利益和予以适当赔偿”不会予以漠视。
    它又说,旧政权的法律在制定新法律予以废除之前继续有效,新政府的一切法令有法律的效力。
    虽然宪法没有提到政党,“消息报”的宪法消息标题是“一个人民,一个政党”。这使人相信会采用一党制。
    卡塞姆昨天晚上表示会采用这个制度,当时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允许好几个政党进行活动,但是它们将就“统一”行动进行协商和取得协议。
    宪法并保证少数民族库尔德族可以参加政府和公共活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27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说,英美干涉中东所引起的“世界危机”的责任在于那些“使国家门户洞开,接受外国条约、同盟或共同防御安排的阿拉伯统治者”。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公开提醒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注意过去的会谈,他在这些会谈中曾为他的中立政策辩护。
    纳赛尔是在一家西德公司以五千万美元代价在赫万郊区建筑的一所大钢铁厂的落成典礼上谈话时这样说的。他否认“我们打算建立一个阿拉伯帝国”的消息。这位阿联领袖在谈话中没有提到伊拉克。
    纳赛尔说,“我要说的话是,杜勒斯应该看看我们在1953年的会谈纪录。他会发现,我说的话是,我们不想参加条约”。
    纳赛尔直率地叫杜勒斯“再看看这些纪录,这样他就能跟得上当前的局势。”“这样我们就能保持良好关系。”
    纳赛尔并说,他曾告诉过杜勒斯,“我不希望英国人从门口出去,从窗户回来。”
    纳赛尔说,他在1955年告诉劳埃德和前英国首相艾登:“任何阿拉伯人如果使他的国家参加外国条约和同盟就会被他的人民视为卖国贼。”
    他大声说:“我们不接受帝国主义、别人的统治或来自我们世界以外的命令。”他并说:“中东的防御必须来自这个地区内部。”
    纳赛尔指责说:“今天我们面临着由于美国占领黎巴嫩和英国占领约旦而造成的世界危机。
    他重申:“在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任何侵略都将被认为是对我们的侵略。阿联的责任是保卫我们阿拉伯民族。”
    他指责说,“美国占领黎巴嫩和英国占领约旦是由于这个事实:这些国家的统治者既不能信任他们的人民也不能信任他们的军队,只得请外国军队来保护他们。”
    但是在对这家年产五十万吨的钢厂进行为时二小时的访问时,纳赛尔说:“国外的危机不应该使我国的内部发展有一个钟头或一天的耽搁。”
    【开罗电台27日广播】在开罗附近哈洛宛地方一座钢铁厂开始生产的典礼上,纳赛尔总统在一篇讲话中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工业化、增加国民收入和提高生活水平等问题作了宝贵的指示。纳赛尔总统说,生活水平不能单为一部分人民而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础应该是工业化和生产的发展。他谈到经济和经费开支的问题,他指出这些应该用于为整个社会谋福利。总统然后指出了乡村和城市生活水平之间的巨大差别。他说应该努力使这个国家的全力用于发展生产,用这种办法来改变现状。

【路透社贝鲁特26日电】已经宣布的和没有宣布的黎巴嫩总统候选人名单今天已经增加到九名,有迹象表明在星期四举行投票以前还可能增加其他的名字。
    从周末的情况看来,选举确实将在星期四举行的可能性已经很明显了。
    看来,最得人望的候选人仍然是没有宣布自己的候选资格的某一位非政界人物(路透社注——此处名字经审查删去,大概可能是指陆军参谋长谢哈布将军。),他今天继续表明,除非六十六位议员中有多数事先,同提名他为候选人,他才会当候选人。
    在某些方面,他的态度使这里的观察家想起艾森豪威尔将军的态度。
    今天已经宣布的其他候选人如下:一、贝沙拉·扈利——黎巴嫩独立后的第一届总统。二、艾尔弗雷德·纳卡希——扈利的前任,一直任职到1943年法国托管的结束。三、雷蒙德·埃迪,一位亲政府的议员。四、夏尔·埃劳,前外交部长。五、贾瓦德·布洛斯,前司法部长。六、萨利姆·拉霍德,前外交部长。七、埃米尔·提安,贝鲁特耶苏大学的法律教授。八、法里德·考兹马,现任教育部长。
    看来,扈利和纳卡希在这些政界候选人中间仍然是希望最大的。有些政界人士今天报道,据推测,纳卡希已经暂时得到保证,可以有足够的选票使他在选举中获胜。
    某些好战的叛变者仍然表示不愿意结束叛乱。叛军在贝鲁特的领袖萨拉姆直率地宣布,他不会承认当目前的政府仍然在职的时候所举行的任何选举的结果。
    不过这里的政治观察家偏于相信像萨拉姆那样的声明是想抚慰较为好战的反对派分子,实际上在貌似不愿意的情况下还是会接受一个合适的折衷候选人的。
    说明总统的妥协的气氛的一个迹象是:有暗示说已经发出的对五名反对党议员的捕逮状可能暂不执行而准许他们参加星期四的议会会议,然后议会本身将决定逮捕状是不是应当执行。
    美军留在这里这个因素继续对双方的温和派起了一个团结作用,尽管他们有内部政治分歧。现在有一种普遍愿望希望美军撤退,人们普遍认为,达到这个目的的最好方法就是选举一个新的总统以及接着有机会使叛乱结束。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这里的私人代表墨菲进行的产生总统的活动也在温和派人士间引起了怨恨,他们认为选择一个新的总统完全是黎巴嫩人的事情。
    墨菲一直小心地不透露关于他的谈判所获的结果,然而,他的接触的性质已经清楚表明企图调和较为极端的分子。
    今晚有一些迹象表示,由于离选举只有几天,墨菲可能或者停止他在当地的政治接触,或者飞回华盛顿,以便表明美国不打算干涉当地的政治。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7日电】美国国务院解决困难的能手墨菲为了加速在这里的美军跟叛军发生重大冲突之前,从政治方面解决黎巴嫩危机而进行的一连串会议在继续中。他在麦克林托克大使的办公室和海军上将霍洛威进行了会晤。
    距黎巴嫩举行总统选举的日子只有五天了,可是,这里的政局仍然阴暗和不稳定。
    墨菲和大多数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定于7月31日举行的选举是结束黎巴嫩危机和准备美军迅速撤退的第一个重要的步骤。
    昨天以前,举行一次这里双方都能同意的选举的可能性似乎很大,但是昨天贝鲁特的叛军领袖萨拉姆声言在夏蒙总统仍然在位和美军仍然在驻黎巴嫩的情况下,他要抵制任何选举。
    可是,今天早晨当地报纸的观察家认为,萨拉姆的威胁是口上说说的,而不是真的。他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战术行动,为的是增强他在总统候选人问题上讨价还价的地位。
    看来,最有希望当选的候选人仍然是一位高级军事人物。反对派报纸和亲政府的报纸仍然都强调,只有这样一个人才能把全国一切党派团结在他周围。
    第二位候选人是前总统纳卡希,他是一个富商,并且是法文报纸“东方报”的老板兼出版人。而“东方报”是中东发行数量最大的非阿拉伯文的报纸。
    纳卡希的报纸今天上午声称,在由六十六位议员组成的议会中,有三十八位议员支持他
    ——这个数目足以使他在第二次投票中当选总统,如果这个廉洁是确实的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2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表示希望外国军队及早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他在这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各种原因,他不愿意详细谈中东问题,特别是因为当你寻求和平时,“你不应该说任何可能妨碍和平的话”。
    尼赫鲁同意发问者的这种意见:其他国家必须承认阿拉伯民族主义,并说,“这是一个只能予以承认的清楚明白的事实。过去由于对这种力量缺乏了解,所以有许多失败。”
    尼赫鲁又说,印度不喜欢军事做法,缔结像巴格达条约和其他条约这类军事联盟的做法,这些条约非但不能带来安全,反而老是带来纠纷,这些条约在某种意义上说来,是反对强有力的、富有活力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
    尼赫鲁说,这种阿拉伯民族主义,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因为这个区域内都是阿拉伯国家,但是,这跟我们在别处发现的东西是同样的东西。”
    有人问,如果某些国家不采取有所帮助的态度,建议中的最高级会议对于解决目前局势是否有所裨益。尼赫鲁回答说,态度必须适应于改变中的局势。”
    同时,尼赫鲁还说,很明显,如果外国军队继续留在西亚,那末问题不但不会解决,而且始终会处于危险关头。
    尼赫鲁又说:“得注意,现在如果以为我们已经度过危险关头,那是错误的。我们能够说的只是:有了某种缓和,现在我们想不会有一夜工夫就爆发战争的可能。这确实是稍稍有了改善。但是,爆炸和危险的一切因素都还存在。这就是要求举行象这样的某种高级会议的原因。”
    尼赫鲁说,会议会不会举行,在三、四天内,就可见分晓。他说:“与所谓最高级会议完全无干,问题在于,很危险的局势已经出现了。必须处理并且解决这种局势。我们不能够不管它而希望它自行解决。最高级会议就是打算用来帮助这种解决的办法之一。仅仅是人们聚会在一起,不见得必定就有结果。这取决于他们抱着什么意图聚会在一起、他们的想法如何以及他们打算做什么。”
    尼赫鲁说,他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是没有问题的。他已经接受了赫鲁晓夫的建议,这就是说,如果有关各方认为印度有参加会议的必要的话,印度将同意参加。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对会议还没有作出任何最后的决定,虽然我认为会议大概是会举行的。
    尼赫鲁说,如果认为当其他国家对西亚很感兴趣时,亚洲国家无足轻重的话,这是非常错误的。尼赫鲁说,所提出的召开这次拟议中的会议的时间——8月中旬——对他个人是不便的,因为“除了议会中有重要事务以外,在8月15日(独立日),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印度”。
    尼赫鲁在回答问题时说,万隆国家还没有立即召开会议的可能性。但是会议迟早是会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6日电】叛乱分子领袖萨拉姆今天说,他完全愿意同美国外交谈判人墨菲会晤,如果他接到请求的话。
    但是,同时他再一次要求撤退美国“侵略者”的军队,如果要解决危机的话。
    墨菲在他的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的商谈中会见了许多主要的反对派领袖和政府官员。可是他还没有会见贝鲁特反对派军队的首脑萨拉姆。
    萨拉姆说“根据我从其他反对派领袖所获悉的情况看来,墨菲先生是诚恳的。”
    可是这位叛军领袖强调说,他反对夏蒙总统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仍然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然后我才能够考虑一次选举。他说,夏蒙不当总统和撤退美国侵略军队。
    他说,他赞成组织一个为一切派系所接受的“看守”政府,然后再举行新的选举。
    有人问,如果政府继续执行它的计划,在下星期四举行总统选举的话,是否会出乱子。萨拉姆答道:“在没有出乱子之前,我不能谈论什么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