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日内瓦讯】“华尔街日报”7月2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处于困境。黎巴嫩危机着重说明了美国在冷战中的不利地位”。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用要求举行讨论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的办法周密地替美国布下的陷阱,生动而痛苦地说明在冷战中执行美国外交政策的困难。
    这个陷阱设得很简单、很漂亮。甚至要求举行由美国、英国、法国、印度和俄国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的哈马舍尔德参加的会议的做法也加强了苏联自封的和平战士的地位。这个行动的本身的目的是要糟踏美国的声誉,不管美国接受邀请与否。如果它拒绝了这项建议,它看来就是反对和平。如果它接受了建议,这等于是默认了赫鲁晓夫的指责:美国和英国分别在黎巴嫩和约旦进行侵略。
    苏联人的宣传价值很大,这不仅从中立国家而且从英国有势力的工党内部的良好反映方面都可以看出来。这里的许多人不明白(而且怀着非常怨恨的心情)苏联人怎么可能又使美国在世界舆论方面陷于不利的地位。
    不仅这样。在黎巴嫩的行动是为苏联的宣传广告定做的材料。首先,它是对一个没有受到直接攻击的国家的干涉,看来美国似乎干涉了主要是内战性质的事务。当然,其中并不存在象共产党北朝鲜侵略反共的南朝鲜那样明确的事情。
    此外,从宣传的观点来看,美国的行动也实在叫人猜不透,因为美国实际上是在干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利益。但是在苏伊士运河事件时期,美国却猛烈谴责,并且帮助制止英法企图把纳赛尔赶下台的做法。不难看出,在世界上许多人的心目中,美国在黎巴嫩的行动和英法在苏伊士运河的行动如出一辙。
    华盛顿的某些人们正在问:我们是否不能够有较好的政策。那些政策不会看来把我们标榜为帝国主义的军国主义分子,不会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而把我们导入莫斯科布下的困境中去。

【新华社日内瓦讯】英国“每日邮报”7月21日刊载该报记者寄自华盛顿的电讯说,艾森豪威尔自从下令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黎巴嫩以来一直感到忧虑。虽然据说他深信那样作是正确的,可是一枚流弹导致世界第三次大战的可能性一直存在他的心上。
    据白宫官员们说,他现在一天又一天地在他的办公室里踱来踱去,希望知道中东局势的结局。他坚持要人告诉他最微小的细节。几乎每小时他都像开炮似的向国防部发出指示。
    电讯说,据说在黎巴嫩登陆以后,总统在考虑最后对待纳赛尔的态度。可是他当时不知道(在这里其他人谁也不知道)纳赛尔正在赴莫斯科的途中。

【合众国际社巴黎24日电】十五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研究西方对赫鲁晓夫要求召开讨论中东局势的最高级会议一事的答复。外交人士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协调西方三大国之间的不同意见,并且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十二个国家解释它们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一致同意,应在下两星期内在纽约举行最高级会议。
    消息灵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我们已经达到了全体一致同意在纽约举行会议的阶段。”
    法国虽然接受这一点,可是仍然喜欢会址改在日内瓦。
    尽管赫鲁晓夫在他给麦克米伦的答复中建议下星期一举行会议,外交人士现在预料最高级会议将在下两星期内举行。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说,西方十五个国家今天讨论,计划中的最高级会议的成员、地点、日期和可能的议程。有迹象表明,将由安理会来决定关于会议的最后成员、日期和会址。这是美国的计划。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大使伯吉斯在今天上午的特别会议上向他的同事们提出了美国这个意见。
    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在下星期三每周例会以前,没有计划举行别的会议。这是一种迹象,表明在给赫鲁晓夫答复(大概在明天)之前,已经获得了很大程度的一致。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接见了中国、澳大利亚和苏联大使,在接见中讨论了中东危机问题。
    苏班德里约后来澄清说,来拜会他的三位大使每一位都是为了专门的目的,但是他和他们三个人都谈到了中东危机问题。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苏联大使茹科夫专门讨论了中东混乱的局势,特别讨论了可能一般对亚非而特别对印度尼西亚有一些影响的最新事态发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5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要求中东危机以外的亚非国家对克服这一危机制止世界大战的努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它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在采取步骤来安排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会议来进行商讨,以作出这类贡献。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星期五晚上对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说,亚非国家在处理中东问题的时候有着强有力的亚非国家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可以用来支持伊拉克人民的民族斗争。
    情报部说,印度尼西亚正在采取的步骤是很重要的,它使其他国家可能通过联合国或者通过其他国际讲坛为克服中东危机制止世界大故而采取的步骤具有更加具体的形式。
    情报部说,这个步骤曾经证明,它对于制止以前在印度支那发生的武装冲突是十分有效的。如果比科伦坡国家范围大得多的亚非国家现在也同样行动起来采取积极的步骤,它们肯定会在中东危机问题上取得同样的成就。
    【法新社雅加达24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可能要求召开一次亚非和欧洲中立国家会议来讨论中东的事态发展。外交部人士不能证实这些消息,但是政府官员并不否认,印度尼西亚可能正在考虑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新德里可能是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地址。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本星期初向印度总理尼赫鲁发出一封信,这封信包含了“关于中东危机的具体建议”。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非常重视关于中立国家会议的消息中提到欧洲中立国家。他们说,显然,南斯拉夫是这方面所指的第一个国家,他们指出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上星期写给苏加诺总统一封信,据说这封信要求承认伊拉克新政府。

艺术界读者们!在我们的读者中,我们知道你们最喜爱这个材料。所以我们有一个愿望:用你们的武器,把美国总统的这付丑相,传播给更多的读者吧!
    ——编者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夕,美国外交官员正在加班工作以争取国民党中国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支持。
    在台北的美国外交官员们正从事一位人士称之为“突击计划”的工作,这就是向蒋介石总统的政府解释美国的政策。
    由于已经提出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美、英、法、印的领袖们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会面的建议,美国这种外交活动就显得特别意味深长。
    国民党中国在安全理事会里保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它可以用它的否决权来阻止或阻挠一个最高级会议通过的中东方案。
    蒋介石元帅本人就是一个大问题。大多数人士一致认为,由于赫鲁晓夫参加这个会议和国民党对于任何最高级会议所持的总的反对态度,蒋介石肯定不会出席这个会议。
    但是,蒋介石可以指示他在安全理事会里的代表,如果可能,就来阻止他认为给共产党占了太多便宜的决定。
    饶有兴趣的是这样一个侧面情况:在美国受过教育的蒋夫人现在正在美国,当赫鲁晓夫一旦到达那里的时候,她可能还在美园。
    台北的美国大使馆正在把美国每一个有关中东问题的重大政策声明的副本分发给所有重要的国民党官员。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说,这个工作的规模大于从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的任何时候。大使馆的职员们正在加班执行这个计划。
    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亲自同国民党外交部讨论了中东问题。
    权威的国民党人士说,国民党人将会坚持,如果要在安全理事会内举行最高级会议,必须做得严格地符合于联合国宪章。
    这个要求就产生了这样的可能性:国民党驻安全理事会的代表将会坚持要对最高级会议的工作或者结果拥有某种发言权。
    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正就这个问题在台北和联合国总部同友好的国家不断交换意见。
    “关于在安全理事会内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直到现在为止我们仅仅获知赫鲁晓夫的见解,其中许多点是暧昧的,需要加以澄清。”
    江易生说:“目前的中东危机是苏俄阴谋的结果,它利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作为在阿拉伯世界进行渗透和颠复的一个工具。”
    【路透社台北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许多“技术的和实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之前他不能宣布国民党政府官方的立场。
    记者问,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蒋介石总统是否会去参加,江博士说,现在要作出什么决定为时还太早。
    “中国新闻”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换句话说,“国民党政府不喜欢把安全理事会改变成为最高级会议,由那些同最近的中东危机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家来参加的主意。”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杜勒斯在今天傍晚起飞去波恩和伦敦。艾森豪威尔驱车去华盛顿国民机场给杜勒斯送行。杜勒斯将在星期六下午到达波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会谈。他今天曾经两度在白宫同总统商谈中东局势。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晚间宣布:英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日上午将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会前会议。
    预针他们在建立一个巩固的西方阵线方面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中,将很快地研究一下可能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的重大的中东问题。他们还要讨论政府首脑可能会见的日期。官员们说,同麦克米伦的会谈将在星期日上午举行。外交大臣劳埃德将出席会谈。麦克米伦和杜勒斯都打算在星期一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召开会议之前,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总理举行会谈。
    巴格达条约会议将进行两天,而不是原来计划的四天。杜勒斯本人将在星期一晚上返美。