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晚上说,俄国已经送交一项照会给土耳其,警告它“不要对伊拉克进行任何侵略”。
    这家电台说,这项照会是在昨天送交土耳其的。
    这家电台说,昨天送出的照会提请注意这样的消息:土耳其正在准备在几天的时间内开始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可能提出这一请求为土耳其进攻伊拉克提供正式的借口。
    俄国认为,它有责任警告土耳其应该对这个地区的武装冲突可能产生的后果负责。
    据莫斯科电台说,照会又说,俄国希望土耳其不耍同“侵略者”一起行事,并且希望它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恶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政府已经迅速采取了行动来阻止它所说的土耳其“在几天内”进攻伊拉克的计划。
    俄国人是在大国的领袖们正在准备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来讨论沸腾的中东局势的时候提出这种说法的,他们说,土耳其正准备在几天的时间内进攻伊拉克。
    在举行会议之前,约旦和黎巴嫩的局势暂时平静了下来,伊拉克的革命政权似乎正在巩固它的地位。俄国人说土耳其的进攻迫在眉睫的“消息”,使人回忆起去年夏天苏联关于土耳其人准备进攻叙利亚的指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他的主要副手今天说,对于俄国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现在没有,同时“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没有防御的方法。
    麦克耳罗伊在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作证说:“在目前,我们没有击落一枚弹道导弹的工具。”
    副部长卡利斯说,“在技术意义上说,我不认为我们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防御导弹的足够能力。”他说,防御“这样一种攻击”的“基本”办法“就是防止它发射”。
    这两位官员都说,他们不知道美国对苏联导弹的反措施是不是可以“及时”准备的。
    麦克耳罗伊说:“我们希望能够。但是我们不知道。”
    小组委员会曾要求麦克耳罗伊作一次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逊所谓的“关于这个国家的防御的详尽报告”,但是麦克耳罗伊没有完全满足约翰逊的期望。
    这位民主党领袖对于自从俄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在防御方面的进展表示“失望”。他说,五角大楼在准备对付世界大战的威胁方面,仍然缺乏一种“严重的迫切感”。
    麦克耳罗伊不承认这个指责。他表示愿意在明天的秘密会议上向小组委员会提出一些例证来表明“是存在一种迫切感的”。他说,鉴于“今天存在着的敏感局势”,“特别需要”保守秘密。

【美联社贝鲁特25日电】反叛的领袖萨拉姆星期五说,只要夏蒙总统当权,外国军队呆在黎巴嫩,叛军就不允许总统选举得以举行。
    萨拉姆说:“下星期将不会举行任何选举。”他说革命将不允许“在外国军队的坦克、飞机和舰队的阴影下举行任何总统选举”。
    萨拉姆没有说明他打算如何阻止选举,但是人们普遍认为,除非政府和反对派事前就一个适当的折衷的候选人达成协议,否则选举将不会举行。
    【路透社贝鲁特25日电】一位高级叛军领袖今晚说,只要夏蒙总统继续执政,就不可能举行总统选举。因此,选举一位黎巴嫩新总统的希望显然减少了。
    在贝鲁特地区的叛军领袖萨拉姆说:“黎巴嫩的民族革命,不会容许在夏蒙执政的时候和在拥有飞机和舰队的外国军队的压力下举行总统选举。”
    曾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政府和反对党可能就一位折衷的候选人达成协议,因为最近反对党方面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参加选举,从而放弃他们早些时候所提出的要总统立即辞职的要求。
    同时,黎巴嫩的工商界人士扬言,如果下星期四不选出一位新总统,他们第二天就要开始罢市三天。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5日电】据今天的可靠消息,黎巴嫩总统夏蒙正在考虑成立广泛的联合政府以便结束该国持续很久的内部危机。
    这些消息说,夏蒙已疲倦不堪,愿意进行一次重大努力同反对党派和解。
    据说,夏蒙愿意在取得满意的政治解决后悄悄地引退。
    据说,夏蒙的主要目的是取得各党派对新总统人选的一致同意。还有可靠消息说,夏蒙准备在选举以后到美国去进行亲善访问,把这里的事完全交给新总统去管。
    从外交人士处获悉,夏蒙正在劝告他在议会中的热心支持者,要他们选举一位中立的人,以避免加深分裂,这种分裂已使黎巴嫩分为两个敌对阵营。
    此外,夏蒙只有一个要求,即他同西方结盟的外交政策保持不变。
    但是反对派领袖希望外交政策脱离西方而接近纳赛尔式的积极中立。

【美联社贝鲁特25日电】在黎巴嫩的叛乱中又恢复使用了一种过去的战争武器——弓和箭。
    但是现在箭上带有杀伤力更大的“炸药箭头”。
    叛乱分子用普通的弓把圆椎形的炸药箭头射入政府军的阵地。
    一位叛军军官把这种非正统的武器给别人看。
    炸药装在很重的箭上。当燃起了引线的时候,叛乱分子立刻瞄准。他们算好时间使箭在落地之前不久爆炸。箭的射程约一百码。
    军官说:“当然,要在引线开始燃烧的时候立即把箭射出去,是需要相当的技巧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5日电】反对党和政府的军队今晚发生了自从将近两个星期以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和平部队在这里登陆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非官方消息说,在这次新发生的战斗中有十四人死亡,另有十二人受伤,这次事件一点没有牵涉到这里的美军。
    战斗发生在市内最高的地方哈亚德山附近的一个范围有限的地区。
    战斗发生在山脚下紧紧地挨着的建筑物之间。狙击兵和政府军从附近屋顶上交火。该山由叛军占据。
    奇怪的是,这次战斗没有在贝鲁特引起很大注意,虽然伤亡较多,而且这次事件可能有重大意义。贝鲁特人民这些日子来似乎已经听惯枪声了。
    今天的战斗使这里的人们又担心,除非不久得到解决办法,否则,可能会爆发全面战争。
    【法新社贝鲁特25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昨晚在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同政府军发生的一次猛烈冲突中,有三名黎巴嫩叛乱分子被打死,七人被打伤。
    从的黎波里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政府军有炮队支持,炮兵轰毁了叛乱分子据守的若干所房屋。

【法新社贝鲁特25日电】关于联合国的活动,人们注意到联合国驻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紧急部队总司令伯恩斯将军和联合国派往黎巴嫩的观察员的军事领导人布尔将军的会谈。看来伯恩斯将军奉联合国秘书长之命准备组织一个观察团,观察团人员将从一百二十五人增加到二千人,它的目的在于准备接替美军。

本刊为充分反映中东局势,在最近一个时期,每星期二增加四版。

【路透社开罗25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写道,赫鲁晓夫曾经告诉纳赛尔总统说:‘‘要摧毁美国第六舰队是非常容易的事。我们拥有这种武器。如果我们使用它们的话,它们就会使第六舰队变为它的水兵的钢棺材”。
    海卡尔说,苏联总理是在上星期和纳赛尔总统在莫斯科会谈时讲这句话的。据说,赫鲁晓夫又说,伊拉克革命对西方说来是一件出乎意料的事。他说,巴格达条约和它的代理人不存在了。
    赫鲁晓夫说,“我们动员了我们的军事力量,并且我们的陆军已经开始在土耳其和伊朗边界演习。局势是严重的。他们(西方)将知道,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谁若是害怕的话,谁也就会丧失生命和整个的存在。”
    赫鲁晓夫又说,“可是中东的问题不是一个武器的问题。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和平的问题。”
    海卡尔还写道,赫鲁晓夫曾经告诉他说,当他和布尔加宁元帅在伦敦的时候,艾登爵士曾经说过:“如果中东石油有危险的话,我们就要投入战争。”
    据这位主编说,这位苏联领袖说,他告诉艾登爵士,“你为什么不用脑筋,阿拉伯人除了卖石油给你之外,他们还会做什么?苏联生产的石油足够它的需要。因此,它不急于买石油,也不贪求石油。你们是唯一的正常的顾客。”
    赫鲁晓夫然后对海卡尔说,“可是顾客是不同于小偷的,小、偷不想买石油;他们想偷石油。现在的问题是,他们认为伊拉克革命威胁了他们的石油。”
    海卡尔说,纳赛尔总统告诉这位苏联领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和伊拉克并肩作故,并且说,他“在战斗开始之前”来访问赫鲁晓夫,是因为他想知道赫鲁晓夫会采取什么态度。
    海卡尔写道,赫鲁晓夫表示钦佩纳赛尔上校在地中海地区的作用。他说,地中海地区“有许许多多对你怀有恶意的人”。
    据说,赫鲁晓夫说,这个战斗是以纳赛尔为中心;他已经成为阿拉伯斗争的象征。
    海卡尔说,赫鲁晓夫继续说:“帝国主义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联社开罗25日电】上星期纳赛尔总统秘密飞往莫斯科的时候跟他一同去的一位埃及报纸主编星期五引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话说,“我们俄国人拥有的武器,能够很容易地把美国第六舰队变成装它的水手们的铸钢棺材”。
    这一篇文章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第六舰队司令布朗海军上将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海军上将”。
    这些话摘自海卡尔在他的“金字塔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记述了在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以后,赫鲁晓夫—纳赛尔两天会谈的情况。海卡尔报道,赫鲁晓夫在一次午餐时讲话说,西方敌人“愿意牺牲他们的半辈子生命来达到目的”和搞垮纳赛尔。赫鲁晓夫又说:“但是他们决得不到这个机会——决得不到”。
    海卡尔报道,赫鲁晓夫为了表示尊重纳赛尔的禁酒宗教只喝矿泉水。赫鲁晓夫“为阿拉伯人的胜利”干杯的时候说:“拼命抗拒一点也帮助不了帝国主义者。我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他们的失败。但是他们根本没有真正认识他们自己。十分可笑的是,他们还死抱住民主的字眼和在宗教中求安慰。但是如果杜勒斯自称他信仰的上帝存在的话,我肯定我比自称为上帝的牧师的杜勒斯更接近上帝。”
    海卡尔说,赫鲁晓夫咬着一块小鸡接着说:“西方不能够想像我们多强。他们现在在地中海卖弄的第六舰队就像小孩子,他们把这个舰队的指挥权交给一个极其愚蠢的海军上将,它是多么容易就能够给击毁呀。我们拥有的武器,如果我们使用它们的话,就能够把第六舰队变成装它的水手们的铸钢棺材。”
    但是当苏联的保安负责人谢罗夫计划纳赛尔的回国飞行的时候,他对海卡尔说,“你们的飞机不敢在海上飞过,因为它们能够用他们的一些舰只上配备着的火箭来击落它。”
    【法新社开罗22日电】“消息报”今天透露它称为纳赛尔的莫斯科之行的秘密时写道:纳赛尔一到苏联首都便乘一辆黑色轿车驶往郊区的一个别墅,他在那里呆了两天不出门。
    报纸又说,赫鲁晓夫数次前去拜访纳赛尔,也是乘了一辆黑色轿车去的,车上的窗帘都紧紧地拉上。纳赛尔和赫鲁晓夫就在这个别墅里进行了将对世界前途产生影响的重耍会谈。
    报纸又说,纳赛尔返回大马士革时,选择了异乎寻常的道路。报纸还说,苏联外长为此还召见了伊朗大使,要求他准许一架苏联飞机在星期五飞越伊朗领空,但没有透露乘客是谁。同时,苏联驻德黑兰大使也拜访了伊朗外交大臣,通知他这架飞机将飞越伊朗领空,并指出:赫鲁晓夫要伊朗国王本人对飞机过境的安全负责。
    报纸最后说,因此,纳赛尔总统是在谁都不知情况的情况下经过德黑兰,然后经过巴格达飞回大马士革的。而且在经过巴格达上空时,驾驶员奉命在低空飞行,以便细看使世界面貌改观的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